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押孫悟空的是彌勒佛吧?還是釋迦摩尼佛

2021-03-12 07:28:07 字數 5651 閱讀 4867

1樓:棕熊的力量

釋迦摩尼佛,復即如來佛

制。 在如來成佛前,就已經有很多佛了,那時的佛祖是燃燈古佛,俗稱過去佛;釋迦牟尼成佛後,稱如來佛祖,即現在佛;另外,還有一個未來佛,是儲備佛祖,也叫東來佛祖,即彌勒佛。換句話說,燃燈古佛是已經退職**,如來佛是現任**,彌勒佛是預備**,有副**那麼點意思。

所以說,收押孫悟空者是現在佛,即釋迦牟尼佛。

2樓:

佛有一萬個名號

,後簡化為十個

⑴ 如來佛

如來佛是民間通俗的說法,導致了人

內們理解上的偏頗容,例如這個說法:「請問阿彌陀佛和如來佛在宗教中是一種什麼樣的關係?有何區分?

為什麼觀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要站在阿彌陀佛的兩邊,不站在如來佛的兩邊?。」這樣說是不對的,因其概念不清楚。

佛有十種名號: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如同老師、教師、先生是通稱一樣,這十種名號也是通稱。譬如,『釋迦牟尼佛』也可以稱作『釋迦牟尼如來』、『釋迦牟尼世尊』;『阿彌陀佛』也可以稱作『阿彌陀如來』。單說如來、佛,並未具體確指哪一尊佛。

本來佛有一萬種名號,後來人們記不住,於是就簡略為十種名號。

2.佛是老師,稱呼中不就有一個「天人師」嗎?只管教學,教我們凡夫破迷開悟,離苦得樂。

凡夫的一切都是自作自受,「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行」,所以收押孫悟空的也是他自己。

3樓:唯梅子

1.西遊記復

中的佛.是特製指釋迦牟尼.

6.西遊記中的玉皇大帝.是特指第2曾天堂的天王.忉利天主.

4樓:慈慈光

如果是西遊抄記中看到的,襲那是**,不

bai是佛教。

du你可以

zhi看看真正的玄奘:dao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後者。

如來佛。

6樓:菩提行善

釋迦摩尼佛

佛菩薩都叫如來的

彌勒佛是什麼佛祖?

7樓:匿名使用者

從三世佛說起吧,

過去佛叫燃燈古佛,在過去世中弘揚佛法;現在佛叫釋迦牟尼,是現在世的佛;未來佛叫彌勒佛,將會在未來世誕生,在未來世傳法,這三尊佛叫三世佛,這也包含了佛教裡的時間觀。

彌勒在未成佛之前,是菩薩,就相當於唸完碩士再念博士。

釋迦牟尼是現在這個世界中唯一的修正到了佛的果位的,就相當於唯一念到了博士文憑的人。

8樓:繁星流動

彌勒菩薩是未來佛。

不能通過**來了解佛法,會被誤導。

想要了解什麼是佛法,請看《您認識佛教嗎?》瑪欣德尊者著述。

9樓:欒智舒

未來佛主。如來佛主涅盤後的未來世界將由彌勒佛來度化世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豎三世佛中的未來佛,現在佛是釋迦摩尼,過去佛是燃燈上古佛。還有西遊記裡德關於很多佛的描述是錯的,西遊記**後面那張很多佛名字的經裡許多佛是編的,最主要還是要看佛經,

11樓:劉永虎得人生

彌勒佛是佛祖。而且就一個佛祖。國家不一定幾個家?

12樓:劉永虎

彌勒佛經歷劫難。至今33年半年餘月。2023年09月15日。已經在娑婆,老百姓團體裡修行了。

孫悟空為何稱彌勒佛為東來佛祖?

13樓:十六夜咲夜

在西遊記中,大家普遍認為的第一高手是如來佛祖,畢竟孫悟空都跳不出他的手掌心,輕易就給壓在山下五百年。其實在西遊記中佛祖不只一個的,比如出場的還有燃燈古佛,彌勒佛。

在小雷音寺那一回,孫悟空被黃眉怪的後天人種袋弄得沒有辦法,找來的救兵都被裝了進去。最後還是彌勒佛親自出馬才收服了黃眉怪。原文中寫道:

七朵彩雲墜地,滿山頭大雨繽紛,有人叫道:「悟空,認得我麼?」行者急走前看處,那個人:

大耳橫頤方面相,肩查腹滿身軀胖。一腔春意喜盈盈,兩眼秋波光蕩蕩。敞袖飄然福氣多,芒鞋灑落精神壯。

極樂場中第一尊,南無彌勒笑和尚。

孫悟空看到了彌勒佛就連忙下拜,說:「東來佛祖那裡去?**失迴避了,萬罪!

萬罪!」。這裡大家注意下,為什麼孫悟空會稱彌勒佛為東來佛祖呢?

要知道,西遊記中國的佛都是在西天極樂世界,由如來統領的。這個東來佛祖到底是個什麼佛?比如來又如何呢?

今天就跟大家簡單聊下這個彌勒佛,在西遊記中的設定,有三大佛祖。過去佛燃燈古佛,現世佛如來佛祖,已經未來佛彌勒佛。西遊記中對未來佛彌勒佛的刻畫是按照中國傳統佛教中的布袋和尚來刻畫的,所以才是那樣的大肚皮,揹著一個布袋。

在西遊記中,孫悟空之所以喊彌勒佛為東來佛祖,也是吳承恩先生對中國文化的緬懷。因為他是按中國傳統的布袋和尚來設計的彌勒佛,且這個佛不同於西方的如來,他不是印度等西方佛教中的人物,所以相對於西方,彌勒佛是東方中國本土佛教中產生的,自然就應該稱為東方來的佛,所以叫東來佛祖。

在中國傳統佛教中,彌勒佛在以後會成為接替如來的未來佛,來掌管佛教。所以稱之為:「當來下生彌勒尊佛」,如果簡稱就是「當來佛祖」。

吳承恩先生保留了中國傳統佛教中的概念,並與西方佛教融合,於是就借孫悟空的口稱他為:東來佛祖!如果要問彌勒佛和如來佛誰更厲害,目前在西遊記中,應該還是如來更厲害一些,畢竟他統管佛教,彌勒佛還需要成長。

西遊記中彌勒佛與孫悟空誰厲害呢? 100

14樓:前程往事已成風

在小西天假變如來佛的黃眉童兒, 不僅手段超強, 而且膽大包天, 他敢變成如來佛, 說明在他的心目中, 既有崇拜如來的一面, 又有不把如來放在眼裡的一面,

這個傢伙肯定是把自己當成第三代佛派的領導人啦!

黃眉童兒對孫悟空說: 知你有些手段,要和你打個賭賽, 若鬥得過我,就放你們西去, 鬥不過我,就把你們都打死。

這是黃眉童兒嘴裡說出來的表面意思。而真相卻是恰恰相反的!

真相就是: 如果孫悟空確實鬥不過他, 他才會放行! 如果孫悟空的本事比他大, 那可就麻煩了! 要知道, 那個彌勒佛其實就躲在旁邊看著呢!

黃眉童兒的手段究竟怎樣呢? 我們來看:

1) 孫悟空 + 二十八宿 + 五方揭諦, 一起上去群毆, 被黃眉童兒一次性全部捕獲, **了,擲於地上。然後, 當著他們的面擺了一桌酒席, 從早上吃到天黑才散席睡覺。(這傢伙特愛擺譜。

)2) 悟空設法逃脫後, 黃眉童兒追來, 再次群毆, 這次還加上了豬八戒、沙僧兩個幫手, 八戒問他行李呢? 悟空道:「老孫的性命幾乎難免,還說什麼行李!

」當黃眉童兒取出寶貝時, 行者喊聲:「不好了!走啊!

」他就顧不得眾等,一路筋斗,跳上九霄空裡。看樣子是被打怕了, 成了驚弓之鳥, 一有動靜, 就跑那麼遠! 先躲到九樓再看。

3) 悟空又先後請了兩批降魔捉怪的能手, 也都被黃眉童兒捉去了。

可見, 孫悟空和黃眉童子相比, 根本就不在一個檔次! 最後, 孫悟空實在是沒辦法了, 只好在一個沒人的地方哭了一場。

這個時候, 彌勒佛來了, 注意: 彌勒佛是不請自來的, 這個行為在整個西遊記中都是比較罕見的。他現在出場, 是已經確認了孫悟空不是黃眉童兒的對手!

那麼, 小西天的人為什麼在看到孫悟空並不是很厲害時, 才放他們走呢? 這其實反映了佛派西方極樂世界的內部鬥爭。

彌勒佛是東來佛祖, 即「副佛祖」, 因為他又被稱為「未來佛」, 所以, 這也就成了公開的祕密了, 彌勒佛是佛派內定好了的下一任佛祖, 他是這個領導班子將來的**人。

這位矮矮胖胖滿面笑容的副佛祖, 法力肯定也是無邊的, 應該不會比如來差到哪兒去, 但他畢竟不是如來的嫡系部隊, 而且勢力範圍也小。現在, 如來給了取經團隊兩個成佛的指標, 彌勒佛會不會有意見? 觀音、唐僧、孫悟空已經形成了如來身邊的一股新生的強勁勢力, 唐僧又是如來的嫡傳**, 這會不會對他這個**人構成威脅?

所以, 彌勒佛安排他的童子和孫悟空見個高低, 一比較, 並不構成威脅, 所以才放他們過去。

黃眉童子是早就得了正果的,但他的果位究竟是佛位? 還是菩薩位? 還是羅漢位呢?

他自稱是黃眉老佛, 這可能有虛高的成分, 彌勒說他只是一個童兒, 可能有虛低的成分, 從職能上看, 彌勒佛的這個童兒, 應該相當於如來佛手下的菩薩, 所以, 黃眉童子應該是個菩薩, 或是享受佛級待遇的菩薩。

黃眉童子大概是在想, 你一個孫悟空有什麼手段, 居然混到老子前面去了! 所以想打孫悟空出氣。

彌勒與唐僧的矛盾, 黃眉童子與孫悟空的矛盾, 從本質上講, 是職務權利地位之爭。這種內部矛盾, 是不能以「平等」來解決的, 如果雙方勢均力敵, 那麼, 矛盾永遠不會緩解, 只有在一方徹底壓倒另一方的時候, 矛盾才會變相的消除。

為什麼會是這樣的呢? 因為這個佛組織本身就是一個強大的暴力機構

西遊記中的彌勒佛, 儘管他的戲很少, 儘管他總是笑嘻嘻, 我們還是可以領略到這位二把手副佛祖的狠氣, 那是超級的強大! 只幾句簡單的言語, 那個味兒、派頭, 真叫足啊! 請看:

1) 孫悟空鬥不過黃眉童子, 哭的時候, 彌勒佛來了:「悟空,認得我麼?」行者見了,連忙下拜道:「東來佛祖那裡去?**失迴避了,萬罪,萬罪!」

孫悟空親口說過, 我為人做好漢,只拜了三個人:西天拜佛祖,南海拜觀音,兩界山**救了我。即使見了玉皇大帝也只打個招呼, 唱個諾。現在, 他拜了彌勒佛, 而且還是連忙下拜的。

曾拜九尾狐, 那是假變小妖不得已, 不算九尾狐狠, 拜觀音唐僧, 那是有解脫之恩, 也不算狠, 拜如來, 是因為如來狠! 拜彌勒呢? 彌勒是一個和他沒有任何關係的人, 卻要連忙下拜!

這隻能說明彌勒和如來一樣的狠!

2) 悟空道:「東來佛祖那裡去?**失迴避了,萬罪,萬罪!」

為什麼不說失敬, 而要說「失迴避」? 失迴避是萬罪。可見, 在佛組織裡面的規矩是: 見到大領導, 首先是「迴避」, 不迴避, 就是萬罪, 在迴避不及的情況下, 才是下拜。

真是牛啊! 這個佛組織從制度上保證了下屬對領導的****!

因為彌勒佛的戲很少, 所以這一段要特別認真的去讀, 按原文, 就只能作出這樣的理解!

3) 彌勒設計讓悟空鑽到黃眉童子肚子裡, 黃眉童子疼得打滾, 眼淚汪汪,只叫:「誰人救我一救!」彌勒現了本象,嘻嘻笑叫道:「孽畜!認得我麼?」

認得我麼?這句話, 彌勒佛說了兩次。

見到悟空的第一句話: 認得我麼?見到黃眉的第一句話, 也是: 認得我麼?

這兩個人是百分之百的認識彌勒佛的, 幹嗎還問? 對認識自己的人說認得我麼, 這就有問題! 那就只有一種可能:

是在講狠! 講狠的時候才說: 認得老子麼?

叫你認得老子!

孫悟空和黃眉童子是西遊記裡最狂妄的兩個人, 孫悟空還不敢變佛祖, 黃眉童子的手段高些, 敢變佛祖, 簡直狂到家了! 彌勒佛也許只是要黃眉童子和孫悟空比試一下, 黃眉童子卻乘機玩了一次佛祖的味, 過癮啊!

這兩個最狂妄的人, 同時被彌勒佛修理了一頓, 先叫黃眉童子把孫悟空整哭, 然後問孫悟空: 你認得我麼?再反過來叫孫悟空把黃眉童子整哭, 然後又問黃眉童子: 你認得我麼?

你這兩個狂人, 瞎起眼睛, 也不看看老子是哪個!

黃眉童子被彌勒佛帶走後, 孫悟空越想越不是味兒, 你的本事大, 是不是? 打不贏你, 是不是? 打不贏, 我就沒辦法了?

也不看看老子是哪個! 原著上這樣寫道: 師徒們卻寬住了半日,餵飽了白馬,收拾行囊,至次早登程。

臨行時,放上一把火,將那些珍樓、寶座、高閣、講堂,俱盡燒為灰燼!

**自

孫悟空在與彌勒佛交談時,對彌勒佛用過哪些稱呼

悟空該怎樣稱呼如來佛 孫悟空是石胎孕育,從血緣上跟如來扯不上關係。孫悟空的 菩薩老祖跟如來佛也扯不上關係。孫悟空拜唐僧為師,唐僧是如來 轉世,因為是轉世,所以,孫悟空也不能算是如來的徒孫。因此,書中孫悟空對如來佛的稱呼要麼是 佛祖 要麼是 胖老頭 這稱呼是沒有問題的。因為兩人無論是師承上還是親緣上,...

彌勒佛擺件是紫砂的嗎,彌勒佛擺件講究

你好 如果你是自家供仰的彌勒佛擺件,則不能送人,如不是自家供仰的則無可非議。彌勒佛擺件講究 彌勒佛在家裡的寓意著也是求平安富貴。在家裡如果擺放一個彌勒佛的話,在風水學上,講究的風水問題也是相當之多 彌勒佛的擺放 大肚彌勒佛宜擺放在 大肚佛宜擺放在公共空間。大肚佛可擺放在大堂或客廳公共空間,促進住宅紫...

彌勒佛轉世在哪個城市,彌勒佛 轉世的預言是從哪裡傳出來的

彌勒菩薩是底下一尊佛,什麼時候到這個世間來成佛?彌勒下生經 裡面,釋迦牟尼佛給我們講得很清楚,這個年代其實我們可以計算得出來。彌勒菩薩現在在兜率內院,兜率天。佛給我們說,兜率天跟我們有很大的時差,兜率天的一天是我們人間四百年,一年也是三百六十日。諸位要曉得,它的一天是我們人間四百年,那個地方人的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