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下旬是什麼時候11月中下旬是什麼時候?

2021-03-10 02:24:41 字數 3009 閱讀 9505

1樓:陽光彩虹小可樂

中下旬是來每個月10號到月自底的時間。

1、中旬,指每bai

月十一日到二十du日的十天。

出處zhi

:唐 王建dao《宮前早春》詩:「內園分得溫湯水,三月中旬已進瓜。」

釋義:內園分得到了溫泉水,三月中旬時間就能進瓜。

例句:丁玲《母親》三:「曼貞趕回來的那天,已是臘月中旬了。」

2、下旬指的是每個月二十一日到月底的日子。

出處:《周禮·天官·大宰》「:前期十日,帥執事而卜日,遂戒」賈公彥疏引 漢鄭玄《箴膏肓》:「 魯 之卜三正下旬之日。

釋義:「提前十天,率領有關官吏占卜祭祀的日期,於是告誡」賈公彥疏引漢鄭玄《箴言膏肓》:「魯的占卜三正下旬的一天。

例句:馬烽《結婚現場會》:「那是今年一月下旬,也就是春節前幾天。

擴充套件材料:

上旬是指一個月的第一個十天。旬是中國一種傳統的時間單位。十天為一旬。

中國人仍然使用旬來表示十天這個時間段。一個月的第一個十天為上旬,第二個十天為中旬,第三個十天和餘下的天數為下旬。

十天為一旬,一月三旬。旬的概念從夏朝開始已經存在,在甲骨文中就有旬字。中國古代使用天干紀日,每十日周而復始,因此專門用一個「旬」字來表示這個概念。

2樓:匿名使用者

從11日到當月的最後一天。

一個月分為三旬:上旬,中旬和下旬。中下旬,就是中旬和下旬的統稱,是從11號到當月的最後一天。

3樓:214水晶坊

上旬 1-10日

中旬11-20日

下旬 21-30日

大致這麼分的,你自己在想想

4樓:匿名使用者

1-10shangxun 11-20zhongxun 21-31xiaxun

11月中下旬是什麼時候?

5樓:海神

一般分為;上;中;下旬,比如11月上旬就等於11月10號,10天為一旬,中旬就在20號,下旬就在30號。上中旬;就是10號-20號。《上中下》就是一個月。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範指11月11日至11月底這段時間,10天為一旬。

一個月中的中旬是什麼時候

7樓:古湖潮林

是指每月十一日到二十日的十天。

出自春秋時期軍事家管仲《管子·宙合》:「歲有春秋冬夏,月有上下中旬。」白話釋義:一年有春秋冬夏四個季節,一個月有上下中旬之分。

其中旬,讀音為xún,意思是十日為一旬(一個月分三旬);十歲為一旬;旬也可指12年,一般說大一旬或小一旬是指一個屬相週期12年。

8樓:地蘇仔

中旬,指每月十一日到二十日的十天,為中旬。

中國人根據月亮的執行制定了陰曆,把一年分為12個月,又把每個月分為上中下三旬

上旬為每月:1-10日

中旬為每月:11-20日

下旬為每月:21-月未

9樓:匿名使用者

每月十一日到二十日為中旬。

《管子.宙合》:歲有春秋冬夏,月有上下中旬。

上旬 shàng xún:每月的前十天。

中旬 zhōng xún:一個月的中間十天,即十一日至二十日。

下旬 xià xún:每月二十一日到月底的日子。

初旬 chū xún:每月的第一個十天。

兼旬 jiān xún:旬,十天。兼旬,二旬,二十天。

旬 xún

〈名〉會意。從勹( bāo)日。甲骨文,上為交叉記號,表示由此開始,後來引長內曲,表示迴環周遍。

金文又加「日」。本義:十日。

古代天干紀日,每十日周而復始,稱一旬。

旬,徧也。十日為旬。--《說文》

如:兼旬(兩個十天)、旬期(十天)、旬修(十天之中所作所為)、旬首(一旬之始)、旬浹(滿十天)。

10樓:愚人註冊

每月的11~20號為中旬,詳細如下:

旬字讀音為xún,意思:1、是十日為一旬(一個月分三旬);2、十歲為一旬(如年近6旬意思就是將近60歲);3、旬也可指12年,一般說大一旬或小一旬是指一個屬相週期12年。

就一個月來說,每月的1——10號為上旬,11~20號為中旬,21號到月底為下旬(具體天數隨著月份大小會有所變化)。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旬是農曆中的每月初十到二十。其中十天為一旬,上旬,下旬說法。

12樓:營信rfid裝置

每月是上旬是指1-10日 中旬是指11-20日 20日以後屬於下旬

1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就是一個月中的10號到20號之間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月的10號到20號

1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一個月中間那幾天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月的中旬有十天,每個月分為上旬,中旬,下旬,三種旬,如果是小月的話,上旬是十天,下旬是十天,中旬也是十天

,所以一個月的中旬有十天

中下旬是什麼意思

17樓:和美**醫院

每月都分為上、中、下旬:1-10上旬 10-20中旬 20-31下旬 中下旬即為:10~31日之間。

10月中下旬是什麼季節

18樓:初心

一般我國在氣象學上,劃分季節是這樣的:2、

3、4月份是春季;5、版6、7月是

權夏季;8、9、10月是秋季;11、12、1月是冬季。三個月分別稱為早、中、晚。在某些季節不明顯的地區,晚秋也叫初冬;晚春也叫初夏。

這是因為當時的氣候條件還不符合氣象學上當時季節的規定。8月就是初秋。10月中旬叫晚秋。

10月末就是初冬了。古人傷感懷古,就是說的晚秋,一片蕭殺淒涼的景象。

9月中下旬的青湖敦煌什麼氣溫,9月中下旬的青海湖,敦煌什麼氣溫

您好,我是旅遊包車姜師傅,一般9月下旬青海湖的溫度在零上4 18度,祁連 大冬數山 拉雞山已經有降雪,敦煌氣候要暖和的多在零上14 22度左右。早晚厚一點的外衣褲就可以了。希望可以幫得到您!9月中旬去敦煌,應該穿什麼衣服?9月中旬到10月中旬,日最高溫基本在20 27度左右 如果在9月中旬前去,白天...

4月中下旬或是5月中下旬帶孩子和老人去玩。想自助休閒遊。瀋陽出發,去哪裡好呢

瀋陽 飛三亞 淡季的票價最低有1.9折的 全算上 700塊一個人,三亞飛瀋陽 全算上得1300,一個大人來回就是2000塊,三個人 來回六張飛機票 花6000,住宿的話 如果想分成兩個房間住,最好選擇三亞灣 大東海的近海的家庭旅館,比酒店的兩個標間便宜點。兩個房間,一天大概得花500 600,7天就...

爸爸姓李媽媽姓陳,大概今年10月中下旬出生,起個什麼名字好,字字都可以,男孩女孩都要

陳懿軒 懿 美好 軒 氣宇軒昂 陳宇帆 氣宇不凡 陳超群 超群出眾 陳鼎盛 鼎鼎有名 興盛 女,李陳欣然 李陳夢樂 男,李陳墨然 李陳夢林 李靈玉,李朝陽,李澤南,李文信,李文智,李文禮,李昌義,李昌仁 李懿辰 可以麼 姓展,女寶寶,媽媽姓李,2017年1月10日四點出生,幫忙給起個名字,四個字的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