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成員之間未盡救助義務導致對方死亡的

2021-03-10 19:51:09 字數 1442 閱讀 3525

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家庭成抄員間具有特定的救助 義務,如果是在有能力救助時放任危害結果的發生,很可能涉嫌刑事犯罪。如妻子以自殺威脅,在過程中丈夫在有能力救助時未進行救助,最終導致妻子的死亡,丈夫就會涉嫌故意殺人罪。僅供您的參考。

2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涉及到不作為犯罪,具體

情況還需要根據具體事實進行分析。

版不作為是相對權

於作為而言的,指行為人負有實施某種積極行為的特定的法律義務,並且能夠實行而不實行的行為。簡單概括不作為犯罪,用六個字簡述就是應為、能為、不為。

對於家庭成員之間(父母與子女之間,夫妻之間等)法律規定,有相互扶助的義務。

《婚姻法》第二十條規定 夫妻有互相扶養的義務。

《婚姻法》第二十條一規定 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

從這裡可以看出,家庭成員之間(父母與子女之間,夫妻之間等)有法定的救助義務,即構成不作為犯罪中的應為。

能為是指當事人有能力作為

不為是指當事人沒有作為

從之前的論述可以看出,如果家庭成員之間(父母與子女之間,夫妻之間等)有能力救助但未盡救助義務而導致對方死亡的,應當構成不作為犯罪。如果沒有能力救助而未救助的,不構成不作為犯罪。

3樓:田毛律師

不作為犯,需要承擔相應責任

關於「《刑法》規定血親之間有規定的救助義務」的問題

4樓:逍遙

婚姻法中規定,不得遺棄家庭成員,禁止溺嬰、棄嬰和其他殘害嬰兒的行為。其他的的明顯的規定沒有,這是刑法原理中,因相關親屬間有相互求助的義務,如果相關人處於危險不救時,那就是不作為,構成犯罪的,那就是不作為犯罪;在法律中,母親與女友落水,其只有義務救母親,而不是女友,如果先救女友造成母親死亡,那構成不作為犯罪,遺棄罪!!

5樓:匿名使用者

刑法是關於什麼是犯罪並對犯罪處以什麼刑罰的法律。所以,刑法調整的是危害國家、社會、公民的刑事責任關係,而不調整其他社會關係。也就是說刑法規定哪些行為是犯罪,對犯罪處以什麼樣的刑罰措施。

血親之間的救助義務問題,屬於婚姻家庭關係方面的問題,如婚姻法中規定,夫妻之間有相互扶助的義務,父母對子女有教育撫養的義務,孩子對父母有贍養的義務等。而對於應當履行的義務而不履行且情節惡劣的,可能觸犯刑法的有關規定,如虐待家庭成員、遺棄家庭成員構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綜上所述,血親之間救助義務的問題,是由婚姻法規範和調整的社會關係,有且只有當婚姻法不能調整這種社會關係並觸犯刑事法律規定的,才由刑法予以調整和處罰。

關於「家庭成員的權利和義務」的法律規定

6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家庭成員權利和義務的法律規定,請查閱《婚姻法》第三章—家庭關係。

7樓:匿名使用者

請查閱《婚姻法》第三章—家庭關係。

家庭成員之間 家庭成員與親戚朋友 左鄰右舍之間口語交際所使用

1 這個世界上我只相信兩個人,一個是我,另一個不是你。2 天哪!我的衣服又瘦了。3 你不能讓所有人滿意,因為不是所有的人都是人4 我愛你!關你什麼事?5 不錯!人都是逼出來的。天啊。誰來幫我。綜合性學習。6分 生活中處處有語文,家庭成員之間 同學之間 左鄰右舍之間口語交際所使用的語言,往往 小題1 ...

要怎麼處理家庭之間的矛盾,家庭成員之間出現了矛盾應該怎麼解決?

這要看中間有沒有一個調解的人了。其實既然是家人,那麼都該能找到解決矛盾的 辦法。只是他們不知道如何抱成一團,僅僅依靠家庭的成員關係也有些脆弱。最重要的是告訴他們,要有一個共同目標,不要各自為自己,大家有共同的利益才能抱在一團 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家庭成員之間出現了矛盾應該怎麼解決?家庭成員之間需要經...

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不和睦對孩子會產生多大影響

在孩子剛出生之前都需要在家庭中生活很長一段時間,家庭也是他們學習為人處事道理的第1個場所,家庭環境對孩子的成長狀況是有很大影響的。但是如果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不和睦,會影響到孩子的健康成長,同時也會讓他們的個人性格在家庭環境中受到影響。心理陰影孩子小的時候沒有一個正確的是非觀和價值觀,在這個時候如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