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經抄寫注意什麼抄寫心經有哪些注意事項嗎?

2021-03-08 13:22:57 字數 3511 閱讀 2649

1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無論怎樣抄,保持恭敬心是最重要的,所謂「沐手抄經如面佛」,就是這個意思。一般來說,注意以下事項:

1、選用深色的筆,儘量不要用紅筆或純藍墨水筆,因為容易褪色。

2、選用好的白紙,可以用鉛筆先打格子,也可以不打,或者將深色筆打好格子墊在白紙底下來臨摹,都可以;

3、抄寫經書時務必一絲不苟,不要寫連筆,也不要自己潦草,一筆一劃最好。

4、抄寫格式建議按照古書的款式,由上至下,由左至右,符合古制。

5、抄寫完畢後,別忘了做迴向。雙手合十即可,不需要寫下來的。

6、還有一種咒輪式的抄寫,就是將心經第一個字如「般」字寫在紙張正中間,然後依次旋轉紙張,最後抄寫成一個輪圈,也是很好看的。

7、抄寫完的經書要妥善保妥,或者收藏或者供養。如果家裡放不下了,可以送到寺院請知客僧幫助處理,也可以先誦佛號再行禮拜,然後自行恭恭敬敬的焚化。

2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要懷著一個恭敬心、歡喜心,不要錯字,抄完以後恭敬供奉讀誦。隨喜功德!

3樓:巧純穰子舒

抄經之前要沐浴更衣,焚香禮拜,唸佛10分鐘,端身正念,然後在抄寫。一字一句佛號。

4樓:佛道之子

印光大師開示如下

至於讀經,當先閱**,次看註疏。若欲隨分親得實益,必須至誠懇切,清淨三業。或先端坐少頃,凝定身心,然後拜佛朗誦,或止默讀。

或拜佛後端坐少頃,然後開經。必須端身正坐,如對聖容,親聆圓音,不敢萌一念懈怠,不敢起一念分別,從首至尾,一直閱去,無論若文若義,一概不加理會。如是讀經,利根之人,便能悟二空理,證實相法。

即根機鈍劣,亦可以消除業障,增長福慧。六祖謂但看金剛經,既能明心見性,即指如此看耳。 參考資料:

【印光大師】讀經須知

保甯勇禪師看經警策文:

看經之法,後學須知:當淨三業。三業無虧,則百福俱集。三業:身、口、意業。

一、端正身體、調正坐姿,如對聖容(諸佛菩薩);則身業淨。

二、口無雜言、斷諸嬉笑;則口業淨。

三、意不散亂,屏息萬緣(一切不想,專心讀經);則意業淨。

內心既寂,外境俱捐;(外面的事情全捨去)方契悟於真源。庶研窮於理法(可以從理、法上研究,弄通、弄懂以後)。可謂水澄珠瀅,雲散月明(就像水清了,寶珠顯現;烏雲散開,光明照亮心間;宇宙、人生的事實真相您明白了,受到了極大的利益)。

義海湧於胸襟(得到了真理),智獄凝於耳目(得到了禪定)。輒莫容易,實非小緣。 心法雙忘,自、他俱(都)利。若(如)能如是,真報佛恩。供參考

抄寫心經有哪些注意事項嗎?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用真誠恭敬心去抄寫心經,就可以了。阿彌陀佛!

6樓:匿名使用者

抄經就是書寫**。抄經就是用最虔誠、最恭敬的心把佛陀說的法,一個字一個字地抄寫下來。

抄經有很多好處,除了很大功德利益之外,還能培養我們的定力。一個人能夠集中精神之後,就比較不容易為外界所動搖,而且也能斷除種種雜念,以達到一心不亂之境。「一心不亂」就是一種定力,我們知道:

唸佛可以一心不亂,其實抄經一樣可以抄到一心不亂。

抄經的功德利益與注意事項,抄經的時候,以下幾點忌諱要切記:

一定要沐手

寫經是一次心靈盪滌,而我們的雙手是觸及萬物之表,因此,抄寫心經一定要手心潔淨,一定要沐手,否則寫出來的是汙經。

忌字跡雜亂

寫經是將崇高的**一字一字地抄寫下來,所以先決條件是字型要寫工整,最好是以正楷書寫。

忌錯字抄經不是打手稿,也不是隨心所欲的信筆揮毫,要一心一意,專心致志,字字準確,千萬不要寫錯字,或有脫漏、重覆的情形。

忌精神分散

寫經,要心無旁騖,這正是寫經的最重要目標。大家在寫經時要集中精神,不要像有些人在寫經時戴耳機,甚至有些人邊寫經邊講話,還有邊吃東西的,這些都不是很好的,所以我們要能夠集中精神。佛陀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我們能夠專心,好好去做一件事情,我們就能夠把這件事情完成。

忌應付在抄寫以前要以最虔誠、恭敬的心來抄寫,並且最好先讀誦過一遍。既來之則安之,禪宗說要活在當下,來到這裡就用最虔誠、恭敬的心好好的來抄寫,並且最好是能先讀誦過一遍,這樣會比較好一點。

要回向抄經要回向,也就是分享,我們要將寫經的功德迴向給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都能離苦得樂,具正知見,乃至究竟成佛。不論修什麼功德,甚至唸佛、禪修、出坡作務、抄經我們記得每次做完之後一定要回向。抄經如此,不要自己獨享,而要與法界眾生同享,以拓開自己的心胸,並使功德有明。

忌半途而廢

抄經是一種修行方式,因此最重要的是在於持之以恆,不要半途而廢,以培養自己長期的精進心。什麼叫做精進呢?凡事能夠持之以恆,並且養成習慣,就是精進!

7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在抄寫的時候 中間能上洗手間嗎?

抄寫經書需要注意什麼

8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一、怎樣如法抄寫**

抄經須具至誠恭敬心。印光大師有云:「欲得佛法實益,須向恭敬中求。

有一分恭敬,則消一分罪業,增一分福慧。有十分恭敬,則消十分罪業,增十分福慧。若無恭敬而致褻慢,則罪業愈增,而福慧愈減矣。

經典乃三世諸佛之師,如來法身捨得,亦當作真佛看,不可作紙黑等看。對經像時,當如忠臣之奉聖主,孝子之讀遺囑。能如是,則無業障而不消,無福慧而不足矣。

」須知佛經即法寶,寫經時應如臨三寶,不可存絲毫輕慢怠忽之心,否則抄經只獲結緣之益,反增褻慢三寶之罪。故以極殷重至誠之心抄寫,自然能獲不可思議感應。

每部描經本的誕生,都凝結和寄託重多發心護持和供養菩薩們的心血與善願,誠願抄經同修們生珍重心、感恩心,認真抄寫完成。謹記對經本當如真佛想,切勿染汙經本,應置於淨潔處,一筆一畫認真描寫。

抄經前宜先檢點身心、清淨三業。我們抄經當發清淨菩提心、當不忘利他。抄經前宜先叩問自心:

抄經發心清淨否?此心是否為菩提心攝持?是否為利益眾生而發心抄寫?

發心至誠恭敬否?有無完成任務、應付差事的心態?如有不清交發發心,務須痛加懺悔,如此則善根日長。

二、描經本描寫方法

直接在淺灰色**上描寫,標點可不做描寫。用筆請選擇鋼筆或筆芯是0.5~0.7㎜粗細的黑色簽字筆(碳素筆),切勿用其它顏色的水筆或圓珠筆,以免有損莊嚴。

三、參考抄經儀軌

1、抄經前準備:

處理完手邊事務,摒棄諸緣、捨去一切妄念;淨手潔案,整理書寫環境,可靜坐3~5分鐘,讓心歸於平靜。

2、抄經前合掌唸誦: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4、開始抄經:

抄經時姿勢要端正,最重要的是手到、眼到、心到。務求靜心,一心一意,一筆一畫,以達到一心不亂的境界為目標。(修唸佛法門者可效仿古大德行法,寫一字念一聲佛,字字清晰、聲聲了了分明,此為念佛抄經合修方法。

)5、抄後誦經:

每次抄完一定頁數後唸誦一至三遍,隨文入觀,如此可兼得書寫、受持、讀誦之利。最後全部寫完後應恭誦三遍,發願受持弘揚。

6、迴向:合掌恭敬唸誦: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園。

抄寫心經贈送給別人的落款問題,抄寫心經贈送給別人的落款問題

兩行板式 最後一行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正文後第一行,稍低一些 某年某月奉 正文後第二行,高一些 某某先生髮心持誦 空幾格 某某敬書 印 三行版式 最後一行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正文後第一行,稍低一些 某年某月奉 正文後第二行,高一些 某某先生髮心持誦 正文後第三行,低很多很多個字 某某敬書 印 你覺得...

抄寫心經為什麼會覺得困為什麼抄心經心裡會難受

呵呵,這是好bai現像,經常抄,du或背 讀,心經zhi 的功德與力量不可思議,dao當你 要麼睡眠不足休息不夠要麼就是你很疲乏剛做過劇烈運動要麼就是回吃的太飽之時。答最主要就是自己的業障很深,這種叫做昏沉,佛在世的時候有個 也是,佛一 他就睡覺,所以佛苛責了他一頓,他知恥近乎勇,眼睛精進到瞎了,最...

關於抄寫心經的一些疑問,求助各位

跟其他所有經書的抄寫步驟一樣,如果有條件,就沐浴焚香更衣淨手,先叩頭在佛像前向菩薩說明你要抄寫經書了,發願為誰為了什麼事情抄寫 最好發大願利益眾生的 然後觀想你周圍的一切眾生都非常恭敬地跪在周圍跟你一起禮佛發願清靜業障往生極樂,觀想他們跟著你一起抄寫經書,觀想佛像經書所在之處,菩薩佛祖特別歡喜的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