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筆書法所需要的紙及格式圓形硬筆書法作品紙書寫格式是什麼?

2021-03-07 17:08:36 字數 5198 閱讀 3748

1樓:方維

硬筆書法對紙的要求不是很嚴格,紙張多采用a4影印紙或白卡紙,不過,不同的紙書寫出來的字,會因為紙質不同,再加上硬筆的不同型號和型別的筆,書寫的效果會有很大的差異。在書寫作品的時候,可以根據不同的意向,選用不同的紙和筆。

硬筆書法格式大致分為三種:豎寫(有格或者無格);橫寫(有格或者無格),固定形狀填寫(扇面、條幅、圓形等)。

硬筆書法是書法藝術百花園中一朵璀璨的奇葩。它的書寫工具包括鋼筆、圓珠筆、蘸筆、鉛筆、塑頭筆、竹筆、木筆、鐵筆等,以墨水為主要載體,來表現漢字書寫技巧。具有攜帶方便、書寫快捷、使用價值廣等特點。

它與毛筆的區別在於變軟筆的粗壯點畫為纖細的點畫,去其肉筋存其骨質。

2樓:冰原大陸

硬筆書法對紙的要求不是很嚴格,一般白紙即可,具體的說就是列印紙、毛邊紙、卡紙、皮紙等等都可以,只要能寫字就可以。不過,不同的紙書寫出來的字,會因為紙質不同,再加上硬筆的不同型號和型別的筆,書寫的效果會有很大的差異。在書寫作品的時候,可以根據不同的意向,選用不同的紙和筆。

格式大致分為三種:豎寫(有格或者無格);橫寫(有格或者無格),固定形狀填寫(扇面、條幅、圓形等)

3樓:靳啟彪

紙張多采用a4影印紙或白卡紙,這主要看你的作品的展現形式是什麼樣!

4樓:匿名使用者

請參考《中國硬筆書法》雜誌,上面有很多專業的作品以及指導

硬筆書法所需要的紙及格式

5樓:衛振英吾未

硬筆書bai法對紙的要求不是很嚴du

格,紙張多采zhi用a4影印紙或dao白卡紙,不過,不專同的紙書寫出來的字,會因為

屬紙質不同,再加上硬筆的不同型號和型別的筆,書寫的效果會有很大的差異。在書寫作品的時候,可以根據不同的意向,選用不同的紙和筆。

硬筆書法格式大致分為三種:豎寫(有格或者無格);橫寫(有格或者無格),固定形狀填寫(扇面、條幅、圓形等)。

硬筆書法是書法藝術百花園中一朵璀璨的奇葩。它的書寫工具包括鋼筆、圓珠筆、蘸筆、鉛筆、塑頭筆、竹筆、木筆、鐵筆等,以墨水為主要載體,來表現漢字書寫技巧。具有攜帶方便、書寫快捷、使用價值廣等特點。

它與毛筆的區別在於變軟筆的粗壯點畫為纖細的點畫,去其肉筋存其骨質。

6樓:刀學岺杭申

硬筆書法

來對紙的要求不自

是很嚴格,一般白紙即可,具體的說就是列印紙、毛邊紙、卡紙、皮紙等等都可以,只要能寫字就可以。不過,不同的紙書寫出來的字,會因為紙質不同,再加上硬筆的不同型號和型別的筆,書寫的效果會有很大的差異。在書寫作品的時候,可以根據不同的意向,選用不同的紙和筆。

格式大致分為三種:豎寫(有格或者無格);橫寫(有格或者無格),固定形狀填寫(扇面、條幅、圓形等)

圓形硬筆書法作品紙書寫格式是什麼?

7樓:香料魔法

圓形的硬筆書法作品紙主要有兩種,一種是「井圓格」,一種是「做成圓形的藝術型書法紙」

1、井圓格

格式:按照普通書寫習慣,從左往右橫著書寫。

在使用井圓格進行書法練習時,要注意:

①中宮收緊:外部的圓圈確定字的外圍,內部的方格決定漢字的中心。

②上嚴下寬:字上邊的橫線為上橫線,是從上往下寫的字上部的參照線,漢字的形態一般都是上部嚴密,下部寬展。

③頭高腳長:漢字的形態都都是有頭有腳的,頭腳有單有雙,書寫時以上下橫線作參照,找準最高和最低的筆畫。

④左收右放:左邊的豎線,是從左往右書寫時,字左邊的參照線。

⑤橫斜豎直:漢字橫畫,都是略往上傾斜一點點的,也就是通常說的「扛肩」,通常要求以上下橫線為參照。

⑥並排勻稱:組成漢字的各個筆畫、部件之間,疏密、大小、長短都要協調勻稱。

2、做成圓形的藝術型書法紙

格式:從右往左,豎著書寫即可。

做成圓形的藝術型書法紙,其內部其實都是常用的硬筆書法格式紙,通常有「中方格」、「橫格信籤」以及「豎格信籤」三種形式。因此書寫時遵循練字時候的書寫格式即可。

寫字時還是要保持「上部嚴密,下部寬展」的寫法,通篇的格式要避免上端疏朗,而下端擁擠的情形,達到通篇的和諧。

擴充套件資料

硬筆書法紙張要求

硬筆用紙無論是米字格回宮格或者空白格都是可以的,只要紙的***些,不洇墨即可,格只是個參照而已。

軟筆用紙,可以選擇手工毛邊紙,但切忌不要用水寫布,水寫布的功能和水筆,簽字筆,美工筆一樣。因為水寫布的特點,寫完之後有些毛筆特有的細節無法展現,不利於練字。

8樓:子夜聽雨

書法紙是今人仿古所製作的,書寫格式沒有太多的限制:大多從右至左豎排書寫,最後落款,也有的是中間落款。

書法是世界上文字表現的藝術形式,包括漢字書法、蒙古文書法、阿拉伯書法和英文書法等。其中「中國書法」,是中國漢字特有的一種傳統藝術。

硬筆書法作品紙內容格式

9樓:love美美的春天

和毛筆字一樣橫式豎式扇面只是尺寸略小可以a4 a3 或者正常的信箋1.條幅:以長宣紙全開及對開(半截或半折),直書之作品為條幅。

2.楹聯:兩張對開條幅,分別書寫上下聯語者,亦稱對聯、對子或楹帖。

3.中堂:將料紙全開或比全開稍小而單獨或並掛於楹聯間之條幅。

4.斗方:將宣紙裁成八開左右大小(約1尺見方) 之體裁,稱之。

5.匾額:又稱橫披,條幅橫書裝框或刻於木板懸掛於壁上。

6.條屏:以中堂、條幅等尺幅相類之料紙,寫成一組作品,依詩文長短。

7.扇面:尺寸如扇形,有紈扇與摺扇,亦可裝裱或軸成冊。

8.冊頁:將小幅作品裝裱以便翻閱,合之成冊,成冊故名冊頁,其內容或相互連貫,或單獨成立。

9.手卷:亦成橫軸,不便懸掛,只適合在書桌上舒展,觀後卷置之橫幅作品。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格式是右邊的格寫正文內容,右起,豎寫。

左邊的長格落款、鈐印。

11樓:匿名使用者

親,您這種是屬於藏頭詩的隱喻紙,橫著的就是種好看的

12樓:斷絃風鈴

基本上都是參照這種格式的,從左到右豎著寫,最後豎著寫的寫 時間人名地名等

硬筆書法用什麼紙

13樓:李狗呀呀

硬筆書法用好字行天下硬

筆書法專用紙a06 108。

好字行天下 硬筆書法專用紙 no:a06 108格 每袋35張 本系列硬筆書法專用紙:是專門針對硬筆書法創作和參賽的書寫專用紙,品種豐富,設計精美,質量上乘,使用性強。

有20個品種可選擇。(no:a1--no:

a20),a4標準5克紙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分為兩種

1、素紙:一般有150個格或是13行,底色是白色 。 紙質和一般的列印紙沒很大區別 ,有的是經過油脂的輕微浸染 ,以達到防止墨水擴散的目的 ,利於觀賞  。

2、豔紙:紙質一般和素紙沒多大區別,但表面多有花紋或其他裝飾圖案,格數和行數沒定製。

擴充套件資料

工具材料與執筆

練字用普通的紙就可以了。當然,用鋼筆寫時,要求紙不洇水。練字所使用的筆,也是普通的鋼筆就可以了。

鋼筆最好是出水流暢些,尤其是使用碳素墨水,經常要用清水洗一洗,因為碳素墨水容易結塊塞筆。用鋼筆時,還要注意在不寫時及時套上筆套,以免水分揮發使墨水結塊而塞筆。

關於執筆方法,說法不一,對於毛筆,有"執筆無定法"之說,也有人說"初學者握筆要緊一點,可以練力量,熟練後,就要求能時鬆時緊,運筆自如"。甚至執筆的部位不同,所寫出來的字的形態也會有很大的差別。

對於硬筆,一般的執筆法,是以中指在下部頂住筆,以食指與大拇指在上部夾壓住筆以能控制得住筆,書寫起來舒適自然,以筆向各個方向能運用自如為準。

執筆部位低,控制筆的能力增強,但書寫時就難以舒展得開;執筆部位高,筆難控制些,但書寫長的、舒展的筆畫,就能運筆自如些,所以,要自己去認真琢磨、認真體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執筆方法。

15樓:匿名使用者

硬筆書法用硬筆書法專

用紙來寫。硬筆書法專用紙一般分為兩種:

1、素紙:一般有150個格或是13行,底色是白色 。 紙質和一般的列印紙沒很大區別 ,有的是經過油脂的輕微浸染 ,以達到防止墨水擴散的目的 ,利於觀賞 。

2、豔紙:紙質一般和素紙沒多大區別,但表面多有花紋或其他裝飾圖案,格數和行數沒定製。

16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影印紙,熟宣,卡紙,紋理紙等!

尤其是影印紙,這是許此外如有條件

還可選用經過加工的硬筆書法專用紙

其實筆也是很重要的!

硬筆書法的用紙:

可用於硬筆書法學習、創作和裝禎的紙張有哪些?

紙張的種類很多,適用於硬筆書法學習、創作和裝禎的紙也非常多。但主要是印刷類紙和文化、藝術生活類紙多用於硬筆書法的學習和創作。

多硬筆書法家一直使用的材料。

17樓:匿名使用者

圓珠筆我喜歡用光面印刷紙;

鋼筆我喜歡用帶細紋理有點吸水的紙;

鉛筆我喜歡用素描紙。

(當然都是白紙)

18樓:匿名使用者

專業的硬筆書法紙一般的文具店辦公用品店都有賣的分為米字格、方格還有扇面幾塊錢一沓

硬筆書法紙格式是什麼,如圖

19樓:殘燭老翁

這種紙應豎排書寫。按照傳統格式,從右至左,不加標點符號。中間落款,蓋印。

20樓:充庸項潔靜

一般分橫寫

豎寫,看lz的文字

應該為豎寫

(你的紙倒了)

中間可寫詩名等

注:不用太在意,紙的格式太多了,不同廠家不用的紙個性藝術才是關鍵(鄙人學了6年硬筆,見過許多所謂書法用紙,按自己的品味來!,)

硬筆書法比賽專用的那種紙,內容格式。

21樓:匿名使用者

是從右往左豎著寫,寫標點,題目和作者是寫在前面,自己的名字寫在落款處。

22樓:禰元冀永新

這種格式是右邊的格寫正文內容,右起,豎寫。

左邊的長格落款、鈐印。

23樓:匿名使用者

硬筆書法比賽不是毛筆字比賽,就像我們平時寫字就行了,標點寫不寫都行,他們主要看的是你的字型功底,而不是你的格式!

圓形的硬筆書法作品紙寫春聯的格式是怎麼樣的

用圓形的作品紙寫春聯是不對的。如果是寫對聯,可以考慮採用 龍門對 的方式,即 上聯從右往左寫,下聯從左往右寫,中間空餘處題款即可。圓形硬筆書法作品紙書寫格式是什麼?圓形的硬筆書法作品紙主要有兩種,一種是 井圓格 一種是 做成圓形的藝術型書法紙 1 井圓格 格式 按照普通書寫習慣,從左往右橫著書寫。在...

硬筆書法的格式怎麼寫,硬筆書法楷書應該怎樣寫?(格式如下圖)

1 掌握正確執筆姿勢 首先要有正確的執筆運筆姿勢。執筆輕重的調控,書寫坐姿 站姿等要領 其次是要有正確的讀帖方法和臨帖方法,如看筆跡,悟其運筆過程,看結體悟其組合規律,臨帖時 字數宜少,遍數宜多 等。2 遵守書寫規律 注意寫字衛生,如桌凳 光線 寫字姿勢等,通過嚴格的學習訓練,不但可以養成良好的寫字...

沁園春雪硬筆書法格式,沁園春 長沙的書法鋼筆字和 寫在田字格里的格式是什麼樣的

沁園春雪書法,這有一幅當代的一位書法家寫的,看看咋樣 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沁園春 長沙的書法鋼筆字和 寫在田字格里的格式是什麼樣的 你要橫式的還是豎式 的從謗awlimiwpyl沁園春 長沙的書法鋼筆字和 寫在田字格里的格式是什麼樣的謝謝!如果是書法作品的話,可以採用豎排,從上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