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湖南益陽南縣廠窖鎮郭姓的來歷

2021-03-12 14:12:19 字數 935 閱讀 2882

1樓:渾範明

【湖南】郭氏族譜□□卷首三卷 清光緒二十九年(1903)活字印本 湖南圖(存卷首中) 注:該族散居沅江、益陽、漢壽等地。

郭是以所居住的地域在城裡命名族稱的。 根椐古籍《尚書·堯典·禹貢》記載,大禹的父親鯀首次創造了「城郭」,據此推論郭姓可能是崇拜鯀的。 郭像四方的城樓的整體形狀,以此為圖騰標誌。

居住在東城的稱東郭,居住在西城的稱西郭,居住在南城的稱南郭,居住在北城的稱北郭。 郭姓之郭,特指齊國首都。郭姓始祖禺虢,周文王弟虢仲虢叔,以虢為郭,姬姓別支。

郭姓得姓始祖:城郭得姓 始祖虢公

郭姓族人最初的發源地當是今天的河南、山西、陝西等地。先秦兩漢時期,郭姓族人繁衍之地仍以山西、陝西、河南為主,「太原」郡望在這一時期形成,併成為後來郭姓人繁衍播遷的主要支源,逐漸在陽曲、馮翊、華陽、京兆(今陝西省西安附近)、中山(今屬河北省)、彭城(今江省蘇徐州)、館陶(今屬河北省)、曲沃(今屬山西省)、河內、廣平、邯鄲、河東聞喜、敦煌等地形成望族;魏晉南北朝時期,隨著為避戰禍的大批南下遷徙者,郭姓人開始在浙江、江蘇等地散居,南遷者尤以太原郭姓為多;隋唐時期,山西、山東以郭姓為第一大姓。這一時期,除戰亂使得郭姓入居浙江、江蘇、湖北等地外,還形成以華陰郭子儀為始祖的汾陽(今山西省靜樂一帶)望族。

後汾陽郭姓後裔嵩入閩成為福建郭姓始祖;從五代到宋元時期,隨著金兵的入主中原及蒙古軍隊南下,迫使郭姓人再度南遷,由此,郭姓人遍佈大江南北;明末清初,福建郭氏有一支遷居臺灣,後散居彰化、嘉義、高雄等縣,後發展為臺灣十大姓之一;並有部分人遠徙歐美及東南亞。明清時期,郭姓人已是散佈全國各地。如今,郭姓以河南、河北、山東、湖北、四川等省最多,上述五省郭姓約佔全國漢族郭姓人口的百分之四十六。

郭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十六位的大姓,人口眾多,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一點一。

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郭姓分佈很廣,具體是哪一支僅憑地點是查不出來的,只能看族譜了。

誰知道湖南姓氏「寧」的起源,誰知道張姓氏的起源?

寧甯二氏相通 系承姬姓後裔 作為人的姓氏,寧 甯二氏,一向是相通的。雖然有人把他們嚴格劃分為兩個姓氏,但絕大多數的人都混為一談,在書寫時,寧 甯不分,連最偉大的史書 史記 也不例外。那麼,在實質上,他們究竟是形別姓異的兩個不同姓氏,還是根本就沒有任何分別的一家人呢?要了解這個問題,必須先行熟讀 姓氏...

有誰知道湖南衛視2019電視劇表

湖南衛視2015年電視劇表 武媚娘傳奇 活色生香 錦繡緣華麗冒險 妻子的謊言 特警力量 前夫求愛記 偏偏喜歡你 愛情碟中諜 因為愛情有幸福 冰與火的青春 偽裝者 武神趙子龍 少年四大名捕 花千骨 雲中歌 湖南衛視2015電視劇表 望採納 武媚娘傳奇 活色生香 錦繡緣華麗冒險 妻子的謊言 特警力量 待...

商洛市黑龍口鎮簡介,誰知道陝西商洛黑龍口鎮什麼時候遇齊啊?誰知道麻煩告訴一聲先謝謝了

他們日常溝通還是原來的客家話。居住在黑龍口鎮的石牛村和樑坪村 閔家河上游 上落黑龍口鎮的客家鄉親你們好!誰知道陝西商洛黑龍口鎮什麼時候遇齊啊?誰知道麻煩告訴一聲先謝謝了 比如有多少人,有多大面積,人均收入多少等介紹一下.謝謝了!陝西省商洛市商州區黑龍口鎮地處秦嶺山腳,丹江源頭,商州西北邊陲,距州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