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召開對中國國際話語權的影響意義

2021-03-20 05:13:17 字數 5691 閱讀 6468

1樓:折柳成萌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召開的意義:

第一,「中國方案」將引領國際合作。「一帶一路」是中國首倡的國際合作倡議,此次論壇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就此主辦的規格最高的國際會議。論壇將為世界經濟衝破低迷困境、扭轉「反全球化」逆潮提供更強大的正能量。

第二,「中國方案」將成為影響範圍極廣、程度極深的國家間合作計劃。「一帶一路」倡議從提出伊始就明確表示,既面向所有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也向所有域內和域外國家開放。此次論壇期間,各方將進一步總結3年多的成果經驗,匯聚更大智慧(4.

200, -0.12, -2.78%)(** 研報)、凝聚更多共識,吸引更多夥伴一道共襄盛舉。

第三,「中國方案」將從地區性合作升級為國際性合作。此次論壇已有110個國家的**、學者、企業家及金融界、**等各界人士確認參加,總數達到1200多人,涵蓋歐、亞、北美、拉美、非洲等地區。「一帶一路」倡議超越了傳統的地域限制,為世界大多數國家所認可,成為真正的全球化合作平臺。

經過3年多發展,「一帶一路」已經從理論構想變為創新實踐,進入全面推進務實合作的新階段。

看點:其一,達成合作協議數量更多、層次更高。目前,中方已與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就共建「一帶一路」簽署了合作協議,此次論壇期間這一成果有望擴大一倍,再與近20個國家和20多個國際組織商籤合作檔案。

同時,此次論壇將推動參與各方深入對接政策舉措,協商確定下一階段重點合作領域,構建戰略對接、規劃對接、政策對接的高層次合作平臺,帶動提升地區整體發展水平。

其二,推動「一帶一路」工作的落實更加務實高效。此次論壇的召開,將形成未來數年內「一帶一路」的整體合作規劃和行動方案,有望形成類似g20的工作機制,為實質行動奠定基礎。論壇期間,各方將進一步梳理對接重點合作專案,制定合作專案清單,確保專案落地,進一步強化「一帶一路」框架內雙邊、多邊合作機制的帶動作用。

其三,此次論壇召開,將推動世界經濟互聯互通邁出堅實一步。「一帶一路」的本質,是一場規模巨集大的、極其深刻的、相互關聯的重塑世界經濟地理革命,其關鍵是實現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初步預計,此次論壇上,中方有關部門將與沿線國家對口部門共同制定近20項行動計劃,涉及基礎設施、能源資源、產能合作、**投資等多個領域。

這將進一步重塑「一帶一路」經濟地理,實現歐亞非大陸一體化和共同發展,最終重塑世界經濟地理,推動全球基礎設施現代化,提高全球經濟增長,實現全球一體化。

此次論壇召開,不僅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也昭示著中國將以更加自信的姿態當好經濟全球化的倡導者、推動者和引領者。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有什麼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召開的意義:

第一,「中國方案」將引領國際合作。「一帶一路」是中國首倡的國際合作倡議,此次論壇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就此主辦的規格最高的國際會議。論壇將為世界經濟衝破低迷困境、扭轉「反全球化」逆潮提供更強大的正能量。

第二,「中國方案」將成為影響範圍極廣、程度極深的國家間合作計劃。「一帶一路」倡議從提出伊始就明確表示,既面向所有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也向所有域內和域外國家開放。此次論壇期間,各方將進一步總結3年多的成果經驗,匯聚更大智慧(4.

200, -0.12, -2.78%)(** 研報)、凝聚更多共識,吸引更多夥伴一道共襄盛舉。

第三,「中國方案」將從地區性合作升級為國際性合作。此次論壇已有110個國家的**、學者、企業家及金融界、**等各界人士確認參加,總數達到1200多人,涵蓋歐、亞、北美、拉美、非洲等地區。「一帶一路」倡議超越了傳統的地域限制,為世界大多數國家所認可,成為真正的全球化合作平臺。

經過3年多發展,「一帶一路」已經從理論構想變為創新實踐,進入全面推進務實合作的新階段。

以上內容**網路,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

中國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有何重大意義

3樓:金哥鐵馬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於2023年5月14日至15日在中國北京舉行,論壇主要活動包

括開幕式、領導人圓桌峰會和高階別會議三部分。

要促進共建 一帶一路 倡議同中東歐國家發展戰略對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推動 一帶一

路 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簽署一批對接合作協議和行動計劃,同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共同發出推進「一帶一路」**暢

通合作倡議。

一帶一路對於中國當前的發展以及在國際關係中的意義

4樓:我是童話詩人

一帶一路有利於形成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的新格局,建設一個包容性很強的互利互惠平臺。共建一帶一路的核心任務是發展經濟,通過鞏固擴大我國與中亞,東南亞等沿途國家和地區的彼此相互開放,互利合作,形成公平、統一的市場競爭環境,促進各種資源的自由流動,不斷擴大經濟發展規模和總量,造福於沿途各國人民。

一帶一路對世界的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帶一路」對整個世界而言不只是構建友誼的橋樑,更是經濟文明交流的橋樑。從古代開始,絲綢之路就溝通了西亞、中亞國家的各方面交往,「海上絲綢之路」也增進了也沿線各國之間的交流影響,各國之間實現優勢互補,國際關係交流也有了新的邁進,各種文化緊密地聯絡在了一起,不斷為構建世界共同體做出積極的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1、探尋經濟增長之道

7樓:熱心網友

一帶一路對世界的意義是相互發展

8樓:

「一帶一路」指的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它對中國和世界發展的重大意義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1,促進中國和世界的經濟發展;2,增進各地的交流,縮短各地的貧富差距;3,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發展

9樓:匿名使用者

打破經濟格局,影響經濟走勢。

「一帶一路」的建設對中國經濟的發展有什麼意義和影響?

10樓:第五廣英偶未

望採納。請參考

打造「一帶一路」有助於促進歐亞非大陸腹地不發達地區的經濟增長,改變全球經濟政治的空間佈局和活動方式及其流向,為世界範圍內的均衡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一帶一路」有利於形成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的新格局,建設一個包容性很強的互利互惠平臺。共建「一帶一路」的核心任務是發展經濟,通過鞏固、擴大我國與中亞、東南亞等沿途國家和地區彼此相互開放這樣的局面,互利合作,形成公平、統一的市場競爭環境,促進各種資源的自由流動,不斷擴大經濟發展規模和總量,優化經濟結構,造福於沿途各國人民。

「一帶一路」戰略將加快中國鉅額外匯儲備走出去的步伐,沿線國家將從中國投資中受益。「一帶一路」沿線絕大部分是轉型中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因此「一帶一路」建設不僅要解決中國自己的城鄉、區域間發展不平衡問題,也要在改革國際經濟秩序中擔當相應的責任與使命。

11樓:龗爩齾齉靐龘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它歷史悠久,古代就有

絲綢之路的實踐,隨著社會的發展趨勢,我國近幾年提出了「一帶一路」的設計理念,並且發表了其願景和行動,這對中國來說是巨大的發展機遇。

「一帶一路」既然連線著非洲和歐洲,那麼在中國的西部就得到了發展機遇。而且西部的新疆還是一個核心地帶,西部在中國一直都是交通不便,地質複雜,所以得不到發展,但是西部物產豐富資源也比較多,所以發展潛力更大,「一帶一路」的建設正好可以激發西部的發展潛力,是西部成為中國新的經濟增長點,無疑對中國的經濟建設注入新的活力。

在國際面前,中國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一直奉行和平發展的道路,所以「一帶一路」的建設可以把中國的思想宣傳給世界,對中國文化的傳播具有重要的作用,況且中國一直以來文化歷史悠久,擁有著濃厚的歷史氣息,我想如果中國的文化得到了傳播,中國的國際地位也會提高。

還有就是最近旅遊成為經濟增長的一種新的力量,所以如果「一帶一路」的建設,加強了與各國之間的聯絡,同時也會使外國更深層次的認識中國,帶動中國旅遊業的發展,同時交通的不斷完善,也會使中國金融**等得到不小的發展。

所以我認為「一帶一路」它不僅僅是中國的一個標籤,更是中國經濟增長的動力和推力,在經濟,**,旅遊甚至是文化等當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所以中國應該好好利用「一帶一路」,在與各國友好往來的基礎上不斷提升經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使中國更加積極燦爛的佇立在世界。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帶一路」中國的新選擇產能輸出國外,亞太地區共生共榮   

今年來,中國經濟呈現「新常態」。新常態不是中國新的國家經濟政策,而是現行中國經濟新時期的特點概括。中國現在經濟在一直轉型,2023年、2023年、2023年以致於可能很長的時間內,中國的經濟處於轉型的關鍵時期。

中國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大,主要是產能過剩太嚴重。十年前,房地產被炒得火熱,一下子,帶動了建築類材料的大量生產。後來房地產發展趨緩,但是這十年來積攢下來的鋼鐵是很大的。

現在,都說鐵不值錢了太多的鋼鐵積壓在倉庫,五六年都賣不出去,這就是中國產能的現狀。一帶一路,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把中國的過剩產能輸出國外,給東南亞、中東的一些貧困國家帶去鋼鐵,為當地的基礎設施建設作出一份貢獻。像中國在巴基斯坦的很多公司,都是致力於為巴基斯坦的一些貧苦地區建設基礎設施。

輸出過剩產能,既幫助中國減輕了產能過剩的壓力,也為周邊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貢獻了一份力量。

2. 中國影響

亞投行,建立伊始,很多亞洲國家紛紛加入,後來很多的歐洲國家也隨之加入,這說明很多國家都想在這個新的領域分一份羹。一帶一路,是以中國為中心的政策,很多時候,都是中國提議,其他國家支援與合作。在很大程度上,能削弱美國一國獨大的現狀,增加中國的話語權,打破美國試圖在亞太地區主導的霸權地位,為地區的繁榮穩定作出努力

「一帶一路」對中國究竟意義何在

13樓:大愚若智

「一帶一路」對中國的意義:

「一帶一路」戰略目標是要建立一個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是包括歐亞大陸在內的世界各國,構建一個互惠互利的利益、命運和責任共同體。

「一帶一路」是中國與絲路沿途國家分享優質產能,共商專案投資、共建基礎設施、共享合作成果,內容包括道路聯通、**暢通、貨幣流通、政策溝通、人心相通等「五通」,肩負著三大使命:

探尋經濟增長之道:「一帶一路」是在後金融危機時代,作為世界經濟增長火車頭的中國,將自身的產能優勢、技術與資金優勢、經驗與模式優勢轉化為市場與合作優勢,實行全方位開放的一大創新。通過「一帶一路」建設共同分享中國改革發展紅利、中國發展的經驗和教訓。

中國將著力推動沿線國家間實現合作與對話,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夯實世界經濟長期穩定發展的基礎。

實現全球化再平衡:「一帶一路」鼓勵向西開放,帶動西部開發以及中亞、蒙古等內陸國家和地區的開發,在國際社會推行全球化的包容性發展理念;同時,「一帶一路」是中國主動向西推廣中國優質產能和比較優勢產業,將使沿途、沿岸國家首先獲益,也改變了歷史上中亞等絲綢之路沿途地帶只是作為東西方**、文化交流的過道而成為發展「窪地」的面貌。這就超越了歐洲人所開創的全球化造成的貧富差距、地區發展不平衡,推動建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開創地區新型合作:中國改革開放是當今世界最大的創新,「一帶一路」作為全方位對外開放戰略,正在以經濟走廊理論、經濟帶理論、21世紀的國際合作理論等創新經濟發展理論、區域合作理論、全球化理論。「一帶一路」強調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超越了馬歇爾計劃、對外援助以及走出去戰略,給21世紀的國際合作帶來新的理念。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紀念幣發行公告發行量多少

5月8日央行將發行 一帶一路 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金銀紀念幣一套,該套紀念幣共3枚,其中金質紀念幣1枚,銀質紀念幣2枚,均為法定貨幣。三枚紀念幣背面圖案均為 一帶一路 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標識,並刊 一帶一路 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 英文字樣及面額。不同的是3克圓形金質紀念幣在論壇標識下面襯以纏枝蓮吉祥圖案組合...

一帶一路峰會召開時間一帶一路峰會什麼時候召開

第一屆 一帶一路 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於2017年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是2017年中國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對推動國際和地區合作具有重要意義。29位外國元首 首腦及聯合國祕書長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等3位重要國際組織負責人出席高峰論壇,來自130多個國家的約1500名各界貴賓作為正式代表出席論壇...

一帶一路對中國的好處,一帶一路對中國有什麼好處?

一,探尋經濟增長之道 二,實現全球化再平衡 三,開創地區新型合作。介紹 一路一帶 是中國資本輸出計劃的戰略載體。在經濟層面上,一帶一路 的戰略目的有兩大層次 近期著眼於 基建產能輸出 資源輸入 遠期著眼於 商貿文化互通,區域共同繁榮 基於以上分析框架,我們可以梳理出國內產業發展的五大主題機遇 參考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