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向心加速度的公式arw2和av

2021-03-07 01:33:26 字數 1125 閱讀 5728

1樓:悠幽樓蘭

悠幽樓蘭精品解答:

我想樓主應該是對向心力本身有點暈吧。如果單純公式的話,直接可以推出來,沒有什麼難理解的。

如果從需要合力提供向心力這個角度來理解向心力和勻速圓周運動的話是不好真正理解的。這個理解是把迅速圓周運動看做勻變速運動來處理,容易暈。

我們跳出來,引入離心力來理解就一步瞭然了。這就是轉換參照系,用慣性力來理解,你要是不能一次理解透也沒關係,按我說的思路來想慢慢就懂了。

我們引入向心力,就沒有什麼加速度了,而是變成穩定狀態了,也即我們以圓周運動本身為參照,因為圓周運動,所以物體有離心趨勢,從而有個向心力=mw方r或者mv方/r 如果沒有其他力拉著它,因為離心力的作用,物體直接離心跑掉了,所以必須有個什麼力來拉著它才能保持穩定。衛星是地球引力在拉著,車繞圈時候,是摩擦力在拉他,雨天路滑摩擦力小拉不住車就會離心甩到路邊去了。

離心力公式就是向心力公式。離心力是物體轉動時候一個離心的趨勢的一個描述,從實際上是不存在的,是方便我們理解和解決實際問題提出的。

2樓:龍舟

兩式中的w和v分別表示物體運動的角速度和線速度,它們滿足關係:w=v/r,帶入則可見兩式等價,具體a=v^2/r的意義,是說如果物體運動的軌跡的曲率半徑為r和垂直於半徑的速度為v時,所具有的向心加速度。

3樓:小魚吹浪

自己看看吧

有詳細的過程和解釋

4樓:張寒節疇

樓主對正反比的定義貌似有一點偏差

3個變數當中要有一個保持不變,才能談及另外兩個變數是正比還是反比關係你要討論向心加速度a

和半徑r

的正反比關係,就要讓其他變數不受半徑r

影響所以如果角速度w

不變的話,向心加速度a

就和半徑r

成正比如果線速度v

不變的話,向心加速度a

就和半徑r

成反比樓主之所以會發生混亂,是因為如果角速度不變的話,線速度會隨著半徑的變化而變化,反之亦然,也就是說,半徑發生變化,角速度和線速度不可能都不變(至少要變一個,或者都變),所以就沒法同時討論正反比了,必須固定一個就是了。

這麼說能明白嗎。

關於向心加速度,下列說法正確的是A它是描述角速度變

a 角速度的方向垂直圓周所在的平面,始終與向心加速度垂直,是描述線速度方向變化快慢的物理量,故a正確,d錯誤 b 圓周運動的向心加速度只改變速度的方向,不改變速度大小,向心加速度描述的是線速度方向變化的快慢的物理量故b錯誤,c正確 故選 ac 關於向心加速度的物理意義,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 它是描述...

向心加速度大小表示式anv2r,是如何推導來的

不妨先用加速度的知識來理解 加速度是表示速度變化快慢的物理量,由於速度是向量,因此不僅包含速度大小改變引起的特例 直線運動a v0 vt t 還包含速度方向改變引起的特例 勻速圓周運動a v v分別表示速度方向改變快慢的物理量 角速度 線速度的大小。公式的推導為 a v v t l v r t v2...

加速度公式代表的含義,加速度的所有計算公式

f ma f 物體所受合力 m 物體質量 a 物體加速度 v1 v0 at v1 物體末速度 v0 物體初速度 t 時間 s v0t 1 2at s 物體位移 直線運動中位移s等於路徑,自由落體運動中位移與路徑無關 加速度的所有計算公式 勻速直線運動 1 平均速度 v平 s t 定義式 有用推論v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