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揮淚斬馬懿的歇後語是什麼

2021-03-14 20:06:12 字數 4122 閱讀 7930

1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諸葛亮揮淚斬馬謖-----顧全大局

「諸葛亮揮淚斬馬謖」的典故:

蜀後主建興六年(公元228年)諸葛亮為實現統一大業,發動了一場北伐曹魏的戰爭。他命令趙雲、鄧其為疑軍,佔據箕谷(今陝西漢中市北),親自率10萬大軍,突襲魏軍據守的祁山(今甘肅),任命參軍馬謖為前鋒,鎮守戰略要地街亭(今甘肅秦安縣東北)臨行前,諸葛亮再三囑咐馬謖:「街亭雖小,關係重大。

它是通往漢中的咽喉。如果失掉街亭,我軍必敗。」並具體指示讓他「靠山近水安營紮寨,謹慎小心,不得有誤」。

馬謖到達街亭後,不按諸葛亮的指令依山傍水部署兵力,卻驕傲輕敵,自作主張地想將大軍部署在遠離水源的街亭山上。當時,副將王平提出:「街亭一無水源,二無糧道,若魏軍圍困街亭,切斷水源,斷絕糧道,蜀軍則不戰自潰。

請主將遵令履法,依山傍水,巧布精兵。」馬謖不但不聽勸阻,反而自信地說:「馬謖通曉兵法,世人皆知,連丞相有時得請教於我,而你王平生長戎旅,手不能書,知何兵法?

」接著又洋洋自得地說:「居高臨下,勢如破竹,置死地而後生,這是兵家常識,我將大軍佈於山上,使之絕無反顧,這正是致勝之祕訣。」王平再次諫阻:

「如此布兵危險。」馬謖見王平不服,便火冒三丈說:「丞相委任我為主將,部隊指揮我負全責。

如若兵敗,我甘願革職斬首,絕不怨怒於你。」王平再次義正辭嚴:「我對主將負責,對丞相負責,對後主負責,對蜀國百姓負責。

最後懇請你遵循丞相指令,依山傍水布兵。」馬謖固執己見,將大軍佈於山上。

魏明帝曹睿得知蜀將馬謖佔領街亭,立即派驍勇善戰,曾多次與蜀軍交鋒蜀大軍張郃領兵抗擊,張郃進軍街亭,偵察到馬謖舍水上山,心中大喜,立即揮兵切斷水源,掐斷糧道,將馬謖部圍困于山上,然後縱火燒山。蜀軍飢渴難忍,軍心渙散,不戰自亂。張命令乘勢進攻,蜀軍大敗。

馬謖失守街亭,戰局驟變,迫使諸葛亮退回漢中。

諸葛亮總結此戰失利的教訓,痛心地說:「用馬謖錯矣。」為了嚴肅軍紀,諸葛亮下令將馬謖革職入獄,斬首示眾。

臨刑前,馬謖上書諸葛亮:『『丞相待我親如子,我待丞相敬如父。這次我違背節度,招致兵敗,軍令難容,丞相將我斬首,以誡後人,我罪有應得,死而無怨,只是懇望丞相以後能照顧好我一家妻兒老小。

這樣我死後也就放心了。」諸葛亮看罷,百感交集,老淚縱橫,要斬掉曾為自己十分器重賞識的將領,心若刀絞;但若違背軍法,免他一死,又將失去眾人之心,無法實現統一天下的巨集願。於是,他強忍悲痛,讓馬謖放心去,自己將收其兒為義子。

而後,全軍將士無不為之震驚。

馬謖被推走了。諸葛亮拭乾眼淚,又宣佈一道命令:對力主良謀,臨危不懼,英勇善戰,化險為夷的副將王平加以褒獎,破格擢升為討寇將軍。

善於自省的諸葛亮斬馬謖,升王平之後,多次以用人不當為由,請求自貶三等,一品丞相為三品右將軍,仍盡心竭力輔佐後主劉禪,欲圖中原,成就大業。 收起

馬謖是馬良之弟,素有才名,得到諸葛亮賞識。劉備臨終前叮囑諸葛亮馬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但諸葛亮並未聽取。北伐時期,諸葛亮力排眾議,任命馬謖為先鋒.

在《三國演義》中,馬謖長於戰爭理論、戰略部署和戰術安排,但是缺乏實戰經驗。街亭一戰中,他擔任先鋒,不聽取副將王平的建言,一意孤行,犯了兵家大忌,導致蜀軍慘敗。由於他立下了軍令狀,諸葛亮不得不將他處死以正軍法。

2樓:匿名使用者

張飛吃豆芽—————小菜一碟

看三國掉淚—————替古人擔憂

周瑜謀荊州—————陪了夫人又折兵

魯肅上了孔明船—————糊里糊塗

黃忠射箭—————百發百中

董卓進京—————不懷好意

馬謖用兵—————言過其實

劉備摔孩子—————收買人心

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徐庶進曹營—————一言不發

曹操下宛城—————大敗而逃

曹操遇馬超—————割須棄袍

曹操敗走華容道—————兵荒馬亂

張飛擺屠案—————凶神惡煞

煮豆燃豆萁—————自家人整自家人

猛張飛舞刀—————殺氣騰騰

關羽開鳳眼—————要殺人

劉備的江山—————哭出來的

孫權殺關羽—————嫁禍於人

司馬懿破八卦陣—————不懂裝懂

後主降魏—————不知羞恥

關雲長放屁—————不知臉紅

孔明練琴—————老生常談

司馬炎廢魏主—————襲用老譜

許褚鬥馬超—————赤膊上陣

張飛討債—————聲勢凶

張飛上陣—————橫衝直撞 曹

操遇蔣幹—————倒黴透了

張飛戴口罩—————顯大眼

阿斗當官—————有名無實

諸葛亮焚香操琴—————故弄玄虛

阿斗的江山—————白送

關羽降曹操—————身在曹營心在漢

曹操轉胎—————疑心重

周瑜病倒在蘆花蕩—————氣煞

張飛戰關羽—————忘了舊情

對著張飛罵劉備—————找氣惹

隔門縫瞧諸葛亮—————瞧扁了英雄

蔣幹過江—————淨幹失著事

張飛捉螞蚱—————有勁使不上

孔明用空城計—————迫不得已

張飛戰馬超—————不分勝負

張飛賣秤砣—————人強貨硬

魯肅服孔明—————五體投地

趙子龍出兵—————回回勝

諸葛亮的鵝毛扇—————神妙莫測

草船借箭—————滿載而歸

孔明揮淚斬馬謖—————執法如山

曹操用人—————唯才是舉

關羽進皇宮—————單刀直入

關羽開刀鋪—————貨真價實

關羽守嫂嫂—————情誼為重

司馬誇諸葛—————甘拜下風

關羽做木匠—————大刀闊斧

趙雲大戰長阪坡—————大顯神威

關羽刮骨療毒—————**苦之色

孔明大擺空城計—————化險為夷

黃忠叫陣—————不服老

張飛吃秤砣—————鐵了心

張飛睡覺—————不閉眼

曹操敗走華容道—————果然不出所料

黃忠射箭—————百發百中

關帝廟裡找美髯公—————篤定

孔明皺眉頭—————計上心頭

孔明借東風—————巧用天時

孔明的錦囊—————用不完的計

關羽看《春秋》—————一目瞭然

張飛耍槓子—————輕而易舉

劉備編草鞋—————內行

曹操諸葛亮—————脾氣不一樣

呂布戲貂蟬—————英雄難過美人關

黃忠交朋友—————人老心不老

蔣幹盜書—————聰明反被聰明誤

張飛繡花—————粗中有細

諸葛亮玩狗—————聰明一世糊塗一時

張飛拆橋—————有勇無謀

張飛拿耗子—————大眼瞪小眼

黃忠掄大錘—————老當益壯

龐統當知縣—————大材小用

關羽流鼻血—————紅上加紅

張飛賣豆腐—————人強貨不硬

關羽打噴嚏—————自我吹噓

孔明草船借箭—————有借無還

諸葛亮弔孝—————假仁假義

吃曹操的飯幹劉備的事————吃裡爬外

關公面前耍大刀—————自不量力

關羽走麥城—————末日來臨

關羽赴宴—————有膽有魄

孔明彈琴退仲達—————臨危不亂

劉備三顧茅廬—————好難請

張飛抓耗子------大眼瞪小眼

諸葛亮借箭------有借無還

三個臭皮匠-----抵個諸葛亮

周郎妙計安天下------陪了夫人又折兵諸葛亮揮淚斬馬謖-----顧全大局

3樓:悅昶博榮

諸葛亮揮淚斬馬謖-----顧全大局

故事:三國時代的諸葛亮與司馬懿在街亭對戰,馬謖自告奮勇要出兵守街亭,諸葛亮心中雖有擔心,但馬謖表示願立軍令狀,若失敗就處死全家,諸葛亮才勉強同意他出兵,並指派王平將軍隨行,並交代在安置完營寨後須立刻回報,有事要與王平商量,馬謖一一答應。可是軍隊到了街亭,馬謖執意扎兵在山上,完全不聽王平的建議,而且沒有遵守約定將安營的陣圖送回本部。

等到司馬懿派兵進攻街亭,圍兵在山下切斷糧食及水的**,使得馬謖兵敗如山倒,重要據點街亭失守。事後諸葛亮為維持軍紀而揮淚斬馬謖,並自請處分降職三等。

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諸葛亮揮淚斬馬謖-----顧全大局」

5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揮淚斬馬謖-----顧全大局 馬謖(su速)

諸葛亮借箭的歇後語是什麼

阿九九 諸葛亮借箭 有借無還 釋義 形容借了東西就不再還了。造句 他借了我100元后,就再也沒有訊息了,簡直是諸葛亮借箭 有借無還!關公面前耍大刀 自不量力 釋義 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班門弄斧。造句 一位同學轉到我們班後,常常告訴我們班的語文小才女課文的釋義。我們班的人暗地裡說 她是關公面前耍大...

諸葛亮當軍師,歇後語 諸葛亮當軍師

諸葛亮,當軍師。後半句為名副其實。後半句為名副其實。歇後語 諸葛亮當軍師 諸葛亮當軍師 辦法多 諸葛亮的鵝毛扇 神妙莫測 諸葛亮三氣周瑜 略施小技 諸葛亮弔孝 假仁假義 諸葛亮用兵 神出鬼沒 諸葛亮彈琴 計上心來 草船借箭 滿載而歸 還有諺語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一著不慎,滿盤皆輸 天才是百分之九十...

歇後語 諸葛亮的鵝毛扇

諸葛亮揮淚斬馬謾 明正軍紀 諸葛亮弔孝 虛情假意 諸葛亮徵孟獲 收收放放 諸葛亮彈琴 計上心來 諸葛亮的鵝毛扇一 一神妙莫測 諸葛亮三氣周瑜 略使小技 諸葛亮草船借箭 用的是疑兵計 諸葛亮揮淚斬馬謾 顧全大局 諸葛亮當軍師 名副其實 諸葛亮弔孝 不是真心 諸葛亮隆中對策 有先見之明 諸葛亮招親 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