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愛情堅定的詞語,表示「愛情堅定」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21 10:32:41 字數 5791 閱讀 3849

1樓:匿名使用者

生死與共、同生共死、忠貞不渝、情有獨鍾、比翼雙飛、長相廝守、白頭相守、情比金堅、濃情蜜意、山盟海誓、天荒地老、海枯石爛、天長地久、百年好合、相濡以沫、一心一意、一生一世、意亂情迷、情投意合、如膠似漆、郎才女貌、早生貴子、恩恩**、鶯鶯燕燕、 郎情妾意、夫唱婦隨、永結連理、多情多義 風情月意、含情脈脈、伉儷情深、兩廂情願、厚貌深情、眉目傳情、情非得已、情竇初開、情不自禁、情真意切、柔情密意、情意綿綿、紙短情長、愛屋及烏、男歡女愛、相親相愛、談情說愛、甘棠之愛、心有靈犀、魂牽夢縈、青梅竹馬

2樓:匿名使用者

愛是緣份,愛

是感動,愛是習慣,愛是寬容,愛是提升,愛是體諒,愛是一輩子的誠諾。 愛是愉快, 是難過, 是陶醉, 是情緒,是勇敢,是信賴,是誠意,是體貼,是相思,是懷念,是甜蜜,是醇酒,是甘泉,是沉醉,是幸福,是犧牲,是高尚,是奉獻,是責任。

愛就要相互信任,相互寬容,相互關心,相互尊敬,相互扶持,相互理解,相互照顧,相互愛戴,有情有義,彼此交心包容又沒有排他性,只有這樣的愛才是你一生中最大的資產!

愛是包容而不是放縱 愛是關懷而不是寵愛 愛是相互交融而不是單相思 愛是百味而不全是甜蜜

真愛就是無償的付出,是心甘情願的幫助,是彼此心靈的感應。祝你幸福永遠。

表示「愛情堅定」的成語有哪些?

3樓:夏秦紫玲

1.情比金堅 [ qíng bǐ jīn jiān ]形容感情非常堅定,常作於男女愛情。

2.碧海青天    [bì hǎi qīng tiān]原是形容嫦娥在廣寒宮夜夜看著空闊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淒涼。後比喻女子對愛情的堅貞。

3.海誓山盟    [hǎi shì shān méng]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

4.天長地久    [tiān cháng dì jiǔ]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

5.之死靡它    [zhī sǐ mǐ tā]之:到;靡:沒有;它:別的。到死也不變心。形容愛情專一,致死不變。現也形容立場堅定。

形容愛情很堅定的成語

4樓:宇文仙

生死與共、同生共死、忠貞不渝、情有獨鍾

比翼雙飛、長相廝守、白頭相守、情比金堅

濃情蜜意、山盟海誓、天荒地老、海枯石爛

天長地久、百年好合、相濡以沫

一心一意、一生一世、意亂情迷

情投意合、如膠似漆、郎才女貌、早生貴子

恩恩**、鶯鶯燕燕

郎情妾意、夫唱婦隨、永結連理、多情多義

風情月意、含情脈脈、伉儷情深

兩廂情願、厚貌深情、眉目傳情

情非得已、情竇初開、情不自禁、情真意切

柔情密意、情意綿綿、紙短情長、愛屋及烏

男歡女愛、相親相愛、談情說愛、甘棠之愛

心有靈犀、魂牽夢縈、青梅竹馬

形容愛情很堅定的成語?

5樓:愛笑的兮顏

生死與共 、忠貞不渝、比翼雙飛、情比金堅、山盟海誓、天荒地老、海枯石爛、百年好合、相濡以沫、如膠似漆

生死與共 [shēng sǐ yǔ gòng]  意思是同生共死,相依為命。形容情誼極深重。

忠貞不渝[zhōng zhēn bù yú] 意思是忠誠堅定,永不改變。

比翼雙飛[bǐ yì shuāng fēi ] 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

情比金堅 [qíng bǐ jīn jiān] 形容感情非常堅定,常作於男女愛情。

山盟海誓[shān méng hǎi shì] 意思是指著山和海盟誓,表示盟約和誓言像山和海那樣永恆不變。

天荒地老[tiān huāng dì lǎo] 意思是天荒穢,地衰老。指經歷的時間極久遠。常用於人們的愛情宣言。

海枯石爛[hǎi kū shí làn] 意思是形容歷史久遠,萬物已變。

百年好合[bǎi nián hǎo hé] 意思是為夫妻永遠和好之意。

相濡以沫[xiāng rú yǐ mò] 原意是為保持魚的外相,要用水沫沾溼魚的身體。比喻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如膠似漆[rú jiāo sì qī] 指像膠和漆那樣粘結,形容感情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形容愛情堅定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舉案齊眉、

相敬如賓、

白頭相守、

比翼雙飛、

琴瑟之好、

相濡以沫、

和如琴瑟、

琴瑟調和、

如膠似漆、

鳳凰于飛、

夫唱婦隨、

共挽鹿車、

比翼連枝、

白頭到老、

故劍情深、

伉儷情深、

鸞鳳和鳴、

相親相愛、

情投意合、

宜室宜家、

恩愛夫妻、

同床共枕、

恩山義海

7樓:加菲

【傲然屹立】:形容堅定,不可動搖地站立著。

【白首不渝】:渝:改變。白頭到老也不變。形容人一生忠誠、堅定。

【賁育弗奪】:賁:孟賁;育:

夏育。孟賁生拔牛角,夏育力能舉千斤。二人皆古代勇士。

像孟賁、夏育那樣勇力過人的人,也不能奪去他的志向。形容堅定不移,忠貞不二的品質。

【碧血丹心】:滿腔正義的熱血,一顆赤誠的紅心。形容十分忠誠堅定。

【不可動搖】:形容極其堅定、牢固。

【不食周粟】:粟:小米,泛指糧食。本指伯夷、叔齊於商亡後不吃周粟而死。比喻忠誠堅定,不因生計艱難而為敵方工作。

【匪石匪席】:不是石,不是席。意為石可轉而心不可轉,席可卷而心不可卷。比喻意志堅定,永不變心。

【高風峻節】:高風:純潔清高的風格;峻節:堅定不移的節操。形容高尚堅貞的風骨節操。

【骸浚涸石爛:猶海枯石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海枯石爛】: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堅忍不拔】:形容在艱苦困難的情況下意志堅定,毫不動搖。

【堅韌不拔】:堅:堅定;韌:柔韌。形容意志堅定,不可動搖。

【堅心守志】:堅心:下定決心;守志:恪守節操。堅定地恪守節操。舊指女子喪夫後不再改嫁。

【堅貞不屈】:堅:堅定;貞:有節操;屈:屈服、低頭。意志堅定,決不屈服。

【截鐵斬釘】:比喻堅定不移,或果斷乾脆。佛教禪宗比喻截斷妄想。同「斬釘截鐵」。

【九死不悔】:九:表示極多。縱然死很多回也不後悔。形容意志堅定,不認經歷多少危險,也決不動搖退縮。

【九死未悔】:九:表示極多。縱然死很多回也不後悔。形容意志堅定,不認經歷多少危險,也決不動搖退縮。

【抗顏為師】:抗顏:不看別人臉色,態度嚴正不屈;為師:為人師表。不為他人所制約,不為潮流所左右,這種意志堅定的人可以作為學習的榜樣。

【牢不可拔】:牢:牢固。異常堅固,不能攻破。形容人的意志堅定或態度固執、不能動搖。

【老而彌堅】:彌:更加。人雖已老,但志向卻更加堅定。

【樂樂不殆】:樂樂:堅定;殆:通「怠」,懈怠。堅定不懈的樣子。

【雷打不動】:形容態度堅定,不可動搖。也形容嚴格遵守規定,決不變更。

【歷久彌堅】:彌:越,更加。經歷時間越長久,越顯得堅定不移。

【勵志竭精】:指堅定意志,竭盡全力。

【冥冥之志】:冥冥:專默精誠。專默精誠的意志。形容有遠大理想和堅定信念。

【磨不磷,涅不緇】:比喻意志堅定的人不會受環境的影響。同「磨而不磷,涅而不緇」。

【磨而不磷】:磨了以後不變薄。比喻意志堅定的人不會受環境的影響。

【磨而不磷,涅而不緇】:磨了以後不變薄,染了以後不變黑。比喻意志堅定的人不會受環境的影響。

【木幹鳥棲】:指鳥棲樹上,至樹幹枯也不離去。比喻行事堅定不移。

【木人石心】:形容意志堅定,任何**都不動心。

【木心石腹】:猶木人石心。形容意志堅定,任何**都不動心。

8樓:宇文仙

生死與共、同生共死、忠貞不渝、情有獨鍾

比翼雙飛、長相廝守、白頭相守、情比金堅

濃情蜜意、山盟海誓、天荒地老、海枯石爛

天長地久、百年好合、相濡以沫

一心一意、一生一世、意亂情迷

情投意合、如膠似漆、郎才女貌、早生貴子

恩恩**、鶯鶯燕燕

郎情妾意、夫唱婦隨、永結連理、多情多義

風情月意、含情脈脈、伉儷情深

兩廂情願、厚貌深情、眉目傳情

情非得已、情竇初開、情不自禁、情真意切

柔情密意、情意綿綿、紙短情長、愛屋及烏

男歡女愛、相親相愛、談情說愛、甘棠之愛

心有靈犀、魂牽夢縈、青梅竹馬

9樓:匿名使用者

愛是緣份,愛是感動,愛是習慣,愛是寬容,愛是提升,愛是體諒,愛是一輩子的誠諾。 愛是愉快, 是難過, 是陶醉, 是情緒,是勇敢,是信賴,是誠意,是體貼,是相思,是懷念,是甜蜜,是醇酒,是甘泉,是沉醉,是幸福,是犧牲,是高尚,是奉獻,是責任。

愛就要相互信任,相互寬容,相互關心,相互尊敬,相互扶持,相互理解,相互照顧,相互愛戴,有情有義,彼此交心包容又沒有排他性,只有這樣的愛才是你一生中最大的資產!

愛是包容而不是放縱 愛是關懷而不是寵愛 愛是相互交融而不是單相思 愛是百味而不全是甜蜜

真愛就是無償的付出,是心甘情願的幫助,是彼此心靈的感應。祝你幸福永遠。

形容非常堅定的詞語

10樓:曾萱寒

果斷、乾脆、斷然、果決、毅然

一、果斷 [ guǒ duàn ]

解釋:有決斷;不猶豫。

引證:魏巍 《東方》第一部第五章:「在一些小事情上,她是那麼綿軟,可是在大事情上,她卻能做出果斷的決定。」

二、乾脆 [ gān cuì ]

解釋:直截了當;爽快。

引證:柳青 《銅墻鐵壁》第一章:「他建議首長乾脆不要理,因為這些婦女根本不懂得保守軍事祕密。」

三、斷然 [ duàn rán ]

解釋:堅決;果斷。

引證:馬南邨 《燕山夜話·選詩和選文》:「一般地說,詩和文應該有一個界限,完全可以劃分得清楚。然而,這個界限卻不是斷然分開不能逾越的鴻溝。」

四、果決 [ guǒ jué ]

解釋:果敢堅決。

引證:茅盾 《子夜》十:「這麼想著的吳蓀甫便用爽利果決的口氣對費小鬍子下子命令。」

五、毅然 [ yì rán ]

解釋:堅決地;毫不猶疑地。

引證:陳其通 《萬水千山》第七幕:「 韓勇緊緊地握了握李有國的手,含著熱淚,帶著通訊員小於 毅然離去。」

11樓:匿名使用者

斬釘截鐵 ( zhǎn dīng jié tiě ) 解 釋 形容說話或行動堅決果斷,毫不猶豫不屈不撓: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麵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百折不撓:折:挫折;撓: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堅定不移:移:改變,變動。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心堅石穿:意志堅決,能將石頭穿透。比喻只要意志堅定,事情就能成功。

雷打不動:形容態度堅定,不可動搖。也形容嚴格遵守規定,決不變更。

堅韌不拔:韌:有韌性;拔:動搖,改變。形容意志堅定,毫不動搖堅持不渝:渝:改變。堅守約章或諾言,決不改變。

始終不懈:自始自終一直不鬆懈。

堅持不懈:懈:鬆懈。堅持到底,一點不忪懈。

持之以恆: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磨穿鐵硯:把鐵鑄的硯臺都磨穿了。比喻讀書用功,有恆心。

磨杵成針:把鐵棒磨成了針。比喻做任何艱難的工作,只要有毅力,下苦功,就能夠克服困難,做出成績。

鐵杵成針: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

鍥而不捨: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形容決心堅定的詞語,形容決心堅定的詞語有哪些

教育你我 堅定不移 ji n d ng b y 生詞本基本釋義 移 改變,變動。穩定堅強,毫不動搖。褒義出 處 資治通鑑 唐文宗開成五年 推心委任 堅定不移 則天下何憂不理哉 形容決心堅定的詞語有哪些 毅然決然 當機立斷 雷厲風行 慷慨激昂 鏗鏘有力 斬釘截鐵 堅定不移 死而無悔 義無返顧 毫不猶豫...

表示愛情傷心的句子,經典傷感愛情句子

生如夏花 誰來訂閱我的憂傷。你說的未來是我觸不到的風景。我的離開成全了誰的海闊天空。這世間沒有卑微的愛情,貌似卑微不過是因愛你太多罷了,在最終化為無言裡,沒有成全 沒有怨恨 也沒有祝福,只有一抹淒涼的眼神,在風中飄散.有一種緣分叫鍾情,有一種感覺叫曾經擁有,有一種結局叫命中註定,有一種心痛叫綿綿無期...

形容目標堅定的成語,形容人態度堅定的成語

勇往直前 鍥而不捨 百鍊成鋼 奮發圖強 堅持不懈 知難而上 矢志不渝 堅持不懈 一如既往 百折不撓 堅持不懈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學貴有恆 愚公移山 滴水石穿 持之以恆 百折不撓 水滴石穿 鐵杵磨針 鍥而不捨 堅韌不拔 矢志不渝 金石為開 堅如磐石 鍥而不捨 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精衛填海 始終如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