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一夜的工作》的背景誰知道《一夜的工作》的背景資料

2021-03-08 04:46:51 字數 5748 閱讀 2249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每一次「文化」大會上作了報告。《人民文學》雜誌要發表這個報告,由我把記錄稿作了整理,送給總理審閱。

這一天,總理辦公室。那是一間高大的宮殿式的房子,室內陳設極其簡單,一張不大的寫字檯,兩把小轉椅,一盞檯燈,如此而已。總理見了我,指著寫字檯上一尺來高的一疊檔案,說:

「我今晚上要批這些檔案。你們送來的稿子,我放在最後。你到隔壁值班室去睡一覺,到時候叫你。

」我就到值班室去睡了。不知到了什麼時候,值班室的同志把我叫醒。他對我:

「總理叫你去。」我立刻起來,揉揉蒙朧的睡眼,走進總理的辦公室。總理招呼我坐在他的寫字檯對面,要我職他審閱我整理的記錄稿,其實是諮詢的意思。

他一句一句地審閱,看完一句就用筆在那一句後面畫上一個小圓圈。他不是瀏覽一遍就算了,而且一邊看一邊思索,有時停筆想一想,有時問我一兩句。夜很靜,經過相當長的時間總理才審閱完,把稿子交給了我。

這時候,值班室的同志送來兩杯熱騰的綠茶,一小碟花生米,放在寫字檯上。總理讓我跟他一起喝茶,吃花生米。花生米並不多,可以數得清顆數,好像並沒有因為多了一個人而增加了分量。

喝了一會兒茶,就聽見公雞喔喔地叫明瞭。總理站起來對我說:「我要去休息了。

上午睡一覺,下午還要參加活動。你也回去睡覺吧。」

我也站起來,沒留獍研∽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夜的工作》是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六年級的一篇課文,節選自作家何其芳的《回憶***同志》。這篇課文講的是作者在陪同***總理審閱一篇稿子時,目睹***一夜工作的情形,歌頌了***不辭勞苦的工作精神和簡樸的生活作風,抒發了崇敬、愛戴***的思想感情。

作者在文章中先簡要交代了自己得以目睹***總理工作的緣由,然後著重敘述了他陪同***審閱稿子時的所見所聞,最後抒發了自己真切的感受。

3樓:哦飢餓聊了幾

出自於何其芳寫的《回憶***同志》,在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語文書)中出現。

何其芳寫《一夜的工作》是什麼背景

4樓:玩命

節選自作家何其芳的《回憶***同志》。這篇課文

講的是作者在陪同***總理審閱一篇稿子時,目睹***一夜工作的情形,讚揚了***不辭勞苦的工作精神和簡樸的生活作風,抒發了作者崇敬、愛戴***的思想感情。

5樓:匿名使用者

00⃣️00⃣️00⃣️00⃣️煙花5⃣️

6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背景,而不是講主要內容與思想情感。

何其芳的《一夜的工作》的資料

7樓:

《一夜的工作》

何其芳(1912—1977)

8樓:手機使用者

一夜的工作

教學目標

1.理解課文內容,瞭解***一夜工作的情景,體會***辛勤工作的精神和簡樸的生活作風。

2.學習作者在敘事過程中表達自己真情實感的方法。

3.學會本課生字、新詞。

4.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最後兩個自然段。

教學重點、難點

1.瞭解***一夜工作的情景,體會***辛勤工作的精神和簡樸的生活作風。

2.學習作者把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感結合起來,邊敘事邊抒情的方法,在敘事的過程中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

教學時間 二課時

教學設計

第一課時

一、教學目標

(一)學習本課生字、詞,理解詞語的意思。

(二)初讀課文,瞭解課文的基本內容。

(三)分段,歸納段意。

二、教學重點、難點

(一)讀課文,從兩方面瞭解***一夜的工作情況。

(二)學習生字、詞,理解「諮詢」、「審閱」、「簡樸」、「瀏覽」等詞語的意思。

三、教學過程

(一)揭示課題,匯入新課。

2023年7月7日在北京召開了中華全國文學藝術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會,***、**總司令在會上做了重要的講話。***在大會上做了報告,《人民文學》雜誌要發表***的報告,由著名詩人、文學家何其芳同志負責整理記錄稿,當何其芳同志把整理好的稿子送給總理審閱時,他親眼看到敬愛的***一夜工作的情況,他抑制不住自己激動的感情,把自己見到的想到的寫成了《一夜的工作》這篇文章。今天我們就來學習這篇課文,讓我們共同來體會作者的情感。

(二)檢查學生預習情況。

1.檢查字詞。

(1)「陳設」是什麼意思?(是指擺設或屋裡擺放的東西。)

(2)「蒙」是什麼意思?「矇矓( l$ng)」怎麼講?(「蒙」是遮蓋的意思。「矇矓」是指快要睡著或剛醒時,兩眼半開半閉,看東西模糊的樣子。)

(3)「諮(z9)」要注意讀準字音。「諮」在字典上怎麼講?什麼叫「諮詢」?(「諮」是跟別人商量。「諮詢」向別人徵求意見,有商量、提問的意思。)

(4)什麼是「綠茶」?(茶葉的一大類,沏出來的茶仍保持原鮮茶的綠色,如龍井茶即屬於綠茶。)

(5)「瀏(li*)」怎麼講?「瀏覽」是什麼意思?(「瀏」形容水流清澈。「瀏覽」大概地看,沒有仔細看。)

(6)「簡樸」是什麼意思?(指語言、文筆、生活作風等簡單樸素。課文是指生活作風。)

2.課文主要寫了什麼內容?從哪些方面寫***一夜的工作情況的?

(這篇課文主要寫的作者陪同***審閱一篇稿子,親眼見到***一夜工作的情況。作者從***工作的勞苦和生活簡樸兩個方面來寫***一夜工作的情況的。)

(三)教師範讀課文。

(四)學生默讀課文,給課文分段,說出段意。

(按事情的發展順序分為三段。第1段〈第1自然段〉:講作者送稿子給***審閱。

第2段〈第2至6自然段〉:講作者在總理辦公室親眼看見了總理一夜的工作。第3段〈第7、8自然段〉:

講作者在回來的路上的感受和激動的心情。)

(五)作業。

1.抄寫課後讀讀寫寫中的詞語。

2.讀課文。

第二課時

一、教學目標

(一)進一步學習課文內容,具體瞭解***工作勞苦和生活簡樸的情況。

(二)學習作者邊敘事邊抒情的表達方法。

(三)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最後兩個自然段。

二、教學重點、難點

(一)瞭解***工作勞苦和生活簡樸的具體情況。

(二)學習作者在課文表達自己真情實感的方法。

三、教學過程

(一)聽寫詞語。

記錄 審閱

陳設 隔壁

矇矓 諮詢

圓圈 瀏覽

分量 簡樸

(二)指名讀課文。

(三)學習課文第1段。

1.指名讀第1段。

2.「審閱」是什麼意思?

(審查閱讀。)

3.你覺得文章這樣開頭好嗎?為什麼?

(好。作者將政治報告的記錄稿送給總理審閱,這就是作者能親眼看到***一夜工作的原因。作者這樣交待文章的開頭,為後面的敘事抒情做了鋪墊,而且也使後面的內容真實可信。)

(四)學習課文第2段。

1.指名讀第2段。

2.說說這段課文主要寫什麼內容?從哪些方面來寫的?

(主要寫***一夜的工作情況。從工作勞苦和生活簡樸兩個方面來寫的。)

3.學生默讀第2段。邊默讀邊用「——」畫出文中表現***工作勞苦的語句;用「 」畫出表現***生活簡樸的語句。

讀出文中表現***工作勞苦的語句。

(1)***見到「我」,說了些什麼?「一疊檔案」是什麼意思?說明什麼?

(「一疊」,數量詞,一堆的意思。「一尺來高的一疊檔案」,說明檔案很多。短短的一夜時間,要批閱一尺來高的檔案,說明***工作十分繁重、緊張,工作量很大。)

(2)讀「他一句一句地審閱,看完一句就用筆在那一句後面畫一個小圓圈。他不是瀏覽一篇就算了,而是一邊看一邊思索,有時停筆想一想,有時問我一兩句。夜很靜,經過相當長的時間總理才審閱完,把稿子交給了我。

」結合書上的插圖,說說你是怎麼體會這段話的?

(這段話是寫***是怎樣審閱稿子的。***一句一句地審閱。「看」、「畫」、「想」、「問」四個動詞,是說***對每句話都認真思索,遇到不清楚的地方總要問個明白,保證文章正確無誤,反映了***審閱檔案是嚴肅認真,一絲不苟的。

聯絡前面可以想象出那「一尺來高的一疊檔案」,也是這樣審閱完的。說明總理一夜工作多麼辛勞!一夜時間批閱完「一尺來高的一疊檔案」,總理的工作效率是很高的。

)(3)「喝了一會兒茶,就聽見公雞喔喔喔地叫明瞭。總理站起來對我說:『我要去休息了。上午睡一覺,下午還要參加活動。你也回去睡覺吧。'」這段話在寫什麼?

(「喝了一會兒茶」,表明休息時間非常短。「公雞喔喔喔地叫明瞭」,表示天亮了。課文前邊說,***讓作者去睡覺,自己一直在批閱檔案,叫醒作者後,又接著用「相當長的時間才審閱完」這最後一篇稿子,現在剛喝了一會兒茶,天就亮了。

說明了***工作了整整一夜,工作時間多麼長啊!工作到天亮才休息,下午又要「參加活動」,可見總理是日以繼夜地工作,非常勞苦。)

讀出描寫***生活簡樸的語句。

(1)「極其簡單」是什麼意思?「如此而已」說明什麼?(「極其簡單」,就是簡單得不能再簡單了。

「如此而已」,在課文中的意思是僅僅這幾樣,再沒有別的東西了。用「如此而已」這幾個字,更強調了陳設極其簡單。高大的宮殿式的房子,與極其簡單的擺設形成了鮮明的對比,說明總理生活極其簡樸。

)(2)「花生米並不多,可以數得清顆數,好像並沒有因為多了一個人而增加了分量。」這樣寫,表現了什麼?(***工作了整整一夜,用來充飢的食物,「一杯」清茶,「一小碟」可以「數得清顆數」的花生米,工作的繁重與食物的簡單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這不僅表現了***生活極其簡樸,也進一步突出了總理的勞苦。使我們更加感到***是那麼可親可敬,是人民的好總理。)

4.齊讀第2段。

(五)學習課文第3段。

1.指名讀第3段。

2.在回來的路上,我為什麼「不斷地想,不斷地對自己說」?說些什麼?(因為作者親眼見到總理一夜的工作,心情無比激動,有千言萬語要傾吐,「不斷地想,不斷地對自己說」描述了那抑制不住的澎湃的激情。

「這就是我們新中國的總理。我看見了他一夜的工作。他是多麼勞苦,多麼簡樸!

」作者滿懷激情,讚頌***的崇高品德,也點明瞭文章的中心思想。)

3.作者為什麼又「想高聲對全世界說」?「我看見了他一夜的工作。他每個夜晚都是這樣工作的。

」這兩句話說明什麼?(想到總理具有這麼崇高的品德,作者無比激動,想讓所有的人都知道,我們有這樣好的總理。再一次提到「我看見了他一夜的工作」,是在表達自己能親眼見到總理一夜的工作是多麼幸福、多麼激動,同時也在告訴我們,作者所見到的總理一夜工作的情景,正是總理一生工作的縮影,他每個夜晚都是這樣工作的。

***幾十年如一日為中國人民的事業辛勤操勞,鞠躬盡瘁。)

4.齊讀第3段。

5.背誦第3段。

(六)說說自己讀完這篇課文的感想。

(七)作業。

1.完成課後練習第4題。

2.背誦最後兩個自然段。

【板書設計】

【小資料】

第一次文代會 2023年7月7日在北平(北京)召開的中華全國文學藝術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會,會上成立了中國文學藝術工作者聯合全國委員會,郭沫若為主席、茅盾、周揚為副主席。***主席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總司令代表中共**出席會議並講了話。

***在會上做了重要報告。大會以《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為指標,確定了繁榮文學藝術的總方針,是我國文藝界一次空前盛會。

中南海 位於北京市西城區故宮西側,初建於遼金,隨後各朝不斷擴建,面積達1500畝左右。歷史上是帝王的行宮和宴遊的地方,清朝時,也在這裡舉行隆重、盛大的活動。新中國成立以後,中南海一直是中共**和***的辦公住所,黨和國家領導人在此居住,也經常在這裡會見外賓,是全國最高領導中心。

2023年以來,中南海的一部分已對外開放。

政務院 是我國**人民*****的前身。2023年9月,我國召開了第一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決定政務院改為***,***為***總理。

誰知道古箏高山流水的背景,誰知道古箏高山流水的背景資料

樓上的 高山流水 是古琴曲。古箏的高山流水有三個,河南箏派 浙江箏派 山東箏派。河南是板頭箏曲,浙江是 高山 和 流水 兩個曲子的完美結合,魯派是四個小曲子的聯合.即 書韻 風擺翠竹 琴韻 個人比較喜歡項思華老師演奏的浙派高山流水,但本人出自魯派 門下 古箏曲 高山流水 的出處 背景 作者?古典傳說...

誰知道《爸爸的花兒落了》的背景,誰知道《爸爸的花兒落了》的背景?

選自短篇 復集 城南舊事 制 1960年完成 的背bai景是1923年到1929年間的北du平.城南舊事 營造 zhi了一個濃郁的京味氛圍dao,它所描述的北京城鄉習俗 雜糧麵食製作 民間諺語傳說 土語方言以及衚衕街坊裡的趣聞鐵事,都活線了一個老北京的面貌.爸爸的花兒落了 就是 城南舊事 的最後一章...

誰知道化石的,誰知道化石的資料

儲存在岩層中的地質歷史時期 距今48億 1萬年間 的生物遺體或生物活動所留下的遺蹟的統稱。古生物學研究的唯一物件。通常將地質歷史的最後一個時間階段,即全新世以前的生物劃入古生物的範圍。如山東山旺中新世矽藻土層中產出現生種秋葡萄的葉化石。化石通常根據生物所屬的分類的不同,而分別被稱為古無脊椎動物化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