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酒店,看到供奉蟾蜍,很奇怪,有什麼根由嗎

2021-03-21 14:50:09 字數 3436 閱讀 2283

1樓:匿名使用者

蟾蜍在西北方言中的稱謂有許多,如:"癩肚呱"、"癩呱呱"、"麻癩呱"、"癩呱"等,而在這些稱謂裡"麻癩呱"的叫法顯得非常貼切,不管表意、狀物還是摹聲,都活靈活現。"癩"是狀貌的,"癩"同"痢",又同"",指使頭髮脫落的癬,在這裡是來表明蟾蜍的表徵,而不是像有些說法那樣隨便,所謂"癩皮"的意思。

"呱"作為摹聲詞十分準確。古籍中對蛙的叫聲摹寫作"呷呷","呷"與"嘎"音同,形容聲音響亮,而今人把象聲詞"呱"硬是強加給青蛙,這顯然不合適,如果仔細辨別青蛙與麻癩呱的聲音,後者倒是沉悶、沙啞,且有些遲緩,卻不響亮。"麻癩呱"的貼切還在於"麻"字,"麻"字在這裡也沒有概括蟾蜍外貌,形容其表皮的不平滑的意思,它完完全全是"癩**"這個片語的中心詞。

比如"麻母雞"一詞,"麻"和"母"都是用來修飾"雞"這個中心詞的,是一個偏正結構。而"麻癩呱"則與之相反,是一個正補結構。漢語中,"蟆"同"麻","麻"在這裡的作用及中心的位置不可置疑。

而我們一直錯亂了這一關係,同樣錯亂了這裡的位置,就是說錯把"癩"當作了中心詞。由此,便有了"癩肚呱"、"癩呱呱"、"癩呱"等沒有了中心詞的叫法。而且這一錯誤赫然於正式的出版物中,並在語言環境中大量使用。

一辭書記有的青海西寧方言俗語如下:

癩呱沒膘,娃娃沒腰。

癩肚瓜的尻子上插雞毛--

麒麟不像麒麟,走獸不像走獸。

2樓:匿名使用者

屬靈的世界真的很豐富,你所說的也是靈的一種,但只要是靈就有善和惡!是屬善的也保平安,得財。但這其中的奧妙在下不大清楚。

靈也是有層次的級別的。如果不懂最好不要去惹。怕有是非。

尊敬是我們應該做的。但關於這個東西最完美的解釋要去問佛了!因為在靈的世界,佛是覺者!

3樓:澳洲大扭蝦

應該是招財進寶的意思吧。

4樓:迷惘公子

有幾種…一般常見的是招財或保平安的…

《山海經》記載月亮的元身是蟾蜍,蟾蜍在古時有什麼含義?

5樓:匿名使用者

蟾蜍

對於中國古人來說是神聖的。從有崇拜、有故事、有**這些文明發展的軌跡看,中國有蟾蜍文化。蟾蜍屬於蛙類,能一產多子。

從考古發掘出來的上古器皿中,我們能夠見到很多蛙紋飾,這就是中國古人對生殖的信仰。蟾蜍有冬眠習性。而古人看到滿身癩斑的蟾蜍,能生而後死,死而後生,傾慕不已,崇拜之心油然而生。

蟾蜍原本號**,貌不揚,但它有生命力強,能承載相當於身體十倍、二十倍的重壓的「神力」,並且它還有靈性。古人將蟾蜍的「神力」與天上盈轉缺又轉盈的月亮聯絡起來。漢代月亮畫像中伏著一隻蟾蜍,他們認為月亮中的蟾蜍和人世間的治亂關係密切。

元弘抄本《五行大義》卷四紙背記《河圖》中說的:「蟾蜍去月,天下大亂」。

月宮是個神祕的世界。古人認為月宮中有嫦娥、桂樹、吳剛、玉兔、蟾蜍。漢人張衡《靈憲》雲:

「羿請不死藥於西王母,嫦娥竊之以奔月……嫦娥遂託身於月,是為蟾蜍」。因此蟾蜍與嫦娥與不死靈丹掛上了鉤。《抱朴子內篇》介紹不死靈藥有五種,稱「五芝」。

其中「肉芝」就是「萬歲蟾蜍」。據說萬歲蟾蜍的神奇,來自頭上的角,即「肉芝」,法力在靈芝以上,是長生不老的仙藥。

蟾蜍有毒,中醫講究「以毒攻毒」,自然蟾蜍成為中藥材。蟾蜍之藥用主要是「蟾酥」,即蟾蜍分泌的特殊毒液。看到蟾蜍身上多癩疣卻活得渾然無事,古代中國醫家們用「取類比相」的觀點斷定蟾蜍治**病一定有效。

神仙列傳中有一位劉海,他是八仙呂洞賓的入門**,他雲遊四海時,收伏了一隻會變錢的三隻腳的蟾蜍,由於劉道長最喜佈施,這隻會變錢的三隻腳金蟾,剛好幫他變出錢來佈施貧民。因此民間將蟾蜍視為招財進寶的風水法器。

陰陽五行學說是中國文化重要組成部分。用陰陽五行觀念劃分月宮中的蟾蜍,漢劉向撰《五經通義》以為:「月中有兔與蟾蜍,並月陰也。

蟾蜍,陽也。而與兔並陰,陰繫於陽也」,即蟾蜍為陰中之陽。古人認為月亮由圓轉缺,是因為吳剛所伐,蟾蜍所食,即《淮南子》曰:

「月照天下,食於詹諸」。

根據陰陽學說,影響天地變化最大的是日和月。《管子·四時》講到:「日掌陽,月掌陰,星掌和。

陽為德,陰為刑,和為事。是故日食則失德之國惡之,月食則失刑之國惡之。彗星見,則失和之國惡之……是故聖王之國,日食則修德,月食則修行,彗星見則修和」。

可見在陰陽五行觀念中,陽和德同屬,陰和兵刑同屬,而日月關乎陰陽德刑。

6樓:匿名使用者

「蟾」古代神話中是吉祥之物,舊時傳說金蟾有三足為靈物,古人認為可以致富。

7樓:匿名使用者

蟾蜍在古代具有多種象徵意義 ,包括生殖崇拜 ,長生不死 ,陰陽雙居 ,祈福 ,鎮邪 ,等等 ,反映了古人對自身幸福生活的嚮往與追求。

8樓:阿芯

蟾蜍就是月亮的象徵。古時候,日屬陽,月屬陰,天屬陽,地屬陰,蟾蜍是「陰」的象徵物,所以張衡就把蟾蜍放在了地動儀的下方,象徵同屬陰的「地」。

9樓:蟑螂惡霸犬

蟾蜍有冬眠習性。而古人看到滿身癩斑的蟾蜍,能生而後死,死而後生,傾慕不已,崇拜之心油然而生。

10樓:匿名使用者

蟾蜍原本號**,貌不揚,但它有生命力強,能承載相當於身體十倍、二十倍的重壓

11樓:小姐姐獅子座

多子多福的意思,經常是供奉起來的

12樓:王通

蟾蜍在古時被貢為神聖的動物。一種有文化,被神化般的動物——蟾蜍。鼓造」即**。

因為古是時有**「闢兵」的說法,所以到了五月十五日大家都去捉,**才面臨「壽盡」被捉殺的命運。而且現在的蟾蜍也是越來越少,幾乎可以說是已經看不見了,所以現在的人對這個蟾蜍並不熟悉。

漢代以來,中國人有五月捉蟾蜍的習俗還有一句古語說「蟾蜍躲不過五五」,仙藥會「進口」到月球,月兔會有新的工作。月亮是「不朽」的象徵《淮南子》雲:「鼓造畢兵,壽於五月。

」。從史前時代起,蟾蜍的形象就作為神進入了信仰體系。」從西漢初年長沙馬王堆漢墓的t形絹畫看,太陽有三角,月亮有蟾蜍兔子的觀念已經深深紮根於人們的腦海。在月球上的蟾蜍和兔子通常被稱為「玉兔」和「銀蟾」。

根據天文,戰國末期,雅利安人(包括古波斯和印度的一些人)尊崇相撲酒,陽鳥和陰蟾蜍也進入了傳統的宇宙觀體系,成為陰陽觀的主要象徵,值得深思。到了金朝,捕蟾蜍被改為端午節,一直流傳到今天。

如上天所求"死而復生。"已經存在月中有蟾蜍的觀念。再加上傳說后羿從西王母那求得不死藥,嫦娥偷竊不死藥奔月,進入到藝術創作中,飲下可以長生不死,而且"蘇摩」又是月神的名字,饒宗頤先生曾結合中國的不死藥傳說加以討論。

13樓:匿名使用者

蟾蜍就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癩**,月亮別稱蟾蜍,雖然字面意思不好,內涵卻是夢幻的。

14樓:娜娜姐

蟾蜍對於中國古人來說是神聖的。古人看到滿身癩斑的蟾蜍,能生而後死,死而後生,傾慕不已,崇拜之心油然而生。

昨晚做了很奇怪的夢,夢見在一條河裡,有一群人在追捕一條魚,好大好大的,然後我竭盡全力和(我

你好 你寫得很多,將夢的過程描述的很詳細,但我想說得是 只是夢而已,南柯一夢。夢是假的,不必當真。有本書叫 周公解夢 裡面提到,夢與現實是往往相反的,也就是說現實生活中不可能發生的。我認為只是睡覺時,無意中胳膊壓著胸口了,從而壓迫心臟,進而大腦供血不足引起腦部活動了,也就是俗語中的做夢。科學研究表明...

有一句歌詞是我很怪只是不奇怪

歌手 1983組合 二分之一 1983組合 let s fly 1983組合 ep 開始 我不是那麼奇怪 雖然樣子有點壞 只是真的希望你會懂 我就想和別人不同 怎麼樣?我不是那麼奇怪 雖然樣子有點壞 只是真的希望你會懂 我就想和別人不同 我確實那麼可愛 為你寫一首歌讓你愉快 就算是看到你沉默 我還是...

昨天晚上做了很奇怪的夢,在夢裡夢到有兩隻像警犬一樣的很凶

預示著夢者即將與朋友發生分歧,受到孤立 我也常這樣 神經衰弱 解夢 夢見自己身上著火什麼意思 1.夢見 火 通常都是吉夢。古人常常把火和錢財結合在一起解,同時火也預示著溫暖,光亮,痛快 對於愛情來說,火亦象徵著勃發的熱情,愛情能力的天賦得到增加,伴侶全心地信任你,你也將陶醉在愛情的甜蜜之中。所以火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