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正月初二是什麼屬相,每年除夕更替屬相還是立春呢

2021-03-20 14:25:54 字數 5872 閱讀 7206

1樓:陽城幹部

『』一夜連雙歲,五更分二年『』除夕更替,節氣僅表示時令,農耕所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星座是根據陽曆來劃分的。

農曆2023年幸運寶石(gemstones):紅髮晶.紫黃晶位於從晚秋到初秋,稍微偏南的天空上的一個星座。

符號用羊的角來表示。白羊座的守護星為火星,守護神為戰神(mars)。

白羊座的性格,可用一句話每堅強來代表。不論面對任何事情,都會全力以赴白羊的羊角正可用來說明這種個性。

3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是屬馬的。除夕更替屬相

我是2023年正月初二出生的,請問我的屬相到底是什麼?正月初二還沒立春!2023年到底是不是我的本

4樓:回雁三清風

2023年的立春是2月4日,是正月初九日。你是在立春前出生的,所以應屬蛇,不是屬馬的。你所說的從八字來說,你屬蛇的。

因為陽曆2月2日沒有立春,八字是按照節氣來排的,要立春才算是屬馬。

但是呢,還有紫微斗數就不按照節氣來,如果你去問紫微斗數學者,他們會告訴你,你屬馬。八字的學者就會說你屬蛇。綜合兩種情況,我覺得你出生在臨界點上,既有屬蛇的一點特質。

也有屬馬的一點特質。因為趨勢嘛,立春就是馬咯。

這是你的多樣性,沒有什麼不好,你不必多慮。同樣道理,雖然同是出生在農曆十二月的,可是立春前生的用本年干支,立春後生的就要劃到下一年去了。2023年2月4日立春,蛇年生肖到2023年2月3日止。

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的立春是2月4日.

你是在立春前出生的.所以應屬蛇,不是屬馬的,根據算命術中的推年法.都是按立春作為新的一年起始.

推年法不管用什麼方法,都必須嚴格劃定以農曆的立春作為一年的界限。如正月立春後生的,用本年干支;雖然生在正月,可時間卻在立春之前(還沒到立春),那麼就得算到上年出生,而用上一年的干支作為年柱。同樣道理,雖然同是出生在農曆十二月的,可是立春前生的用本年干支,立春後生的就要劃到下一年去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你不屬馬麼?90年的,今年就是你的本命年啊,和立不立春沒關係吧貌似…

7樓:匿名使用者

屬蛇,去年是你的本命年。請採納,謝謝。

8樓:禎

是馬啊,每個屬相都是自己的本年

9樓:深呼吸

農曆的話就是90年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屬馬的,今年是你的本命年。

屬相是按立春還是除夕

11樓:何處惹丨塵埃

這個在中國是有爭議的,不過絕大多數人贊同從年初一算起。

1、農曆演算法:羊年從2月19日開始

以除夕為分界點,也就是我們說的農曆新年(大年初一)為起點計算生肖的方法出現比較晚,最早記載出現在北宋,現在很多人比較認同這個。民俗專家們認為,屬相不應該按二十四節氣來算,畢竟春節是農曆新年的開始,也是農曆生肖年的開始,屬相自然應從正月初一算起。

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臺研究員王思潮也認為,羊年從2月19日正式算起,一直到2023年2月7日結束,共354天。

2、干支紀年法:應從2月4日立春算起

相對於民俗專家以及王思潮的說法,江蘇省天文學會祕書長李旻認為,羊年就應該從立春開始算起。「現在起,就應該是羊年了,出生的應該是羊寶寶。」據介紹,生肖以立春為標準的方法起始於商周時代,當前黃曆、傳統的命理學、占卜學等民俗學均以「立春」作為生肖計算的依據。

12樓:雅澤雙魚

屬相是按

立春算。按照我國一直沿用的陰曆來計算的話,屬相應當以立春計算,只不過隨著傳統文化的流失,很多人都以陽曆新年的元旦或者陰曆新年的正月初一來區別自己的生肖屬相,這是不正確的。

以除夕為分界點,也就是我們說的農曆新年(大年初一)為起點計算生肖的方法出現比較晚,最早記載出現在北宋,現在很多人比較認同這個。民俗專家們認為,屬相不應該按二十四節氣來算,畢竟春節是農曆新年的開始,也是農曆生肖年的開始,屬相自然應從正月初一算起。

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中頭一個節氣。它象徵著新的一年的開始。據元朝吳澄著《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分載:

「立,建始也。」春為一歲首。漢朝劉熙著「春,蠢也,動而生也」。

即萬物蠢動,春意盎然的意思。立春,又稱「打春」。秦腔《五典坡》中薛平貴有句唱詞,「打罷春,是夏天,春夏秋冬不一般」,就是把立春稱作「打春」。

13樓:三兵

你好 :

1、屬相,是以每年農曆的 「立春」 為劃分的2、「立春」 日之前和之後出生,就是兩個不同的屬相3、每年的 」立春「 日一般在陽曆的2月4日,所以這天是劃分屬相的時間

4、在**時期以前,屬相是按春節劃分的,那時的 「春節「 都是指的每年的 「立春」,但後來袁世凱把春節改在了每年農曆的正月初一,所以此後春節的時間變了,但屬相的劃分仍以」立春「沒有改變

祝:好!

14樓:木兮兮悅

屬相按是立春算的。

屬相的依據是干支紀年法,十二生肖對應十二地支。以子醜寅卯對應鼠牛虎兔,如子年就是鼠年,申年是猴年,巳年是蛇年等。在我國古代是使用天干地支來記錄年、月、日的。

十二生肖的說法,包括十二時辰的概念,是天干地支紀年法中才有的,是一套和農曆不一樣的系統。

以干支紀年法為依據,即干支年是以哪天為分界屬相則以哪天計算。干支紀年法以太陽為參照,天干地支的交替以每年的立春為開始,比如馬年是甲午年,而羊年是乙未年,而且按照干支紀年法,每一年的長度都在365.25天左右。

所以屬相都是按照立春來劃分的,不是春節或者是除夕。

15樓:永伴他樑

現代的官方法定標準是正月初一 2023年,國家質檢總局、國家標準委批准釋出《農曆的編算和頒行》。 標準全文:國家標準|gb/t 33661-2017 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

過去屬相的歸屬問題,一直爭論不休,現在國家標準一錘定音,遵循正月初一的標準,從此有了規範的標準可依。當然,對於如信仰般虔誠的八字迷,封建迷信者,以及一些對曆法、八字一知半解卻又極度無知、固執之徒,雖然可能仍不足以改變他們的看法,但是這畢竟有個權威的說法,對於大多數人還是有重要的參考意義。

16樓:人設不能崩無限

這個在中國是有爭議的,不過絕大多數人贊同從年初一算起。

古人將黃道與赤道附近的恆星分為「二十八星宿」。二十八宿也分別代表一種動物。古代將周天等分十二分,用十二支表示,而十二支配屬生肖,生肖與二十八星宿存在對應關係。

 [5]  明代大學士王鏊認為,二十八種動物配屬二十八星宿,並「以七曜統之」,成「女土蝠,虛日鼠,危月燕,子也」的格局。

清代李長卿在《鬆霞館贅言》認為,二十八宿配動物「即前十二屬加一倍者也「,「亢金龍,辰官也,角木蛟附焉。蛟,龍類也」,體現十二生肖為基礎湊齊二十八種星宿動物。 [5]  但該說難免有附會,二八星宿配動物的記載要晚於十二生肖。

屬相什麼時間交替?是春節還是立春?

17樓:街角暗處逸人

我國權威國家標準委批准釋出《農曆的編算和頒行》裡面已經提到,生肖變更是以農曆正月初一,也就是春節為標準。干支紀年和生肖是農曆年的標記,適用從正月初一開始,傳統老皇曆的生肖計算,也是以正月初一春節是生肖交替的起始日。

我國的生肖是依照十二地支的順序來判斷的,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每個地支對應不同的生肖屬相,子代表的就是生肖鼠,而從我國的農曆,也就是老黃曆計算來看,在2023年春節1月25日這天,是農曆庚子年的第一天,也就是說在春節這一天生肖已經變更為鼠年了,不存在立春才變更生肖的說法。

而所謂的立春說法,指的是我國農曆是陰陽曆,在月份的計算上是按照望朔,但是在月份地支的變化上卻是按照節氣,比如2023年春節是庚子年,但是月份卻依然是丁丑月(丑月是農曆十二月的地支),而不是寅月(正月的地支),在立春之後才是寅月,但是這和生肖是無關的。出行這種情況是由於陰曆的望朔和陽曆出現的誤差,由於2023年是有閏月的,閏月的出現正是為了平衡陰陽曆法的誤差。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過年之前出生屬什麼屬相?

2023年春節是1月25日,也是農曆正月初一,而在元月正月初一之前,依然是己亥年,亥年屬豬,因此在2023年除夕24:00之前出生的寶寶依然是豬寶寶。

我國的生肖是依照十二地支的順序來判斷的,在春節正月初一這天,已經步入了農曆的庚子年,子年生肖屬鼠,因此從1月25日春節這一天開始出生的寶寶就是屬鼠的。

18樓:三兵

1、屬相,是以每年農曆的 「立春」 為劃分的,而非「春節」,也非「元旦」

2、所以「立春」 日之前和之後出生,就是兩個不同的屬相

3、每年的 」立春「 日,一般在陽曆的2月4日前後,所以這天是劃分屬相的時間

4、所以,比如今年只要是在陽曆的2月4日之前出生的就是屬羊,而2月4日之後出生的則是屬猴了

5、在**時期以前,屬相是按春節劃分的,那時的 「春節「 都是指的每年的 「立春」,但後來袁世凱把春節改在了每年農曆的正月初一,所以此後春節的時間變了,但屬相的劃分仍以」立春「沒有改變。

屬相究竟是以立春還是春節?

19樓:杰倫式閃耀

最開始是以立春為節點算的生肖,北宋後出現了以春節為節點算屬相。現在也沒有確切標準說是按照哪個節點算,因此看自己周圍算生肖的習慣了。

1、農曆演算法

以除夕為分界點,也就是我們說的農曆新年(大年初一)為起點計算生肖的方法出現比較晚,最早記載出現在北宋,現在很多人比較認同這個。民俗專家們認為,屬相不應該按二十四節氣來算,畢竟春節是農曆新年的開始,也是農曆生肖年的開始,屬相自然應從正月初一算起。

2、干支紀年法

生肖以立春為標準的方法起始於商周時代,當前黃曆、傳統的命理學、占卜學等民俗學均以「立春」作為生肖計算的依據。

在中國古代,還用天干地支來記錄年月日。十二生肖的說法,就是天干地支紀年法才有的。不僅有十二生肖,還有十二時辰,這套系統和農曆不一樣。

干支紀年法是以太陽為參照,天干地支的交替以每年的立春為開始,比如馬年是甲午年,而羊年是乙未年,而且按照干支紀年法,每一年的長度都在365.25天左右。

20樓:阿手書無愧

屬相以立春輪換。

屬相的依據:屬相的依據就是干支紀年法。十二生肖對應十二地支,比如:

以子醜寅卯對應鼠牛虎兔。如子年就是鼠年,申年就是猴年,巳年就是蛇年,辰年就是龍年等。干支年的分界是立春。

農曆新年是立春開始。

2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很負責地告訴你:屬相的輪換點是立春!

這個問題其實就是要搞清楚屬相的依據是什麼。屬相的依據就是干支紀年法。十二生肖對應十二地支。

以子醜寅卯對應鼠牛虎兔。如子年就是鼠年,申年就是猴年,巳年就是蛇年,辰年就是龍年等等。這點清楚了答案就明確了。

那屬相就是依據干支年是以哪天為分界的。這就毫無爭議了。干支年的分界是立春!

在農曆中,一年的開始很多人都以為是春節。其實是誤解。這是受了公曆1月1日新年開始的誤導。

農曆新年應該是立春開始。時辰八字也是這樣算的。象2023年2月4日肯定就是癸巳年(蛇年)了。

你去請教任何一個稍懂農曆曆法或命相之術的人都會這樣說的。或者你去查一下萬年曆肯定也能獲得明確答案。

要說清這個問題得從我國曆法說起。我國的農曆是陰陽曆。就是同時考慮太陽和月亮的執行。

其中24節氣是完全根據太陽迴歸的。所以每個節氣的公曆日子是基本確定的,而農曆日子反而相差甚遠。農曆每月是根據月亮盈虧制定的。

朔總是在初一。而一年的開頭是立春。我們說的「丙戌年」、「丁亥年」應該都是從立春算起。

但立春和月相沒有關係。而農曆一個月必須從初一開始,也就是從月朔開始。所以就把離立春最近的月朔作為正月初一,就是春節。

所以春節只是正月的開始。並不是一年的開始。 這點與公曆是完全不同的。

下面就是萬年曆。你去點一下看看2月3日農曆是什麼年,2月4日是什麼年就清楚了:

2023年農曆正月初二是什麼星座

換算結果 農曆 1999年01月02日 公曆 1999年02月17日 1999年的第 8 周 星期三 己卯 兔 年 丙寅月 庚子日星座 水瓶座 1月20日 2月18日之間 是二月十七日 陰曆 是水瓶座。我覺得看星座應該看陽曆的,看陰曆是看屬相的 2004年農曆正月初二是什麼星座?你好!2004年農曆...

2023年農曆正月初二是什麼星座呢

2005年 正月 初二,是農曆 陰曆 轉換成,公曆 陽曆 2005年 02月 10日 星座 水瓶座 星座按陽曆 即公曆 國曆 新曆 劃分的,星座以陽曆出生日期為準 水瓶座 01月20日 02月18日 水瓶座 又叫寶瓶座 屬風象星座的水瓶座,受到守護星的影,精通天文,學問豐富,有預知未來的能力,非常聰...

正月初二是什麼星座的?農曆正月初二出生是什麼星座?

農曆2022年正月初二的星座 水瓶座。水瓶座的人不容易改變自己的意見或主張墨染,但另一方面卻又極端厭倦和別人爭執。有時在要跟別人起正面衝突時,他們會裝做完全聽不到眾多指責聲音的樣子,而只按自己的想法行事。崇尚自由的水瓶座人,外表上呈現冷漠與熱情的交替多變型態。你不會覺得他們是個完全冷漠的人,也不會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