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丶仿照這句子,寫一寫你在做某件事的狀態你從文段中的最

2021-03-21 19:10:01 字數 5622 閱讀 2658

1樓:三黃玉帝

體會到渴望母親回來的急切之情

用一句話寫一寫自己做某事時的感受:___,跟什麼一樣?

2樓:羋海霞

我在幫助別人的時候一定也是全神貫注,非常認真的,就像對待自己的工作一樣

3樓:匿名使用者

心驚肉跳,跟中了大獎一樣。

爭先恐後,跟看到偶像一樣。

池塘賈平凹從文中找出一處心理描寫的句子,說說你從中體會到了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吃糖甲精通中醫能看出可以體會人物的這種特殊的特定的心理。

語文閱讀題

5樓:匿名使用者

廣玉蘭開花有早有遲,在同一棵樹上,能看到花開的各種形態。

有的含羞待放,有的剛剛綻(zhàn)放,有的悄然綻放,有的默然凋謝。

碧練的花苞,潔白的花瓣,橢圓形的花蕊,紫紅色的種子。

望採納,初答者。

祝學習順利,嘻嘻~~

6樓:光輝

1、 文章開頭一段的某一句話在文章中的作用,中間某段或句的作用,最後一段某句的作用。

六年級學生為什麼每次語文考試都很低,尤其是閱讀題,有什麼提高的方法嗎?或者有什麼閱讀題的技巧嗎?

7樓:卓越教育

解題步驟:

1.通讀文章,瞭解主要內容,揣摩中心思想。

2.認真通讀所有題目,理解題意,明確題目的要求。

3.逐條解答,要帶著問題,仔細地閱讀有關內容,認真地思考、組織答案。

4.檢查,看回答是否切題,內容是否完整,語句是否通順,標點是否正確。

主要題型及其解題方法:

一、題型:段意、主要內容的歸納

1.記敘文:回答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做什麼事

格式:(時間+地點)+人+事。

2.說明文:回答清楚說明物件是什麼,它的特點是什麼,

格式:說明(介紹)+說明物件+說明內容(特點)

3.議**:回答清楚議論的問題是什麼,作者的觀點怎樣,

格式:用什麼論證方法證明了(論證了)+論點

二、選擇或概括文章的中心(有很多的問答題都是根據中心解答的)

例如:談談你的收穫;告訴我們什麼道理;你有什麼啟發

有些文章可以直接在文中找到中心句。

寫人的,主要是讚美主人公的某些優秀品質;

寫景主要讚美景的美麗可愛。

寫物比較複雜一點,單純寫物,就是表達對物的喜歡;

借物喻人和借物喻理的文章,在此類文章的結尾部分,仔細地揣摩,看它那些帶有議論性的話,如果有寫人的成分,那就是借物喻人;如果有說理的意思,那麼一定就是借物喻理。

三、理解句子的含義

四、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1、文首:開篇點題;總起下文;

2、文中:承上啟下;總結上文;引起下文

3、文末:點明中心;深化主題;篇末點題;照應開頭

五、修辭手法的運用和作用:

1、比喻、擬人:生動形象;

答題格式: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物件+特性。

2、排比:有氣勢、加強語氣、一氣呵成等;

答題格式:強調了+物件+特性

3、設問:引起讀者注意和思考;

答題格式:引起讀者對+物件+特性的注意和思考

4、反問:強調,加強語氣等;

六、聯絡上下問解釋詞語的意思:

方法1、顧名思義,採用擴充關鍵字的意思,然後連線成一句話

方法2、找近義詞的方法,注意要能替代到文中,仍保持通順

方法3、結合這個詞所描述的物件具體描述

七、選擇正確的讀音

一般出現的是多音字,根據自己的積累和文章中的詞語作出恰當的選擇。

八、選擇恰當的字詞

1、仔細閱讀字詞所在的句子,瞭解句意,揣摩作者的寫作目的。

2、認真分辨兩個詞語的區別是什麼,以1為依據作出選擇。

九、標點符號的作用

1、——(破折號)的作用

① 解釋說明; ② 話題的轉換; ③表示話語的中斷; ④ 時間或聲音的延續。

2、……(省略號)的作用

①引文的省略;②列舉的省略;③說話斷斷續續。

3、「」(引號)的作用

①直接引用②特殊含義③強調意思 ④特定稱謂

十、給文章加上恰當的題目

1、根據文章的主要事件、主要人物,加上簡短的修飾語。(比較保險)

2、根據文章的中心,用中心詞作為題目。

十一、文章的寫作順序

1、時間先後順序。

2、地點變換的順序。

3、事情發展的順序。

4、按總後分、總分總、先分後總的的順序。

十二、填上合適的關聯詞

1、並列 ……一面……一面…… ……一會兒……一會兒…… ……既……又……

2、遞進 ……不僅……而且…… ……不但……還…… ……連……也……

3、選擇 ……不是……就是…… ……或是……或是…… ……寧可……也不……

4、轉折 儘管……可是…… 雖然……但是…… ……卻…… ……然而……

5、假設 如果……就…… 假使……便…… 要是……那麼……

6、條件 只要……就…… 只有……才…… 無論……都…… 不管……也……

7、因果 因為……所以…… 由於……因此…… 既然……那麼……

小學語文閱讀題答題技巧

1、文章開頭一段的某一句話在文章中的作用,中間某段或句的作用,最後一段某句的作用。對於這種題型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來回答:對於第一段的問題,從結構上來說,是落筆點題,點明文章的中心,開門見山,總領全文,或起到引起下文的作用;從內容上來說,是為下文作鋪墊和襯托,為後面某某內容的描寫打下伏筆。

中間某段的問題,在結構上是起到承上啟下、過渡的作用。最後一段或某句的作用是總結全文,點明文章主旨,讓人回味無窮,並與題目相照應。

2、文章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這需要根據文章的具體內容來回答,常見的有歌頌、讚美、熱愛、喜愛、感動、高興、渴望、震撼、眷念、惆悵、淡淡的憂愁、惋惜、思念(懷念)故鄉和親人、或者是厭倦、憎惡、痛苦、慚愧、內疚、痛恨、傷心、悲痛、遺憾等。一般作者的情感可以從文章的字裡行間可以看出來的,有的也許寫得比較含蓄,有的是直抒胸臆。

3、概括文章主旨。

4、文中劃線句子運用了什麼表達方式?有什麼作用?

看到這種型別的題目,我們首先要看一看這一句用了那種表達方式,敘述、描寫、說明、議論、抒情,特別是描寫中又分為人物描寫、景物描寫和帶綜合性的場面描寫。而人物描寫還可細分為語言描寫、動作描寫、心理描寫、肖像描寫和細節描寫,描寫的作用是使文章生動、形象、感人。抒情的運用,能增強文章的感染力,突出文章的中心。

如果文中有一些神話故事、民間傳說以及自然界當中的神奇景象的描述,它的作用是增加了所寫內容的神祕色彩,引起讀者的興趣。

5、文中某句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有什麼作用?

修辭有很多,常用的有8種,比喻、比擬、誇張、排比、對偶、反覆、設問、反問。其中考得最多的是比喻、擬人、誇張、排比,比喻的作用有三:一是使深奧的道理淺顯化,幫人加深體味;二是使抽象的事物具體化,叫人便於接受;三是使概括的東西形象化,給人鮮明的印象。

擬人的作用是可以使讀者不僅對所表達的事物產生鮮明的印象,而且感受到作者對該事物的強烈感情,運用擬人表現喜愛的事物,可以把它寫得栩栩如生,使人倍感親切自然;表現憎恨的事物,可以把它寫得醜態畢露,給人以強烈的厭惡感。誇張的作用是可以深刻地表現作者對事物的鮮明的感情態度,從而引起讀者的強烈共鳴;通過對事物的形象渲染,可以引起人們豐富的想象,有利於突出事物的本質和特徵。排比的作用在於能突出文章的中心,表達強烈奔放的情感,增強語言的氣勢;是提高表達效果的重要環節。

還有疊詞、短句使用,使文章富有節奏感,具有音韻美,讀起來朗朗上口。

對以上型別的問題必須要結合文章的具體內容來回答。

6、文中某句話有什麼含義?或告訴我們什麼深刻的道理?請說說你的理解。

這種問題的回答不是簡單地從文中尋找現成的句子就可以解決的,這需要我們的同學平時多讀多看多積累,多看並記住一些富有哲理性的名言警句,這樣才能真正地理解文章的意思,豐富回答內容,用自己的語言把自己對文章的理解準確地表達出來。

7、比較閱讀理解。

以上是有關記敘文的常規問題回答,下面我們來看看說明文的閱讀理解。

8、說明文的閱讀理解。

8樓:常駐本吧總執事

閱讀理解很簡單的,沒有那麼多條條框框,無非就是,作者運用了什麼樣的修辭手法,描述了什麼樣的事情,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和上文或者下文有什麼關係,就這些,沒有其他的啦,多做做閱讀理解的題目就可以啦。

9樓:精銳小丁老師

多看課外書,提高自己的文學素養。

10樓:天秤魁研爸

我的孩子也是六年級,提高閱讀主要是孩子能不能正確的去理解,你可以在網上找一些孩子喜歡讀的,他喜歡動物,你就找小動物的,喜歡風景,你就找山水的,不要怕簡單,只要孩子有興趣了才會學好。

11樓:秉燭求學

閱讀做題,前提是要通過閱讀把文章想表達的意思理解透徹,然後根據題目的要求,聯絡上下文或整篇文章,進行整理、歸納、分析,有些可以直接用原文作答、有些需要經過你處理之後用自己的話作答等等。

要做好閱讀理解,首先要提高閱讀能力,包括閱讀速度、整理歸納分析、理解記憶等放方面。我通過練習快速閱讀來激發右腦潛能,提高閱讀、理解能力。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題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你的閱讀速度提高5-10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閱讀、學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閱讀技巧:在閱讀過程中必須養成有目的、有重點地進行閱讀的習慣,使我們在閱讀時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在讀書的過程中或讀完一本書的時候,要學著做點讀書筆記,記錄一下書本的脈絡主旨、主要人物、事蹟、以及閱讀感悟等,一些優美詞句也可以摘抄一下。

首先,段落:掌握段意最方便的辦法是抓「主句」,也就是抓住說明全段主要意思的句子。其次,抓住文章的脈絡主旨:

有的文章,標題就說明了中心思想,有的在文章開頭和結尾點明中心思想,有的則通過主要事件來表達中心思想,只要根據主要事件,就能很快確定中心思想。其三,對於文章、書籍中的主要人物、事蹟、觀點、中心思想等一些重點,要有意識的進行記憶,形成自己的思維導圖,促成更好的理解。

從什麼中,人們彷彿聽到了什麼 根據你積累的知識,依照著文中的句子寫一寫

12樓:曹小姐

從和平鴿的叫聲中,人們彷彿聽到了毛爺爺認真的講話,我這個怎麼樣?望採納,謝謝

1.請從第二自然段中找出體現野鴨與暴風雪的句子 2.從「我」掩埋野鴨,包好十三隻蛋的舉動,你體會到了什麼

13樓:噯伱

1.她身體的一側微微向上翹起,脖子向前伸著,嘴張著,裡面塞滿了雪。她的翅膀稍稍張開,一條腿伸向後面。

2.體會到了「我」為野鴨母親的惋惜,對生命的珍愛與敬畏;;還可以體會到「我」的善良與愛心。

14樓:司馬雪貴

.體會到了「我」為野鴨母親的惋惜,對生命的珍愛與敬畏;;還可以體會到「我」的善良與愛心。

照樣子寫句子照樣子寫句子照樣子寫一寫

天上的雲真美啊,像兔子,像小鳥,像駿馬,樣子秀美,形態萬千 天上的雲真秀啊,像湖水,像青山,像小溪,清澈無比,美麗宜人 天上的雲真近啊,像伸出手就可以觸碰到一樣。幸福是無論你在 就有一通問候的 幸福是下雨天,就有一抹微笑的身影出現在校門口幸福是一回家,就有香噴噴的飯菜在等待 因為溫哥華人勇於承認錯誤...

按照花牛歌文這首現代詩寫一寫,仿照花牛歌寫一首現代詩

花牛歌bai 仿寫示例 大風歌du 風兒zhi在草原 dao上刮,颳走了一專地的蒲公英 風兒在草原上躥,陽光屬映照了她的臉 風兒在草原上飛,呼呼聲唱得響亮 風兒在草原上停留,天空換來了沉醉的晚霞。小蜜蜂在花從中飛,小翅膀扇的響嗡嗡。例 鳳鳴龍吟威中勝,凰棲梧桐來相稱。涅世重來運道成,槃命熊熊火中生。...

用作比較寫一寫雨的句子,描寫雨的古風句子

1.在淒涼秋瑟的細雨中行走,寂寞是指尖的涼和心底的痛。在這冷冷的夜裡,寂寞不請自來,穿過肌膚,直抵靈魂深處 抬頭望著一望無際的天空,不知是雨水,還是淚水朦朧了我的雙眼?2.一片黯然浮於眼眸 掩去了那曾今有過的夢 滴滴細雨映入眼簾 也許換回了那曾今有過的痛蒼蒼的天皺起了愁眉 一聲嗚咽也是壯烈 頂著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