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會做夢?經常做夢是好還是不好?是不是預示著身體有什麼

2021-03-19 20:17:49 字數 5061 閱讀 6436

1樓:匿名使用者

夢是一種意象語言。這些意象從平常事物到超現實事物都有;事實上,夢常常對藝術等方面激發出靈感。夢的形式包括了令人不悅的惡夢以及可能伴隨著夢遺的春

人做夢對身體是好還是壞?為什麼會做夢?

人為什麼會做夢?做夢到底好不好

2樓:米爾安菲

1.五臟過盛

我國中醫指出,生活中容易導致睡覺時做夢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五臟之氣過盛也是導致我們做夢的常見原因。正所謂「肝氣盛則夢怒,肺氣盛則夢恐懼、哭泣、飛揚,心氣感則夢善笑恐畏,牌氣盛則夢歌樂、身體重不舉,腎氣盛則夢腰脊兩解不屬」,其中所提到的兩個原因在古代的影響是非常大的,並且在當時這兩個原因還具有相當大的權威性。

也就是說如果五臟之氣過旺,就會導致我們在睡眠中出現有夢境現象,而且這部分夢境多半與火有著很大的關係。如果長時間做同方面的夢境,這個時候就要注意疏導五臟之氣了。

2.疾**素

在周公解夢中相信大家都有所發現,很多時候夢境中的一些病痛與現實生活中的身體疾病是相呼應的,很多時候夢境也是我們人體健康的警報器。專家指出,我國中醫普遍認為生理疾病是人做夢的一個原因。在隋巢元方的《諸病源候論》中記載:

「夫虛勞之人,血衰損,臟腑虛弱,易傷於邪。正邪從外集內,未有定舍,反淫於髒,不得定處」。

因此在經常反覆做同一個人體部位生病的夢時,這個時候你就必須要儘早去醫院進行有效檢查了,這樣做不僅可以起到預防的作用同時還能起到及時**的作用。

3.過度思慮

這方面的因素與我們平時生活中經常說的「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幾乎是同一個道理,如果近段時間你經常反覆思考同一個問題的話, 就會導致你在晚上睡覺的時候也出現有相關的夢境。東漢時期的王符就認為:「人有所思,即夢其到;有憂,即夢其事。

」,可以說我國自古以來大家就對夢境有了深層的瞭解,並且發現這一定論。

3樓:

夢是人的一種正常的心理反映。做夢的好壞因人而宜

人為什麼會做夢呢?經常做夢好嗎?

4樓:疆哥

許多人都認為,一夜無夢是一件幸福的事。研究者卻發現夢可以鍛鍊大腦的思維能力。接受臨床實驗的人群中有一部分在即將進入夢眠狀態即被強行叫醒,結果他們即使在學習中勤奮努力也難以取得良好的成績。

夢對人腦的積極作用與計算機對資料的處理有相同之外,它使大腦皮層之間的聯絡進入一個更為良好的階段。 夢對保持人類的精神健康也起著非常積極的作用。許多患有慢性憂鬱症的病人就長期被混亂的夢或缺乏夢的異常睡眠所困擾。

當他們進行了通過電腦調節腦波的睡眠**後,病情有不同程度的好轉。那麼,為什麼有些人不能做夢或者說完全回憶不了夢境呢?這是受到無線電波的干擾導致的。

如果消除了這些干擾,4-6天后就可以重新享受做夢的驚險和樂趣。

做夢對人有許多好處,做夢可以鍛鍊腦的功能。做夢是人腦的一種工作程式,對大腦白天接受的資訊進行整理,大腦白天不能處理的資訊能在夢境中得到很好的處理,白天苦苦思素而無法解決的難題能在夜晚的夢境中迎刃而解。 根據腦電圖的測試也發現,人腦在做夢時的活動是相當強烈的,我們能夠從做夢時測到快速的、紊亂的腦電波,其強度有時會超過覺醒時的強度。

從這一點來看,做夢是鍛鍊人腦功能的一種自身需要。

經常聽到有人抱怨"作了一夜的夢,一宿沒休息好","晚上夢多,簡直沒有睡著"。那麼真的是做夢耽誤了休息嗎?做夢是大腦不曾休息或休息不好的表現嗎?

這種觀念是不對的,做夢並能回憶夢境並非睡眠不深的指標,也不能說做了夢就表示沒有睡好。實際上,做夢是一種生理現象,不管你有沒有夢的回憶,你每天晚上畢定要做4~5迴夢。因此說整夜做夢或沒有做夢都不現實,也談不上夢多夢少。

有研究表明,夢感與失眠的程度沒有必然的聯絡。也就是說,有無夢感和夢感的程度均不能作為失眠與否及失眠程度的客觀指徵。

那麼,為什麼會有前面的抱怨呢?有學者通過調查分析,認為與下列因素有關:

(1)睡眠知識及睡眠與夢感的關係所知甚少。

(2)與人的情緒狀態有關。

(3)對自己的健康過分關心,對夢感過分關注,導致夢感增強。反過來又加重對健康的擔心,對失眠的恐懼,以至形成惡性迴圈。

(4)在rem睡眠中和後期覺醒更可能回憶起夢的內容。

(5)個體功能狀態差異,不同的個體的夢感不同,甚至同一個體在不同時期,另外,部分人雖然沒有明顯的失眠,但是在夜裡做夢後白天就感到有氣無力,其實這是一種心理因素所致。做夢者總是把夢中的內容和自己心情不愉快的事情聯絡在一起,使思想負擔加重,情緒受到壓抑,從而出現種種不適現象。

做夢本身對人及睡眠都有一定的益處,除非你夜夜驚夢不得安眠,日間有明顯嗜睡,影響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則應找醫生看看,尋找原因並進行**。

5樓:楊海生楊海生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做夢挺好的,如果不影響你的睡眠質量的話,很多人每晚做的夢還可以連起來,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我天天做夢卻沒有什麼好夢。

壓力健康問題會經常做夢

人為什麼會做夢啊?做夢是不是就代表沒有睡好啊?

7樓:匿名使用者

大腦皮層在睡眠時仍然活躍,會將回憶進行重組,從而變成畫面。也就是夢。

引發做夢的原因大概可以分開兩種。

肉體刺激

比如睡覺時,有人觸碰你的身體。或者通過媒介,比如往你身上灑水。往往夢裡的人,會夢見下雨,潮溼等。

精神壓抑

最近過得不太好,有壓力。那麼會通過夢裡形成故事來釋放壓力。比較典型的,是身患絕症者,會在夢裡狂笑,最終將自己笑醒,而仍然狂笑不止。(參考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夢的解析》)

做夢並非就是代表沒有睡好。而僅僅只是做了一場夢而已。

睡眠的質量,可以簡單的用第二天早上醒來,身體是否舒適有關。很多人常常做夢,而睡眠的質量跟它沒有半點關係。

8樓:愛的小魚塘

做夢不代表沒睡好,只是人做夢的時候眼珠是轉動的,做夢比較多的話第二天眼睛就有點累,人每次睡覺都會做夢,一般2個或者3個,只是有的人記憶力好,把有些夢記住了,確實有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情況,而且很多時候前一秒剛發生了點什麼小事情,突然恍然大悟:這個不是在夢裡出現過嗎?夢,就是這麼奇妙!

9樓:匿名使用者

做夢是大腦在在你睡著的時候(cpu空閒的時候)進行的記憶體整理。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不重要的就刪除,重要的存進硬碟。

人為什麼會發夢?發夢對身體好還是壞?

10樓:回著凸

因為人在活動了一天,腦子裡有一個意識。晚上做夢取決於你的精神狀態是好還是不好。 有時候做好夢,有時候做噩夢。這都無關緊要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都做夢。但大多數人醒來後不久就忘記夢了,最多只留下某些感覺。那些醒後還清晰記得夢的內容的,只能是睡眠質量不高,或者是多夢。

失眠患者為什麼總是說夢多? 經常聽到有人說:「昨晚沒有休息好,做了一夜的夢」、「我晚上夢多,簡直沒有睡著」。

於是,這一天學習、工作起來似乎還真感到有點精神不振、精力不足,彷彿做夢真的耽誤了休息。有些醫生按照傳統觀念,也承認多夢是大腦不曾休息或休息不好的表現。其實,這種舊觀念是不對的。

做夢並能回憶夢境並不是睡眠不深的指標,也不能說做了夢就表示不曾睡好。正如前面談到的那樣,夢是一種普遍的生理現象,不管你有沒有夢的回憶,或有沒有夢感,你每天晚上都必定做4~5迴夢。說整夜做夢是誇張,說沒有做夢也不現實,更談不上夢多夢少。

國內外都有人對主訴失眠、整夜作夢或夢多的慢性失眠症,進行過生理測驗,應用多種生理儀進行腦電波描記和研究,客觀地記錄證明,這些主訴「夢多」、「整夜作夢」病人的睡眠週期和正常人並沒有什麼差別,他們伴有夢的快波睡眠期所佔的比例和實際時間也並沒有明顯縮短或延長,「整夜做夢」和「夢多」的體驗與各項睡眠引數並沒有相互聯絡。還有人對這類病人進行心理測驗,認為這類體驗與性格有關係。無論從人類睡眠的普遍規律,還是從實驗研究的結果看,夢感與失眠未必有必然的聯絡。

有無夢感及夢感的程度也不能作為失眠與否及失眠程度的客觀指徵。 既然如此,人們為什麼總習慣把做夢和失眠扯在一起呢?正如我們前面多次談到的那樣,夢是在快波睡眠期出現的一種必然的生理現象,是一種主動的生理過程,其表現形式有表象成分又帶有感性性質的記憶活動和超常規的聯想。

而夢感則是指醒來後對夢中某些情節的回憶,或只留有曾做過夢的印象,連夢的內容大多也很難講清楚。主訴失眠伴多夢或失眠無夢的人所說的夢應該指的是夢感,而夢感又與情緒因素和性格特點有關。比如,性格內向的人,多將注意力集中於自身內部的感受,睡眠較表淺易醒或驚醒,常能回憶起生動的夢境;情緒抑鬱、焦慮的人容易從夢中驚醒,因而自感夢多且睡而不實。

研究人員還發現,夢多與睡眠的驚醒程度密切相關,自訴平日夢多的人,睡眠中都比較易驚醒。在睡眠實驗中,只要20分貝的音量便足以喚醒他們,他們的夢境回憶程度也高。臨床上常常見到突然多夢的人,往往與受到七情所傷、心情不暢、睡眠不安有關,因此失眠者往往伴有多夢。

臨床觀察及實驗結果都證明:失眠,尤其是長期失眠的主訴是不可靠的。許多學者對主訴失眠的病人進行研究後發現,失眠與心理紊亂有關。

他們對睡眠潛伏期往往估計過高,而對實際睡眠時間又往往估計過低。實驗測試時,失眠病人對有關睡眠引數的敘述與客觀記錄不符,不是誇大就是縮小。大多數專家認為,失眠的體驗與情緒、性格有關。

為什麼很多的失眠患者訴述自己「整夜做夢或夢多」呢?有人通過調查分析,認為與下列因素有關: (1)睡眠知識及睡眠與夢感的關係所知甚少:

許多人不瞭解睡眠的週期交替變化,不知道夢在睡眠中的地位,在生理上的作用,以及夢與夢感的區別,不知道夢或夢感沒有什麼***。舊的傳統觀念、封建迷信思想對夢的不科學解釋,使人對夢懷有恐懼感,以訛傳訛,使許多人盲目陷入對夢的恐懼中。 (2)與人的情緒狀態有關:

許多人對情緒障礙缺乏認識,不知道情緒障礙是一種疾病,往往忽略了情緒障礙本身,都過分注重情緒障礙伴發的失眠、多夢、疼痛等症狀。不知道如何調節和改善自己的情緒,反而誇大了不太客觀的體驗。 (3)對自己的健康過分關心,對夢感過分關注,導致夢感增強;夢感增強的結果反過來又加重對健康的擔心、對失眠的恐懼,以至形成惡性迴圈。

(4)有些人在快波睡眠期醒來或緊接著快波睡眠期之後醒來,致使對夢境的回憶程度增高。 (5)個體功能狀態差異:不同的個體對夢感不同,即使同一個體在不同的時期,功能狀態不同,對夢感的程度也不盡相同。

所以,有的人一段時間夢感強(夢多),另一段時間夢感弱( 夢少)。 失眠作為一種現象是客觀存在的,而夢作為一種普遍的生理現象也絕非多餘。我們承認失眠的存在,但不能認為失眠和夢感有必然的聯絡。

人為什麼會做夢,動物會做夢嗎?

夢和學習有很大的關係。我們做研究時,是招募 個性溫和 的學生為測試者,到實驗室睡覺七天 因為七天睡覺時,只要一做夢就被叫醒,很少有人不生氣的。人睡覺通常一夜會做4 5個夢,90分鐘一個週期。睡眠可分為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就是你念書唸到想睡時,字都浮起來了的時候 當你開始點頭,就是第二階段的睡眠 當...

人為什麼會做夢,動物會做夢嗎?

做夢是人體一種正常的 必不可少的生理和心理現象。人入睡後,一小部分腦細胞仍在活動,這就是夢的基礎。人為什麼要做夢,不做夢會有什麼反應呢?正常的夢境活動,是保證機體正常活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科學工作者做了一些阻斷人做夢的實驗。即當睡眠者一出現做夢的腦電波時,就立即被喚醒,不讓其夢境繼續,如此反覆進行,結...

人為什麼會做夢

做夢是怎麼回事?夢是一種奇異的現象,也是一種常見的生理現象,而做夢的經驗也是人所共有的。夢在心理學上的解釋 夢是睡眠中在某一階段的意識形態下所產生的一種自發性的心理活動。在此心理活動中這個身心變化的整個歷程稱為做夢。歐洲奧地利心理學家弗洛伊德認為,人有意識活動和無意識活動。在白天醒著的時候,意識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