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突然有種配不上你的感覺」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17 10:39:19 字數 4976 閱讀 3551

1樓:kk_嘟嘟

自愧不如

拼音:[ zì kuì bù rú ]

釋義:弗:不。自己慚愧不如別人。

出處:《戰國策·齊策一》:「明日徐公來,熟視之,自以為不如。」

自慚形穢

拼音:[ zì cán xíng huì ]

釋義:形穢:形態醜陋,引伸為缺點。因為自己不如別人而感到慚愧。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珠玉在側,覺我形穢。」

妄自菲薄

拼音:[ wàng zì fěi bó ]

釋義:形容過分看輕自己,形容自卑心理 ,自輕自賤。指對自己的能力等沒有自信,不相信自己可以完成。

出處:三國·蜀·諸葛亮《前出師表》:"誠宜開張聖聽,以光先帝遺德,恢弘志士之氣,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塞忠諫之路也。"

自愧弗如

拼音:[ zì kuì fú rú ]

釋義:自感不如別人而內心慚愧。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邵九娘》:「妻亦心賢之,然自愧弗如,積慚成忌。」

慚鳧企鶴

拼音:[ cán fú qǐ hè ]

釋義:比喻慚愧自己的短處,羨慕別人的長處。

出處: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養氣》:「若夫器分有限,智用無涯,或慚鳧企鶴,瀝辭鐫思。」

形容不匹配的成語有哪些?

2樓:jv_於小筱驍

截然不同    鶴立雞群   獨具匠心  標新立異   獨樹一幟

1.截然不同  讀音 [ jié rán bù tóng ]

釋義:截然:很分明地、斷然分開的樣子。

形容兩件事物毫無共同之處。出 處:《茅盾選集·封建的小市民文藝》:

「並且對於群眾心理的作用上;《啼笑因緣》和《火燒紅蓮寺》也截然不同。」

2.鶴立雞群  讀音 [ hè lì jī qún ]

釋義:像鶴站在雞群中一樣。 比喻一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裡顯得很突出。

出 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有人語王戎曰:『嵇延祖(嵇紹)卓卓如野鶴之在雞群。「

3.獨具匠心 讀音 [ dú jù jiàng xīn ]

釋義:匠心:巧妙的心思。具有獨到的靈巧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的創造性。

出 處:唐·張祜《題王右丞山水嶂》:「精華在筆端;咫尺匠心難」。

4.標新立異 讀音 [ biāo xīn lì yì ]

釋義:標:提出,寫明;異:不同的,特別的。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出 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支道林在白馬寺中;將馮太常(馮懷)共語;因及《逍遙》;支卓然標新埋於二家之表;立異於眾賢之外。」

5.獨樹一幟  讀音[ dú shù yī zhì ]

釋義:樹:立;幟:旗幟。單獨樹起一面旗幟。比喻獨特新奇,自成一家。

出 處:清·袁枚《隨園詩話》:「所以能獨樹一幟者;正為其不襲盛唐窠臼也。」

形容一種感覺突然產生的成語有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突如其來,風雲突變,突飛猛進,狼奔豕突,出其不意

1.突如其來

tū rú qí lái

[釋義]  突然發生或到來。突如:出乎意料;突然來臨。

[語出]  《周易·離》:「象曰:『突如其來如無所容地。』」

[正音]  其;不能讀作「qī」。

[辨形]  其;不能寫作「奇」。

[近義]   出乎意外 從天而降

[反義]   不出所料

[用法]  可形容突發性事件。一般作定語、狀語。

[結構]  偏正式。

[例句]

①她被「奶奶去世了"這個~的訊息驚呆了。

②我被這~的難題困住了;一時不知所措。

2.風雲突變

fēng yún tū biàn

[釋義]  風雲突然發生了變化。比喻局勢突然發生了巨大變化。

[辨形]  突;不能寫作「忽」。

[近義]   風雲變幻 風雲萬變

[反義]   一塵不變

[用法]  多用於政權或其他局勢突變的場合。一般作狀語、賓語、謂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日本軍國主義偷襲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發了。

3.突飛猛進

tū fēi měng jìn

[釋義]  疾速飛躍;迅疾前進。形容進步和發展特別迅速。

[辨形]  進;不能寫作「勁」。

[近義]   日新月異 一日千里

[反義]   停滯不前 江河日下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日新月異」都可形容變化、進步快;但~強調速度快;而「日新月異」強調面貌。

[例句]

①我國工農業生產~;形勢一派大好。

②建國以來;我國的教育事業有了~的發展。

4.狼奔豕突

láng bēn shǐ tū

[釋義]  豕:豬。像狼那樣奔跑;像豬那樣衝撞。比喻成群的壞人到處亂闖;任意搔擾;或敵人倉皇逃跑。

[語出]  清·歸莊《擊築餘音·重調》:「有幾個狼奔豕突的燕和趙;有幾個狗屠驢販的奴和盜。」

[正音]  豕;不能讀作「zhū」或「tún」。

[辨形]  突;不能寫作「奪」;狼;不能寫作「狠」。

[近義]   橫衝直撞 抱頭鼠竄 群魔亂舞

[反義]   有條不紊 井然有序 井井有序

[用法]  含貶義。多用在書面語裡。一般作謂語、賓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抱頭鼠竄」有別:~適用於成群的壞人或動物;有到處侵略、破壞的意思;能作「逃跑」等詞的狀語;「抱頭鼠竄」可適用於單個壞人或動物;專形容逃跑時的狼狽相;不能作狀語。

[例句]   整整一天;敵人在我們的包圍中~;想衝開一個口子;但都失敗了。

5.出其不意

chū qí bù yì

[釋義]  其:代詞;對方;不意:沒有意料到。原指作戰時;在對方料想不到或沒有準備時;進行突然襲擊。現泛指出乎人的意料之外。

[語出]  《孫子·計篇》:「兵者;詭道……攻其無備;出其不意。」

[正音]  其;不能讀作「qī」。

[辨形]  其;不能寫作「奇」;意;不能寫作「義」。

[近義]   攻其不備 出人意外

[反義]   意料之中 不出所料

[用法]  常用在乘人不備;施行突然襲擊或採取使別人感到意外的行動上。並常跟「攻其不備」連用。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動賓式。

[辨析]  ~和「出人意料」;都有「讓人不曾想到或料到」的意思。不同在於:①~是出於對方意料之外的意思;「出人意料」是出於人們意料之外的意思。

②~可表示在敵人意料不到的地方或時候;突然襲擊的意思  ;「出人意料」不能。「出人意料」著重在當事人對事物好壞、變化等事先已有所估計;只不過事實和所估計的恰巧相反。

[例句]   游擊隊常常採取祕密而神速的行動;~地打擊敵人。

形容很久沒見很想對方突然見面的成語有哪些?

4樓:咪浠w眯兮

1、久別重逢

讀音:jiǔ bié chóng féng指朋友或親人在長久分別之後再次見面。

造句:我和他,分明是素不相識,卻怎麼如同面對一個歷經劫難、久別重逢的友人?

2、闊別重逢

讀音:kuò bié zhòng féng很多年沒見再次相遇。

造句:環視周圍,看到闊別重逢的綠意,老者不禁眼眶溼潤,心中卻是暢快至極。

3、別來無恙

讀音:bié lái wú yàng

分別以來一直都很好嗎?常用作別後通訊或重逢時的問候語。

造句:兩相忘,從來未忘。兩相望,別來無恙。

4、欣喜若狂

讀音:xīn xǐ ruò kuáng

欣喜:快樂;若:好像;狂: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造句:經過幾百次的失敗,試驗終於成功了,大家欣喜若狂,奔走相告。

5、舊雨重逢

讀音:jiù yǔ chóng féng

舊雨:老朋友的代稱。指老朋友又相遇了。

造句:比想舊雨重逢,促膝談心,亦大兄閒居之一快也。

5樓:匿名使用者

1、久別重逢

[拼音]

jiǔ bié chóng féng

[釋義]

指朋友或親人在長久分別之後再次見面。

[出處]

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回:「多年不見了,說了幾句久別重逢的話,招呼大家坐下,書僮送上茶來。」

2、欣喜若狂

[拼音]

xīn xǐ ruò kuáng

[釋義]

欣喜:快樂;若:好像;狂: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出處]

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護軍女》:「少年得其應答,驚喜若狂。」

[例句]

這讓東方勝欣喜若狂,看來今天晚上不用挨冷受凍了。

3、心急如焚

[拼音]

xīn jí rú fén

[釋義]

心裡急得象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

[出處]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四折:「要看個十分飽。」金聖嘆批:「心急如火,更不能待。」

[例句]

阿牛心急如焚,好不容易才在一尊彌勒佛背後找到兒子。

4、喜出望外

[拼音]

xǐ chū wàng wài

[釋義]

望:希望,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出處]

宋·蘇軾《與李之儀書》:「契闊八年,豈謂復有見日?漸近中原,辱書尤數,喜出望外。」

[例句]

見到此情此景時一種喜出望外的感覺湧上心頭。

5、情不自已

[拼音]

qíng bù zì yǐ

[釋義]

猶情不自禁。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

形容突然醒悟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突然發生的成語是什麼

恍然大悟 茅塞頓開 醍醐灌頂 大徹大悟 如夢初醒 水落石出 豁然開朗 幡然醒悟 醍醐灌頂 豁然開朗 茅塞頓開 形容突然醒悟的成語有哪些?恍然大悟 茅塞頓開 醍醐灌頂 大徹大悟 如夢初醒 水落石出 豁然開朗 豁然開朗 茅塞頓開 恍然大悟 醍醐灌頂 如夢初醒。1 豁然開朗 拼音 hu r n k i l...

被人誤會的感覺了,你是否有種想哭的感覺

愛是什麼?愛的含義很廣泛,可以是友情 親情 愛情 其中可能人們最感興趣的當屬愛情吧?那我就不妨說說愛情。愛情是個最美妙的詞彙,有多少人在苦苦地追求著,有時人們把愛情看得比生命還重要。但愛情是什麼?有多少人真正擁有永恆的愛情?有多少人一生都在尋覓?愛情也許就是當初一見鍾情時心動的感覺,愛情也許就是以身...

人突然就很煩,心裡很難受,有種想哭的感覺,感覺天底下沒人關心

是情緒低落引起的,因為有些目標沒有達到,預期感到悲觀,才會這種感覺。也有像一些女性那樣,由於身體激素引起情緒的變化。要多看一些關於人生問題的書籍,理解人生是怎麼樣的過程,樹立樂觀人生,多些同朋友談心。大學裡總會經歷這種時期的。我和你很像。但是,我知道這一切都是有根源的。當你有了資本,日子過得充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