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 三圈環流和季風環流矛盾嗎

2021-03-12 17:03:27 字數 1139 閱讀 2535

1樓:匿名使用者

不矛盾。三圈環流是理想模型,只考慮地球各個緯度受熱的狀況不同和受力影響,沒有考慮地形狀況和海陸分佈,是普遍性。季風環流考慮的比較細,包括地形和海陸、季節等,是特殊性。

2樓:寒冬冰虹

三圈環流是理想狀況下,也是就是所謂的行星風帶。這是在不考慮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和下墊面等因素的情況下劃分的。

但是實際上,受眾多因素的影響,地球不是理想中的三圈環流,而是形成了有地域差異的氣候狀況!

3樓:北海艦隊

不矛盾 地理學中假設大氣均勻的在地表運動,將大氣運動分為三圈環流(指一個半球),即三圈環流。 只是受到溫度的影響 而季風環流則是根據氣壓的改變而產生的。

三圈環流和季風環流究竟是什麼關係

4樓:518姚峰峰

首先三圈環流是個理想模型,而且是全球尺度的,所以在區域性地區三圈環流不一定版特徵明顯。

而季風環權流就是區域性的、特點顯著的現象。由於夏季或冬季,大陸與大洋溫差,造成大氣在海陸之間形成的垂直於地表的環形對流。

季風環流由於是區域現象,在更大尺度上,受到三圈環流的控制。由於季節變化,三圈環流在全球範圍內做南北往返運動,導致了氣壓帶的南北推移,隨著情況組合的不同,增強或減弱了某些地區的季風環流。

求問地理。大氣環流,單圈環流,三圈環流,季風環流,熱力環流的關係……

5樓:katze沒糖了

熱力環流是大氣環流的簡單形式,是構成三圈環流和季風環流這些複雜形式的基本組成。

三圈環流是全球性的,季風環流是區域性的。

大氣環流包括三圈環流、季風環流、熱力環流,是大氣運動的總稱。

大氣環流和三圈環流,季風環流是什麼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全球和部分的關係,三圈環流是全球範圍包括南北半球以及海陸的;季風環流只考慮海陸間區域性的

三圈環流是理想模型,只考慮地球各個緯度受熱的狀況不同和受力影響,沒有考慮地形狀況和海陸分佈,是普遍性; 季風環流考慮的比較細,包括地形和海陸、季節等,是特殊性.

都跟氣壓帶有關係,三圈環流是氣壓帶形成的,季風環流是海陸熱力差異和氣壓帶結合形成的.

如何判斷某地是受三圈環流還是受季風環流

南北半球各有3個平行的風圈或風帶。剩下的都是季風環流。第一環流圈為哈德來環流,又稱信風環流圈或熱帶環流圈 第二環流圈指極地環流圈,第三環流圈為費雷爾環流,又稱中緯度環流圈。同理,南半球同樣存在著低緯 中緯 高緯三個環流圈。因此,在近地面,共形成了7個氣壓帶 6個風帶。季風環流圖 在一個大範圍地區內因...

三圈環流中的極鋒是如何形成的,什麼是三圈環流,它是怎樣形成的?

來自極地的冷幹氣團與來自副熱帶地區的暖溼氣團在南北為60 附近相遇,形成準靜止鋒面,便是極鋒。什麼是三圈環流,它是怎樣形成的?為了簡化研究,地理學中假設大氣均勻的在地表運動,將大氣運動分為三圈環流 指一個半球 即三圈環流 低緯環流 中緯環流和高緯環流 三圈環流是在氣壓帶和地轉偏向力共同作用下形成的。...

高中地理 熱力環流中,近地面如果冷,那麼會在近地面形成高壓

近地面如果冷,那麼會在近地面形成高壓 因為熱氣流會上升,冷氣流下沉 因為地面冷,所以冷空氣都在地面,所以是高壓 而 高壓 盛行下沉氣流,氣溫高.這裡的高壓應該不是說的近地面高壓,而是高空高壓 熱力環流是大氣運動最簡單的形式。其形成過程為 受 熱地區大氣膨脹上升,近地面形成回低氣壓,而高空 答形成高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