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點」說成「一丟丟」是什麼地方的方言

2021-03-12 11:02:43 字數 1127 閱讀 5131

1樓:亦若

一丟丟,讀作copyyī diū diū。

一丟丟是一點點的意思,很多地方都有這個說法。

詞語解釋:猶一點點。 明 湯顯祖 《牡丹亭·尋夢》:「嵌雕闌芍藥芽兒淺,一絲絲垂楊線,一丟丟榆莢錢。」 形容很少的形容詞。

注:語言的地方變體。一種語言中跟標準語有區別的、只通行於一個地區的話。

晉 葛洪 《抱朴子·鈞世》:「古書之多隱,未必昔人故欲難曉,或世異語變,或方言不同。」

唐 皇甫冉 《同諸公有懷絕句》:「移家南渡久,童稚解方言。」

明 唐寅 《閶門即事》詩:「五更市買何曾絕?四遠方言總不同。」

冰心 《再寄小讀者》八:「他的詩是用方言寫的,富於人民性、正義感,淳樸、美麗。

擴充套件資料

分類方言一般分為地域方言和社會方言。

地域方言和社會方言的異同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考察。

二者的相同點:

第一,都是語言分化的結果,是語言發展不平衡性的體現。

第二,都沒有全民性特點,社會方言通行於某個階層,地域方言通行於某個地域,當然,就地域而言,地域方言在一定的範圍內是有一定的全民性的。

第三,都要使用全民語言的材料構成。

2樓:匿名使用者

一丟丟出自明 湯顯祖 《牡丹亭·尋夢》:「嵌雕闌芍藥芽兒淺,一絲絲垂楊線,一丟丟榆莢錢。」並不是哪個地方的方言,一般南方北方都會說的。

3樓:不喜歡

一丟丟是一點點的意思,很多地方都有這個說法。

詞語解釋:猶一點點。 明 湯顯祖 《牡丹亭·尋夢》:「嵌雕闌芍藥芽兒淺,一絲絲垂楊線,一丟丟榆莢錢。」 形容很少的形容詞。

4樓:匿名使用者

我怎麼活了幾十年,就最近一兩年才聽到這個詞。

5樓:聽風起

一丟丟,是兩廣的白話方言

有一句網路上的話,叫<什麼淺淺嘗,櫻桃小嘴一點點>

6樓:匿名使用者

意中玉人深深擁,半點朱脣淺淺嘗

柳葉眉,杏核眼,櫻桃小嘴一點點

小眼睛,酒糟鼻,瓜子臉,櫻桃小嘴一點點

樓主會不會記混了,從沒見過那兩個和在一起的

一點點的喜歡翻譯成英語怎麼說,「一點點」用英文怎麼說?

a bit.a little.a bit of.such of.a kind of like it a bit a bit of love 一點點 用英文怎麼說?alittle abit alittle bit您的支援就是我繼續前行及幫助別人的動力願您與我共同攜手傳播 愛心 之種 望採納 a lit...

我願意用多一點點的辛苦還來多一點點的幸福。這是孫燕姿的那首歌

愛情證抄書 孫燕姿 寂寞當然有一點 你不在我身邊總是特別想念你的臉 距離是一份考卷 測量相愛的誓言 最後會不會實現 我們為愛還在學 學溝通的語言 學著諒解 學著不流淚 等到我們學會飛 飛越黑夜 和考驗 日子就要從孤單裡畢業 我們用多一點點的辛苦 來交換多一點點的幸福 就算 幸福 還有一段路 等我們學...

一點點奶茶的熱量會胖嗎,每天喝一點點奶茶會不會發胖呀?

奶茶的熱量還是比較高的,長期喝會胖的。奶茶的熱量較高,不建議天天喝奶茶,對身體還是不利的。由於奶茶主要是一些色素和果膠類,不建議多喝奶茶,多喝可能會發胖的。人的發胖不一定是與吃什麼東西有關.有些人吃很多也不發胖,有些人吃很少也胖得不得了.這可能與遺傳有關,也可能與其他的一些因素有關。建議多進行鍛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