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有關語文仿句的題 附答案 ,語文高手請進 急求!!!仿句練習答案!(初中)

2021-03-21 09:15:26 字數 5660 閱讀 2378

1樓:手機使用者

1.仿照下面的

例句,造兩個字數相同,句式一樣,內容相關的句子。

例句:沒有理想的人,他的生活如同荒涼的戈壁,冷冷清清,沒有活力。

沒有理想的人,他的生活如同無舵的航船,飄飄蕩蕩,沒有方向

沒有理想的人,他的生活如同靜止的死水,平平淡淡,沒有波瀾.

2.仿照前面分句的形式,再寫一個分句(陳述物件必須改變)構成一個複句.注意:仿寫後的句子不僅要比喻,要有轉折關係,還有與給定的分句在內容上有協調性.

嬰兒學步總會摔跤,但慈愛的媽媽決不會因此永遠把嬰兒抱在懷裡;嫩筍破芽總會折損,但蒼茫的大地決不會因此永遠把筍芽覆在土裡。

3.請按照下面兩個比喻句的格式,一"泰山""長江"開頭,寫兩個句式相同的比喻句.

長江,好比一位叱吒風雲的勇士,一路翻山越嶺,呼嘯著奔向大海.

泰山,好比一隻翱翔天空的蒼鷹.一路穿雲繞月,引吭高歌著飛向天空。

長江,又好像傲骨崢嶸的雄鷹,飄逸灑脫,激勵著一群群尋找自由的鳥兒展翅高飛。

泰山,又好像頂天立地的男兒,錚錚鐵骨,激勵著一批批英雄志士奮勇前行.

4.在下面的橫線上緊接上文再寫兩個句子.要求:(1)以"辛勞者"(農民,牧羊人...)為話題.(2)兩個句子必須與畫橫線的句子構成排比.

同樣是水,對於辛勞者與悠閒者有著不同的價值與意義,也使他們生出了不同的味覺和感受.從沙漠中走來的疲渴交加的旅行者最知道水的滋味,從乾旱的莊稼中挺過來的辛勤耕種的農民最知道水的可貴.可是專門坐在樹蔭下的品水者卻說:

"這水到底甜在**?"

5.依照下文劃線的句子再寫一個句子.要求:(1)話題一致(2)從反面論述(3)運用相同的修辭方法.

時間是死的,人是活的,只能人去找時間,不能讓時間等人.時間不能增產,卻可以消費;它不因人們的主觀意志而拉長,卻可以因浪費而縮短.對於只爭朝夕的勤奮者,時間猶如一位公正的匠人,它會在你生命的碑上鏤刻下輝煌的業績.

時間是死的,人是活的,只能去找時間,不能讓時間等人,時間不能增產,卻可以消費;它會因人們的虛度年華而成為上帝的祭品,對於只嘆生命短暫而不努力支配它的人,時間猶如一位地獄的審判者,它會在你虛度青春的同時已判定你的死刑。

2樓:我要吃飯

可憐的小乖乖,這樣是不好的,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3樓:風隱雪際

沒有理想的人,他的生活如同無舵的航船,顛顛簸簸,沒有方向沒有理想的人,他的生活如同漫漫的黑夜,昏昏暗暗,沒有光明。

幼虎捕食總會受傷,但強壯的媽媽決不會因此永遠替幼虎捕來食物。

泰山,好像一位飽經蒼桑的老人,爍爍巨眼,閱盡了一部部春秋歷史默默佇立。

長江,又好比一位辛勤勞作的母親,整年起早貪黑,哺育著她的兒女;

從乾涸的田野中走出來的農民最知道水的滋味,從龜裂的土地中走出來的人們最瞭解水的價值,從高山上走出的口乾舌燥的牧羊人最能品嚐水的甜美,從充滿油垢的機器廠裡走出的工人最能感到水的清香,從硝煙瀰漫的戰場上走出的來的士兵最能感到水的珍貴,從運動賽場走出來的運動員最能品嚐水的甜美。

4樓:匿名使用者

仿句1、沒有理想的人,他的前程猶如大海的孤舟,迷迷糊糊,方向不明。

2、天鵝出生貌不驚人,但大自然的造化將她出落的風姿綽約。

語文高手請進~急求!!!仿句練習答案!(初中)

5樓:五中居士

1.在下面橫線

抄處填入適當襲的語句,組成前後呼應的排

bai比句。

du人生不在成就了zhi多大事業,而重在做好了什dao麼。所以,見到茂密的森林,你只要無愧地做了其中挺拔的一棵;見到浩瀚的大海,你只需無愧地做了水滴中清澈的一滴; 見到無垠的藍天,你只求無愧地做了雲彩中祥和的一朵;雖是一棵,卻能抗擊風雨;雖是一滴,卻能化作甘霖;雖是一朵,卻能裝扮天空。這樣的人生也就夠了。

2.在下面橫線處填入適當的語句,使語意前後呼應,連貫暢通,句式一致,比喻恰當。

人有生理的青春,那是用年齡來衡量的;也有心理的青春,那是用心態來衡量的.

6樓:囌綾

1.在下面copy橫線處填入適當的語句,組成前後呼應的排比句。

見到嫩綠的草坪,你只求無愧的做了草坪中無名的一株,雖是一株,卻能襯托鮮花

2.那是用經歷來奠定的,有的人老當益壯且豪氣十足,年邁時卻意氣風發,如長青松柏

7樓:

1.見到波瀾的江水,你只要無愧地做了其中純潔的一滴;雖是一滴,卻能奔騰入海

回4.(1)實踐是想象之子

6.我不是澄澈湛藍

答的天空,也不是閃亮耀眼的明星,而是細小的一眼泉水——把人們心田滋潤其他的我一時也想不出來,只能幫你這麼多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加530025440,我慢慢和你講,一句兩句講不清的..........

9樓:介孤儀倫

1.近的有平凡復青年雷鋒,我們制向萬里之外的西點軍校望去bai,仍可見其助du人精神在zhi閃爍;再近的有抗洪勇士高建

dao成,雖然離開了我們,但我們的腦海仍可見其捨身救人的情景

2.如果哥白尼只是「臨淵羨魚」,而不去苦心觀測,創立新說,他又怎麼會寫出《天體執行》這部鉅著?

如果只是「臨淵羨魚」,而不去開闢海上航線,鑑真又怎麼會那東海水上的風流?

3.假如當初蔡桓公虛心聽取扁鵲的意見,何至於病入膏肓而一命嗚呼呢?

4.如果當初唐太宗不採納魏徵的勸告,怎麼能創造「貞觀之治」的局面呢?

善納人言者,昌;不納人言者,亡。

5.她伴著山間的小溪流,把婉轉的歌兒獻給青山,唱給牧童;帶著歸來的小燕子,把春天的喜訊傳遍鄉村,傳遍農家。

6.鍛鍊,如果適度,則有利於身體健康,如果過度,則會使身體受損;遊戲,如果適度,就可以娛情樂性,如果過度,則會荒廢學業。總之,凡事都要有個度

初中語文仿寫句子大全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每一道江流都能入海,不流動的便成了死湖;不是每一粒種子都能成樹,不生長的便成了空殼.

11樓:宙斯之怒之死

參***1.

有一抹紅霞,那是母親臉頰上淡淡的血色2.

答:文化是民族的粘合劑,拼合了多少哀怨的創傷?3.仿1

:如果沒有理想,人生就像一隻折翅的蒼鷹,跌跌撞撞,缺少目標。仿

2:如果沒有理想,人生就像一隻無頭的蒼

蠅,哼哼嗡嗡,到處亂撞。4.

教室的前面有塊黑板,不,那並非黑板,那是播種知識的沃土。5.

(2)浪的**,能把你埋葬在大海深處。

(1)啟明星,即

使摘不到,也能告訴人們曙光就在前頭6.(

1)水面上的一葉浮萍,飄遊不定

蜂蜜,它的甘甜是蜜

蜂辛勤勞動的結晶,也是蜜蜂的驕傲(2

)夜幕中的一束曇花,轉瞬即逝

流星,它的燦爛是隕石

悲壯的付出,也是隕石的輝煌(3

)清晨綠草尖上的露珠,晶亮而短暫

金子,它的光耀是

淘金者辛勞的價值,也是淘金者的喜悅。

7. 生活是一條長河,奔騰不息,淘盡人間善惡。

生活是一條啟錨的航船,

確定了航向,

便不再畏懼狂風惡浪。

生活是一幕人人皆可做主角的戲劇,你剛舞罷他登場,盡縣風流。8.

荒涼沙漠中的一眼甘泉,寒冷冬天裡的一盆炭火,漆黑夜裡的一盞燈火………這個「一」雖然平凡無奇,但卻是生的希望,力的源泉。

9. 興趣是什麼?興趣是熱,興趣是愛。因為興趣,我們拋棄了興趣以外的享樂,也因為興趣,我們探索奧祕去,收穫成果還。議**閱讀

10.他的生活如同無舵的航船,顛顛簸簸,沒有方向/他的生活如同漫漫的黑夜,昏昏暗暗,沒有光明。

12.苦難是種折磨,也是種財富。/堅強者能叫苦難化作一筆筆財富,怯懦者苦難留予他們意志消沉,一事無成。

15. (1

)山中的石!你背靠群峰時,意志就堅了。(2)水中的萍!你隨波逐流後,根基就沒了。(3

)空中的鳥!你展翅藍天中,宇宙就大了。(

4)空中

的雁!你離開隊伍時,

危險就大了。(5

)山頂的鬆!你挺直腰桿後,根基就牢了。(

6)水中

的魚!你遊進大海時,境界就寬了。(7

)井底的蛙!你越身地面時,眼界就寬了。(

8)地下

的煤!你燃燒自己後,

貢獻就大了。

16.高山是大地的一篇樂章

:山巒是音階

,山風是旋律

,鳥鳴、

猿嘯是大地的音符。

17. 7.(1)

愛心是一股撞開冰閘的春水,使鐵石心腸受到震撼;愛心是一座亮在黑夜的燈塔,使迷途航船找到港灣。

(2)愛

心是一瓢紛灑在春天的小雨,使落寞孤寂的人享受心靈的滋潤;

愛心是一淚流淌在夏夜的清泉,使燥熱不寐的人領略詩般的恬靜。(3)

愛心是一柄撐起在雨夜的小傘,使漂泊異鄉的人得到親情的蔭庇;愛心是一道飛架在天邊的彩虹,使滿目陰霾的人見到世界的美麗。

(4)愛心是一杯潑灑在頭頂的冰水,使高熱發昏的人得能冷靜地思索;愛心是一塊銜含在嘴裡的奶糖,使久飲黃連的人嚐到生活的甘甜。(

5)愛心是一陣炎炎夏日的清風,使心

急如焚的人感到無比的涼爽

18. (1

)鮮花,如果害怕凋謝,那它永遠不能開放。(2)礦石,如果害怕焚燒,那它永遠不能成為鋼。

19.金錢可以買來名貴的補品,但買不來健康的身體;金錢可以買來高校文憑,但買不來真才實學

20.心情猶如一朵花,快樂是欲綻的花蕾。

21.鏡子:你對它笑,它就會對你笑。

22.孩子們牽的高飛的風箏,不,那不是風箏,它是孩子放飛的夢。

23.青松不懼風雪,是在告訴我們做人要堅毅剛強。

24..

感悟是心的眼睛,讀懂了多少塵封的往事?

25.歲月是書,母愛是字,媽媽,我從書裡讀到的都是你深深的愛意。

26.同情是一泓清泉,給乾涸的土地注入生機。

27.生命像大海,海在呼嘯,那響雷般的怒吼是大海對搏擊風雲的戰鬥生活的渴望

28.d是一把豎琴,是快樂;

0是一**陽,是朝氣;s是一

條曲線,是優美

29.青松不懼風雪,是在告訴我們做人要堅毅剛強

30.友誼要用真誠去播種,要用理解去呵護,要用熱情去澆灌31.

人們都愛蓮花,愛她的亭亭玉立,愛她的不蔓不枝,愛她的香遠益清

32.近看西北角,造幾間臨水軒齋

33.吹走世間的塵埃

滋潤人們的心田

34.我不是矗立在廣場**的高大石像,而是綿延千里的路軌下的一顆小石子——為

繁忙的交通運輸獻上全部的力量

; 我不是翱翔於廣闊天空的雄鷹,而是低矮樹叢中的小鳥--為美好的自然添上一聲脆鳴

35.斷線的風箏,搖搖擺擺,不知歸宿

36. (

色彩繽紛的花園,讓**連忘返

) (意境深遠的油畫,

讓人驚歎不已

) (旋律優美的**,讓人聽之動容

) 37.

懶惰是精神的蝥賊,偷走了多少寶貴的青春

38.人們都愛春天,愛她的風和日麗,愛她的花紅柳綠,愛她的雨潤萬物。

39.(人生如一支歌,應該多一些昂揚的旋律,少一些憂傷的音符;人生如一幅畫,應該多一些亮麗的色彩,少一些灰暗的色調。)

40.(建立事業的基礎,內心安寧的保證。)

41.(友誼要用真誠去播種,要用理解去護理,要用熱情去澆灌。)

42.人生是一首詩,悠遠的意境抒寫著你失意的懊惱和成功的歡樂。人生是一臺戲,精彩的劇情演繹著你創業的艱辛和成功的喜悅。)

初中語文課文中有關寬恕磨練人的意志的例子

寬容別人是對別人的理解,是一種放得下的大度,是一種與人為善的觀念釋然.而寬容自己則是一種豁達 冷靜與理智,寬容自己並不是放縱自己人應該學會寬容。多一些寬容就少一些心靈的隔膜 多一份寬容,就多一份理解,多一份信任,多一份友愛。我覺得寬容就是在心裡上接納別人,理解別人的處事方法,尊重別人的處事原則.雖然...

仿寫句子,寫出你對“語文”的理解的比喻句。例 語文是滋味甘醇的美酒,讓人回味無窮

語文是深不見底的洞穴,讓人不知所蹤.語文是芳香四溢的花朵,讓人留戀忘返.語文是資源豐富的寶藏,讓人挖空心思 語文是香氣撲鼻的綠茶,讓人神清氣爽 語文是浪花飛濺的大河,讓人心潮澎湃 語文是芳香四溢的花朵,讓人留戀忘返.語文是資源豐富的寶藏,讓人挖空心思 語文是滋味甘醇的美酒,讓人回味無窮 語文是香濃甘...

初中關於語文閱讀題的答題技巧 對一句話的理解和對一句話的賞析答題各有什麼不同

對一句話的理解,這個通常是聯絡上下文和作者的表達目的來理解,比如,這句話在整個文章中的作用,或者從文章的主旨出發,這句話是否有深層次的含義等等。而對一句話的賞析,主要是從這句話的表達效果來說的,比如運用了修辭,表達手法,等等。賞析主要針對的是它的文學色彩和內容,而理解主要針對的是語句的表達目的和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