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花什麼時候種植,長春花如何播種

2021-03-21 04:04:56 字數 5645 閱讀 3032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長春花為夾竹桃科多年生草本,作一年生花卉栽培,莖直立多分枝,株高30~60釐米,花色黃、白或玫瑰紅色,花期7月至秋末。

長春花喜陽光也稍耐陰,喜溫暖,忌炎熱怕寒冷,喜溼潤乾燥的沙質壤土而怕水澇,所以在低窪易澇之地不能栽種此花。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以富含腐殖質的輕質土壤生長較好。

用種子繁殖,一般4月初在溫室播種育苗,其種子細小,播時要摻細沙均勻撒播,4~5片真葉時移植一次,春暖後選陰天移至露地定植。為促進分枝和花繁葉茂,生育期要進行2~3次摘心。長春花雖對肥水要求不嚴,但每月也需施肥1次。

它不能缺水,也不能積水,特別是在盛夏、雨季,要注意排水防澇。長春花多作盆花栽培,也是夏秋季節花壇、花境的好材料。

2樓:匿名使用者

長春花種子最佳的播種時間是每年的3~6月份

長春花扦插多在4~7月進行,扦插繁殖時應選用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的成苗嫩枝為插穗,一般選取植株頂端長10~12釐米的嫩枝,插穗長度以5~7釐米為宜。扦插基質選用素沙、蛭石、草炭的混合基質,在插條基部裹上一小泥團,扦插於冷床內,室溫20~24℃,經20天左右生根,待插穗生根成活後即可移植上盆。因為扦插繁育的苗木長勢不如播種實生苗,故在栽培上很少採用。

1、土壤:長春花宜肥沃和排水良好的土壤,耐瘠薄土壤,但切忌偏鹼性。板結、通氣性差的黏質土壤,結果植株生長不良,葉子發黃,不開花。

2、陽光:長春花為喜光性植物,生長期必須有充足陽光,葉片蒼翠有光澤,花色鮮豔。若長期生長在廕庇處,葉片發黃落葉。

3、溫度:長春花喜溫暖、稍乾燥和陽光充足環境。生長適溫3~7月為18~24℃,9月至翌年3月為13~18℃,冬季溫度不低於10℃。

4、澆水:長春花忌溼怕澇,盆土澆水不宜過多,過溼影響生長髮育。尤其室內過冬植株應嚴格控制澆水,以乾燥為好,否則極易受凍。露地栽培,盛夏陣雨,注意及時排水,以免受澇造成整片死亡。

5、施肥:長春花施肥時每十天可以採取一次複合肥和液肥輪流交替的施加方法。長春花盆土底部也要儘量鋪一層基肥,以保證盆土的養分含量。

6、蟲害:長春花植株本身有毒,所以比較抗病蟲害。苗期的病害主要有苗期猝倒病、灰黴病等,另外要防止苗期肥害、藥害的發生。如果發生的話,應立即用清水澆透,加強通風,將危害降低。

7、修剪:長春花為草本植物,比較適宜盆栽,但要注意不能讓植株長得太高,影響室內裝飾和觀賞,所以在上盆成活後,要經過幾次摘心,以促進多發分枝、多開花,花後須剪去殘花。

3樓:匿名使用者

是種子嗎?長春花是多年生草本花,但多作一年生種植,長江中下游地區一般在3月底4月初播種。

長春花如何播種

4樓:匿名使用者

長春花播種的時間:春天的3-5月左右播種,溫度在20~25攝氏度之間最佳,一般在播種後的14~21天發芽。早春可以開始培育幼苗,溫暖的春天就可以進行栽培。

長春花播種—土壤:泥炭、珍珠岩按3:1的比例混合,也可以採用腐葉土。

使用肥沃疏鬆、排水性好的砂質土壤或腐殖質土壤、耐瘠薄土壤,但不能用鹽鹼土壤或者透氣性不好的黏質土壤,會阻礙植株生長,出現葉子發黃,不開花的現象。栽培之前使用500-600倍的多菌靈液殺菌,朝南向陽放置。

注意播種時要用一層細薄的沙土覆蓋,不要讓陽光直接照射到種子,用細噴壺給長春花澆夠足量的水,蓋上薄膜或者草簾來保持土壤的溼潤,以適應其發芽所需的環境。

擴充套件資料;

長春花的養殖方法

一、 溫度

它喜歡溫暖的環境,溫度保持在20到33度最合適,在夏季要注意溫度不能太高,冬季不能太低,不能低於10度,10度以下有可能導致它不生長或者進入休眠狀態。

二、光照

它喜光耐半陰,在養殖時注意夏季中午不能晒直射光,早晨和傍晚都可以。冬天時應全天給予直射光。

三、澆水

長春花喜空氣溼度高,但是忌土壤積水,在養殖時多噴水保持盆土見幹見溼。夏天2-3天澆一次透水,冬天5-7天澆一次透水,每天要噴水1-2次。

四、土壤

一般的土壤都可以栽培,最好是透氣保水且保肥的土壤。用腐葉土、園土、河沙和珍珠岩按5:1:1:1的比例配置。

五、施肥

它開花繁豔對鱗鉀肥的需求多,對氮肥的需求一般。施肥時可以採用自制的有機肥或者買養花常見的肥料。時間按15-20天一次,原則按薄肥勤施進行。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長春花為夾竹桃科多年生草本,作一年生花卉栽培,莖直立多分枝,株高30~60釐米,花色黃、白或玫瑰紅色,花期7月至秋末。

長春花喜陽光也稍耐陰,喜溫暖,忌炎熱怕寒冷,喜溼潤乾燥的沙質壤土而怕水澇,所以在低窪易澇之地不能栽種此花。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以富含腐殖質的輕質土壤生長較好。

用種子繁殖,一般4月初在溫室播種育苗,其種子細小,播時要摻細沙均勻撒播,4~5片真葉時移植一次,春暖後選陰天移至露地定植。為促進分枝和花繁葉茂,生育期要進行2~3次摘心。長春花雖對肥水要求不嚴,但每月也需施肥1次。

它不能缺水,也不能積水,特別是在盛夏、雨季,要注意排水防澇。長春花多作盆花栽培,也是夏秋季節花壇、花境的好材料。

6樓:登哥啊啊啊啊

1、繁殖:長春花多用播種育苗,但也可進行扦插,但長勢不如播種來的好。長春花種子要隨熟隨採,發芽適溫為20~25℃,播種宜在3~5月期間進行,多作一年生栽培。

扦插多在4~7月進行,但通常不採用此方法。

2、土壤:長春花生長適宜肥沃疏鬆、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或富含腐殖質的土壤,耐瘠薄土壤,但最忌鹽鹼地。板結且透氣性差的黏質土壤,易使植株生長不良,葉子發黃,不開花。

3、澆水:長春花忌溼怕澇,澆水不宜過多,積水易根腐,進而影響生長。室內過冬更應嚴格控制澆水,以乾燥為宜,否則易受凍。若是露地栽培,盛夏陣雨需注意排水,以免積水致死。

4、施肥:長春花對肥料的要求不算嚴格,生長期間每十天左右施肥一次即可,可輪流施用複合肥和液肥。盆栽長春花需要在盆底鋪一層基肥,以保證植株生長有足夠的養分。

5、修剪:長春花為多年生草本植物,較適宜盆栽,但盆栽要注意修剪,不能讓植株長得太高,影響裝飾和觀賞效果。通常在上盆成活後要進行幾次摘心,以使其多分枝、多開花,花後還須剪去殘花。

6、蟲害:長春花本身有毒,所以較能抗病蟲害,主要有苗期猝倒病、灰黴病及紅蜘蛛、蚜蟲、茶蛾等病蟲害。栽培注意通風透氣、排水鬆土、不能淋雨,若已發生病蟲害,應及時採取措施,將危害降低或清除。

7樓:丁術平

長春花【學名】catharanthus roseus (l.) g. don

【別名】雁來紅、日日新、四時春、人面桃花等。

【分類】夾竹桃科(apocynaceae),長春花屬

【形態】多年生草本,在南方呈亞灌木狀,高達60cm;北方多作一年生栽培,高約40cm。幼枝綠色或紅褐色,它和葉背、花萼、花冠筒及果均被白色柔毛。單葉對生,長圓形或倒卵形,全緣,光滑,長4~7釐米,寬2~3釐米,先端中脈伸出成短尖。

花1~2朵腋生;花萼綠色,5裂;花冠高腳碟狀,粉紅色或紫紅色,長2.5~3釐米,裂片5;雄蕊5,內藏;心皮2個,分離,花柱連合.蓇葖果2枚,圓柱形,長2~3釐米,有種子數顆,成熟後易掉落並開裂。

花期:熱帶、南**帶近全年;長江流域及其以北7-9月,果熟期9-10月。

【習性】原產熱帶,性強健,很少發生病蟲害。喜陽光,要求排水良好的壤土或粘質壤土。怕積水,水分過多生長不良。

【分佈】野生分佈廣東、廣西、雲南以及長江以南各地。全國各地均有栽培。

【繁殖栽培】播種繁殖,長江流域及其以北通常4月中旬播種,發芽適溫20-25℃,苗有3對真葉時移植。

管理簡單,無特殊要求,但應避免積水。生長期可進行1-3次摘心。

【用途】適合佈置花壇、花境,也可作盆栽觀賞。全株入藥

8樓:shptvs馬克思

長春花種子要隨熟隨採,發芽適溫為20~25℃,播種宜在3~5月期間進行,多作一年生栽培。至於早上或者晚上播種沒有什麼影響。注意事項:

1、播種時需要事先將播種土淋透水,

2、然後將種子撒播或點播於土面,再覆蓋細砂土,覆土厚度因種子大小不同,種子細小者,只覆薄土或不覆土即可。一般厚度為1釐米左右。

3、在春季播種時可以蓋膜保溫保溼,夏季則不用,4、一般需要播種於光照充足處,但夏季可於半陰處播種,或遮陽播種,在苗出土後及時撤除遮陽物即可。

長春花是怎樣栽種和管理的?

怎樣對長春花進行栽培和管理?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育苗

長春花需用種子繁殖。播種後保持溫度24~26℃。

長春花是直根系植物,不耐移植,所以育苗的根系保護很重要。生產上常用的措施有兩種:一是4~5釐米時,移植到盆中培育成苗;二是苗床鋪10釐米厚營養土,稀播種,直接育成苗。

長春花還可扦插繁殖,在植株生長旺季,可剪取在溫室內越冬的母株新發的嫩枝扦插,或結合摘心進行扦插繁殖。利用過篩的河沙,用清水沖洗乾淨,作為1釐米厚的沙床,將嫩枝直接插入床中,2周即可生根。沙床的優點在於只要溫度適宜,床水分始終保持最佳狀態,通氣性良好,容易成活。

2.定植

長春花的秧苗達到6片葉以上即可定植。按開花期推算,需要在開花前的50~60天進行。為了提早開花期,可於1~2月份播種,露地尚未終霜的地區可利用保護設施定植。

如在風障前定植,進行改良地膜覆蓋,或塑料中小棚內定植再蓋地膜。定植前施農家肥作基肥,數天後按20釐米行距栽苗,澆足水。

3.管理

長春花在16~26℃溫度範圍內生長良好,定植後主要是通過防風調節溫度,土壤水分不宜過太多。水分太多,緩苗慢,對生長不利,但也不能幹旱。經過一系列放風鍛鍊後,露地氣候條件已經適宜,利用陰天或傍晚,撤掉覆蓋。

不論露地或盆栽,都應半月施1次肥。長春花喜強光,但每天接受光照的時間不宜過長,可控制在2~4小時。入伏以後儘量不要使植株受到中午的日光暴晒,否則會產生不利影響。

為了使長春花的植株矮化,冠幅密實整齊,通過摘心促進多生側枝。在苗高7~8釐米時進行第一次摘心,以後再栽2次,在預定開花前35~40天進行最後1次摘心。開花後剪除殘花可延續花期至霜降。

在長春花的花朵開放後可繼續追肥,但次數不宜過多,濃度也不宜過高,盆栽的盆土不宜過幹。

蔓長春花的栽培技術

10樓:佳南工作室

蔓長春花忌溼怕澇,盆土澆水不宜過多,過溼影響生長髮育。尤其室內過冬植株應嚴格控制澆水,以乾燥為好,否則極易受凍。露地栽培,盛夏陣雨,注意及時排水,以免受澇造成整片死亡。

蔓長春花為喜光性植物,生長期必須有充足陽光,葉片蒼翠有光澤,花色鮮豔。若長期生長在廕庇處,葉片發黃落葉。

蔓長春花適宜肥沃和排水良好的壤士,耐瘠薄土壤,但不能使用偏鹼性、板結、通氣性差的黏質土壤,這會導致植株生長不良,葉子發黃,不開花。

待其高7-8釐米時摘心1次,以後再摘心2次,以促使多萌發分枝,多開花。生長期每半月施肥1次。蔓長春花盆栽或花壇脫盆地栽,從5月下旬開花至11月上旬,長達5個多月。

在花期隨時摘除殘花,以免殘花發黴影響蔓長春花生長和觀賞價值。8-10月為蔓長春花采種期,應隨熟隨採,以免種子散失。

對於蔓長春花的平時管理,還要注意保證給予蔓長春花充分的光照,長期處在廕庇處,光照不足,會使葉片發黃。如果土壤偏鹼板結,滲水不良,通氣性差,也會使蔓長春花生長不良,蔓長春花葉子發黃且不開花。冬季要移入室內,室溫保持在5度以上,並控制澆水,盆土以偏幹為好。

若室溫保持在15-20度左右,可持續開花不斷。開春後可移至室外管理。蔓長春花一般栽培兩年換一次盆。

蔓長春花在盆栽後宜放半陰處養護,夏季以給予明亮散射光為宜,避免陽光直晒,並適當噴水降溫增溼。蔓長春花在生長期水分要充足,並在每月施餅肥2-3次。入冬時要移入室內,只要放置在溫度不低於0℃的環境中就可安然越冬。

現在栽的長春花什麼時候能開花,長春花什麼時候種植

是不是移栽,有花苞了嗎?如果是小苗,你不是在祖國的最南邊省份 恐怕今年很難開花,它怕冷的。我們江南地區,一般都是作為一年生種植 春天播種,夏天至秋天開花,冬天就讓它死亡了 長春花什麼時候種植 長春花為夾竹桃科多年生草本,作一年生花卉栽培,莖直立多分枝,株高30 60釐米,花色黃 白或玫瑰紅色,花期7...

長春花是什麼樣子的,長春花的形態特徵是什麼樣?

亞灌木,略有分枝抄,高達60釐米,有水液,全株 或僅有微毛 莖近方形,有條紋,灰綠色 節間長1 3.5釐米。長春花葉膜質,倒卵狀長圓形,長3 4釐米,寬1.5 2.5釐米,先端渾圓,有短尖頭,基部廣楔形至楔形,漸狹而成葉柄 葉脈在葉面扁平,在葉背略隆起,側脈約8對。聚傘花序腋生或頂生,有花2 3朵 ...

長春花花期很長,開花鮮豔,11月養盆長春花,如何管理才能苗壯開花多呢?

1 室內栽培長春花的日常管理。長春花在春夏開花,其實秋天的長春花在花壇裡還在盛開,開花時間還很長,所以在這段時間裡,需要給長春花足夠的營養,才能保持開花,色彩鮮豔。稀肥每半個月使用一次,以磷 鉀肥為主,氮肥用量較少。進入深秋後,停止施肥。花後應及時清理殘花,不要讓花瓣掉落在盆土中,以免引起黴病。室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