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會中,給冠亞季軍的除了月桂還有什麼,分別代表什麼意思

2021-03-19 14:24:26 字數 4803 閱讀 7745

1樓:巨集聚變

奧運會中,給冠亞季軍的除了橄欖枝(不是月桂)還有花和該屆奧運會的吉祥物。

橄欖枝作為古代奧運會的精神,作為奧林匹克運動精神的象徵, 寓意深刻, 影響久遠。古希臘人認為,橄欖樹是雅典保護神雅典娜帶到人間的, 是神賜予人類和平與幸福的象徵,因此用橄欖枝編織的橄欖冠是最神聖的獎品, 能獲得它是最高的榮譽。據說,用於編織桂冠的橄欖枝必須得由一個雙親健在的12歲兒童, 用純金刀子從神樹上割下來, 然後精心編制。

送橄欖枝給冠軍運動員,這是古代奧運會的形式,相當於現代的金牌,由於2023年奧運會迴歸故里,組委會意圖再現古代奧運會的風采,所以決定給冠軍送橄欖枝。

除了2023年雅典奧運會,其他各屆奧運會並未給冠軍送過橄欖枝。

而花是表示對獲獎者的敬意。

至於奧運會的吉祥物,就算是紀念品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在**這屆奧運會上許多精彩、激烈的比賽時,我還特別喜歡看給優勝者們頒獎的場面。一邊欣賞那些燦爛的笑容和激動的淚花,一邊也津津有味地看著一頂頂桂冠戴到他們各具特色的頭上。報道說,本屆奧運會共需要2553頂桂冠,全部採用克里特島的橄欖樹葉製成,需要摘取6萬枝橄欖樹枝,再一個一個手工編制。

給體育競技中的優勝者加冕某種樹枝做成的冠,原本是一個源自古希臘的傳統。據文獻記載,在古希臘至少有五種系列的運動會。第一種就是奧林匹克運動會,為紀念宙斯,在奧林匹亞舉行,每4年一屆,公元前776年那屆首次有優勝者的名字留下。

優勝者被授予野生橄欖枝冠,頭上抹橄欖油。第二種是皮提亞(pythian)運動會,為紀念太陽神阿波羅,在特爾斐舉行,每4年一屆,除了體育競技外還有**比賽,優勝者被授予月桂枝冠。第三種是尼米(nemean)運動會,每5年一屆,優勝者被授予一頂歐芹冠。

第四種是伊斯米亞(isthmian)運動會,為紀念海神波賽冬,在科林斯舉行,每兩年一屆,進行體育和**比賽,優勝者也被授予一頂歐芹冠(一說松枝冠)。第五種是赫拉運動會,為紀念天后赫拉,在奧林匹亞舉行,每四年一屆,參賽者必須是年青女性,優勝者被授予野生橄欖枝冠。據說赫拉運動會很可能比奧林匹克運動會更古老。

2023年在雅典舉行了第一屆現代奧運會,這是對被中斷了2023年之久的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傳統的延續。這一屆奧運會只向冠軍和亞軍發獎,冠軍被授予一塊銀牌和一頂橄欖枝冠,亞軍被授予一塊銅牌和一頂月桂枝冠。給優勝者佩戴橄欖枝冠和月桂枝冠也是一種對古希臘傳統的延續。

橄欖樹和月桂樹都是地中海地區常見的樹木,橄欖樹四季常青,開白色芳香花朵,矛狀的葉,核果橄欖可食用和榨油。月桂樹也是常綠喬木,生有芬芳的單葉,結黑色的小漿果。本來是常見的東西,但一旦跟宙斯和阿波羅這樣的大神聯絡在一起,被當做勝利者的獎品頒發,其象徵意義就非常高貴了。

從古希臘的傳統來看,橄欖枝冠比月桂枝冠更高貴一點。然而在我們漢語中卻沒有橄欖枝冠的叫法,只有桂冠一詞。箇中緣由很可能跟桂冠的「形象代言人」阿波羅有關。

據希臘神話,太陽神阿波羅是一位優秀的弓箭手,但傲慢自負,很看不起同是弓箭手的小愛神厄洛斯(即羅馬神話中的丘位元),一次在言語中得罪了後者。為了懲罰阿波羅,厄洛斯射出了兩支經過特殊處理的箭。第一支箭會使人深深陷入愛河,第二支箭則使人對愛和慾望深惡痛絕。

前一支箭射中了阿波羅,後一支箭射中了一個名叫達芙妮的美麗少女。阿波羅看到達芙妮,就深深愛上了她。他如影隨形地追隨著達妮芙。

達芙妮則四處躲避,最後被追得筋疲力盡,只得向他做河神的父親求助,她的父親把她變成了月桂樹。阿波羅始終無法中止對達芙妮的愛,他摘下一些月桂樹的葉子,把它們編成桂冠戴在頭上。

在希臘神話中,阿波羅掌管多項事務,其中包括**、詩歌、文學等,所以在這些專案的競賽中優勝者就被授予阿波羅所鍾情的桂冠。在後來的西方歷史上就用獲得桂冠來形容在這些文藝專案上達到最高水平,以致在英國專門由皇家給最著名的詩人授封「桂冠詩人」的稱號。其實第一個把西語桂冠一詞翻譯成中文的人想必不是妙手偶得的,因為在三國魏繁欽的《弭愁賦》中就有一句:

「整桂冠而自飾,敷綦藻之華文。」只是中國的桂花樹與地中海地區的月桂樹並不是一種樹,而土生土長的蟾宮折桂一語也是來形容某人高中狀元,卻是非常巧合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花,表示敬愛,禮儀...!

橄欖樹是希臘的國樹。在古代奧運會舉行時,用橄欖枝葉編成的桂冠是給運動員的最高獎賞,2500多年前的古奧運會上,跑步冠軍和摔跤冠軍的唯一獎品就是橄欖枝桂冠。為了將獲獎的訊息通知所有的人,「奧運會將舉行,戰火必須停止」,在當時古希臘的每個城邦的大門上都懸掛著橄欖枝桂冠。

雅典是體育文明和公平競賽的起源地,2023年雅典奧組委在頒獎儀式上給每位獎牌獲得者戴上橄欖枝花環,這屆奧運會是現代奧運會歷史上第一次為奧運冠軍提供橄欖枝花環。這屆奧運會上的2553頂桂冠由6萬枝橄欖樹枝手工編制而成.雅典奧運會最珍貴的橄欖枝花環,雅典奧運會上最珍貴的桂冠是馬拉松比賽的金牌獲得者被授予的橄欖枝花環,那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橄欖樹上的樹枝做成的花環。

克里特島是希臘最大的島嶼,希臘第一棵橄欖樹是中東商人帶到克里特島的。雅典保護神雅典娜就是送給雅典一棵橄欖樹後得到這座城市的,雅典人認為在亡者墓前插上一排橄欖枝,象徵著重生。

奧林匹克運動會

4樓:甲材料

5樓:

目錄一、古代奧運會

二、復甦

三、現代奧運會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屆殘奧會於2023年在義大利羅馬舉行,至今殘奧會經歷過20餘屆的殘奧賽事。

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2023年。當時,英國神經外科醫生路德維格•格特曼爵士和一些熱心於殘疾人事業的知名人士,在2023年倫敦奧運會期間組織了由輪椅運動員參加的比賽,稱為斯托克曼德維爾運動會。

2023年,荷蘭退役軍人也加入了殘疾人運動會,於是成立了國際斯托克曼德維爾運動會聯合會,在英國首次舉辦了國際殘疾人運動會,當時只有兩個國家的130名運動員參賽。以後該賽事固定下來,每年都舉辦。

經過英國的路德維格•格特曼爵士和義大利的安東尼婭•馬里奧教授為期兩年的精心組織策劃,2023年羅馬奧運會結束兩週後,來自世界23個國家的400名殘疾人運動員參加了在羅馬舉行的第一屆「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

中國首次參加殘奧會是2023年. 當時中國一共派出24名運動員:分別參加了田徑,游泳,乒乓球三個大項的比賽,共獲得24枚獎牌。 在金牌榜上名列第23位。

當我看到那些殘疾人在賽場上用自己那並不完美的身軀,創造出一個又一個奇蹟時,我的心被震撼了,他們以自己的艱辛和汗水,贏得了世人的尊重,讓每一個人都相信,殘疾人也一樣厲害,殘疾人也是體育健將!

殘奧會至今已走過了40多年不斷髮展壯大的光輝歷程,從最初只有23個國家的400名運動員參賽,到有來自122個國家和地區的3千多名運動員參加了盛況空前的.殘奧會,這不僅標誌著時代的發展,也體現了人類社會文明的進步!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奧運會嘛!!夏季 冬季 殘疾人……

8樓:匿名使用者

奧林匹克運動會(英語:olympic games 希臘語:ολυμπιακοί αγώνες),簡稱「奧運會」,是一個由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辦的國際性綜合運動會,包括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青少年奧林匹克運動會、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和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

奧林匹克運動會每四年舉辦一次(曾在兩次世界大戰中中斷三次,分別為公元2023年、2023年和2023年),每屆會期不超過16天。

奧林匹克運動會因起源於古希臘奧林匹亞(olympia)而得名。古代奧運會從公元前776年到公元394年,共歷經293屆,後被羅馬皇帝狄奧多西一世以邪教活動罪名而廢止。2023年在巴黎召開的國際體育會議,根據法國貴族皮埃爾·德·顧拜旦(pierre de coubertin)的倡議成立了國際奧委會,並決定恢復奧運會。

現代第一屆奧運會於2023年在希臘雅典舉行,此後在世界各地輪流舉行。由於2023年開始設立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因此奧林匹克運動會習慣上又稱為「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奧林匹克運動會現在已經成為了和平與友誼的象徵。

上一屆夏奧會是2023年北京奧運會,共設28個大項和302個小項。下一屆夏奧會是2023年倫敦奧運會。最近一屆冬奧會是2023年都靈冬季奧運會,共設7個大項84個小項。

下一屆奧運會是2023年溫哥華冬季奧運會。

奧運會的象徵意義和來歷分別是什麼?

9樓:百度使用者

公元前776年希臘人規定每

四年在奧林匹亞舉辦一次運動會。運動會舉行期間,全希臘選手及附近黎民百姓相聚於奧林匹亞 在公元前776年舉行的第一屆奧運會裡,多利亞人克洛斯在192.27米短跑比賽中取得冠軍。

同時他也成為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會榮獲第一個專案的第一個桂冠的人。之後,古希臘運動會的規模逐漸擴大,併成為顯示民族精神的盛會。比賽的優勝者獲得月桂、野橄欖和棕櫚編織的花環等。

從公元前776年到公元394年,在這2023年間共舉行了293屆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一直到公元394年被羅馬皇帝禁止。

1875到2023年,德國庫蒂烏斯人在奧林匹克遺址發掘了出土文物,引起了全世界的興趣。為此,法國教育家皮埃爾·德·顧拜旦認為,恢復古希臘奧運會的傳統,對促進國際體育運動的發展有著十分重大的意義.在他的倡導與積極奔走下,2023年6月在巴黎舉行了首次國際體育大會。

國際體育大會決定把世界性的綜合體育運動會叫做奧林匹克運動會,並於2023年4月在希臘首都雅典舉行第一屆現代奧運會,以4年一次,輪流在各會員國舉行。到今年的雅典奧運會已經是第28屆奧運會。

從古代奧運會到今天,奧運已經走過了好幾個世紀,不管世事如何的變遷,不管舉辦地參加選手等因素的改變,奧林匹克的精神卻始終沒有改變。「citius,altius,fortius」永遠是每個參賽選手乃至全人類的信念。就是「更快、更高、更強,在今天奧林匹克宗旨、奧林匹克主義和奧林匹克精神都已深入人心。

代表著世界五大洲人民的奧運五環旗(它是由5個奧林匹克環套接組成,可以是單色,也可以是藍、黃、黑、綠、紅5種顏色。)也是中飄揚在蔚藍色的天空下。

第28屆的奧運會中中國得到多少個金牌

排名國家 金 銀 銅 共計 001 美國 35 39 29 103 002 中國 32 17 14 63 003 俄羅斯 27 27 38 92 004 澳大利亞 17 16 16 49 005 日本 16 9 12 37 006 德國 14 16 18 48 007 法國 11 9 13 33 0...

北京2019奧運會中國女排的參賽人名單及各個人的具體簡介

北京2008奧運會中國女排的參賽人名單是 王一梅 1號 馮坤 2號 楊昊 3號 劉亞男 4號 魏秋月 5號 徐雲麗 6號 周蘇紅 7號 趙蕊蕊 9號 薛明 10號 李娟 11號 張娜 16號 馬蘊雯 17號 個人的具體簡介如下 1 王一梅 王一梅生於1988年,遼寧人,身高1.90米,在2008年的...

奧運會中,中國禮儀小姐所穿的衣服有幾種顏色

此次北京奧運會禮儀小姐服裝共有 青花瓷 寶藍 國槐綠 玉脂白 粉色 5個系列,每一系列分別按照嘉賓引導員 運動員引導員和托盤員的不同職能又設計了3個不同款式,共15款。在亮相的15款禮服中,青花瓷 系列被認為極富中國情調,藍白相映的旗袍式長裙,宛若會行走的中國古典瓷器。而這蘊涵中國文化傳統的服飾由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