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的生活習性,描寫十隻昆蟲的特點和生活習性

2021-03-20 12:22:43 字數 5825 閱讀 8260

1樓:米格戰鬥機

主要生活習性分為食性、趨性、假死性和群集性。

1、 食性。昆蟲對食料的選擇很嚴格。據統計在所有的昆蟲中,吃植物的約佔48.

2%;吃腐爛物質的約佔17.3%;寄生性昆蟲佔2.4%;捕食性的佔28%;其他都是雜食性的。

2、 趨性。昆蟲對外界的光、熱、化學物質的刺激有趨向或背離的習性,叫做趨性。按照刺激物的種類及性質,趨向可分為:

趨光性、趨化性、趨溫性、趨水性、趨觸性和趨聲性。其中以趨光性和趨化性為最重要。

3、 假死性。一些害蟲遇到外界驚擾就暫時停止活動或自動掉落下來,好像死去一樣,叫做假死性。例如蘋毛金龜子、銅綠金龜子、一些象鼻蟲、小地老虎和粘蟲的幼蟲等,在受到突然振動時立即作強直性麻痺狀昏迷,墜地裝死。

可以利用它們的假死性進行捕殺。

4、 群集性。有些害蟲有群集性,特別是剛孵化後的低齡幼蟲常常集居在一起,如舟形毛蟲幼齡的幼蟲常群集一起為害;幼齡的天幕毛蟲在樹杈間結網,群集網內;玉料螟在玉米抽雄以前集中在心葉內為害;二十八星瓢蟲集居在一起越冬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昆蟲有不同的習性

3樓:汲城濮昊昊

昆蟲的習性,包括昆蟲的活動及

行為,是種和種群的

生物學特性

。不同的

害蟲有不同的習性,全面瞭解和掌握它們的習性,有利於進行調查、**和防治。

主要生活習性分為食性、

趨性、假死性和群集性:

1、食性。昆蟲對

食料的選擇很嚴格。據統計在所有的昆蟲中,吃

植物的約佔48.2%;吃腐爛物質的約佔17.3%;

寄生性昆蟲佔2.4%;捕食性的佔28%;其他都是

雜食性的。

按照昆蟲取食食物的

性質,可將昆蟲分為:①

植食性。以生活的植物為食料,絕大多數花卉害蟲都是植食性的。如蚜蟲、

鑽心蟲、

地老虎等。②

腐食性。以腐敗的動植物為食料的害蟲,如一些

蠅子及部分

金龜子幼蟲

等。③肉食性

。以活的

動物為食料的昆蟲,所有

天敵昆蟲

都是肉食性的,如瓢蟲、

草蛉、寄生蜂等。

根據植食性昆蟲

選擇取食植物

種類的多少,又可將其分為

單食性、

寡食性和

多食性等食性

特徵型別

:①單食性。這

類昆蟲只取食一種植物,如

梨莖蜂只為害梨樹;

柑桔爆皮蟲

只為害柑桔。②寡食性。能吃一科內或

近緣科的多種植物,如

頂梢卷葉蛾

能為害薔薇科

的多種花木

。③多食性。能吃多種不同科的植物,如棉蚜、

舞毒蛾、

桃蛀螟、吹綿蚧等。棉蚜能為害74科285種植物。

2、趨性。昆蟲對外界

的光、熱、

化學物質

的刺激有

趨向或背離的習性,叫做趨性。按照

刺激物的種類及性質,趨向可分為:

趨光性、

趨化性、

趨溫性、

趨水性、

趨觸性和

趨聲性。其中以趨光性和趨化性為最重要。①趨光性。很多昆蟲都有一定的趨光性,這是昆蟲通過

視覺器官

,對於光源刺激所引起的反應,例如許多蛾子、

甲蟲、螻蛄等都有趨向燈光的習性。不同種類的害蟲對不同的光還有所偏好,

玉米螟等趨向日光燈;螻蛄、

夜蛾等對

黑光燈有強烈的

趨向性。②趨化性。昆蟲通過

嗅覺器官

(觸角),對化學物質的刺激所引起的所應,謂之趨化性。利用昆蟲這一特性可防治某些害蟲,如用醋酸誘殺地老虎成蟲,用炒香的糠麩誘殺螻蛄,用糖醋液或楊樹枝誘殺夜蛾類害蟲等。

3、假死性。一些害蟲遇到外界驚擾就暫時停止活動或自動掉落下來,好像死去一樣,叫做假死性。例如

蘋毛金龜子

、銅綠金龜子、一些

象鼻蟲、

小地老虎和粘蟲

的幼蟲等,在受到突然振動時立即作強直性麻痺狀昏迷,墜地裝死。可以利用它們的假死性進行捕殺。

4、群集性。有些害蟲有群集性,特別是剛孵化後的低齡幼蟲常常集居

在一起,如

舟形毛蟲

幼齡的幼蟲常群集一起為害;幼齡的

天幕毛蟲在樹杈

間結網,

群集網內;玉料螟在

玉米抽雄

以前集中在心葉內為害;

二十八星瓢蟲

集居在一起越冬等等。

描寫十隻昆蟲的特點和生活習性

求昆蟲記裡面的昆蟲的生活習性

4樓:河傳楊穎

1、螳螂的生活習性:螳螂是一種肉食性昆蟲,善於利用「心理戰術」獵捕各類昆蟲和小動物屬於益蟲。螳螂的生活環境為草叢,為了避免被天敵發現,一般的螳螂顏色多為綠色,除綠色外黃色也比較常見。

2、蝗蟲的生活習性:蝗蟲俗稱「螞蚱」,屬直翅目。以禾本科植物為主要食物,是農業害蟲。

蝗蟲一般屬於兼性滯育昆蟲,多以卵在土壤中的卵囊內越冬,壽命大約6個月。成蟲與蝗蝻都是夜伏晝出,無明顯趨光性。

3、蟬的生活習性:常見的蟬科動物是蟬,俗稱知了(蛭蟟)、蛣蟟或借落子。蟬的幼蟲生活在土中,在地下「潛伏」四年後鑽出地面。最長壽命長約60~70天。

7月下旬,雌成蟲開始產卵,8月上、中旬為產卵盛期,卵多產在4~5毫米粗的枝梢上。夏天在樹上叫聲響亮,用針刺口器吸取樹汁,幼蟲棲息土中,吸取樹根液汁,對樹木有害。

4、蟈蟈:後足強健、大腹,善跳躍。生於原野草叢、矮林、灌木,平時隱藏於草中,或在植物莖杆上爬行、棲息、覓食。主要吃植物的莖、葉、瓜、果等。

5、毛蟲:一般只在某種或某些植物上生活,並以其為食,直到變為成蟲。而後交配並尋找此類植物產卵。它們一般以寄主的葉或果實為食。

毛蟲中群居、獨居的都有,變為成蟲前,一般會蛻4-6次皮,以便不斷長大,最終做蛹。蛻皮、做蛹前會不吃不喝,一動不動。

寫作背景:

《昆蟲記》(souvenirs entomologiques)又稱《昆蟲世界》《昆蟲物語》《昆蟲學札記》或《昆蟲的故事》,是法國昆蟲學家、文學家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林創作的長篇生物學著作,共十卷。2023年第一卷首次出版,2023年全書首次出版。

法布林31歲時,獲得自然科學博士學位,這段時間他就先後創作了《植物》、《保爾大叔談害蟲》等系列生物學作品。2023年,法布林在法國的《自然科學年鑑》上發表了他的《節腹泥蜂觀察記》。

三年後,他又發表了關於鞘翅昆蟲**問題的研究成果,其學術質量之精,理論意義之大,令同行刮目相看。在2023年,他整理20餘年資料而寫成的《昆蟲記》第一卷終於問世。

煌煌10卷的《昆蟲記》一書,以其瑰麗豐富的內涵,喚起人們對萬物,對人類和對科普的深刻省思。作者將昆蟲的多彩生活與自己的人生感悟融為一體,用人性去看待昆蟲。

通過詳細、深刻地描繪,各種昆蟲的外部形態和生物習性,記錄各種昆蟲的生活和為生活以及繁衍種族所進行的鬥爭,既表達了作者對生命和自然的熱愛和尊重,又傳播了科學知識,體現了作者觀察細緻入微、孜孜不倦的科學探索精神。

5樓:賽爾巨無霸

回答蟹蛛蜘蛛目蟹蛛科的通稱。多數種類頭胸部和腹部短寬,步足向左右伸展,能橫行,宛如螃蟹。蟹蛛全球約1800種。

不結網,常靜伏花草叢中等候捕食過往的昆蟲。狼蛛 蜘蛛的一種,屬節肢動物門、蛛形綱動物,能捕殺害蟲,是有益動物。平時過著遊獵生活,一到繁殖季節,雄狼蛛總是百般討好雌蛛,大獻殷勤。

狼蛛求偶時,先紡織一個小的精網,把**撒在上面,然後舉著構造特殊的腳須撈取**,含情脈脈地靠近雌蛛。在靠近雌蛛前,雄蛛在遠處不斷地揮舞腳須,若雌蛛伏著不動,雄蛛才得以靠近雌蛛進行交配,雄蛛用腳須把**送進雌蛛的受精囊中。一旦交配完成,它就會被**的雌蛛吃掉,成了短命的「新郎」。

紅螞蟻是一種打架非常厲害的螞蟻,但是它們不會尋找食物,不會養兒育女,它們的衣食住行都要靠別人來替它們完成。蠐螬植食性蠐螬食性廣泛,危害多種農作物、經濟作物和花卉苗木,喜食剛播種的種子、根、塊莖以及幼苗,是世界性的地下害蟲,危害很大。此外某些種類的蠐螬可入藥,對人類有益。

甲蟲隨生活習性的不同,它們的腳構造也不同。有的腿節發達,適合跳躍;有的有游泳毛,適於游泳。 甲蟲是完全**的昆蟲。

幫你剪輯的,夠了麼

十種昆蟲的形態 生活習性

6樓:韶華如始

昆蟲有哪些主要生活習性?

7樓:

昆蟲的習性,包括昆蟲的活動及行為,是種和種群的生物學特性。不同的害蟲有不同的習性,全面瞭解和掌握它們的習性,有利於進行調查、**和防治。

主要生活習性分為食性、趨性、假死性和群集性:

1、 食性。昆蟲對食料的選擇很嚴格。據統計在所有的昆蟲中,吃植物的約佔48.

2%;吃腐爛物質的約佔17.3%;寄生性昆蟲佔2.4%;捕食性的佔28%;其他都是雜食性的。

按照昆蟲取食食物的性質,可將昆蟲分為:①植食性。以生活的植物為食料,絕大多數花卉害蟲都是植食性的。

如蚜蟲、鑽心蟲、地老虎等。②腐食性。以腐敗的動植物為食料的害蟲,如一些蠅子及部分金龜子幼蟲等。

③肉食性。以活的動物為食料的昆蟲,所有天敵昆蟲都是肉食性的,如瓢蟲、草蛉、寄生蜂等。

根據植食性昆蟲選擇取食植物種類的多少,又可將其分為單食性、寡食性和多食性等食性特徵型別:①單食性。這類昆蟲只取食一種植物,如梨莖蜂只為害梨樹;柑桔爆皮蟲只為害柑桔。

②寡食性。能吃一科內或近緣科的多種植物,如頂梢卷葉蛾能為害薔薇科的多種花木。③多食性。

能吃多種不同科的植物,如棉蚜、舞毒蛾、桃蛀螟、吹綿蚧等。棉蚜能為害74科285種植物。

2、 趨性。昆蟲對外界的光、熱、化學物質的刺激有趨向或背離的習性,叫做趨性。按照刺激物的種類及性質,趨向可分為:

趨光性、趨化性、趨溫性、趨水性、趨觸性和趨聲性。其中以趨光性和趨化性為最重要。①趨光性。

很多昆蟲都有一定的趨光性,這是昆蟲通過視覺器官,對於光源刺激所引起的反應,例如許多蛾子、甲蟲、螻蛄等都有趨向燈光的習性。不同種類的害蟲對不同的光還有所偏好,玉米螟等趨向日光燈;螻蛄、夜蛾等對黑光燈有強烈的趨向性。②趨化性。

昆蟲通過嗅覺器官(觸角),對化學物質的刺激所引起的所應,謂之趨化性。利用昆蟲這一特性可防治某些害蟲,如用醋酸誘殺地老虎成蟲,用炒香的糠麩誘殺螻蛄,用糖醋液或楊樹枝誘殺夜蛾類害蟲等。

3、 假死性。一些害蟲遇到外界驚擾就暫時停止活動或自動掉落下來,好像死去一樣,叫做假死性。例如蘋毛金龜子、銅綠金龜子、一些象鼻蟲、小地老虎和粘蟲的幼蟲等,在受到突然振動時立即作強直性麻痺狀昏迷,墜地裝死。

可以利用它們的假死性進行捕殺。

4、 群集性。有些害蟲有群集性,特別是剛孵化後的低齡幼蟲常常集居在一起,如舟形毛蟲幼齡的幼蟲常群集一起為害;幼齡的天幕毛蟲在樹杈間結網,群集網內;玉料螟在玉米抽雄以前集中在心葉內為害;二十八星瓢蟲集居在一起越冬等等。

鴿子的生活習性和特點,描寫鴿子的生活習性

鴿子有哪些生活習性呢?你們知道嗎?描寫鴿子的生活習性 鴿子有哪些生活習性呢?你們知道嗎?鴿子的外形,生活習性 鴿子有哪些生活習性呢?你們知道嗎?們翅長,飛行肌肉強大,故飛行迅速而有力。鴿類雌雄終生配對,若其中一方死亡,另一方很久以後才接受新的配偶。鴿棲息在高大建築物上或山岩峭壁上,常數十隻結群活動,...

牛的生活習性和特點,牛的生活習性和特點50字

秋麥子 生活習性 牛的適應性很強,能夠較好地適應所在地氣候,其適宜溫度為15 25攝氏度 牛吃飽後會停止進食,但還會不住的反芻 牛是素食動物,且食物範圍很廣,最喜歡吃青草,還喜歡吃一些綠色植物 或果實 如水花生 紅薯藤 苗 玉米 苗 水稻 小麥苗等。特點 牛科動物的共同特點是體質強壯 有適合長跑的腿...

昆蟲記綠蟈蟈的習性是什麼,綠色蟈蟈生活習性

喜歡吃蔥和菜。蟈蟈雜食,但以捕食其它昆蟲為主。在飢餓時能自相殘殺,一般雌蟲吃雄蟲較多。由於它能捕食一些害蟲,所以應合理捕捉利用。柞蠶區視為害蟲。植物方面除取食各種綠色植物外,也取食窩頭 豆腐 饅頭 炸餅等。該蟲天敵有白僵菌 紅色寄生瞞 蝗螂,有時在捕食馬蜂時有被鰲死的情況。蟈蟈的別名很多,如哥哥 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