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建與中國中鐵有什麼區別與聯絡

2021-03-12 14:57:36 字數 5566 閱讀 8529

1樓:村口毛哥哥

一、聯絡:

1、中國中鐵股份****的母公司是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 中國鐵建股份****的母公司是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 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和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都是國資委下轄的大型央企

二、區別:

1、全資子公司不同:

1)中國中鐵的全資子公司主要有:中鐵一局至中鐵十局,另外還有中鐵建工集團、中鐵大橋局、中鐵隧道局、中鐵電氣化局、中鐵二院、中鐵諮詢等,參股中鐵三院等;

2)中國鐵建的全資子公司主要有:中鐵十一局至中鐵二十五局等

2、中國鐵建: 中國鐵建股份****繼承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的主要資產,由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獨家發起設立,其下屬企業有中國土木工程集團,中鐵建設集團,中鐵建電氣化局集團,中鐵房地產開發****,中鐵軌道系統集團,北京鐵城監理公司等。 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現為國資委管理的國有特大型建築企業集團。

公司是中國歷史最悠久、最大的專注於基礎設施尤其是鐵路專案建設的國際化工程承包商之一,具有工程總承包特級資質、擁有對外經營權。

3、中國中鐵 中國中鐵股份****是由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以整體重組、獨家發起方式設立的股份****。其前身是成立於2023年的鐵道部工程總局和設計總局。公司是集基建建設、勘察設計與諮詢服務、工程裝置和零部件製造、房地產開發和其它業務於一體的多功能、特大型企業集團,成立於2023年9月12日,註冊資本128億元人民幣。

2樓:為誰為誰為

區別:1、中國中鐵股份****的母公司是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 中國鐵建股份****的母公司是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

2、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和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都是國資委下轄的大型央企,主要從事工程基建,很辛苦,整天到處流浪,利潤很薄,主要鼓勵大家講奉獻,回報講的少,但是都是世界500強企業,此500強非彼500強,主要是大! 也難怪國資委李榮融主任講的,「你中國中鐵只是世界五百大,不是世界五百強」。

3、中國中鐵的全資子公司主要有:中鐵一局至中鐵十局,另外還有中鐵建工集團、中鐵大橋局、中鐵隧道局、中鐵電氣化局、中鐵二院、中鐵諮詢等,參股中鐵三院等; 中國鐵建的全資子公司主要有:中鐵十一局至中鐵二十五局等。

4、聯絡: 兩家公司都是鐵道部分出來的,而且涉及的工程建築及業務都很相近,有點類似中國的電信跟聯通。

3樓:

兩家公司都是鐵道部分出來的!而且涉及的工程建築及業務都很相近,有點類似中國的電信跟聯通。區別:

1、中國中鐵:

中國中鐵股份****前身是成立於2023年3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工程總局和設計總局,2023年合併為鐵道部基本建設總局,2023年7月1日,組建為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2023年5月起隸屬***國資委管理,為**特大型骨幹企業。

中國中鐵標識由中文漢字與英文字母搭配使用,傳達了中國中鐵股份****是源自於一個傳統的企業,也蘊含著中國中鐵股份****開放、創新、充滿活力的新形象。

標識英文字母c為主體元素,體現全面創新的管理理念,字母c中的經緯線交織成的地球背景,表明了中國中鐵股份公司的戰略定位為全球知名企業,目標是全球市場。「工」字型代表鐵路鋼軌,承載著企業的發展歷史。

2、中國鐵建:

中國鐵建股份****(簡稱中國鐵建,簡稱 crcc),由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於2023年11月5日在北京成立,為***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管理的特大型建築企業。

中國鐵建是特大型企業,在業內擁有完整的資質體系。中國鐵建擁有經中國建設部核准的施工總承包特級資質19項,鐵路工程施工總承包特級資質17項,高居行業首位;中國建設部核准的施工總承包一級資質251項,專業承包一級資質324項;中國建設部核准的施工資質專業類別44個,覆蓋面廣泛。

4樓:阿炎的情感小屋

中國鐵建與中國中鐵的區別:

1.成立時間不同:中國中鐵2023年9月12日成立,中國鐵建2023年成立。

2.隸屬關係不同:中國中鐵股份****是由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以整體重組、獨家發起方式設立的股份****。

中國鐵建股份****繼承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的主要資產,由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獨家發起設立。現為國資委管理的國有特大型建築企業集團。

3.業務範圍不同: 中國中鐵股份****是集基建建設、勘察設計與諮詢服務、工程裝置和零部件製造、房地產開發和其它業務於一體的多功能、特大型企業集團

聯絡:1.中國中鐵股份****的母公司是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 中國鐵建股份****的母公司是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和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都是國資委下轄的大型央企。

2.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前身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鐵道兵,組建於2023年,2023年集體轉業併入鐵道部,2023年成立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現為國資委管理的國有特大型建築企業集團。

3.中國中鐵股份****是由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以整體重組、獨家發起方式設立的股份****。其前身是成立於2023年的鐵道部工程總局和設計總局。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鐵建股份****(簡稱中國鐵建,簡稱 crcc),由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於2023年11月5日在北京成立,為***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管理的特大型建築企業。

中國中鐵股份****成立於2023年3月,總部位於北京,是一家集基建建設、勘察設計與諮詢服務、工程裝置和零部件製造、房地產開發、鐵路和公路投資及運營、礦產資源開發、物資**等業務於一體的多功能、特大型企業集團,也是中國和亞洲最大的多功能綜合型建設集團。

參考資料

5樓:

中國鐵建股份****繼承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的主要資產,由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獨家發起設立,其下屬企業有中國土木工程集團,中鐵十一局集團至中鐵二十五局集團,中鐵建設集團,中鐵建電氣化局集團,中鐵房地產開發****,中鐵第

一、第四、第五勘察設計院集團,中鐵上海設計院集團,中鐵物資集團,昆明中鐵大型養路機械集團,中鐵軌道系統集團,北京鐵城監理公司等。

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前身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鐵道兵,組建於2023年,2023年集體轉業併入鐵道部,2023年成立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現為國資委管理的國有特大型建築企業集團。

中國中鐵 中國中鐵股份****是由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以整體重組,由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獨家發起設立、擁有對外經營權,昆明中鐵大型養路機械集團,分公司4個、工程裝置和零部件製造。

2023年及2023年分別位列全球第四及第三大建築工程承包商。 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前身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鐵道兵,中鐵建電氣化局集團,2023年成立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共46家二級子公司、最大的專注於基礎設施尤其是鐵路專案建設的國際化工程承包商之一。

2023年在世界企業500強排名中位居384位,中鐵物資集團,中鐵建設集團。公司是集基建建設,2023年集體轉業併入鐵道部,控股公司15個,參股公司3個。

中國中鐵股份****將以「堅持科學發展,構築和諧企業、創造企業價值」為己任,與各界朋友攜手共贏,共同創造更加輝煌燦爛的明天。 兩家公司都是鐵道部分出來的!而且涉及的工程建築及業務都很相近,有點類似中國的電信跟聯通。

6樓:沉墨i方之城

中國中鐵是原鐵道部一到十局,中國鐵建是原鐵道兵轉業到鐵道部後的十一局等幾個局,二者同屬國資委下屬的央企, 要說他們之間有點關係,也屬於競爭關係。二者的業務範圍一樣,都涉足一切交通領域的建設,也有外國專案。 業務基本是越來越同質化發展,競爭領域也越來越多。

從每年承接業務量,中標金額而言,中鐵建更勝一籌,中國中鐵在鐵路建設的專業而言更有先天優勢,兩者都是幹工程的,都屬於國資委管理的央企。

中鐵建的前身為中國人民解放軍鐵道兵,是原來鐵道兵集體轉業後組建的施工企業,現在的名稱是中國鐵建股份****。由於原來鐵道兵是解放軍的一個專業兵種,作業軍事力量,鐵道兵承擔著開疆拓土的使命職責,要實現對一個地區的有效控制,首先要有鐵路與外部連線,這是最有效,成本最優的連線方式,川藏鐵路的最能體現這個意義。中國中鐵和中國鐵建都是代表我國基建能力的一線梯隊。

中國鐵建因是原來鐵道兵改建,自身帶有軍事色彩,本能的有一股我軍打硬仗,啃硬骨頭的基因。

這兩家公司都被《財富》雜誌評為世界500強企業,以及中國500強企業"。因為中鐵建和中鐵相對於其他施工單位來說都是央企,各種資質和證書以及施工經驗都是國際數一數二的。中鐵建股份旗下有幾十個二級單位,其中就包括我們所熟悉的八大工程局。

各二級單位下可能又會有幾個到十幾個不等的分子公司。 這兩家央企的體量都是十分巨大的,同時中鐵建和中鐵目前不僅在施工領域從事相關業務,還廣泛涉及房地產、城市基礎設施以及設計諮詢等領域的投資。出例如重慶軌道交通4號線5號線、徐州地鐵3號線、天津地鐵部分線路、深圳地鐵部分線路、很多城市的地下綜合管廊、海綿城市、長江大橋、高速公路等等都是由中鐵,中鐵建等這類央企投資建設的,所以這是一個比較大的平臺。

7樓:匿名使用者

1.中國鐵建:

中國鐵建股份****繼承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的主要資產,由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獨家發起設立,其下屬企業有中國土木工程集團,中鐵十一局集團至中鐵二十五局集團,中鐵建設集團,中鐵建電氣化局集團,中鐵房地產開發****,中鐵第

一、第四、第五勘察設計院集團,中鐵上海設計院集團,中鐵物資集團,昆明中鐵大型養路機械集團,中鐵軌道系統集團,北京鐵城監理公司等。

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前身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鐵道兵,組建於2023年,2023年集體轉業併入鐵道部,2023年成立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現為國資委管理的國有特大型建築企業集團。公司是中國歷史最悠久、最大的專注於基礎設施尤其是鐵路專案建設的國際化工程承包商之一,具有工程總承包特級資質、擁有對外經營權。2023年在世界企業500強排名中位居384位,在全球225家最大承包商中排名第6位。

2. 中國中鐵

中國中鐵股份****是由中國鐵路工程總公司以整體重組、獨家發起方式設立的股份****。其前身是成立於2023年的鐵道部工程總局和設計總局。公司是集基建建設、勘察設計與諮詢服務、工程裝置和零部件製造、房地產開發和其它業務於一體的多功能、特大型企業集團,成立於2023年9月12日,註冊資本128億元人民幣。

中國中鐵股份****轄有全資公司28個,控股公司15個,分公司4個,參股公司3個,共46家二級子公司。2023年及2023年分別位列全球第四及第三大建築工程承包商。在2023年公佈的世界企業500強名單中位列第342名,在同年公佈的世界最具影響力的500強品牌中排名第417位,在中國企業500強中排名第13位。

截止於2023年6月30日,中國中鐵股份****擁有中國工程院院士3人,國家勘察設計大師7人,教授級高工390人,以及高階技術人員8000多人。擁有眾多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科研成果,共獲得魯班獎70項,國家優質工程獎64項,獲國家科技進步獎72項,有效專利202項。創造國家級工法61項,省部級工法359項。

中國中鐵股份****秉承「勇於跨越,追求卓越」的企業精神,開拓創新,銳意進取,先後參與國內所有主要鐵路建設,新建、改建、擴建鐵路總里程超過50000公里,佔全國已建設鐵路總運營里程的2/3以上;參與建設電氣化鐵路超過22600多公里,約佔2023年6月30日全國電氣化鐵路總運營里程的95%;本公司還參與建設橋樑4230多公里,隧道(不含地鐵)3900多公里,高速公路3400公里,城市軌道566公里。此外,公司還在逾55個國家和地區建設工程及提供建設相關服務,包括鐵路、高速公路、公路、橋樑、隧道、樓宇施工、疏浚、機場和市政工程專案。

20世紀80年代以來,在工程、建築、研究及設計領域榮獲200多個國家級最高獎項。創造了諸多國內乃至亞洲和世界橋樑、隧道、電氣化鐵路等建設史上的「第一」、「之最」,為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做出了巨大貢獻。

中國中鐵股份****將以「堅持科學發展,構築和諧企業、創造企業價值」為己任,與各界朋友攜手共贏,共同創造更加輝煌燦爛的明天。

兩家公司都是鐵道部分出來的!而且涉及的工程建築及業務都很相近,有點類似中國的電信跟聯通。

中國黃金與香港中國黃金有什麼區別

大陸的 和香港的 有什麼區別?應該是兩個不同的品牌,因為他們的logo是不一樣的 不要被騙不是一個企業 世界盃火熱,伊拉克局勢惡化,美國派300安全顧問好比越戰回的2.0版本,亞洲答邊界局勢緊張,烏拉克最後通牒,利比亞敘利亞等造成 緊張,美聯儲利率決議措辭偏向 6月19日傍晚大漲 3.46 上週如坐...

中國中鐵標誌是什麼顏色,商務和經濟的區別是什麼

中國中鐵標誌是藍色的。中國鐵路工程集團 標識由中文漢字與英文字母搭配使用,傳達了中國中鐵股份 是源自於一個傳統的企業,也蘊含著中國中鐵股份 開放 創新 充滿活力的新形象。標識英文字母c為主體元素,體現全面創新的管理理念,字母c中的經緯線交織成的地球背景,表明了中國中鐵股份公司的戰略定位為全球知名企業...

印尼高鐵中國中標的話對中國中車有什麼影響,請大神出來發表下看

不排除,賠錢賺吆喝。中車是國企國家做後盾。印尼高鐵中國中標的話對中國中車有什麼影響,請大神出來發表下看法 中國建印尼高鐵有什麼好處 中國幫印尼修建高鐵的好處,主要是高鐵 商較多,但是真正有能力修建高鐵的國家並不多。全世界60 以上的高鐵是在中國,而全球的高鐵時代則剛剛開始,市場潛力巨大,但是開拓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