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稀飯用不用放鹼,煮稀飯為什麼要放鹼?這樣做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2021-03-17 04:00:34 字數 3819 閱讀 6449

1樓:布樂正

不放。熬粥時放鹼會破壞維生素和蛋白質。因為像維生素b1(有名硫胺酸)、維生素b2(又名核黃素)、維生素c(又名抗壞血酸)等都是喜酸怕鹼。因此遇鹼就會被破壞。

建議熬粥時不要放鹼。但有一點是例外的:單熬玉米粥時可以放鹼。

因為玉米種有一種營養成分是尼克酸,它是以結合形式存在的。而一旦遇鹼,結合尼克酸就會轉變成為遊離尼克酸,從而被人體吸收。

顏色會變黃,還有點苦,味道有點酸,發現鹼放得稍多了點後,應推遲一段時間再蒸,靜置讓其緩醒,儘可能地讓鹼跑掉。

拓展資料

在酸鹼電離理論中,鹼指在水溶液中電離出的陰離子全部都是oh-的物質;在酸鹼質子理論中鹼指能夠接受質子的物質;在酸鹼電子理論中,鹼指電子給予體。

2樓:妖精王的祝福

煮粥都不用放鹼。

因為小蘇打不僅會破壞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及葉酸等維生素,同時也會破壞蛋白質的分子結構,讓蛋白質變得不容易被消化吸收。所以,無論煮什麼粥,放鹼都是錯誤的選擇。

所以,除非你胃酸過多,醫生特別囑咐食用一些加鹼的食物,否則沒有必要在煮粥時加小蘇打之類的鹼性物質。

拓展資料

一、食用鹼定義

食用鹼並不是一種常用調味品,它只是一種食品疏鬆劑和肉類嫩化劑,能使乾貨原料迅速漲發,軟化纖維,去除發麵團的酸味,適當使用可為食品帶來極佳的色、香、味、形,以增進人們的食慾。食鹼大量應用於食品加工上如麵條、麵包、饅頭等。

二、食用鹼功效

1. 在發麵的過程中會有微生物生成酸,麵糰發起後會變酸,必須加食用鹼(碳酸鹽)把酸反應掉,才能製作出美味的麵食;

2. 食鹼能中和深綠色蔬菜上由於農藥的過量噴施而粘著的有機酸或硫化物,從而可以保住蔬菜原有的本色,並去除農藥對蔬菜的汙染;

3. 食鹼有較強的脫脂作用,可以去掉油發乾貨原料上的多餘油脂;

4. 食鹼能釋放玉米中不易釋放的煙酸,使長期食用玉米的人不至於會因玉米中的煙酸缺乏而患癩皮病;

5. 食鹼的缺點是對食物中的維生素b1.b2和維生素c有較強的破壞作用,同時會影響人體對某些礦物質的吸收和利用,因此不可濫用。

6.中和胃酸,對於胃潰瘍等胃病患者起到保護胃部的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做出來的粥雖然口感上您可能認為很「好喝」,但米中所含的維生素類,尤其是b族維生素均被鹼給破壞掉了,會損失很多的營養成分,會造成營養不均衡的情況產生,建議在煮粥是還是不要放鹼了,如果為了口感,可以多煮些時間,就可以達到目的了。但要提示您的是,如果您煮的是玉米粥,那麼可以放一些鹼,這樣可以使其中所含的煙酸遊離出來,更易吸收。

4樓:人偶

我不太懂什麼現代飲食科學。我覺得應該放少量鹼。老祖宗傳下來的,自然有他的道理。

什麼維生素我不太懂。我聽爺爺說過,飯就是最好的藥。每次熬粥的時候放點,粥的口感特別好。

這樣最少你能多吃點,配著飯會多吃點菜。我不太清楚損失的什麼維生素ab什麼的在其他的食材中有沒有。但中國的飲食講究的是,有粥,有小菜,有點心。

如果不放鹼有的時候腸胃不好的人喝粥會不舒服。所以我覺得煮粥放點鹼很重要。

5樓:匿名使用者

鹼放的越多,維生素b損失的越多。但放些鹼可以增加飯的粘稠度,所以人們比較喜歡用。

因為不利於營養,我做粥都不放鹼,只要熬的時間長一些,一樣好吃,又為什麼非去放鹼呢。

6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縮短煮飯時間,在粥中放入一定量的食用鹼,這樣飯煮出來之後又粘又爛,比較適口。但是,用現代營養科學觀點來衡量煮粥放鹼這一件事情,就會發現,這樣煮出的粥營養素損失是很大的。人體中必不可少但又無法自身合成的水溶性維生素,對人的生理作用是極其重要的,它們是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和維生素c等。

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物理特性,就是在酸性溶液中很穩定,即使加熱也不會分解。而在鹼性環境中很容易被分解破壞,即使溫度不是太高也是如此。煮粥放鹼,顯然改變了粥湯中的酸鹼環境,促使食物中的水溶性維生素遭受嚴重破壞。

煮粥做飯幾乎是每天都要進行的事情,若每次都將其中的維生素損失掉,其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煮稀飯為什麼要放鹼?這樣做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7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縮短煮飯時間,在粥中放入一定量的食用鹼,這樣飯煮出來之後又粘又爛,比較適口。但是,用現代營養科學觀點來衡量煮粥放鹼這一件事情,就會發現,這樣煮出的粥營養素損失是很大的。人體中必不可少但又無法自身合成的水溶性維生素,對人的生理作用是極其重要的,它們是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和維生素c等。

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物理特性,就是在酸性溶液中很穩定,即使加熱也不會分解。而在鹼性環境中很容易被分解破壞,即使溫度不是太高也是如此。煮粥放鹼,顯然改變了粥湯中的酸鹼環境,促使食物中的水溶性維生素遭受嚴重破壞。

煮粥做飯幾乎是每天都要進行的事情,若每次都將其中的維生素損失掉,其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8樓:狄阿怖玀k魔尊

不知道就別亂回答!放食用鹼的主要作用不是減少時間,而是使玉米粥顆粒在稀飯煮熟後處於懸浮狀態,並且更加香甜。如果玉米粥煮熟後顆粒沉底了,會使人的胃口減少一半多。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加快煮熟的 時間,更容易大米煮的更均勻的 爆開。長期吃對胃不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煮粥 烹飪技巧 大米 綠豆 粗糧 維生素 礦物質 飲食健康 鹼面

熬稀飯時裡面放鹼對身體好麼??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11樓:匿名使用者

好處:在於鹼的一種特殊作用——它能夠提高大部分蛋白質與水的親和能力。比如說,泡發各種海鮮的時候,如果加一點鹼,吸水就多,泡發之後就飽滿。

對於各種糧食來說,加一點鹼,其中的蛋白質就比較容易吸水溶入湯中,這樣澱粉微粒也更容易散開,煮粥之後口感就比較黏稠。

壞處:鹼對於大部分維生素來說,卻是一種可怕的敵人。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葉酸等維生素都非常怕鹼。

鹼性條件下加熱,損失就更為慘重。加了鹼,又長時間地熬粥,無異於把其中的維生素b1和b2趕盡殺絕。鹼加多了,還有一種不舒服的鹼味和滑溜感,而且會破壞新鮮糧食中原有的香氣。

12樓:韓筱筎

好處:在粥中放入一定量的食用鹼,這樣飯煮出來之後又粘又爛,比較適口。

壞處:煮粥放鹼,改變了粥湯中的酸鹼環境,促使食物中的水溶性維生素遭受嚴重破壞。

除了玉米麵 煮粥儘量別放鹼

煮飯、煮粥、煮豆、炒菜,都不宜放鹼,因為鹼容易加速維生素c及維生素b族的破壞。維生素b1、b2本來就怕熱,加了鹼後更怕熱,溫度稍高更容易被破壞。

玉米中所含有的結合型煙酸不易被人體吸收。如果在做玉米粥、蒸窩頭、貼玉米餅時,在玉米麵中加點小蘇打,則用玉米麵製作出的食品不但色、香、味俱佳,而且結合型煙酸易被人體吸收、利用。

稀飯做法:

白飯煮稀飯:

一碗白飯+2碗開水.瓦斯煮開後續煮1~2分鐘,關火,讓飯在鍋裡吸收水份,5分鐘後,就可以吃了

生米煮稀飯:

一杯米+7杯水,放到瓦斯爐煮,煮開關小火續煮至米粒約8分熟,熄火,加蓋悶熟10分鐘即可

電飯鍋煮稀飯:

一杯米+4杯水+外鍋1杯水,電源跳起,再續悶15分鐘就可以享用,但如果繼續保溫的話,可能會糊掉.

13樓:妙招小幫手

煮粥還在放鹼面嗎?可惜今天才知道,快告訴家裡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前些天在電視上,好像看到,說放鹼不好,因為鹼性太大,破壞了穀物裡的物質成分,好了,希望可以幫到你

15樓:耀楨

放鹼不好,因為鹼性太大,破壞了穀物裡的營養物質,另外,對腸胃也不好。千萬不要圖快,省力,而得不償失呦!

為什麼煮稀飯放幾滴菜油,沸騰了不會溢鍋

粘度的大的液體,它的表面張力必定很大,水分受熱沸騰,變成一個個微小的水蒸氣泡從豆湯中跑出來時,這層粘性的澱粉薄膜不容易破裂,所以水蒸氣泡越聚越多,互相粘在一起,成了泡沫堆,水蒸氣持續不斷,泡沫堆越聚越高,當它們堆積到超過鍋蓋的邊緣時,就溢位來了。加點油,因為從煮滾了的水裡跑出的水蒸氣泡沒有包上粘膜,...

煮米酒時要加白糖嗎,米酒要熬多長時間?用不用加糖?

煮米酒時可以不加白糖,方法如下 主料糯米1000g 甜酒麴15g 步驟1.糯米洗下,泡水12小時 2.蒸熟米飯,攤開,涼到不燙手,38度左右3.均勻拌入甜酒麴,裝入密封盒 4.壓實米飯,加冷開水,沒過米飯2cm 5.密封好,放在溫暖的地方 空調或暖氣旁6.24小時後,糯米飯逐漸浮起,底部出現了一層米...

炒豆角要先煮嗎,炒豆角用不用先過開水焯一下

不一定要先煮,但一定要燒熟,這東西生的有微毒,可以炒一會後再加一點開水煮一下。炒豆角要先用開水燙一下的原因是這樣的炒豆角顏色看起來比較綠。炒豆角要先焯水至斷生,做法如下 一 材料 主料 250克嫩豆角,雞蛋一個 輔料 青紅椒米20克,香菜末少許,蒜泥10克,紅油15克,澱粉 麵粉各30克 二 製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