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都有哪些治療方式,中醫治療的方法有哪些?

2021-03-20 00:33:23 字數 1595 閱讀 7826

1樓:北京創典文化

在**方法上,鍼灸是我國獨創性的一種**方法,其特點是在病人身體的一定部位用針刺入,或用火的溫熱燒灼區域性位置,以達到治病的目的。

這一**大約起源於新石器時代,古人就已經有了用砭石治病的經驗,以後發展為鍼灸。周代以後逐漸形成為一項專門的**方法。

在長沙馬王堆漢墓出土的周代古醫籍中,有《足臂十一脈灸經》、《陰陽十一脈灸經》等帛書,反映了當時經絡學說已基本確立。

《內經》和《難經》中詳細記載了人身十二正經、奇經八脈和全身脈絡、腧穴以及它們的分佈循行與針療、刺法、刺禁、炙法、炙禁等具體內容,並高度評價了經絡的「決死生,處百病,調虛實」的重要作用,對我國醫學和世界醫學的發展做出了獨特的貢獻。

鍼灸**早在漢唐時就傳到日本、朝鮮等國,宋元時期後又相繼傳到阿拉伯和歐洲,震撼了國際醫學界,影響了世界醫學的發展。故外國學者多稱譽我國為「鍼灸的中國」。

2樓:平安

中醫的**方法主要分為內治法和外治法,內治法主要包括中藥組方配伍製成湯劑、散劑、丸劑、膏劑等,按照一定的服用方法進行內服,從而達到治病、保健的作用;外治法內容豐富,主要包括中醫外科手術、針刺、艾灸、拔罐、刮痧、中藥外敷、中藥栓劑塞入、中藥滴劑滴入、埋線、穴位注射、推拿按摩、熱奄包、藥物、燻蒸等**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也有多種**方式。飲食**,穴位按摩,拔罐,艾灸,鍼灸,中藥**,貼膏藥,外用塗抹等。方法很多,手段豐富。

4樓:重慶送子鳥醫院

中醫的**方法非常之多,中醫治病取法於自然,所以一些民間的在生產勞動過程中發明而行之有效的**方法都被納入中醫的醫療體系當中,如天灸**、針刺**派生出很多針法如頭針**、耳針**、手針**、割**法、蜂針**等等。

5樓:商丘名訓堂中醫館

按**途徑可分為外治、內治兩大類。按採用的手段可分為物理的、化學的、生物的、精神的、綜合的五大類。

在外治中最具特色的有鍼灸**、推拿**、拔火罐**等。

在內治中最具特色的是各種中草藥**。其中最著名的有汗吐下和溫清消補八法。

6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是封建愚昧的代名詞,一堆枯樹枝烏龜殼老虎骨頭,毫無科學依據,毫無醫學原理。更沒有臨床資料佐證其效果。有效果就拿資料說話,動不動就是本草綱目黃帝內經這兩本封建書籍。

科技普及的今天,請大家相信科學,拒絕愚昧封建迷信,有用就拿資料說話

中醫**的方法有哪些?

7樓:寧夏祥安**諮詢

痛風除了嚴格忌口,**的關鍵是降尿酸,把尿酸控制在300以下,至少半年以上就不容易犯了。可以用苯溴馬隆或非布司他降尿酸**。中藥可以鹼化尿液促進尿酸排洩。

有報道說烏雞白鳳丸**效果很好的。

8樓:商丘名訓堂中醫館

中醫抄講究

「望、聞、問、切」,講襲究辨證施治、bai整體而治du、因人施治。

按治zhi療途徑可分為dao外治、內治兩大類。按採用的手段可分為物理的、化學的、生物的、精神的、綜合的五大類。在外治中最具特色的有鍼灸**、推拿**、拔火罐**等。

在內治中最具特色的是各種中草藥**。其中最著名的有汗吐下和溫清消補八法。

中醫治療外科的手法是什麼,中醫都有哪些治療方式

在 方法上,鍼灸是我國獨創性的一種 方法,其特點是在病人身體的一定部位用針刺入,或用火的溫熱燒灼區域性位置,以達到治病的目的。這一 大約起源於新石器時代,古人就已經有了用砭石治病的經驗,以後發展為鍼灸。周代以後逐漸形成為一項專門的 方法。在長沙馬王堆漢墓出土的周代古醫籍中,有 足臂十一脈灸經 陰陽十...

中醫治療肛裂,中醫治療肛裂

專家認為,如果注意以下幾點,可以預防肛裂 1 少吃些辛辣刺激的食物 2 定時排便,保持大便通暢 3 平時多吃些水果蔬菜 4 優勢可以多做些提肛運動 5 不要抽菸喝酒 6 搭配使用紫川膏改善肛裂,很快就會好的。如果平時多注意這幾點,肛裂發生的機率就會降低,有些病症一定要從生活中抓起。我爸爸是老中醫了,...

中醫治療腫瘤,中醫治療腫瘤的方法?

中醫 癌症需要注意的方面有三個。第一個方面是忌補藥用藥不當。因為癌症造成的消耗,導致病人表現出相應臟器的虛損及全身體質的下降。有的病人因為缺乏常識,盲目服用一些補藥,如人蔘 鹿茸等,這不但沒有好作用,反而會使病情加重。第二個方面是忌飲食上或服藥時忌口不嚴。關於中醫 癌症,強調忌口。主張食譜不能太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