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用xrd來區分晶型相同的物質

2021-03-17 05:53:55 字數 1366 閱讀 2859

1樓:扶朕起來吃雞

首先說xrd的原理:

依據x射線對不同晶體產生不同的衍射效應來鑑定物相。任何結晶物質都有其特定的化學組成和結構引數。當x射線通過晶體時,產生特定的衍射圖譜,對應一系列特定的面間距d 和相對強度i/i1值。

其中d與晶胞形狀和大小有關,i/i1 與質點的種類和位置有關。任何一種結晶物質的衍射資料面間距d和相對強度i/i1值是其晶體結構的必然反映。不同物質混在一起時,它們各自的衍射資料將同時出現,互不干擾地疊加在一起。

因此,可根據各自的衍射資料來鑑定各種不同的物相,這就是xrd物相分析原理。

再回答你的問題:如果你測量的物質的晶型相同,物質純度也相同,那麼你不能通過xrd區分它們,因為在xrd圖譜上,它們完全一致,衍射峰具有相同的強度而且出現在相同的地方。如果你測量的物質,它們的純度是不同的,只是晶型相同,那麼可以從xrd上看出區別,除了看出雜散峰不同外,衍射峰的半高寬也會有所不同。

同時附帶一句,xrd不能用於測量樣品純度,只有你提前把待測物質的純度測定好,然後進行xrd測試才是有意義的。純度越高的物質,xrd圖譜就越接近標準值。

2樓:梅亮星

晶型相同但晶格常數不相同,所以晶面間距不相同,根據布拉格方程就能得出不同的衍射角,以此區分晶型相同的物質。

3樓:匿名使用者

xrd原理大概就是同一晶面上的原子反射的x射線,在某些特定角度干涉形成極大值,角度和晶面間距有關。晶型相同但晶格常數不相同,所以晶面間距不相同,根據布拉格方程就能得出不同的衍射角。在做出來的圖上看就是峰對應的角度不同。

怎樣通過 xrd圖譜 判斷被測物質具有某種結晶結構?

4樓:匿名使用者

角度θ為布拉格角或稱為掠射角。關於xrd的測量原理比較複雜,要知道晶體學和x射線知識。簡單的來說(對粉末多晶):

當單色x射線照射到樣品時,若其中一個晶粒的一組面網(hkl)取向和入射線夾角為θ,滿足衍射條件,則在衍射角2θ(衍射線與入射x射線的延長線的夾角)處產生衍射。

但在實際應用中,我們只需用儀器做出xrd圖譜,然後根據pdf卡片來知道所測物質的種類,和結構。pdf卡片是x射線衍射化學分析聯合會建立的物質的衍射資料庫。他們製備了大量的物質,使用者只要把自己的圖譜和標準圖譜對比就能知道自己的物質種類及結構。

隨著計算機技術的發展,現在都是通過匯入研究者測試得到的xrd圖譜,電腦軟體(如jade)通過匹配度尋找與之比配的pdf卡片,很方便。

在xrd中,不僅可以定性得到物質的種類,相結構。而且可以通過謝樂公式得到晶粒尺寸以及通過精修手段得到晶胞常數。

初學者可以參看 馬禮敦編的 《近代x射線多晶體衍射》化學工業出版社。劉粵惠,劉平安編《x射線衍射分析原理與應用》化學工業出版社。他們中還有介紹精修的使用,很不錯。

怎樣用字來表達設計的含義,怎樣用一個字來表達設計的含義

本人建議 目 因為設計都是給人看的!我覺得用 劃 字更合適些,代表了計劃 規劃 籌劃 創造的含義。用一個字來表達 創造 的意思,是什麼 神 字。創造的含義是什麼?答1 從消極的角度而言,創造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受造物生產,在那樣的生產中有次因的使用。2 從積極的角度而言,創造是 1 從無中生有,使原先並...

怎樣用借物喻人的手法說雷鋒,仿照課文借物喻人的寫作方法寫一段話看看徐的方法最新要最有創意

1 北京的立交橋就像雷鋒叔叔一樣,一直堅守在自己的崗位,默默地服務於人民。2 借物喻人,就是借某一事物的特點,來描寫人的一種品格,通常在作文中出現,是作文中用來表現 突出中心思想的常用方法。無論寫人 記事,還是寫景 狀物,正確運用借物喻人的方法,可以使文章立意更深遠,表情達意更含蓄,增強文章的表現力...

我是胖胖的圓臉,怎樣用髮型來搭配

我認為最重要的不是燙成什麼髮式的問題而是要剪一個適合的劉海,這點很重要哦!有了個合適你的劉海,再選擇什麼頭吧!圓臉麼就一定要有劉海,不能梳光了,要適當的掩蓋!我推薦一種,你可以考慮哦!就是前面留一些的頭髮往斜的梳 往下梳對於圓臉就顯的更圓了 然後髮梢再統一剪成斜的,這樣比較適合!或者你可以到美髮廳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