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神賦裡的名句有哪些,洛神賦經典名句

2021-03-21 20:36:48 字數 3376 閱讀 3885

1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這位仁兄有點亂答吧。《洛神賦》曹植。本人認為裡面最著名的句

字當屬「凌波微步,羅襪生塵」二句。在歷代的詩詞中,用到該典故的著實不甚牧舉。「凌波不過橫塘路,更目送芳塵去」等等就是例子,但我現在也舉不完這麼多,你可以自己去查一下。

但此二句最著名,應該當之無愧。

「凌波」的「凌」是越過。「波」的意思就是水波。「塵」不是灰塵,而是指細小的波紋。

總的意思是說:(看到美女洛神)在水波上小步而優雅地走著,腳邊濺起了細小的水花。但古詩的學習應該是從總體上把握並體會其意境創造,而非侷限於對一字一句的理解。

2樓:偃雲

「凌波微步,羅襪生塵……轉盼流精,光潤玉顏。含辭未吐,氣若幽蘭。華容婀娜,令我忘餐。

」曹子建那些千古名句,在腦海中緩緩流過:「第禾農章 纖得衷,修短合度,肩若削成,腰如紅素,延頸秀項,皓質呈露,芳澤無加,鉛華弗御。雲髻峨峨,修眉連娟。

丹脣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輔薜承權。環姿豔逸,儀靜體閒。

柔情綽態,媚於語言……」想到神仙姊姊的姿容體態,「皎若太陽升朝霞,灼若芙蓉出綠波」但覺依她的吩咐行事,實是人生至樂,當真百死不辭,萬劫無悔,心想:「我先來練這』凌波微步『,此乃逃命之妙法,非害人之本領也,練之有百利而無一害。」

卷軸上既繪明步法,又詳註易經六十四卦的方位,他熟習易經,學起來自不為難。但有時卷軸上步法甚怪,走了上一步後,無法接到下一步,直至想到須得憑空轉一個身,這才極巧妙自然的接上了;有時則須躍前縱後、左竄右閃,方合於捲上的步法。他書呆子的勁道一發,遇到難題便苦苦鑽研,一得悟解,樂趣之大,實是難以言宣,不禁覺得:

「武學之中,原來也有這般無窮樂趣,實不下於讀書唸經。」

如此一日過去,捲上的步法已學得了兩三成,晚飯過後,再學了十幾步,便即**。迷迷糊糊中似睡似醒,腦子中來來去去的不是少商、膻中、關元、中極諸穴道,便是同人、大有、歸妹、未濟等易卦

洛神賦經典名句

3樓:

1、 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鬆。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飄兮若流風之迴雪。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 ——曹植 《洛神賦》

2、 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飄兮若流風之迴雪 ——曹植 《洛神賦》

3、 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鬆。髣髴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颻兮若流風之迴雪。 ——曹植 《洛神賦》

4、 "翩若驚鴻,婉若游龍. ——曹植 《洛神賦》"

5、 柔情綽態,媚於語言。 —— ——曹植 《洛神賦》

6、 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穠纖得衷,修短合度,肩若削成,腰如約素。延頸秀項,皓質呈露,芳澤無加 ——曹植 《洛神賦》

7、 "體迅飛鳧,飄忽若神,凌波微步,羅襪生塵。傳眄流精,光潤玉顏。含辭未吐,氣若幽蘭。 ——洛神賦 《洛神賦》"

8、 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鬆。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飄兮若流風之迴雪。

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衤農〕纖得衷,修短合度。肩若削成,腰如約素。

延頸秀項,皓質呈露。芳澤無加,鉛華弗御。 《洛神賦》

洛神賦名句四句

4樓:樂為人師

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鬆。髣髴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颻兮若流風之迴雪。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

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穠纖得衷,修短合度,肩若削成,腰如約素。延頸秀項,皓質呈露,芳澤無加。

體迅飛鳧,飄忽若神,凌波微步,羅襪生塵。傳眄流精,光潤玉顏。含辭未吐,氣若幽蘭。

丹脣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靨輔承權。

曹植的《洛神賦》經典名句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鬆。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飄兮若流風之迴雪。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

6樓:匿名使用者

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飄兮若流風之迴雪。 這句才是最為傳神的,語言之美,美到不可方物。

曹植《洛神賦》中的名句是什麼

7樓:寂寞倚殘霞

人認為裡面最著名的句字當屬「凌波微步,羅襪生塵」二句。在歷代的詩詞中,用到該典故的著實不甚牧舉。「凌波不過橫塘路,更目送芳塵去」等等就是例子,但我現在也舉不完這麼多,你可以自己去查一下。

但此二句最著名,應該當之無愧。

「凌波」的「凌」是越過。「波」的意思就是水波。「塵」不是灰塵,而是指細小的波紋。

總的意思是說:(看到美女洛神)在水波上小步而優雅地走著,腳邊濺起了細小的水花。但古詩的學習應該是從總體上把握並體會其意境創造,而非侷限於對一字一句的理解。

8樓:匿名使用者

翩若驚鴻,婉若游龍。

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搖兮若流風之迴雪。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 纖得衷,修短合度。

肩若削成,腰如約素。延頸秀項,皓質呈露。芳澤無加,鉛華弗御。

雲髻峨峨,修眉聯娟。丹脣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靨輔承權。環姿豔逸,儀靜體閒。

柔情綽態,媚於語言。奇服曠世,骨像應圖

洛神賦的經典語句是哪句,為什麼經典 10

9樓:龍翔天裂血影

。《洛神賦》為曹植辭賦中傑出作品。作者以浪漫主義的手法,通過夢幻的境界,描寫人神之間的真摯愛情,但終因「人神殊道」無從結合而惆悵分離。

  世人常用曹植的《洛神賦》中:「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鬆。髣髴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颻兮若流風之迴雪。

」一句來讚美王羲之的書法之美。

10樓:匿名使用者

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鬆

洛神賦中最經典的語句

11樓:北枝花開

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青松。

12樓:匿名使用者

思綿綿而增慕,夜耿耿而不寐,沾繁霜而至曙

13樓:匿名使用者

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飄兮若流風之迴雪

14樓:都別說話

髣髴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颻兮若流風之迴雪。

15樓:匿名使用者

恩···應該是(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飄兮若流風之迴雪)吧

洛神賦的經典名句是?

16樓:匿名使用者

明眸善睞,靨輔承全,凌波微步羅襪生塵,

17樓:匿名使用者

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飄兮若流風之迴雪

洛神賦圖在哪,洛神賦圖是如何遺失的

原本在清末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的時候給毀了,宋代摹本在故宮博物院收藏 洛神賦圖是如何遺失的 洛神賦圖 顧愷之長卷 絹木 設色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這幅畫根據曹植著名的 洛神賦 而作,為顧愷之傳世精品。這卷宋摹本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顧愷之藝術的若干特點,千載之下,亦可遙窺其筆墨神情。全卷分為三個部分,曲折細...

在《洛神賦》中如何形容洛神,洛神賦形容洛神美貌描寫有什麼風格

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鬆.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飄兮若流風之迴雪.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 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衤農 纖得衷,修短合度.肩若削成,腰如約素.延頸秀項,皓質呈露.芳澤無加,鉛華弗御.雲髻峨峨,修眉聯娟.丹脣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靨輔承權.瑰姿豔逸,儀靜體...

曹植《洛神賦》的主題是什麼,曹植的《洛神賦》主題為「感甄說」的理由

1 主題 曹植模仿戰國時期楚國宋玉 神女賦 中對巫山神女的描寫,敘述自己在洛水邊與洛神相遇的故事,虛構了作者自己與洛神的邂逅相遇和彼此間的思慕愛戀,洛神形象美麗絕倫,人神之戀飄渺迷離,但由於人神道殊而不能結合,最後抒發了無限的悲傷悵惘之情。2 內容簡介 全篇大致可分為六段 第一段寫作者從洛陽回封地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