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夜喜雨第五六句從視覺上描繪了,最後兩句是寫

2021-03-15 16:10:16 字數 1843 閱讀 7114

1樓:大路五點一刻

春夜喜雨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這一場雨就好似選好時候,正當春天萬物生長之時就隨即降臨。細雨隨著春風在夜裡悄悄來到,它默默地滋潤萬物,沒有一點聲音。雨夜中,田野間的小路黑茫茫,只有江中漁船上燈火獨自明亮著。

要是早晨起來看看,錦官城裡該是一片萬紫千紅吧!(看看帶有雨水的紅花之地,就會看到在錦官城裡的花因沾上雨水而顯得飽滿沉重的樣子。) 這首詩寫的是「雨」,詩人敏銳地抓住這場雨的特徵,從各個方面進行描摹。

前兩句寫了下雨的季節,直接讚美了這場雨的及時。雨彷彿知曉人們的心思,在最需要的時候悄然來臨。後面六句集中寫了「夜雨」。

野外一片漆黑,只有一點漁火若隱若現。詩人於是興奮地猜測:等到天明,錦官城裡該是一片萬紫千紅吧。

詩中沒有一個「喜」字,但從'潛"「潤」「細」「溼」等字,都體現著詩人的喜悅之情。

2樓:虞奉鬻雪心

把問題說清楚點,看不懂(#-.-)

春夜喜雨最後兩句詩句的意思

3樓:愛天使愛六翼

譯文:田野裡的小路、烏雲,全部烏黑,只有江中船上的燈火明亮.到天亮時,再看那紅色的溼漉漉的地方,春花沉甸甸的,汝點著錦官城.

第三、四兩句既描寫了春雨的動態,又傳出了它的潤物之神.因為好雨下在夜裡,故詩人著重是從「聽覺」上去描繪雨景的.雨細而不能驟,隨夜色而逐漸隱沒.

它悄悄而來,默默無聲,不為人們所覺察,故稱為「潛入夜」.這樣不聲不響地下的雨,當然是滋潤萬物的細雨.「細無聲」,正好恰當地表現了它的可貴精神.

這裡的「潛」字和「細」字都用得準確、貼切,前者透露出風很微,後者說明了雨極小.這恰如仇兆鰲所說:「曰潛、曰細,寫得脈脈綿綿,於造化發生之機,最為密切.

」(《杜詩詳註》卷十)

第五、六兩句是進一步從「視覺」上描繪夜雨景色.「野徑」.指野外小道,是指地上;「雲」,是指天空.由於晚上正在下雨,所以濃雲密佈,群星潛藏,月色無光,天空和地上都是一團漆黑,正說明雨意正濃.

而一片墨黑的世界裡,唯有江邊船上放射出一線光芒,並且顯得格外明亮.這是一幅極其生動的雨中夜景圖.詩人在這裡所用的「俱」字和「獨」字,都是為了突出這種景象.

而在這種景象之中,也包含了詩人自己驚喜的感情.

春夜喜雨第五六句是從什麼來描寫春雨的

4樓:隨風飄散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只有船上的燈火是明的。此外,連江面也看不見,小路也辨不清,天空裡全是黑沉沉的雲,地上也像雲一樣黑。

看起來這雨準會下到天亮。這兩句寫出了夜雨的美麗景象,「黑」與「明」相互映襯,不僅點明瞭雲厚雨足,而且給人以強烈的美感。

5樓:匿名使用者

《春夜喜雨》後六句集中寫(春雨 ),詩中沒有一個(喜字 ),但處處都體現著詩人的(喜悅 )之情.

6樓:娛樂解說課

五六句是視覺描寫。只有船上的燈火是明的。此外,連江面也看不見,小路也辨不清,天空裡全是黑沉沉的雲,地上也像雲一樣黑。

看起來這雨準會下到天亮。這兩句寫出了夜雨的美麗景象,「黑」與「明」相互映襯,不僅點明瞭雲厚雨足,而且給人以強烈的美感。

《春夜喜雨》一詩中哪兩句從視覺方面來描寫春雨

7樓:大愚若智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這兩句詩是從視覺方面來寫春雨。

這兩句詩賞析:雨夜,只有船上的燈火是明的。此外,連江面也看不見,小路也辨不清,天空裡全是黑沉沉的雲,地上也像雲一樣黑。

看起來這雨準會下到天亮。這兩句寫出了夜雨的美麗景象,「黑」與「明」相互映襯,不僅點明瞭雲厚雨足,而且給人以強烈的美感。

春夜喜雨第一句寫了什麼後三句寫了什麼

第一句寫了下雨的季節,直接讚美了這場及時雨.後面三句集中寫 夜雨 野外一片漆黑,只有一點漁火若隱若現.詩人於是興奮地猜測 等到天明,錦官城裡應該是一片萬紫千紅吧.詩中沒有一個 喜 字,但處處都體現著詩人的喜悅之情.春夜喜雨這首詩的作者是什麼代的詩人第一句寫了什麼後面三句集中寫什麼 春夜喜雨 的作者是...

《春夜喜雨》中作者是從哪幾個方面來體現

春夜喜雨 是作者刻畫雨景 抒發內心喜悅的名作.這是一首描繪並讚美春雨的詩。全詩四句,雖然沒有出現一個 喜 字,但題目中的 喜 溢於全篇。春雨下得及時,使萬物受到滋養,這使詩人很高興。詩人帶著這種心情,描繪了雨中江村的夜景。最後又想到第二天一定會春色滿城,更增加了心頭的喜悅。全詩不著一 喜 樂 字樣,...

春夜喜雨第一句寫了後面三句集中寫了這首詩體現

春夜喜雨 第一句和第二句寫出春雨的動態了,第三句和第四句詩人想象的雨後曉景。看出了杜甫對春雨的喜悅之情。春夜喜雨 全解 詩意,註釋,作者 這首詩體現了春雨什麼樣的品質?發生 催發植物生長 潤物 使植物受到雨水的滋養 唐代詩人杜甫 春夜喜雨這首詩體現了春雨什麼樣的品質 體現春雨默默無聞,無私奉獻,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