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語口頭禪頂硬上是什麼意思,粵語「頂」是什麼意思

2021-03-16 18:27:05 字數 1607 閱讀 4747

1樓:正宗小凱

這句話的意思大概相當於普通話的充分發揮個人的主觀能動性。

例:「逼到埋嚟,只能夠頂硬上喇。」

(事到臨頭,只能拼著命去幹好它啦)。

粵語「頂」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頂,單一個字的時候,可以說是一個語氣的助詞,多用在對事物不順的時候,表達心情不爽,」我頂「與「我x」差不多意思

但可組成特殊的片語(普通話裡沒有的),例如:

頂頸——爭論,不算激烈的吵嘴。

頂硬上——忍受痛苦,甚至冒險也要做某事。

頂你唔順——你的所作所為,我受不了。

頂你個肺——(罵人的粗話)。

廣東話「我頂你個肺是什麼意思啊」?

3樓:匿名使用者

頂你個肺「是粵語,很早就有拉,人們一直在用,因為他裡面沒有任何一個粗鄙的文字,因為我們小時候家管得嚴,說粗話要掌嘴。所以它就毫無疑問成為了語氣助詞,其中粵語的「頂」是爆破音,所以經常單獨使用 它描述的是用 膝/手/肘 攻擊對方的太陽神經叢(心窩--其實這頂多是胃,不是肺),而不是用男人的某些器官通過嘴巴深入到 男/女 性的肺部

4樓:№皇帝

我頂你個肺"是指受不了某個人的意思。

這種粗口不太狠,但從男的嘴裡說出來會讓女孩集體鄙視!!!!從女的嘴裡說出來,這女的也挺俗的。

這句話最初在香港風行,特別是港產片內的出現頻率很高。後來傳到廣東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廣東話

電影[瘋狂的石頭]中的經典語言!

是罵人的話。意思有三:

1表達驚訝

例如:甲:請問是啥意思呢?

乙:哇!這都不認識,我頂你個肺呀!

2表達不滿

例如:甲:喂!那位同學!幫我搬完這堆東西上樓好嗎?!

乙:我頂你個肺呀!想做死人麼!?

3表達為口頭禪!

例如:甲:我頂你個肺呀!又不早說!

絕對是罵人的話,但不是粗言,人們為了避免用粗言罵人,但又想罵人,所以作了個「頂你個肺」!

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也就是罵人的意思,表達對對方的不滿!

7樓:洛綠魚浩淼

1表達驚訝

甲:請問是啥意思呢?

乙:哇!這都不認識,我頂你個肺呀!

2表達不滿

甲:喂!那位同學!幫我搬完這堆東西上樓好嗎?

乙:我頂你個肺呀!想做死人麼!?

3口頭禪

我頂你個肺呀!又不早說!

絕對是罵人的話,但不是粗言,人們為了避免用粗言罵人,但又想罵人,所以作了個「頂你個肺」!

原意出處

頂你個肺,有一說,語源系「頂你個塊」,**咁解。

另一說,頂你個肺,原本系「頂你個膽」,話說舊時有個女人為咗隱瞞自己已經有過性經驗,喺新婚夜**之後,用墨水整汙糟張床單、扮第一次性行為因為**膜穿咗而流血嘅情況,點知用錯藍墨水,佢情急智生就咁講:『老公,你嗰度好長,連我個膽都頂爆埋,膽汁都流埋出嚟喇。』啲人將「肺」換「膽」。

再有一說話頂你個肺系由「頂心頂肺」度嚟,之後畀人減字攞咗個意思,系畀人激親嘅激氣迴應。

口頭禪是什麼意思

口頭禪一詞 於佛教禪宗,本意指不去用心領悟,而把一些現成的經驗掛在口頭,裝作有思想,自以為懂得禪的道理,被列在禪之歧途中的一種。這個詞演變至今,則意指一個人習慣在有意或無意間時常講的說話語句。口頭禪可算是一個人的其中一個標誌,亦影響其他人對他的形象與觀感。口頭禪可以是心理的一種反射,可反應出說口頭禪...

口頭禪毛線是啥意思呢,口頭禪中「毛線」是什麼意思呢?

毛線據古絲綢之城甘肅省會蘭州人稱 毛線為不屑 藐視之意。亦可用於兄弟之情之深 內,俗稱 為兄容弟兩肋插刀,為女人插兄弟兩刀 的事是根本不會在隨意稱為 毛線 的兄弟間發生的。暱稱 毛線 貼心的,暖和的含義。重慶方言 有人將這個詞用來表示否定 個人覺得口頭禪的話一般說毛線都是表示否定的意思 無關地區 毛...

粵語中硬交是什麼意思,硬淨在粵語裡面是什麼意思?

既不是 硬交 也不是 憨交 或 憨鳩 正確的寫法是 戇鳩 和粵語的 昂溝 同音,很多說粵語的人都不知道這兩個字的正確寫法.戇鳩 是罵人傻瓜,笨蛋,腦子不開竅不好使.那個 鳩 帶有男人胯下 鳥 的意思.硬交其實就是憨鳩的近音。憨鳩在粵語中是用於罵人 很蠢很笨不醒目傻呼呼 的髒話表達。在不方便直接罵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