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仙素的作用原理秋水仙素作用原理

2021-03-07 08:52:32 字數 4799 閱讀 4171

1樓:u愛浪的浪子

著絲點在**後期會自動**,兩個染色單體分為兩個染色體。紡錘絲的作用是將**的染色體拉向細胞兩極,然後細胞中間自動形成細胞板,最後變成兩個細胞。

使用秋水仙素後,紡錘絲的合成被抑制,在後期染色單體**後,沒有紡錘絲,不能被拉向細胞兩極,於是也不會形成細胞板,細胞就不**,最後就形成了染色體加倍的細胞。

2樓:drar_迪麗熱巴

作用機理:當細胞進行**時,一方面能使染色體的著絲點延遲**,於是已複製的染色體兩條單體分離,而著絲點仍連在一起,形成「x」形染色體圖象(稱為c-有絲**,即秋水仙效應有絲**);另一方面是引起**中期的紡錘絲斷裂,或抑制紡錘體的形成,結果到**後期染色體不能移向兩極,而重組成一個雙倍性的細胞核。

這時候,細胞加大而不**,或者**成一個無細胞核的子細胞和一個有雙倍性細胞核的子細胞。經過一個時期以後,這種染色體數目加倍了的細胞再**增長時,就構成了雙倍性的細胞和組織。

秋水仙鹼,一種生物鹼,因最初從百合科植物秋水仙中提取出來,故名,也稱秋水仙素。純秋水仙鹼呈黃色針狀結晶,熔點157℃。易溶於水、乙醇和氯仿。

味苦,有毒。秋水仙鹼能抑制有絲**,破壞紡錘體,使染色體停滯在**中期。這種由秋水仙鹼引起的不正常**,稱為秋水仙鹼有絲**。

3樓:大腳板

秋水仙素能抑制有絲**,破壞紡錘體,使染色體停滯在**中期。這種由秋水仙素引起的不正常**,稱為秋水仙素有絲**(c-mitosis)。在這樣的有絲**中,染色體雖然縱裂,但細胞不**,不能形成兩個子細胞,因而使染色體加倍。

秋水仙素不論是破壞還是抑制紡錘體的形成,作用都是一時的。秋水素可以抑制紡錘體的形成,導致細胞不**,——然後過一段時間秋水仙素代謝掉,不再起作用,細胞繼續**,——然後才是「染色體數目加倍」(著絲點的**)。著絲點的分離與紡錘體無關,因為在用秋水仙素處理,破壞微管的情況下,兩條單體也可以分開。

這是由於ca離子的誘導,使著絲點分開後,再由紡錘體牽引移向兩極,也就是說紡錘體只起牽引染色體的作用。

由此可見,秋水仙素的作用時期應該為細胞有絲**的前期。

4樓:老師看口

有絲**前期就會形成紡錘絲,秋水仙素應該在前期就會破壞蛋白質微管(紡錘絲)

5樓:小玉

不形成紡錘絲,從而使染色體分開數目加倍

6樓:雪飲狂刀碧血劍

細胞進行**時,使染色體的著絲點延遲**,而著絲點仍連在一起;引起**中期的紡錘絲斷裂,或抑制紡錘體的形成,**後期染色體不能移向兩極,而重組成一個雙倍性的細胞核。

7樓:fly毛孩兒

無法形成紡錘絲,染色體加倍。

8樓:匿名使用者

間期**,前期向兩級

恩 是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之後已經是原來的兩倍了 再複製時是原來的4倍 減數**後就是原來的2倍

秋水仙素作用原理 40

10樓:匿名使用者

,秋水仙素是用來抑制細胞**時紡錘絲的形成,在植物的繁殖季節將求水仙素抹在雌株的柱頭上,從而使細胞中出現多對染色體,形成多倍體種子,改變植物的某些生理特性。

11樓:幻風奇蜥

秋水仙素能抑制有絲**,破壞紡錘體,使染色體停滯在**中期。這種由秋水仙素引起的不正常**,稱為秋水仙素有絲**。在這樣的有絲**中,染色體雖然縱裂,但細胞不**,不能形成兩個子細胞,因而使染色體加倍

12樓:匿名使用者

抑制紡錘體形成,使染色體加倍

13樓:憂魂鬱魄

簡單說: 抑制有絲**,使染色體數加倍。

作用機理:在有絲**中期,秋水仙素抑制著絲點兒**,細胞染色體數雖然能加倍,但著絲點兒不**,不能形成兩個子細胞,因而使染色體數加倍。

秋水仙素的作用原理秋水仙素作用於紡錘絲,那著絲粒什麼時候**?複製

14樓:v號

著絲點在**後期會自動**,兩個染色單體分為兩個染色體.紡錘絲的作用是將**的染色體拉向細胞兩極,然後細胞中間自動形成細胞板,最後變成兩個細胞.

使用秋水仙素後,紡錘絲的合成被抑制,在後期染色單體**後,沒有紡錘絲,不能被拉向細胞兩極,於是也不會形成細胞板,細胞就不**,最後就形成了染色體加倍的細胞.

15樓:柯櫻鞏運鋒

你所說的著絲粒其實應該是中心體

中心體只存在於動物細胞中,植物細胞的紡錘絲是從細胞兩極發出的

秋水仙素的作用本質實際上是破壞細胞骨架,包括微管、微絲之類的,總之是你暫時還沒接觸到的知識,中心體和紡錘體都是由這類東西構成的。

秋水仙素破壞細胞骨架後,由於細胞壁以及液泡內壓的支撐植物細胞不容易被破壞,可動物細胞就會散架,因此秋水仙素對動物劇毒。

著絲粒是染色體上的結構,與染色體加倍關係不大。

複製後的染色單體會**,但是不被拉到兩極,因為細胞板不形成所以不形成兩個細胞,只是染色體加倍了。下個細胞週期染色體要先複製才能進行**,相當於染色體加倍的特性被保留下來了。

通俗版:秋水仙素只作用於植物,植物沒有中心粒,染色單體**但不分離,細胞不**故染色體數加倍,下次**是以再次複製為前提,故永久加倍了。

秋水仙素的作用原理

16樓:舞漫花櫻

著絲點在**後期會自動**,兩個染色單體分為兩個染色體。紡錘絲的作用是將**的染色體拉向細胞兩極,然後細胞中間自動形成細胞板,最後變成兩個細胞。

使用秋水仙素後,紡錘絲的合成被抑制,在後期染色單體**後,沒有紡錘絲,不能被拉向細胞兩極,於是也不會形成細胞板,細胞就不**,最後就形成了染色體加倍的細胞。

17樓:鏡花水月2e啿

秋水仙素(c22h25o6n)是2023年發現的,是從百合科植物秋水仙的種子和球莖中提取出來的一種植物鹼。它是白色或淡黃色的粉末或針狀結晶,易溶於冷水、酒精和氯仿,難溶於熱水、乙醚等,熔點155℃。一般多使用它的水溶液。

實驗表明,有效的誘變濃度是0.0006—1.6%,以0.

2%的濃度誘變效果最好。此藥有劇毒,在應用時要特別注意。秋水仙素是誘變多倍體效果最好的藥劑之一。

秋水仙素的作用機理:當細胞進行**時,一方面能使染色體的著絲點延遲**,於是已複製的染色體兩條單體分離,而著絲點仍連在一起,形成「x」形染色體圖象(稱為c-有絲**,即秋水仙效應有絲**);另一方面是引起**中期的紡錘絲斷裂,或抑制前期紡錘體的形成,結果到**後期染色體不能移向兩極,而重組成一個雙倍性的細胞核。這時候,細胞加大而不**,或者**成一個無細胞核的子細胞和一個有雙倍性細胞核的子細胞。

經過一個時期以後,這種染色體數目加倍了的細胞再**增長時,就構成了雙倍性的細胞和組織。秋水仙素不論是破壞還是抑制紡錘體的形成,作用都是一時的。秋水仙素可以抑制紡錘體的形成,導致細胞不**,——然後過一段時間秋水仙素代謝掉,不再起作用,細胞繼續**,——然後才是「染色體數目加倍」(著絲點的**)。

著絲點的分離與紡錘體無關,因為在用秋水仙素處理,破壞微管的情況下,兩條單體也可以分開。這是由於ca離子的誘導,使著絲點分開後,再由紡錘體牽引移向兩極,也就是說紡錘體只起牽引染色體的作用。 秋水仙素之所以造成兩個方面的應用,是在於他們在利用時,秋水仙濃度的不同。

用於中期核型分析的濃度較高而用於產生雙倍體或多倍體時濃度較低,並且當秋水仙素濃度很低時,還有加快染色體運動,使染色體更快的到達兩極!那麼如何確定作用時期呢?現在我們已經確定秋水仙素的作用是抑制或破壞紡錘體微管的形成。

在**前期,「胞質微管網路中的微管去裝配,遊離的微管蛋白亞單位組裝為紡錘體。」可見,秋水仙素的作用時期應該為細胞有絲**的前期,因為研究育種時常用來處理萌發的種子或幼苗。

這樣可以麼?

低溫和秋水仙素的作用原理一樣嗎?是怎麼作用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低溫是物理手段,激素誘導是化學方法。激素誘導是通過特殊物質「阻斷」紡錘體形成。低溫是通過產生特定環境「阻斷」。

19樓:匿名使用者

低溫和秋水仙素均抑制紡錘體形成,

用秋水仙素處理植物萌發的種子或幼苗可得到多倍體,秋水仙素的作用原理是(  )a.干擾減數**的進行b

20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b 。

秋水仙素和低溫的原理是一樣的,都是抑制紡錘體的形成,使**後期的染色體不被拉向兩極,從而使細胞中染色體數目加倍。

21樓:百度使用者

abcd、秋水仙素通過抑制紡錘體的形成,使染色體數目加倍.因此用秋水仙素處理植物萌發的種子或幼苗可得到多倍體,b正確;acd錯誤.

故選:b.

何為多倍體植物?秋水仙素加倍的原理

22樓:希望夢想到永遠

多倍體:英文名稱:polyploid 體細胞中含有三個或三個以上染色體組的個體.多倍體在生物界廣泛存在,常見於高等植物中,由於染色體組**不同,可分為同源多倍體和異源多倍體。

秋水仙素誘導多倍體的原理

秋水仙素與正在**的細胞接觸後,可抑制微管的聚合過程,不能形成紡錘絲,使染色體無法分向兩極,從而產生染色體加倍的核.

適宜濃度的秋水仙素溶液,能阻礙紡錘絲的形成,但對染色體結構無明顯影響.處理的細胞在一定時間內可恢復正常,重新進行**.

23樓:畢連枝鹹女

不是。多倍體育種是指用秋水仙素處理萌發的種子或幼苗,使其染色體加倍,從而獲得多倍體的育種方式;秋水仙素處理的是體細胞而不是多倍體的配子。另,配子已失去**的能力,而秋水仙素的作用機理是抑制細胞**過程中紡錘體的形成,秋水仙素處理配子不會起作用。

經過花葯離體培養的單倍體,經過秋水仙素加倍後,是多倍體嗎 求解

通過花葯離體培養,誘導產生單倍體植株,再通過秋水仙素處理引發染色體組加倍,使植物恢復正常染色體數,整個過程應屬於單倍體育種。多倍體育種中,用秋水仙素處理的樣本物件為萌發的種子或正常幼苗,而非單倍體植株。花葯離體培養出來的都是單倍體?對 秋水仙素處理的都是多倍體?錯,也可以是二倍體 有可能是二倍體,或...

單倍體育種,用秋水仙素處理配子得到的幼苗叫單倍體還是多倍體,和直接配子發育的叫單倍體一樣麼

秋水仙素不是處理配子的,秋水仙素是用來處理萌發的種子或者幼苗的。由配子發育而來的幼苗叫單倍體,單倍體經秋水仙素處理後可以恢復到正常的染色體數目,也就是二倍體。用秋水仙素處理後的幼苗和種子都是單倍體嗎?用秋水仙素處bai理後的幼苗和種子du都是單倍體嗎?zhi?想問什麼?秋水仙素即可以使 dao單倍體...

多倍體育種中,最常用的處理藥劑是A秋水仙素B亞硝

多倍體是指由受精卵發育而來並且體細胞中含有三個或三個以上染色體組的個體 最常用 最有效的多倍體育種方法是用秋水仙素或低溫誘導來處理萌發的種子或幼苗 秋水仙素能抑制細胞有絲 時形成紡錘體,但不影響染色體的複製,使細胞不能形成兩個子細胞,而染色數目加倍 故選 a 人工誘導多倍體的方法中,最常用的處理藥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