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語文題目,八年級下冊語文期中考試題

2021-03-19 11:43:30 字數 5741 閱讀 3747

1樓:高洞子

有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慷慨激昂,有陸游(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的赤誠肝膽;

也有杜牧(商女不知亡國恨, 隔江猶唱《後庭花》)的憂思,更有杜甫(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的痛楚。

2樓:轉身微涼老於

默寫詩文名句:

中國是詩的國度,燦若群心星的詩人創作了浩瀚如海的詩歌作品。其中最耀眼、最動人、流傳最廣、從來不變的是詩人的愛國情懷:有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慷慨激昂,有陸游(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的赤誠肝膽;也有杜牧(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的憂思,更有杜甫(萬里悲秋常作客,潦倒新停濁酒杯)的痛楚

3樓:夢靈8馨蘭

有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慷慨激昂,有陸游(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的赤誠肝膽;

也有杜牧(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的憂思,更有杜甫(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的痛楚

4樓:匿名使用者

燦若群心的詩人創作了浩瀚如海的詩歌作品。其中最耀眼、最動人、流傳最廣、從來不變的是詩人的愛國情懷:有文天祥有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慷慨激昂,

有陸游(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的赤誠肝膽;

也有杜牧(商女不知亡國恨, 隔江猶唱《後庭花》)的憂思,更有杜甫(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的痛楚。

5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女不知亡國恨, 隔江猶唱《後庭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八年級下冊語文期中考試題

誰有初二語文排序題,要15道

八年級 (初二)上冊 語文 閱讀題 帶答案的

6樓:我的地區

初二語文人教實驗版期中複習試題

7樓:匿名使用者

8樓:一月葉

是練習冊嗎?怎麼都不說清楚。

9樓:匿名使用者

gxcvbtgggghhdvbc

求初二語文閱讀理解題,不要太長。最好有答案。

10樓:甜筒

初中語文閱讀理解題

閱讀下文,完成練習

11樓:寶眞佷乖

(一)誰與我同行

嚴忠付上初中時,學校每週總有二三晚的補習課。家中離學校有三裡來地,白天不覺怎樣,三蹦兩跳便到了學校,夜晚就怵然了。

過一片稻田,翻一座山嶺,而過嶺是極懼怕的。一條窄窄的山道,鋪著青石,是鄉村獨輪車行的路。兩旁是過人的小樹林,風一吹來,颯颯作響。

間或林子裡有夜鶯和爬行動物鳴叫,全身毛孔大張,一身冷汗。有月亮時,從密密的枝丫間透出些淡淡的光亮來,灑在青石路上,行來可稍見輕鬆些;若遇伸手不見五指的夜晚,心口便如兜著一隻小兔。

這時就想起母親的話來,將頭頂的發毛盡力往後梳,露出亮堂的額頭來。母親說,年輕人額頭有團火,能驅妖逐魔。走夜路最怕的是碰上"鬼"這東西,儘管誰也沒見過。

總之,晚上補習歸來,見四周漆黑,便無端想起了"鬼"來。

父親見我害怕,便說:膽是鍛煉出來的,你應該時時想到你是男子漢。

一天晚上補習歸來,剛上山嶺,便見前面幾十米遠的地方有個火把在移動。我高興極了,心裡也不再有懼怕。我加快步伐,想趕上那火把,結伴過嶺。

誰知我的步子加快時,那火把移動的速度也加快了。

我的心頓時一陣驚跳,莫不是碰上老人們說的"鬼火"!夏天納涼,老人們常說鬼的故事,都說荒郊野外有鬼火出沒。一時間,我彷彿肩上壓有千斤重擔,兩腿發軟,寸步難移。

想到了父親的話,你是男子漢,我多少鼓了鼓勇氣,艱難地一步步朝前走去。但當我放慢了腳步時,火把也放慢了移動的速度,始終與我保持幾十米的距離。

下了山嶺,便可見人家燈光了,我也鬆了一口氣。一摸額頭,卻是一頭的冷汗,深知那是嚇的。下了嶺走在平闊的田野上,那火把便在我眼前消失了。

回到家中,我把這件怪事告訴了父親,父親卻不以為然地說:"世上根本就沒鬼,夜晚的鬼火,是磷火。你在學校應該學過的,有啥害怕的。"

以後,我每次晚上回來,都能見到山嶺上一支火把走在我的前面。雖然害怕,但我壯著膽子跟在後面,它終究沒有傷害於我,並照亮我夜行的路。漸漸地,我便不再害怕了,我想那是與我一樣夜行的路人。

那天,我告訴父親,我不怕獨自走夜路了。我甚至漸漸地感覺出夜行的快樂來--萬籟俱寂,抑或蟲鳴蛙叫,都有一份怡人的意境。這是不敢夜行之人所體會不到的。

從那以後,火把便在我夜行時消失了。畢業後,母親告訴我,那是父親打的火把。

1. **描寫了一個怎樣的故事?請用簡潔的語言概括。

2. 題目中的"同行"既指 ,又指 。

3. **的主人公是父親,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4. 對文章的表現手法分析有誤的一項是( )

a. **塑造主人公主要運用了正面描寫的方法。

b. 第二段的環境描寫烘托出"我"夜行山路時極度恐懼的心情。

c. 對"我"的心理描寫是貫穿全文的線索。

d. **對父親的語言描寫簡潔而有深意。

5. 找出與第二段畫線部分相照應的句子寫在下面。

6. 假如你是文中的"我",聽到母親說打火把的是父親時,你會想些什麼?

(二)唐家寺的雨傘

高虹從前,有個商人在外苦心經營多年,終於攢下了大宗財富,準備告老還鄉,結束半生的漂泊辛勞,回家與妻子團聚,置田購房,安度晚年。當時時局動盪,路途遙遠,路上常有劫匪。商人不敢露富,只得穿一襲灰布長衫,一雙布底鞋,扮做一個風餐露宿的行路人。

商人特地購了一把彎頭柄油紙雨傘,如此這般,貌似貧寒之士,肩挎一條褡褳,手提這把雨傘,輕輕鬆鬆地上路了。

這天中午,商人來到了成都近郊的唐家寺,見是一個平常的小鎮,雞安犬寧人面善,商人便走到一家麵館,叫煮一碗麵條來,吃了好趕路。成都擔擔麵聞名遐邇,一碗麵條七紅八綠,作料豐足,商人香噴噴地吃了起來。沒想到肚子吃飽了,一陣倦意卻湧了上來。

小店生意一般,只有三五食客,倒也不吵鬧。於是,商人在桌旁打了一個盹。(a)一陣清涼的風吹醒了商人,他抬頭一看,小店內已空無一人,門外卻淅淅瀝瀝下起了小雨。

商人揉揉臉頰,突然暗叫不好,自己的那把油紙傘已不見蹤影!一陣冷汗霎時冒了出來。就想,定是在他打盹的時候,老天偏偏下起了雨,而那些食客急於出門,其中哪個見他睡著了,就順手牽羊把他的傘取走了。

商人將隨身零錢清點了一番,沉吟片刻後,決定自己該做什麼和怎麼做了。他叫來麵館掌櫃的,說自己看中了這個平靜安寧的鎮子,決定就在這裡住下,開個小鋪維生,請幫忙找一間房子。掌櫃的也是個和善之人,說你開什麼樣的鋪子?

要多大的房子?我幫你找就是。商人說:

"身無長技,只會修傘補帽。小小手藝人,租不起大房子,只是最好能夠在交通要道上。"掌櫃的笑道:

"當然,修傘補帽應該在路邊。"於是很快幫他找了一處房子,商人便用僅有的錢在唐家寺開起了修傘鋪。

商人待人客氣,心靈手巧,天亮開門,天黑關門,很是個規矩人的樣子,沒過多久,他小小的修傘鋪子便受到當地人的好評,人們都願意把傘拿給他修理,哪怕多起兩三里路。商人的傘鋪算是立住了,可誰也不知道這個小手藝人是腰纏萬貫的富商,更不知道他每天謙和的笑臉下,掩藏著緊張焦灼的心。他每天每時每刻都在等待著一把熟悉的油紙雨傘的出現,但都失望了。

經過手上各式各樣的傘成百上千,惟獨沒有他那一把。

時間一天天在流逝,商人耐心地等著,但是他的傘還是沒有出現。一天,他接手了一把破舊的傘,主人漫不經心道:"能不能修?

太費事就算了。不然一把破傘值不了幾個錢,我反倒花一大筆工錢!"聽了這話,商人心裡一動,想到自己的那把雨傘,丟時便只有三成新,用到現在怕也是破破爛爛了,它現在的主人怕也不願拿來修了。

商人就又動起了腦筋。

第二天,過往行人看到這家修傘鋪子打出了一條好新鮮的廣告:油紙雨傘以舊換新。人們紛紛上前詢問這事是不是真的?

得到商人肯定的回答以後,訊息很快就傳開了。據說這是商人為了擴充套件生意,廣招客人的讓利活動,還說下一次就輪到布傘以舊換新了;又說商人對收集雨傘有興趣--總而言之,廣告效果好極了。

(b)時隔不久,在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修傘鋪子來了一箇中年農民,商人一眼就看見他腋下夾著一把油紙雨傘,那正是他日思夜想、心繫魂繞的傘呀。

商人不動聲色地收下雨傘,犀利的眼神一瞥,就檢視到傘柄完好如初,並無半點被動過的痕跡。他知道完璧歸趙的故事在自己的身上發生了。他轉身挑了鋪裡最好的一把傘給了來客,在來客的感謝聲中,徐徐關了店門。

商人立馬開啟傘柄,裡面的一層黃蠟加封得嚴嚴實實。再撬開黃蠟,商人看到了他當初裝塞在裡頭的全部珠寶玉器。他一下癱坐在地上,長長鬆了口氣,半日無語。

這天,唐家寺的居民們覺得有點奇怪:自打修傘鋪開張以來,沒見過這麼早關門的。第二天天大亮卻還沒有開門,一問,才知道人去屋空,這個在此處開店好長時間的外地商人突然走了。

商人是輕輕地來,又輕輕地去,的確有點奇怪,但誰也沒去多想。

後來,這件事成了一個故事流傳開來,當地那些換過傘的人才恍然大悟。於是"唐家寺的雨傘--換一把"就成了當地的一句歇後語。人們傳說著這個故事,讚歎著商人的沉著、睿智和大氣。

1. **以一把油紙雨傘為線索,依次寫了商人 →丟傘→ →得傘的過程。

2. 閱讀全文後,你認為**的主人公是個怎樣的人?

3. a、b兩句中都有景物描寫,請任選一處,說說其作用。

4. 閱讀文中加" "線的句子,揣摩商人此時的心理活動。

5. 結合語境品讀文中畫線句子,簡要分析加點詞語的含義。

(1)完璧歸趙:

(2)癱:

6. 從商人丟傘後的處理方式中,你得到哪些啟示?

【試題答案】

(一)1. 例:為了幫助"我"克服不敢走夜路的膽怯心理,使"我"成長為真正的男子漢,父親一邊用語言鼓勵"我",一邊在夜間舉著火把與"我"同行的故事。

2. 父親與"我"一起走夜路 通過夜間同行幫助"我"成長。

3. 用恰當的話語教導和默默的行動幫助,科學理智地教育關愛孩子的人。

4. a

5. 我甚至漸漸地感覺出夜行的快樂來--萬籟俱寂,抑或蟲鳴蛙叫,都有一份怡人的意境。

6. 例:原來是父親用他默默的行動和深沉的父愛在幫助我成長。我不會辜負父親的期望,一定會克服生活中的困難,成為真正的男子漢。

(二)1. 購傘 找傘

2. **的主人公是個沉著、冷靜、睿智和大氣的人。

3. a句的景物描寫交代了商人丟傘的原因。或:b句的景物描寫預示著商人的雨傘將要失而復得。

4. 例:我不能離開此地,因為傘裡裝著我一生的積蓄。就用身上的零錢在路邊開個修傘店,興許拿了我那把雨傘的人會來修傘。這樣我的錢財就會失而復得。

5. (1)完璧歸趙:商人丟失多時、盼望多時的雨傘終於找到了。

(2)癱:這一動詞形象地寫出了商人得傘後的動作,折射出他此刻激動、酸楚的複雜心情。

6. 例:生活中難免遇到困難和挫折,此時,應該像**中的商人那樣,沉著、冷靜地面對,運用智慧去處理。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語文有什麼教案,八年級語文下冊人教版組歌教案!!!急

太大了,先發給你前幾課的 1.藤野先生 學案 在人教版語文書第四課中課文一方面說托爾斯泰 可以任意支配整個世界及其知識財富 可見他是幸福的。但另一方面又說他得不到 屬於自己的那份幸福 這是否矛盾?你怎樣理解作者所說的 幸福 的含義 八年級語文下冊人教版組歌教案!急 組歌 教學目標 1 朗讀與細讀相結...

八年級下冊語文課文《藤野先生》,八年級下冊語文《藤野先生》中課文圍繞藤野先生寫了哪些事?他是個怎樣的人

尊敬的藤野先生 您好!離開仙台已有20年了,我一直牽掛著您,由於瑣事煩擾,我一直沒有給您回信,您不會怪我吧!當年,我因覺得中國是一個弱國,振奮民族精神,故而棄醫從文,這個情形不好跟您直說,所以撒了謊,相信您一定理解我這顆愛國之心!您沒有民族偏見,令我終生感激,您的精神始終鼓舞著我。我決心跟我的通道門...

八年級下冊語文花開導學案答案,八年級下冊語文導學案答案人教版

現在誰還會在問答求答案?我們都是用公,眾號 作業幫手 只要輸入書本條行碼就ok了。你的採納是我前進的動力,記得好評和採納,答題不易,互相幫助,手機提問的朋友在客戶端右上角評價點 滿意 即可.如果你認可我的回答,請及時點選 採納為滿意回答 按鈕!八年級下冊語文導學案答案人教版 如果版本不同,請自行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