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王朝裡面和珅和紀曉嵐為什麼穿的是紫色朝服,清朝有那樣的朝服?什麼人可以穿那樣的朝服

2021-03-20 16:38:39 字數 1974 閱讀 4982

1樓:蘇年不是偽正太

因為按照清代官服制度,朝服為紅寶石帽頂繡仙鶴。

紀曉嵐在乾隆時期歷任編修、左庶子、兵部侍郎、左都御史、禮部侍郎、尚書等職,為一品**。和珅任內閣首席大學士、領班軍機大臣、吏部尚書、戶部尚書、刑部尚書、理藩院尚書數十個重要職務,也是一品**。因此他們的朝服都為紅寶石帽頂繡仙鶴,是紫色朝服。

清朝朝服主要用途還在於朝會,它是古代君臣百官的議政之服。具體規定如下:

一品**朝服為紅寶石帽頂繡仙鶴。

二品**朝服為珊瑚頂繡錦雞。

三品**朝服為藍寶石頂繡孔雀。

四品朝服為青金石頂繡雲雁。

五品朝服為水晶頂繡白鷳。

六品朝服為硨磲頂繡鴛鴦。

七品朝服為素金頂繡鸂鶒。

八品朝服為陰紋鏤花金頂繡鵪鶉、

正九品朝服為陰紋鏤花金頂繡練雀。

從九品及未入流朝服為陽紋鏤花金頂繡練雀。

擴充套件資料

不管是什麼官品,朝服都是要自己掏銀子來製作的。而且,不是所有的官都有兩套朝服,文、武五品以下各級**,其朝服定製為「冬夏用之」,即其一年四季朝服定製的服裝樣式僅為一套,只有文、武四品以上的**,才有權利製作並穿用冬、夏兩套官制朝服。

冬朝服形制一:

文一品至三品、武二品官,均可以穿用,此種冬朝服的外表皮毛較多,在披領和裳表面均縫有紫貂皮,馬蹄袖外表縫有薰貂。其袍服所繡裝紋飾為:兩肩前後繡正蟒1條,襞積繡行蟒4條.

袍料顏色為藍色或石青等色。

冬朝服形制二:

文、武一品至文、武四品官,均可以穿用。該種冬朝服為外表皮毛較少者,在披領、袖口及袍襟邊緣處加鑲錦繡片金和海龍皮。其袍服所繡紋飾為:

兩肩前後繡正蟒1條,腰帷繡行蟒4條,中有襞積,裳繡行蟒8條;披領繡行蟒2條,袖口處繡正蟒各一條,袍下部為八寶、平水圖案。

夏朝服形制:

文、武一品至四品,均可以穿用。在披領、袖口袍襟邊緣處加鑲錦繡片金。其袍服所繡紋飾為:

兩肩前後繡正蟒各1條,腰帷繡行蟒4條,中有襞積,裳繡行蟒8條;披領繡行蟒2條,袖口處繡正蟒各1條,袍下為八寶、平水圖案。拋料顏色為藍色或石青色等。

2樓:奶凶奶凶的查寶

因為他們是一品官。

清代**的朝服上有一塊方形圖案稱為補子。補子又分為文官、武官兩種。清代官服補子大體與明朝官服補子類似。

不過清朝文官補服上的禽鳥與明朝最大區別是清朝文官補子上的禽鳥只有一隻,而明朝文官補子上的禽鳥則是兩隻,明朝和清朝武官補子則都只有一個走獸。

文官:一品仙鶴,二品錦雞,三品孔雀,四品鴛鴦,五品白鷳,六品鷺鷥,七品鸂鶒,八品鵪鶉,九品藍雀。

武官:一品麒麟,二品獅子,三品豹,四品虎,五品熊羆,六品彪,七品、八品犀牛,九品海馬。

另外,御史與諫官均為獬豸。獬豸乃神獸,專司辨別忠奸。

補子上除了有飛禽走獸外,還繡有海水和岩石的圖案,寓意「海水江崖,江山永固」的意思。

補服均是由南京、蘇州、杭州即江南三織造訂做進貢的,用料講究,做工精良,尺寸、圖案都有嚴格規定,**不能私自改變身上與其品級相對應的官服。

擴充套件資料

品級區分

品級高下與職能所屬,通過服飾與頂戴區分。以頂珠為例,**品級高低一目瞭然。

頂戴區分:

一品珊瑚,表面光華,俗稱亮紅頂

二品起花珊瑚,俗稱暗紅頂,即頂珠正面雕刻壽字

三品藍寶石,俗稱亮藍頂,

四品青金石,俗稱暗藍頂

五品水晶

六品硨磲(chequ)石七品素金,即表面光華的金頂

**品鏤花金頂

補子區分:

文官:一品鶴,二品錦雞、三品孔雀,四品雁,五品白鷳,六品鷺鷥,七品鸂鶒,,八品鵪鶉,九品練 雀;

武官:一品麒麟,二品獅,三品豹,四品虎,五品熊,六品彪,七品素金頂繡犀、八品陰紋鏤花金頂繡犀牛,九品海馬。

3樓:匿名使用者

紀曉嵐是文華殿大學士,一開始就是紫袍,和珅是後來乾隆授他總編纂的時候一起封的武英殿大學士,所以後來也穿紫袍,穿紫袍的還有保和殿大學士

乾隆和珅紀曉嵐評書什麼名,為什麼乾隆皇帝叫紀曉嵐的字而叫和珅的名字呢

鐵齒銅牙紀曉嵐 100囘 播講 孫一。為什麼乾隆皇帝叫紀曉嵐的字而叫和珅的名字呢 這個和兩人的漢滿身份沒什麼關係,只是因為和珅和乾隆的關係特別親近,非紀昀能比,何況就年齡來說,乾隆比和珅大得多 大近四十歲 比紀昀卻只大十來歲。古人的名一般來說是自稱時用的,對別人一般呼其字,只有特別親近的人 多屬長輩...

和紳和乾隆什麼關係,急求 和珅與乾隆的關係的種種

1 乾隆和和珅是君臣關係。2 和珅 和珅 1750年5月28日 1799年2月22日 鈕祜祿氏,原名善保,字致齋,自號嘉樂堂 十笏園 綠野亭主人,滿洲正紅旗二甲喇人,清朝乾隆年間的 商人。和珅初為官時,精明 為官清廉,通過李侍堯案鞏固自己的地位。乾隆帝對其寵信有加,並將幼女十公主嫁給和珅長子豐紳殷德...

《雍正王朝》裡為什麼隆科多要背叛佟國維呢

雍正王朝 裡隆科多要背叛佟國維是因為隆科多從自身的利益出發,只有這樣才能夠保全他們其他家族的安全。因為這是佟國維的計謀,佟國維故意讓隆科多背叛自己,換取雍正的信任。因為隆科多知道自己要站隊康熙,只有順應康熙的意思自己才會有前途。雍正王朝 隆科多為什麼會背叛雍正帝 書本上找的東西,沒意思,就和老太太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