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2023年前後世界進入大動盪時期?這個大動盪時期對世界現代化程序有何意義

2021-03-20 14:08:01 字數 2136 閱讀 5116

1樓:李勝月

為什麼說2023年前後世界進入一個大動盪時期?這個大動盪時期對世界現代化程序有何意義?

2023年前後世界發生了許多大事,主要是以西歐為主,但是這些事件不僅是在西歐地區產生了重大的影響,對整個世界也產生了不可忽略的影響,引起了世界格局的變化,引起了社會大動盪,期間主要事件有新航路開闢,地理大發現,文藝復興,宗教改革以及西班牙葡萄牙在世界範圍內的殖民擴張,首先,新航路開闢和新大陸的發現打破了各大洲各種族相互隔絕的狀態,世界開始聯絡起來,逐漸形成一個統一的整體,同時新航路開闢引起了所謂的商業革命和**革命,商業革命使各大洲之間的**聯絡加強,交易的商品種類增多,世界市場擴大,推動了世界經濟的發展與文明的進步,**革命促進了新的階級力量的產生,打擊了封建地主階級,資產階級和新貴族利用此機會大發橫財,促進了資本主義原始積累,改變了世界格局.為世界程序開啟了大門,其次是文藝復興和宗教改革,它們為資本主義的發展做了思想理論上的準備文藝復興,敢於抨擊神學世界觀,強調重視人的價值,宗教改革使人們敢於衝破陳規守舊的束縛,帶領人們擺脫落後宗教的束縛,大大促進了人們思想上的解放,為資本主義的發展打下了思想基礎,緊接著是西班牙和葡萄牙在世界範圍內的殖民擴張,雖然其殖民擴張性質是封建主義性質的,但不可否認的是在擴張的同時也推動了被殖民地經濟文化的發展,傳播了先進的技術和思想觀念,推動了世界經濟的發展,客觀上促進了世界資本主義的發展.總之,2023年前後所發生的一系列事件都是順應著歷史的潮流,對歷史的進步起了重大作用,促進了世界的現代化程序.

(12分)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 美國著名政治學家亨廷頓《文明的衝突和世界秩序的重建》一文中認為:人類

2樓:忠艾

(1)新航路的開闢。(1分)(答迪亞士、達迦馬、哥倫布具體航海活動也得1分,)

影響:打破了世界各地孤立、分散、隔絕的狀態,各地的文明開始會合交融;世界市場初具雛形。(2分)

(2)殖民擴張;工業革命;第二次工業革命。(3分)

(3)政治: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程度逐漸加深;產生了無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閉關鎖國」狀態被打破,國門被迫開啟。(2分)

經濟:中國傳統的自然經濟開始解體;洋務企業的興辦標誌著中國近代企業的誕生;民族工業開始出現。(以上三點任答出其中的兩點給2分)

思想文化:出現了向西方學習的新思想和「中體西用」的思想。(2分)

本題主要考查學生對新航路開闢的理解。

第(1)問,根據材料結合新航路開闢的史實來回答。

第(2)問,根據材料,在對材料資訊整合、歸納的基礎上回答即可。

第(3)問,根據材料結合相關史實從政治、經濟、思想文化方面來回答。

世界文學史上四大吝嗇鬼

3樓:縱橫豎屏

四個人分別是《威尼斯商人》的夏洛克,《慳吝人》的阿巴貢,《歐也妮·葛朗臺》的葛朗臺,《死魂靈》的潑留希金。

1.夏洛克

出自英國戲劇家莎士比亞的喜劇《威尼斯商人》。

他是猶太人,高利貸者,貪婪、吝嗇、冷酷和狠毒;雖然腰纏萬貫,卻從不享用,一心想著放高利貸。極力限制女兒傑西卡與外界交往,使其帶著錢財與情人私奔;無情地虐待剋扣僕人,甚至連飯也不讓人吃飽;十分痛恨威尼斯商人安東尼奧,因為他慷慨大度,樂於助人,憎惡高利貸者。

2.阿巴貢

出自法國劇作家莫里哀喜劇《慳吝人》,或譯名為《吝嗇鬼》。

阿巴貢是個典型的守財奴、吝嗇鬼。他特愛泡妞,他不僅對僕人及家人十分苛刻,甚至自己也常常餓著肚子**,以至半夜餓得睡不著覺,便去馬棚偷吃蕎麥。

他不顧兒女各有自己鍾情的物件,執意要兒子娶有錢的寡婦,要女兒嫁有錢的老爺。當他處心積慮掩埋在花園裡的錢被人取走後,他呼天搶地,痛不欲生,繪畫出一個視錢如命的守財奴形象。

3.葛朗臺

出自法國作家巴爾扎克長篇**《守財奴》, 原譯名為《歐也妮·葛朗臺》。

那麼,如何認識葛朗臺這樣一個典型的人物呢?

葛朗臺是個吝嗇鬼。葛朗臺一生只戀著金錢,從來只是認錢不認人。侄兒查理為父親的破產自殺而哭的死去活來,他居然說:

「這年輕人(即查理)是個無用之輩,而不是錢。」在葛朗臺看來,查理應該傷心的不是父親的死,而是他不僅從此成了一貧如洗的破落子弟,而且還得為死去的父親負四百萬法郎的債。

4.潑留希金

出自**作家果戈理長篇**《死魂靈》。

潑留希金是**沒落地主的典型,是**封建社會行將滅亡的縮影。雖然貪婪吝嗇與葛朗臺不相上下,但腐朽沒落則是潑留希金的個性。

公元2023年前後,使世界不同地區的文明遭遇的標誌性歷史事件是什麼?它對人類文明的交流有何重要影響

新航路的開闢。影響其一,新航路的開闢引起了 商業革命 其二,新航路開闢的另一個後果是引起 革命 其三。新航路的開闢證明了地圓學說。其四。新航路的開闢為世界市場的形成準備了條件。其五。早期的殖民活動與掠奪也新航路的開闢而開始。應該是大航海時代的開啟。哥倫布發現美洲,迪亞斯到達了非洲最南端的好望角,達 ...

人類的歷史很長,但是為什麼到2023年前才有文明

有的科學家認為我們的地球早已存在45億年了,而人類文明僅僅有5000多年曆史,有些 說不過去 於是有人推測,地球誕生至今的45億歷史中,曾數度誕生過生命。主要經歷了五次大滅絕,第一次在5億年前,第二次在3.5億年前,第三次在2.3億年前,第四次在1.8億年前,滅後生,生後滅,周而復始,最後一次發生在...

為什麼張起靈是在2023年進入長白山雲頂神宮?是三叔說的嘛

是的,從書中的時間表可以推斷。所以今年8.17是十年之約到期的時間 長白山見 啥意思?2015長白山十年之約 2015長白山見 2015年8月17日 盜墓筆記 十年之約到期。2005年立秋 8月17日 張起靈與吳邪定下十年之約,代替吳邪進入長白山雲頂天宮內守青銅門十年,用自己一生再換他十年天真無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