雞毛信的故事發生在哪個地方,雞毛信的故事是真的嗎

2021-03-22 02:41:29 字數 2896 閱讀 5113

1樓:匿名使用者

發生在龍門村

電影《雞毛信》,上海電影製片廠攝製於2023年;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石揮執導;其主要劇情為:抗日戰爭期間,華北某抗日民主根據地龍門村的兒童團長海娃,有一天接受民兵任務給八路軍送雞毛信。半道上遇見了日本鬼子和偽軍,海娃急中生智利用綿羊保住了雞毛信,鬼子被海娃引進山裡,八路軍全殲了敵人;根據雞毛信裡報告的情況,八路軍又襲擊了一個日本鬼子的據點,活捉了貓眼司令。

本片獲得2023年英國第九屆愛丁堡國際電影節優勝獎、文化部1949—2023年優秀故事片三等獎、2023年全國第二次(1954—1979)兒童文藝獎故事片一等獎 。

2樓:悲歌離痕

是說這部電影嗎?

是在龍門村吧

雞毛信的故事是真的嗎?

3樓:雲的笑啊

首先,雞毛信不是一個故事,而是一個傳統,它事出真事。在抗戰時期,雙方交換情報,當事實很緊急的時候,就會插上一根雞毛,表示是要事相傳,所以叫「雞毛信」。這種情況並不少見,早在歐洲,親人,軍隊之間傳遞信件,機密,當事情緊急時,也會做上特殊標記,只不過不是雞毛。

而因為我國八路多用雞毛做標記,所以以後稱比較重要的信件都為雞毛信了。

雞毛信的故事說的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抗日戰爭時期, 有個放羊的孩子叫海娃, 他是村裡兒童團的團長。有一天, 他爸爸拿出一封信, 要海娃馬上給八路軍送去。這封信上粘著三根雞毛, 海娃一看就明白了, 這,是最最緊急的雞毛信!

海娃裝好信, 趕著羊下山了。還沒走到山口, 就遠遠地看見來了一隊日本兵。海娃靈機一動, 連忙把信拴在羊尾巴下邊。

一個掛洋刀的鬼子就來到身邊問:「小孩, 你的什麼的幹活?不說實話, 死拉死拉的! 」

「我是放羊的, 我是放羊的」。海娃故意裝作害怕的樣子。

鬼子把羊都扣下來,還逼著海娃給他們趕羊。沒走多遠, 只聽「轟」的一聲, 走在前面的幾個鬼子倒在地上。原來,他們踩上了民兵埋的地雷。

「小孩, 你的前面的開路! 」鬼子要海娃趕著羊在前面帶路。

海娃心裡卻想, 好哇, 讓我帶路, 我就把你們都帶到八路軍那去, 把你們都消滅了! 他把敵人引上了一條小山路, 海娃知道, 這裡離八路軍住的地方不遠了, 就跑著大聲喊:「鬼子來啦!

鬼子來啦! 八路軍叔叔, 快打呀! 」

果然, 八路軍叔叔**了。可同時鬼子也向海娃開槍了,海娃剛跑幾步,就昏倒了……

一個八路軍叔叔忙跑過來,「唉呀, 這不是海娃嗎?」

海娃睜開眼, 吃力地說: 「叔叔, 羊......老綿羊......雞毛信......尾巴......」話沒說完, 又昏過去了。

等他醒來時,八路軍叔叔告訴他, 靠著他送來的雞毛信八路軍打了個大勝仗, 消滅了好多鬼子和偽軍。海娃的心裡呀, 別提有多高興了……

雞毛信源於「羽檄」。  「羽檄」: 這是古時徵調軍隊的文書,上插鳥羽表示緊急,必須速遞。

《漢書•高帝紀下》:「吾以羽檄徵天下兵。」顏師古注:

「檄者,以木簡為書,長尺二寸,用徵召也。其有急事,則加以鳥羽插之,示速疾也。」  「羽檄」又叫做「羽書」:

 虞羲《詠霍將軍北伐》詩:「羽書時斷絕。」杜甫《秋興》詩:

「直北關山金鼓振,徵西車馬羽書馳。」  到後來有其名而無其實:  沈括《夢溪筆談》:

「 驛傳舊有三等:曰步遞、馬遞、急腳遞。急腳遞最遽,日行四百里,惟軍興則用之。

熙寧中,又有金字牌急腳遞,如古之羽檄也。」可知此時已不真用羽毛,而且名字也已不用「羽檄」了,「羽檄」只是「古」時候的名字。

5樓:柏影

兒童團的團長海娃接受了父親即民兵中隊長拍給他的緊急任務——送雞毛信。他趕著羊群回村,剛進山谷時,迎面就來了一群日本鬼子兵。為了躲過敵人的搜查,海娃把雞毛信綁在了一隻羊的尾巴下面。

就這樣渡過了一關。

後來,鬼子兵想搶海娃的羊群,讓海娃趕著羊隨他們走。海娃假裝順從,在夜晚,趁鬼子睡熟的時候,逃離了鬼子的包圍。

最後,海娃克服了重重困難,把信送到了八路軍張連長手中。這樣,按照雞毛信中作戰的時間、路線,八路軍與民兵一舉炸燬了鬼子的炮樓,奪回了被敵人搶走的糧食、物資,還活捉了鬼子的頭頭"貓眼司令",為百姓除了害。

6樓:飛飛

1、這個故事大概是這樣的,抗日戰爭時期,有一個龍門村,村裡有一個名叫海娃的 14 歲男孩。一天,海娃要為村裡的大人去三王莊送一封極其重要的雞毛信,三王莊離龍門村有好幾裡,途中又有鬼子軍隊巡查。

2、在這樣嚴峻的情況下,聰明機智的海娃輕巧地避過了鬼子們,將信送到了三王莊指揮部,指揮部根據雞毛信的內容,有力地打擊了鬼子軍。

3、作者在文中對海娃送信途中的情況進行了詳細的描寫,充分體現了海娃勇敢和聰明的品質,在鬼子軍隊即將來到海娃身邊的時候,海娃腦子一轉,把雞毛信吊在了羊群的領頭羊那條白色的大尾巴底下,輕而易舉地使雞毛信躲過了鬼子的搜查。

4、在海娃被鬼子們拉進一間黑乎乎的屋子裡,趁鬼子們睡熟的時候,海娃小心翼翼,一聲不響地跳過鬼子們的包圍,離開了屋子,逃出了鬼子的手掌心,在自己逃出後又被鬼子們追趕,但自己的體力已經達到了極限的時候,海娃用盡全力向山上放聲大喊"鬼子來了!快打呀!"

5、這些動作,這些聲音明顯地湧現出海娃的一種堅決反抗日本軍隊,愛國的情感和不怕困難,勇往直前永不屈服的精神,這些情感與精神集中到了海娃身上。他是一個真正的勇敢的小英雄!

雞毛信 故事

7樓:一弦一柱

《雞毛信》講述了10歲的城裡孩子陳宇軒因參加一檔體驗類真人秀節目,來到河北革命老區的鄉村生活。由於自身驕縱偷懶的毛病,陳宇軒不能很好地完成節目組的任務。在這段時間裡,他無意中發現一封雞毛信。

雞毛信的主人趙爺爺在他做任務之餘,給他講述了自己在抗戰反掃蕩年代送雞毛信的故事。隨著節目程序和雞毛信故事的發展,現代兒童陳宇軒與當年送信的趙海娃在各自的故事裡成長著,不同時空的交錯下,兩個年齡相仿的男孩分別完成了自己的任務,逐漸成長為富有責任感的少年。

雞毛信的故事是什麼,雞毛信的故事說的是什麼?

海娃十四歲,是龍門村的兒童。一天傍晚,海娃腰裡插著羊鞭,拿著一杆紅纓槍,在山上的一棵小樹底下放哨。這時候,從陽坡的小路上爬上來一個人,他老遠就叫 海娃!海娃!海娃聽出是爸爸的聲音,連忙迎上去。爸爸從懷裡掏出一封信,對海娃說 馬上到三王莊去,送給指揮部的張連長。海娃接過信一看,信角上插著三根雞毛,知道...

孟姜女這個故事發生在哪個地方?有的歷史題會考到

河北省秦皇島山海關被後人認為是 孟姜女哭長城 之地,並在那裡蓋了孟姜女廟,南來北往的人們常在這兒灑下一掬同情之淚。廟中有楹聯這樣說 秦皇安在哉,萬里長城築怨 姜女未亡也,千秋片石銘貞。孟姜女哭崩長城的故事,反映了秦代徭役對百姓所帶來的深重痛苦。也有的認為該故事出自戰國時期。孟姜女哭長城是中國民間四大...

姥姥的餃子館故事發生在哪個省份,《姥姥的餃子館》主要演的什麼故事?

姥姥的餃子館故事發生在山東省,據此故事為原型,拍攝了電視劇 姥姥的餃子館 姥姥的餃子館 是由紀長龍影視出品的電視劇,由王曉明執導,陳小藝 何政軍 謝雨桐聯袂主演。該劇於2018年12月26日在央視八套播出,該劇講述了薑桂芳為了一家老小的生計,帶領兒女利用手藝開起餃子館謀求幸福生活的故事。山東劇情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