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它是封建迷信嗎,佛教與迷信有何區別

2021-03-21 13:34:46 字數 5199 閱讀 7024

1樓:kyoya蘭

不屬於迷信.佛教是佛陀教育,是教人如何處世待人接物最徹底最圓滿的方法.如何你錯解其意,那你就迷了.

不是單純的表面現象.每一種供養都代表著無量意.比如:

供養花代表因,供養水果代表果. 因果關係等等.佛教是教人破迷開悟的方法,瞭解到宇宙人生的真相.

探索真理的渠道.不可錯解如來真實意.求採納

2樓:夏夜

不是迷信,知識現在有的人,利用佛教搞迷信的人也有,不能片面的看。佛法是真正能讓人領悟宇宙人生的真諦的。至於他是迷信還是不迷信,只有您自己深入佛法,靠您自己的領悟了。

佛教主張諸惡莫做,眾善奉行。看待每個人皆是佛菩薩;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每個人都是衣食父母,自己父母焉能不渡。別把佛法想的那樣的狹隘。

凡事都有他的正反面,只是看您怎麼樣的去看待他,利用他而已。

3樓:猴17264俁劣

當然不是! 佛教的創始人釋迦牟尼佛說過:如果把我所說的話,不加思考不通過實踐去證實,就全盤接受,那麼這就是迷信。

4樓:血刺果果

沒有理論根據,迷迷糊糊的心叫迷信。而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對眾生至善圓滿的教育。佛經裡揭示了宇宙人生的真相與大自然的法則,若能依教奉行必得大利。

5樓:七鋅秄

不是,佛教是佛陀教育,是一種文化,是一種不可忽視的社會力量,它是幸福美滿的教育,它具有歷史性。

佛教它是封建迷信嗎?

6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絕對不是封建迷信!

而且隨著科學的日益發展,佛法的理論越來越被科學家所認同。佛法越來越顯露出它智慧的光芒!

說佛教是迷信的人,一定是不瞭解佛法的人,或沒有智慧的人!真正瞭解佛法的並有智慧的人,一定會被佛法的科學性所歎服!

歷史上第一批將巴利語佛教文獻翻譯成英語的學者之一,是一位**教著名神父的兒子。他選擇這項工作的最初目的,是要證明與佛教相比**教所具有的『優越性』。他的這個任務雖然失敗了,但他取得了一個比他預期的還要大的勝利--他成為了一名佛教徒。

我們一定不能忘記這個令人愉快的機遇,正是這個機遇促使他從事這項工作,使數以千萬計的西方人也因他而得以接觸到珍貴的『法』。這個偉大學者的名字,就是雷斯

7樓:天地無私故長久

當然不是了!佛教更像是一種宗教哲學,雖然現在被大多數人做成了迷信的樣子,但是其本質思想並非迷信。而且佛教不認可算命卜卦的。宗教和迷信是不同的兩個概念。迷信是違法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是一種最圓滿解釋宇宙人生現象的哲學

9樓:匿名使用者

不屬於迷信.佛教是佛陀教育,是教人

如何處世待人接物最徹底最圓滿的方法.如何你錯解其意,那你就迷了.不是單純的表面現象.

每一種供養都代表著無量意.比如:供養花代表因,供養水果代表果.

因果關係等等.佛教是教人破迷開悟的方法,瞭解到宇宙人生的真相.探索真理的渠道.

不可錯解如來真實意.

10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不是宗教,更不是迷信,樓上的說得特別對,頂一下!

11樓:喬木真真

什麼是迷信?封建迷信是歷史的糟粕,嚴重的甚至會危及生命,是該被摒棄的。

佛教卍是一種信仰,是精神的寄託,人們信佛求佛不是為了得到,而是為了摒棄——貪嗔痴以及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中摸爬滾打而引起的滿身疲憊和滿心的慾念。

人生在世,有所得有所不得,但當你靜臥佛堂,輕吟梵語佛經時,你內心因為得償所願的欣喜和求而不得的苦悶都會漸漸平靜下來。

佛教與迷信有何區別?

12樓:月似當時

佛教乃是釋迦牟尼佛對一切眾生至善圓滿的教育,所倡導的乃是「真誠,清靜,平等,正覺,仁慈,博愛,並指引一切眾生走向光明。 就是引導人向善。

迷信是有害的不僅害拉自己也害家人,迷信的作用就是倒人向惡,顛倒真理,迷惑眾生,所以一定要能夠識別它們,不可被它們的邪言倒著走。

但,信仰任何一種宗教,不管是**教、道教、儒教或是佛教,假如不懂它的道理,只是流於表面形式,這很容易變成迷信。比如,有些人為了升官發財,就到寺院裡燒香拜佛,這雖然也算一種信仰,但若不知道這樣做到底有什麼作用、佛和神有什麼差別,只是把佛陀當成求財工具,這就成了一種迷信。佛教的信仰是智信而非迷信。

但你懂佛理的話,就很可能不是智信,而是迷信了。

13樓:鳳雪曼遇淡

迷信是迷信(即一般跳大神的痴漢神婆,路邊擺攤算命都為迷信);但是佛教不同,佛教是教育,而且佛教充滿智慧,現在西方國家已經通過多種科技手段證明當時釋迦牟尼所說的事物是真實存在的。佛教在法律與道德觀念約束犯罪都吃力的情況下,是挽救人性的最有效的利器。

14樓:匿名使用者

難道佛門廟宇就不抽籤算命活動了嗎?建國七十年

了,特別是近四十年來各地,各層級的人迷信成風、精神空虛,"信仰"二字對絕大多數數中國人己經變得很空洞,老百姓除了錢外己經不知該道信仰什麼了了。長此下去很危險,一旦經濟高速發展停頓、老百姓們又會去追求什麼?共產黨的基層建設和新時期價值觀教育都應該大力加強!

人不能沒有信仰和追求。不能讓迷信代替了宗教,更不應該讓這些代替了大多數人的共產主義信仰!

佛法是迷信嗎?

15樓:

佛就是心,心就是佛,佛法就是心法,說來說去都是讓人明心見性,奈何世人被物境所迷不能解脫,只緣業障重故,所以不能發信心者,不自由它也。有緣的人皆能明白佛法!

16樓:萌寶寶世界

不是,佛法是能量科學精神科學。

道教是自然科學和佛法有相同又有不同之處。

說迷信的人,一般都沒文化修養。

17樓:殘疾人阿君

佛法不是迷信…是智慧的象徵…佛法中說的一切都是宇宙萬物真實存在的,佛法揭示了宇宙萬物一切萬相,真實存在的東西不要有半點懷疑,

燒香拜佛是封建迷信嗎

18樓:誰是楊青瑞

新中國成立以後,席捲全國的反對封建迷信運動,搗毀了廟宇裡的無數神像,除了杭州靈隱寺這樣的名勝古剎,不少廟宇作為當地的「公產」移作了他用。在那個「史無前例」的年代,各地的「紅衛兵」以「破除『四舊』」的名義,又搗毀了無數廟宇,能倖存下來的廟宇,馬頭牆上的傳統戲目為題材的壁畫、廟宇屋脊上雙龍搶珠和一些「瓦神」的雕像均遭劫無漏;甚至連杭州靈隱寺這樣的名勝古剎要不是出動軍隊保護,也有可能被毀於一旦。

解放以來,所有與燒香唸佛有關的活動,統統被斥之為「封建迷信」活動。但千百年來,由老祖宗代代相傳下來的這種信仰,儘管在「史無前例」的年代以後曾一度轉入「地下」,其實從未停止過。但由於從未獲得當權部門的首肯,燒香唸佛就從來沒有被承認為「宗教」而被人們自由信仰。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祈求菩薩保佑,祈求祖宗保佑的願望日趨強烈,從而傳統的燒香拜佛幾乎成了一種「時尚」,正月初一「燒頭香」吸引了多多少少的年青人。但是,農村老太的燒香唸佛還是被認為「封建迷信」活動而被禁止,由善男信女自發捐款建造的廟宇,屢建屢毀,幾年前黃灣慘劇,並不能阻止農村老太的燒香唸佛,燒香唸佛還是以「游擊隊」形式活動著。 也許是行政部門也意識到無法阻擋民間燒香拜佛的這一股潮流,不知從何時起,各地經批准建造的「合法」的廟宇拔地而起,只要行政部門給一塊地,當地的民營企業的老闆都會自動地幾萬元十幾萬元地捐款,周邊地區的善男信女也都會自發地幾千元幾萬元的捐助,其資金籌集規模,任何一次官方號召的集資都是相比莫及的。

燒香拜佛究竟是宗教信仰還是封建迷信?這個問題總是叫人百思不得其解。大清朝從國外傳進來的「天主教」、「耶穌教」,一直被認定為「合法」的宗教,允許人們自由信仰;千百年來代代相傳的佛教,總是被斥為「封建迷信」活動而遭禁,是不是宗教上的「崇洋楣外」?

人是需要有信仰的,一種共同的信仰會使人凝聚在一起,形成一種合力。這合力能使社會向好的方向發展,也能阻止社會發展,使之停步不前:上世紀六十年代,對「雷鋒精神」的信仰,使一代年青人做好事成風。

幾十年來「雷鋒精神」的原產地由於信仰的缺失,「雷鋒精神」早已被人淡忘,但在西方國家信仰「雷鋒精神」者始終還在活動著。在「史無前例」的年代,人們對「個人迷信」的信仰,造成我國曆史的十年停滯,雖然又經十年的「撥亂返正」,開始了改革開放,經濟騰飛,但「往事不堪回首」!

精神信仰上的「有神論」與科學技術上的「無神論」,看似矛盾其實不然。西方國家信仰上帝,並沒有阻礙他們的太空事業,宇宙飛船照樣穿梭以太空。

中國的佛教,認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並不是毒害人的「精神鴉片」,而是對人的行為的一種精神約束,如果人人意識到「離地三尺有神靈」,「做了惡事後,陽間不報,見了閻王要上刀山下火海」,「做了壞事,今世不報,來世投胎要做牛做馬」┅┅那麼,想做昧心事的人就會不自覺地產生一種畏縮心理,做了昧心事的人就會產生恐懼心理。也許社會上會因此少一些欺人騙事、偷雞摸狗的人;多一些樂善好施,幫助人、做好事的行為。 半個多世紀的「破除迷信」人們對佛門倡導的「以人為善」、「因果報應」已經徹底地不相信了,再提佛門理論似乎是「痴人說夢」。

19樓:彌陀村長

明理燒香拜佛屬於福慧雙修的修福,屬於理事圓融的事修,全事即理。

不明理而燒香拜佛,因事廢理,不是封建,是迷信。

達摩祖師的《破相論》中談到:

一、又燒香者,亦非世間有相之香,乃是無為正法之香也;薰諸臭穢無明惡業,悉令消滅。正法香者,其有五種:一者戒香,所謂能斷諸惡,能修諸善;二者定香,所謂深信大乘,心無退轉;三者慧香,所謂常於身心,內自觀察;四者解脫香,所謂能斷一切無明結縛;五者解脫知見香,所謂觀照常明,通達無礙。

如是五種香,名為解脫知見香,世間無比。佛在世日,令諸**,以智慧火,燒如是無價寶香,供養十方諸佛。今時眾生不解如來真實之義,唯將外火燒於世間沉檀、薰陸質礙之香,希望福報,云何可得乎?

二、又禮拜者,當如法也,必須理體內明,事隨權變,會如是義,乃名依法。夫禮者,敬也;拜者,伏也;所謂恭敬真性,屈伏無明,名為禮拜。若能惡情永滅,善念恆存,雖不理相,名為禮拜。

其相即法相也。世尊欲令世俗,表謙下心,亦為禮拜,故須屈伏外身,示內恭敬。覺外明內,性相相應。

若復不行理法,唯執外求,內則放縱貪痴,常為惡業,外即空勞身相,詐現威儀,無慚於聖,徒誑於凡,不免輪迴,豈成功德!

阿彌陀佛!

2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看你燒香拜佛的目的是什麼,如果是為了讓佛保佑,那就是準確的封建迷信了。有人說佛教是讓人悟,淨化心靈,叫人做好人,還是哲學。佛教的這個特點是不能保佑你什麼的。

你想達到什麼目的,只能通過你自己努力。佛不能幫你。燒香顯然不能讓人悟,也不能讓你學會哲學。

那就是封建迷信了。文革時,你燒香試試。文革時,對封建迷信的定義還是準確的。

上墳燒紙是封建迷信嗎

看你怎麼燒吧。你bai若是為了 追思親du人,與親人交zhi流一下,為了讓dao親人在另外一個世界過得專好一些,這種形屬式不算迷信。若你寄希望燒紙能幫到死去的親人,從而燒得越多越好,搞攀比,而沒有追思之心,沒有誠敬之心,只是買點紙燒燒來對付一下,甚至是打發一下,就完全是迷信了。另外需要說明一下,迷信...

龍脈之說是封建迷信嗎?

古代都相信龍脈,之前清朝不讓漢人進入東北地區一種說法就是怕破壞清朝的龍脈。神樹傳說。據說,清王朝的龍脈跟一顆神樹有關。明末,崇禎皇帝當政的時候,欽天監夜觀天象,忽然發現在遼東方向有一團紫氣滾滾而來,就像百條神龍在騰雲駕霧。崇禎皇帝大驚,他怕這是混龍出世,擔心自己皇位不保,於是就從南方找來一個道行高深...

關於批判古代封建迷信的古詩有哪些

1.賈生 唐.李商隱 宣室求賢訪逐臣,賈生才調更無倫。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2.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 唐.杜甫 杜陵有布衣,老大意轉拙。許身一何愚!竊比稷與契。居然成瓠落,白首甘契闊。蓋棺事則已,此志常覬豁。窮年憂黎元,嘆息腸內熱。取笑同學甕,浩歌彌激烈。非無江海志,瀟灑送日月 生逢堯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