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瑤創作《還珠格格》的原因是什麼

2021-03-08 09:54:17 字數 2072 閱讀 2613

1樓:那個閃電

2023年,瓊瑤到北京旅遊觀光路過公主墳。瓊瑤自己回憶說:「還珠格格這個故事的靈感,來自北京的地名公主墳。

我到過北京很多次,對北京的地名和巷名很感興趣,因為它很寫實。例如帽兒衚衕像帽子,狗尾巴衚衕像狗尾。看到名字就可以想象它的地形。

可是北京有個地區叫公主墳就非常奇怪了。和一些朋友談起,才知道這個地名有個傳說:相傳,在乾隆時期,乾隆收了一個民間女子作為義女,封為格格。

這位格格去世後,因為不能葬在皇家祖墳,所以就葬在公主墳這個地方。當然,那時的公主墳還是一片荒煙蔓草,是個很偏僻的地方,這個地方因為有幸葬了一個公主,從此就叫公主墳,一直沿用到今天」。

復興門外公主墳的主人是乾隆的「義女」。後來瓊瑤申明:「我不是一個歷史學家,《還珠格格》是個完全杜撰的故事,書中牽扯的人物,也充滿了我個人的想象力。

請讀者們千萬不要把這部**和『歷史』混為一談」。

2樓:匿名使用者

《還珠格格》寫作背景:

2023年,瓊瑤到北京旅遊觀光路過公主墳。

瓊瑤自己回憶說:「還珠格格這個故事的靈感,來自北京的地名公主墳。我到過北京很多次,對北京的地名和巷名很感興趣,因為它很寫實。

例如帽兒衚衕像帽子,狗尾巴衚衕像狗尾。看到名字就可以想象它的地形。可是北京有個地區叫公主墳就非常奇怪了。

和一些朋友談起,才知道這個地名有個傳說:相傳,在乾隆時期,乾隆收了一個民間女子作為義女,封為格格。

這位格格去世後,因為不能葬在皇家祖墳,所以就葬在公主墳這個地方。當然,那時的公主墳還是一片荒煙蔓草,是個很偏僻的地方,這個地方因為有幸葬了一個公主,從此就叫公主墳,一直沿用到今天」。

復興門外公主墳的主人是乾隆的「義女」。後來瓊瑤申明:「我不是一個歷史學家,《還珠格格》是個完全杜撰的故事,書中牽扯的人物,也充滿了我個人的想象力。

請讀者們千萬不要把這部**和『歷史』混為一談」。

3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西郊,有個旅遊景點叫公主墳。民間自古流傳著公主墳的傳說,說是曾有位清朝的公主葬在此地。但她究竟姓甚名誰,則眾說紛紜一說是和碩公主的墳墓;一說是從小就被滿族人收養的漢人金泰,因立下戰功被封為元帥。

在遊園時與公主相遇,一見鍾情,朝中老臣卻從中作梗,令皇帝流放了金泰,貧病交加的金泰上書公主,說,見信時我已不在人世了。公主見信後從容服下毒酒,追隨愛人而去。皇帝無奈,將金泰草草葬於香山,而將公主遠遠地埋在了今天的「公主墳」   ……種種猜測莫衷一是    這無疑為京西這座「公主墳」蒙上了一層歷史的煙雲和神祕的面紗。

  2023年,臺灣作家,影視製作人瓊瑤到北京旅遊觀光。一日,瓊瑤偶然路過公主墳,這奇特的地名一下子引起了瓊瑤的濃厚興趣,隨行的人簡單說起是清朝時,民間的一位女孩子被乾隆皇帝認為義女,死後便以「格格」之名葬在「公主墳」。看看窗外巨大的環島,上有立交橋遮掩,下有地鐵穿梭,難得的是還保留著一份鬧中取靜的悠閒青翠的松柏,茵茵的綠草,似乎潛藏著思古幽情和若有若無的懊惘。

當年長眠在此的女孩子,到底是怎樣的性格、容貌,「格格」的稱號下又有哪些不為人知的祕密?…...就這樣一個簡單的傳說,提供了瓊瑤無窮無盡的靈感。

  瓊瑤說:「我的腦子裡,可以編織各種不同的神話,人生已經夠苦了,如果戲劇神話可以帶給人們對愛情、友情、親情的憧憬和信任,這樣有理想的戲劇,又何樂而不為?」當時瓊瑤剛剛寫完《蒼天有淚》,很想再寫一個輕鬆的不一樣的故事。

著手寫《還珠格格》的時候,她幾乎把乾隆的一生,作了一番徹底的研究,這才提看到《還珠格格》活潑的風格,相信很多不會聯想到它出自瓊瑤的筆下。   瓊瑤說:「《還珠格格》是我改變風格的一個嘗試。

小燕子這個人物,集叛逆、率真、豪放於一身,是個很現代的女孩子。她的不拘小節,直來直去,熱情奔放,正是我自己最喜歡的典型。所以,我寫來得心應手。

寫她,也帶給我很大的快樂。當時我沒有料到,她會引起這麼多的共鳴。」   瓊瑤的先生平鑫濤忍不住向人透露:

瓊瑤在家寫劇本時,面部表情非常戲劇化,模樣十分可愛。瓊瑤邊寫邊演,還不時地回頭問平鑫濤,如果是這樣,你會有什麼反應?怪不得「小燕子」一出馬就迷倒不少男孩子,原來是有平先生這麼個欣賞專家把關啊。

4樓:匿名使用者

同情同一種遭遇的人…吾想別人再陷入這種生活!

5樓:匿名使用者

她有那樣的經歷,或嚮往。

還珠格格是什麼生肖,還珠格格里小燕子是什麼生肖

您好。龍。陽光文學城,希望可以幫到您,望採納。還珠格格里小燕子是什麼生肖 還珠格格 裡小燕子是壬戌年八月初一出生,生肖是 狗 還珠格格 一二部小燕子扮演者 趙薇1976年3月12日出生,生肖是 龍 還珠格格第三部 小燕子的扮演者 黃奕1977年9月13日出生,生肖是 蛇 新還珠格格 小燕子的扮演者 ...

新版還珠格格的片頭曲叫什麼,求新版還珠格格的主題曲和片尾曲是什麼啊!!

基本資訊 歌名 奔向你 新還珠格格 片頭曲 歌曲mv截圖語言 國語時長 3分56秒 作詞 瓊瑤 中國臺灣 作曲 莊立帆 演唱 張睿 歌曲介紹 新還珠格格 的片頭曲 奔向你 作為熱映前的暖身,先行給廣大 還珠迷 們一個聽覺上的小驚喜。整首歌曲表達的,是心心相印的情侶對愛的嚮往與信念,在翻滾紅塵中勇敢面...

還珠格格里的晴兒和甄嬛是什麼關係

首先,要聯絡兩者的關係,我們需要把 還珠格格 和 甄嬛傳 兩部作品串聯起來看,在 甄嬛傳 裡,甄嬛其實和皇帝同床異夢,並且在出家時和果郡王有了情愫,最終因為果郡王在戰場上銷聲匿跡,而且甄嬛已經懷了果郡王的孩子,為了順利生產掩人耳目,甄嬛才不得不通過手段重新入宮當起了熹妃。不料最後還是被皇帝發現倪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