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佛教徒幾個問題!佛經為什麼不翻譯成現代文呢?正宗的佛教裡,到底有沒有一位超能力的佛

2021-03-20 10:11:48 字數 4616 閱讀 7545

1樓:與花同寂

呵呵,佛經在翻譯進入中國的時候,是非常嚴謹的,有一些不能用中文表達完全意思的詞,就使用音譯,比如般若,包括了智慧、無境不照、明見一切事物及道理之高深智慧等意思,這個詞如果翻譯成中文,是沒有一個簡短的詞能代表這麼多意思的,而他在佛經中出現得又特別多,所以就保持音譯。又如樓主提及的南無,包含了敬禮、歸敬、歸依、歸命、信從等含義,也無法用簡短的中文表達,所以像這類意義深刻,沒有簡短中文代替的詞,是每個學佛者都應當瞭解的,所以音譯是一種十分恰當的選擇。

至於一些咒語,那是佛的微妙法門,持誦這些咒有不可思議功德,但只虔心念誦,不必問其意義,也就當時是要使用音譯了。

現代文相對於古文,單個詞語表達的意思更為狹窄,所以將古文翻譯成現代白話文,勢必使佛經的語言有更大的侷限性,所以學佛最好還是能通讀古文,而且佛經的古文也是相當通俗化的,一般也沒有什麼生僻字和生僻的典故,所以讀起來相對於很多以文采見長的古文還是要容易得多的。現在也有白話文的佛經出來,但是這種翻譯含義往往比較狹窄,終究還是古文的意思表達得更全面。

佛教裡面是有神通,但是神通在佛教只是末節,神通是為了利益眾生方便而行的,佛最值得崇敬的的還是他通達宇宙真理,達到了不生不滅無我無他的狀態,而且佛菩薩以利益眾生為己任,是一切眾生的表率。

佛跟神有很大的區別,神是萬物的主宰,而佛不是主宰,佛只是教導我們脫離苦海的老師,在本質上跟眾生是平等的。

我們信佛,從大的來說,是要開啟智慧,利益眾生,得證無上大道,悟道成佛。從小的方面來說,也是要得智慧,以正確的方式來對待人生,以善來對待眾生。

2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這些問題本身就很有趣咯……

首先佛經在翻譯為現代文呀,書店裡面到處都在買,樓主沒有發現麼?白話解讀佛經的書籍到處都是……不知道樓主是不是不喜歡逛書店咯……^_^

其次,也不知道樓主問的佛教徒是什麼人咯,所以不敢下妄言……不過一般人信佛都是先讀起信方面的書籍,和宗教的基礎知識……所以不太有不知道的人……當然,某些人就是先去入門了,再來學習也是有的,而他們不求精解不能代表所有的人都不求精解呀……

佛家有個迴向偈中有一條就是希望大家能夠深入經藏,得證智慧……而如果他不願意深入的話,我們也不能強迫他呀……

**教最值得我們學習的就是他的普及性,n多人是通過《聖經》來識字的,這在歷史上已經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了……

而對於《聖經》來說,在馬丁路德改革以前,都是拉丁文的,不允許使用別的文字讀《聖經》這樣是對上帝的不尊重。當然東正教持反對態度……所以要讀《聖經》才要先學拉丁文,這個傳統一直保留到今天,在一些歐洲高等學府裡面,**答辯要使用拉丁文……而除了東正教外,第一個膽敢把《聖經》用別的文字寫出來的就是馬丁路德了,他最先把《聖經》譯成德文……這些都是宗教史實,建議樓主讀一下《**教史》這本書,有兩種版本的就是比較可靠的,一個是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的,一個是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的……

我們信仰宗教,應該通過宗教學這門學問來學習和研究宗教……當然,在學習了宗教學以後一定要更加堅定自己的信仰,而是犯迷糊咯……而且這樣也能學會更多的宗教寬容,要尊重別人的信仰……

而佛教沒有超越一切的佛,我們人人都有佛性,人人都能成佛,不必羨慕佛,只要自己精進早晚都能成佛得證無上正等正覺……

舍利子的解釋請看回答者:老實居士 - 魔法師 四級的,我也不班門弄斧了哈……^_^

另外,那個**也是在翻譯的呀,以前就是怕翻譯有誤,所以佛門**都要學習梵文,因為多數佛經就是從梵文翻譯過來的,一個不懂梵文的僧人,在以前很難說是一個合格的僧人……而翻譯本來就是會出錯的,這個不奇怪呀,每種語言都有自己的獨特處,翻譯不可能面面俱到的……

正如樓主所引用的「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所以我們都是提倡深入經藏,就是怕出現「邪見」而壞了修行……

最早的佛經也不是梵文的,第一次經典集結的時候,是使用當年佛所使用的巴利語的,而後來就是為了適應傳教的需要才翻譯為當時通用的梵語。因為譯經譯得比較多,所以甚至還出現了佛教梵語這種特殊的語言……

而我們雲南的上座部佛教中就是有這種古代的巴利語經典,20世紀80年代的時候上座部佛教進行了佛教歷史上的第六次集結經典,也使得巴利語佛經得以更加完善了……

而佛教在傳播過程中也是多次被譯為「外文」的,像我國就有傣族的傣文佛經,寫在葉子上面的,現在可是國寶羅……還有蒙文佛經,最多的還是藏文佛經,還有專門的藏文大藏經。而更不用說外國了,韓國有《高麗大藏經》、日本也有大正藏,這些都是外文的經書……

而俄羅斯遠東地區也有佛教徒,那裡也有俄文的佛經。近代以來,有僧人到歐美傳法,佛經也被譯為英文,這些都是翻譯的佛經哈……記得有部**是說藏傳佛教的,當然我信佛教,可是不喜歡搞國家**的僧人,所以不喜歡**喇嘛。但是他也在把佛經翻譯為英文,甚至還把《心經》譯為通俗易懂的英文,**中都有發音的,本人英文水平不好,只能聽懂一部分**……

而其他就不說了,每種宗教都在宣揚自己是唯一真理,這個不奇怪……不過我們不提倡宗教對立,所以不發表不適當的言論……

3樓:匿名使用者

我用簡單點的,而且不用佛油子的方式回答一下看看你能不能接受

1、佛經為什麼不翻譯成現代文呢?

佛經可以翻譯成現代文,但是其中某些詞彙含義比較多,一個現代文的詞彙不太好解釋的時候,便保留了音譯加註釋的形式,比如現在的酷(cool)很high(很嗨)等

另外,白話文的佛經已經翻譯了n多了,不同語言的各國譯本也非常多了,樓主沒看到而已!!

至於說當成玄妙咒語的話,可以從幾個方面解釋一下,

第一,作為宗教,存在某些神祕現象的解說是可以被理解的,任何宗教都有這個現象;

第二,某些禱言,不需要翻譯,就如果西方人學東方道士唸咒一樣,如"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我們看來很明白,他們就認為是咒語.

第三,佛教有種修行的方法,就是反覆誦唸某些真言或者禱文或者名稱用來集中注意力達到禪定的狀態,用西方的翻譯來說就是冥想的狀態!

補充中的舍利子的翻譯,對不起,您弄錯了,不是"死人的骨頭"的意思,這個是佛教專用詞彙,不是通俗語,翻譯中文為靈骨,或者堅固子的意思,從佛教含**釋,則是功德堅固凝聚的意思,不是任何人燒不壞的骨頭都叫舍利子,必須是勤修戒定慧這個前提條件的.

2、正宗的佛教裡,到底有沒有一位超能力的佛?

首先說明一下,佛教的佛,是最高學位,之下的菩薩這個學位有42個級別,羅漢這個級別有四個等級。而不是權位,這個概念不同於其它宗教,佛不是創世主,不是掌握生殺大權救世主,奴役主,信則是朋友,不信就是敵人的那種。

從人類的角度來看來,可以說,任何一位佛,乃至菩薩和羅漢,都是超能力的,這些在典籍中有描述。其它宗教一樣,都有超能力的描述

至於說佛的品格,能力,作為怎麼樣,我想這個問題不需要問吧,世界三大宗教的教主,都是實有其人的,您說的那些都不具備的話,怎麼能夠形成為一大宗教,而且延續幾千年呢?

佛為什麼不幫忙翻譯,這個問題有點意思,如果我問你上帝不是萬能的嗎?為什麼不直接把有罪的人罪孽化掉,全部人都直接弄到天堂去了不是很好嗎?什麼叫萬能呢,就是沒有不能吧,包括把不信**的弄成信**的。

何苦要傳教這麼麻煩呢?

佛教從來沒有宣揚佛是萬能的,他是一個達到很高境界的聖者,當然也擁有他那個境界的能力,但是他不能違背這個世界這個宇宙這個時空的規律。

作為世界第三大宗教,全世界的宗教乃至學術界都公認佛教的學術理論高度,她不是那種偶像性質或者救世主性質的宗教,而是闡揚宇宙奧祕,生命奧祕的學術性的宗教,即使是她的最原始最核心的經典,也是成百上千的卷幅,而非其它兩大宗教的一本聖經,一本可蘭經而已,那些宗教可以達到人手一本聖經或可蘭經,但佛教不可能?佛教是智慧的宗教,能夠理解和了解佛教的永遠只是少數人,但是佛教同樣有通俗的一面,這就是你說的那些南無阿彌託佛,咒語存在的道理,因為心靈的安詳,並不需要理解多少道理,信仰和道德可以達到這個目的!這也是任何健康宗教的基本點,相同點!!

**教不壓制人性,難道佛教壓制人性了?**教上帝的權威是不可質疑的,信者上天堂,不信者下地獄!但是佛教的教義是允許懷疑的,佛教裡從來沒有說不信佛教的話,就要下地獄。

**教有宗教裁判所,裁判為異端的受火型柱燒死,這個明文記錄的,但是你在中國歷史上有看到佛教有類似的機構嗎?有因為質疑佛教而判為異端被處死打壓的嗎?一手拿刀一手拿聖經是**教的傳教方式,兩次十字軍東征也是教廷發起,看中國佛教歷史,乃至印度佛教歷史,有哪次是佛教原因導致的戰爭?

另外,佛教從不覺得人是被什麼神什麼主宰者造出來的,人的理性不是別人賦予的,而是自身的所作所為導致的(因果律)

佛教從不排斥任何宗教,在她看來,任何宗教,只要是讓人類生活的更美好的,能解除苦難的,就是被尊敬的。救苦救難,普度眾生,是佛教的核心思想,因為這個目的而包容一切的宗教學術文化政治經濟,如果您想比較宗教之間的差異,我想只有同時去深入的瞭解了雙方的教義才好比較

為什麼別人的夫妻一個**教一個佛教生活的這樣好,而我卻有這樣多的問題,他說我佛教的東西他不參加,

4樓:雪兒嬡娜

你說的對,有老公這樣那還不如沒有。我先勸你倆磨合磨合,商量一下,各自都有所為有所不為。如果實在磨合不了,那你倆離婚吧。

**教和佛教的信徒並不是一定不能結合一定不能和和美美的,你自己也說了,「別人的夫妻一個**教一個佛教生活的這樣好」,為什麼?因為別人懂得相互包容,彼此尊重。或者「佛教的東西他不參加」,並且「**教的東西佛教徒也不參加」,或者「佛教的東西**教徒參加,**徒的東西佛教徒也參加」,再或者就是各自(或一方)都「有所為有所不為」,但是彼此都能接受。

相合必須要兩個人一起,而相離只需要一個人就夠了。同樣的,結婚必須要兩個人同意,而離婚只要一個人受不了就足矣。

5樓:愛學習的男孩

師兄,多唸佛,因為讓佛菩薩幫助你,你就想你以前障礙過你的老公,你的老公是來討債,所以你就想這是我的業報,想開點,願南無阿彌陀佛慈悲護持你的家庭。

南無阿彌陀佛

佛教拜佛為什麼,佛教徒為什麼要燒香拜佛

有人去世 bai,家人三鞠躬為什麼?到du偉人紀念館看zhi到偉人像三dao鞠躬,為什麼?在原始佛教,專是沒有拜佛像這屬個舉動的。佛教傳入中國後,受道教的影響,對祖先對偉人思念緬懷,於是有個拜佛和給佛叩頭的各種儀式。同時,由於拜佛的動作,很容易利於中醫說的任督二脈通行,對身體健康有極大好處,所以就被...

佛教徒為什麼不能吃鯉魚,鯉魚為什麼不能吃

佛教徒不是不能吃鯉魚,而是所有的魚都不可以吃。有的持戒嚴謹的法師,就連把素菜做成魚的形狀他們都不吃的。這是為了憐憫水中的眾生由於人們貪圖口腹之慾而被油煎火烤。在藏傳佛教地區,由於八吉祥中就有魚的圖案,所以人們也不會去吃魚。其實佛教雖然不阻止人們吃肉,但是絕對的不提倡也不贊同吃肉。拓來看,佛教徒不僅僅...

作為初學基金的菜鳥,有幾個問題請教。請專家不吝賜教。萬分感謝

在 公司買 能比在其它渠道賺得更多。公司是專業的 經營機構,更是一個立體的的 投資平臺。單拿 來說,既能跟銀行一樣場外銷售,又能象 買賣一樣場內銷售,而且還能根據你的需求 例如場內場外有價差可以套利 把 份額從場外轉到場內 不過這一點只有更專業的 公司才能幫你做到 還有,公司經過最劇烈的市場化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