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鐵生的《合歡樹》文章為何花這麼多的筆力寫樹木 合歡樹有什

2021-03-19 05:59:20 字數 2410 閱讀 7828

1樓:沁越星

合歡樹是母親的象徵,男孩盯著樹看就是在看母親。對於最後一節有各種各樣說法,一是對母親的懷念,二是作者因為這段特殊的生活經歷而無從尋找的悲哀,三是合歡樹成為作者那段艱難生活的見證

2樓:吾羽心

合歡樹對於兒子而言是思念母親之物,是母親活在人間的見證,是愛的見證。對於母親而言垂死又復生的合歡樹就和自己重新燃起生活希望的兒子一樣,它同時也帶給了母親希望,就像母親的另一個兒子,另一種希望。而小男孩的事是謝了對於生命的延續,因為自己的母親不在了,而自己和小男孩的童年經歷有十分相似,都是住在這個地方,希望在小男孩長大後看到合歡樹也會想到自己的童年。

文章第5段是作者的回憶,寫出了在作者第一次獲獎後比起他人的表揚更希望得到母親的表揚,而最後一句寫出了母親走後作者的寂寞與淒涼。

這些事我上課時老師講的,我記得東西。大致就是這樣的。

史鐵生的《合歡樹》一文中多次提到合歡樹,其各自的寓意和內涵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1 文中四次提到合歡樹,既是作者自己的象徵,又象徵母親,後面成為親情的象徵,等等。看課文5至12自然段慢慢找,細細體會。

史鐵生寫的《合歡樹》以合歡樹為題有怎樣的含義

4樓:sj大蘋果

《合歡樹》一文,就其題旨而言,似乎應以母親生前種下的一株當初曾誤以為是 「含羞草」的小樹苗,而後卻長成了一棵樹影婆娑的參天大樹的描述為主,並以此來象徵母親的芳澤和恩德造福於兒女及他人。

在這棵合歡樹的身上,寄託著母親對於生命的期待,對於希望的憧憬,對於未來生活的嚮往。它不再僅僅是一棵樹,而是母親的精神世界得到極度重創之後,依然還能堅強地走下去的心靈支柱。史鐵生在對合歡樹的一「離」一「去」的過程中,折射出了作者內心深處的那份濃烈的情感,對母親深深的眷戀。

合歡樹文章以"合歡樹"為題目有什麼含義 50

5樓:拳頭就是道理

以「合歡樹」為題目,寄寓著作者對母親的深厚感情,合歡樹的生長給母親帶來喜悅和希望。母親精心侍弄並盼望它開花,就像呵護殘疾的兒子並希望他走出困境一樣。「合歡樹」既凝聚著深沉的母愛,也代表著作者對母親的理解逐漸加深,以及對母親日滋夜長的思念和愧疚之情

也可以起到線索的作用,看到合歡樹就想到母親,象徵著對母親的懷念

6樓:杉杉

可以起到線索的作用,看到合歡樹就想到母親,象徵著對母親的懷念

史鐵生寫的《合歡樹》以合歡樹為題有怎樣的含義

7樓:資源大亨

合歡樹在作者心目中佔有特殊位置.當大院子的老鄰居們提到「小院子」的時候,作者以手搖車進去不方便為託詞來掩飾;但當鄰居們提到合歡樹的時候,作者卻「心裡一陣抖」,這種獨特而劇烈的心理活動,深刻表現了「合歡樹」在作者心中非同尋常的意義.因為合歡樹曾經寄託著母親的希望.

文章寫道,第二年沒有發芽的合歡樹第三年竟然長出茂盛的枝葉,為此,「母親高興了很多天,以為那是個好兆頭」,並因而更加精心地照顧它,「不敢太大意」.合歡樹的「死而復生」使母親似乎看到了希望.合歡樹寄託著母親對兒子的希望,是母愛的象徵和化身.

文章以「合歡樹」為題是頗有深意的.

作者為什麼用大量的筆墨寫合歡樹的由來及培養過程

8樓:驕傲的智者

合歡樹是作者個人命運的寫照 。母親把對兒女的疼愛融入在對合歡樹的精心呵護和培育中。合歡樹從弱小到長大長強長壯與 史鐵生由殘疾到對生命有所感悟,堅定地活下來有相似之處。

母親悉心照顧的合歡樹就等於是作者自己, 樹就是病中的自己 。合歡樹是觸動作者思念母親的實物,也是母愛的具體的體現物,它是母親曾活在人 世的見證。它好像是母親的化身。

合歡樹和它晃動的樹影,象徵著作者對母親的不盡思念。因此,寫合歡樹,其實就是在寫母親和他自己。

有關《合歡樹》的幾個問題1.文章題為合歡樹,為什麼前面花了大量筆墨寫「我」母親?...

9樓:

二、母親在作者失去腿時種的、表現母親雖然知道厄運降臨、但從不放棄、知其不可為而為之、

三、合歡樹寄託母親對生活的希望、對兒子執著的愛、成了他們生活苦難的見證.

四、寫小孩的原因是作者理解了合歡樹、理解了母親、但為時已晚、對母親的愧疚之情

關於史鐵生《合歡樹》的問題

10樓:蕪殤之城

1,母親也有過很多美麗的夢,並不是母親虛榮這對錶現母親的辛苦有很好的襯托作用,有一種很揪心的情感2,主題是通過寫合歡樹對母親的懷念以及母愛的體驗而產生的對人生的思考3

11樓:匿名使用者

3、不想看到合歡樹是因為怕勾起我對母親的思念和回憶。合歡樹在作者眼中已儼然不止是一棵樹了。她是母親的化身、是自己的精神寄託。更是生命的意義和價值。

合歡樹史鐵生,合歡樹史鐵生的文章。

怎樣理解 悲傷也成享受 簡析 我 老惦記著那顆合歡樹,可是當我想搖車進小院兒看看合歡樹時,卻是不能了 一種後悔之情油然而生 我挺後悔前兩年沒有自己搖車進去看看 所以只好獨自 搖車在街上慢慢走,不想急著回家。人有時候只想獨自靜靜地呆一會。悲傷也成享受。悲傷 與 享受 似乎是矛盾的,但在一種特定的情形之...

合歡樹史鐵生的寫作背景,《合歡樹》的寫作背景

20歲那年,我失去了雙腿,母親本是個美麗女子,可因為我的腿費心操勞著,終於有了一絲絲的銀髮。從此以後打聽著各種醫治方式,希奇古怪的偏方,讓我吃,讓我喝,或是洗 敷 薰 灸,不管什麼總會拿到我腿上塗抹一番,有一次竟差點將我腿燒壞,醫生說對於一個殘疾病人,這樣會要了他的命的。母親小心翼翼的,還自語到 怎...

《合歡樹》史鐵生,第二自然段寫了關於母親的兩件事是什麼並加以概括

1.到處給我找大夫,打聽偏方 2.給我借書 合歡樹 中,1 一段中,母親的有趣,有趣在 2 第四自然段,這一段寫出了史鐵.1母親有趣在她說她小時候寫的作文很好2表現了史鐵生對母親的懷念3文章採用託物言情的寫法.篇名雖是 合歡樹 但文章一上來,筆觸並不落到合歡樹上,直至母親去世後,偶爾回到舊址,才由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