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稱呼爸爸叫老子

2021-03-09 07:32:13 字數 2061 閱讀 7053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應該是地方方言,比如安徽安慶就是這樣。

這是一個地方習慣性口頭禪,並不是兒子比老子更老。

雖然這種口頭禪不好,但也並無多大惡意,也不表明兒子對老子不孝。

2樓:匿名使用者

老沒有什麼特殊的含義 只不過是中國自古以來都有以「阿」、「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262363134家」、「老」和「先」等字為字首的稱呼方式

1 阿父` 《南史·謝誨傳》:「女為彭城王義康妃,……(誨誅,)誨女被髮徒跣與誨訣曰:『阿父!大丈夫當橫屍戰場,奈何狼藉都市?』

2 家父 對別人稱呼自己的父親。《太平御覽·三四六·三國魏曹植·寶刀賦》:「建安中,家父魏王,乃命有司造寶刀五枚,三年乃就。」這裡的「家父」,是曹植對其父親曹操的稱呼

3 先父 對自己死去的父親的稱呼,《左傳·成九年》:「先父之職官也,敢有二事。」這是自己稱呼自己死去的父親;也可以用來稱呼別人死去的父親,《晉書·鳩摩羅什傳》:

「光曰:『道士之操,不逾先父。』」這裡的「先父」,指的是鳩摩羅什的父親鳩摩羅炎。

《水滸傳》第一回:「王進笑道:『……為因新任一個高太尉,原被先父打翻,……』

4 老子 對父親的方言稱呼。宋陸游《老學庵筆記·一》:「予在南鄭,見西陲俚俗,謂父曰老子,雖年十八歲,有子,亦稱老子。

乃悟西人所謂大範老子、小范老子,蓋尊之以為父也。」《紅樓夢》第二十八回《蔣玉函情贈茜香羅 薛寶釵羞籠紅麝串》:「王夫人道:

『扯你孃的臊!又欠你老子捶你了!』寶玉笑道:

『我老子再不為這個捶我。』

3樓:匿名使用者

◎ 老子 lǎozi (1) [father]∶父親 (2) [i;me]∶老年男子的自稱。即老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62363134夫 老子不吃你這一套

詳細解釋

釋義:(1).老年人自稱。

猶老夫。 【出處】:《後漢書·逸民傳·韓康》:

「 康 曰:『此自老子與之,亭長何罪!』」《晉書·庾亮傳》:

「老子於此處興復不淺。」 【示例】:宋 辛棄疾 《水調歌頭·和王正之吳江觀雪見寄》詞:

「老子舊遊處,回首夢耶非。」《水滸傳》第二六回:「老子不曾有些禮數到都頭家,卻如何請老子吃酒?

」釋義:(2).對老年人的泛稱。

【出處】:《三國志·吳志·甘寧傳》「 寧 益貴重,增兵二千人」 裴松之 注引 晉 虞溥 《江表傳》:「[ 寧 ]因夜見 權 , 權 喜曰:

『足以驚駭老子(指 曹操 )否?』」 唐 白居易 《晚起閒行》詩:「皤然一老子,擁裘仍隱几。

」 【示例】:元 秦簡夫 《東堂老》楔子:「如今老了,人家就叫我做東堂老子。

」釋義:(3).父親的俗稱。

【出處】:《宋書·孝義傳·潘琮》:「兒年少,自能走,今為老子不走去。

」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一:「予在 南鄭 ,見西郵俚俗謂父曰老子,雖年十七八,有子亦稱老子。」 【示例】:

魯迅 《彷徨·在酒樓上》:「他們的老子要他們讀這些;我是別人,無乎不可的。」

釋義:(4).自高自大的人自稱。

一般人亦用於氣忿或開玩笑的場合。 【出處】:洪深 《香稻米》第三幕:

「老子辦正事,你這不點兒大的小東西,也要來打岔。」 【示例】:巴金 《憩園》十二:

「你敢動一下,老子不把你打成肉醬不姓 趙 !」 沙汀 《在其香居茶館裡》:「老子這張嘴麼,就這樣,說是要說的,吃也是要吃的。

」 釋義:(5).古星官名。

【出處】:《晉書·天文志中》:「老子四星及周伯、王蓬絮、芮各一,錯乎五緯之間。

」 【示例】:《晉書·天文志中》:「老子星色淳白,然所見之國,為飢為凶,為善為惡,為喜為怒。

」此處為重點,莫錯過

釋義:(6).方言 「老子」在四川話中用得相對較多,屬於第一人稱,代表「我」,用意是侮辱對方,指自己是對方的「老子」,即爸爸,目前在安徽、江蘇、山東、河南、湖北等地也多有應用。

在網上傳播得較廣泛,許多網民在生氣時用來發洩,長輩對小輩應用該詞是居高,有時感覺親切友好而自然,小輩或平輩之間應用居高顯然是一種倫理的顛倒,則屬一種髒話。

老子為啥叫老子老子為什麼叫老子老子名字的真實由來

從李姓而來。李姓,源於虎 圖騰說。此種觀點認為李氏圖騰不是李樹,而是老虎。老子李耳生地陳楚地區的圖騰是老虎,且 李耳 即楚語 老虎 龔維英著 原始崇拜綱要 中說 李耳亦楚語,即虎。老子故國陳,滅於楚,故得為楚人。陳屬淮河流域,正呼虎作 李耳 老子之亦名李耳,理由在此。李耳應是陳楚民間對虎的俗稱。今陳...

老子」姓李為什麼不叫「李子」,而叫「老子

1.據說老子生下來他的父母一看,不僅耳朵大,而且好奇怪,他的眉毛是白的,他已經有鬍鬚,也是白的,你看看生出來的兒子,眉毛是白的,還有鬍鬚是白的,所以叫老子了。2.史記正義 當中,他就有浪漫的說法,李母懷胎八十一栽,逍遙李樹下,割左腋而生,很浪漫。老子的媽媽懷胎了,懷得好大很大,懷胎了多少,八十一年。...

上海人稱呼爸爸的哥哥為什麼,上海人管爸爸叫什麼

因地而異 伯父伯母比較正統些 大爺大娘就比較通俗了.爺爺奶奶到那裡都是這個叫法 稱呼爸爸的哥哥為大伯伯.du be be 稱呼爺爺a ya,奶奶為ne na 限於自己的爺爺奶奶 上海人管爸爸叫什麼 直呼就是爸爸 老爸,跟別人提起爸爸的時候會說阿拉牙 牙老頭子 yaniang 爸爸媽媽 上海人怎麼稱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