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藍雨是什麼意思煙花易冷代表什麼意思

2021-03-07 00:06:27 字數 4580 閱讀 6117

1樓:墨染洺濘

《伽藍雨》又名《煙花

易冷》,是周杰倫《跨時代》**的第二波主打歌。《煙花易冷》是由方文山作詞,周杰倫作曲並演唱的一首歌,收錄在周杰倫2023年發行的**《跨時代》中。該曲歌詞源於一個虛構的故事,而故事的背景是北魏時期楊炫之所著《洛陽伽藍記》中描述的盛極繁華後傾塌頹圮的千年古都洛陽城。

曾有歌迷自作主張將《煙花易冷》改名為《伽藍雨》,但在周杰倫親口錄製的宣傳其六月份臺北小巨蛋演唱會的音訊資料中可以清晰地聽到此歌的名字的的確確為《煙花易冷》,還爆出另一首歌名為《雨下一整夜》。

2樓:他說你妖言惑眾

伽藍雨指的是周杰倫的一首歌,名為《煙花易冷》。

《煙花易冷》(又名《伽藍雨》)是由方文山作詞,黃雨勳編曲,周杰倫作曲並演唱的歌曲,收錄在周杰倫2023年5月18日發行的**《跨時代》中。

2023年,該曲獲得2023年度北京流行**典禮「年度金曲獎」。

3樓:樂觀的高飛

意思就是愛情就像煙火一樣,只有一瞬間的美麗 ,美麗過後, 就是無盡的黑暗。心像煙花一樣,綻放完美麗以後就心冷了。

人如煙花一般,綻放,然後迅速消逝,應該是悲歡離合。

4樓:友點意思

而伽藍雨的故事,正是對那個戰火紛飛年代一個悽美愛情故事的描述。

僧人在寺裡敲著木魚誦經,天下起了雨,僧人拿起木魚,走到禪房之外,看著門外的煙雨、思緒飄到了很遠的地方……

宋文帝時期,一守城將軍奉命駐守洛陽城,其間邂逅當地一名女子,一見如故,很快便私訂終身。此時北魏來犯,將軍奉命出征,臨別時拉住女子的手:「等我打勝了後,一定回來迎娶你……」

倆人依依昔別,女子守在城門口,看著將軍坐在馬鞍之上,頭也不回地離去……

將軍此徵一去便是數月,其間劉宋節節敗退,宋文帝一氣之下連斬二將,北魏全線出擊,強渡黃河,宋文帝不聽朝臣進言,發動強攻,不敵之下,洛陽失守。宋文帝只得撤兵,而重傷的將軍則流落於伽藍寺中。

待將軍傷復之後,本想回朝,無奈此時劉宋大勢已去,回去只有死路一條。死,將軍從未怕過,但想著曾經的誓言,加上對宋文帝亂殺良將之舉已至心寒,無奈之下,委身於伽藍寺為僧,希望有朝一日平昔戰火,再回到她的身旁。

他們昔別的城門,有一位女子經常坐在一塊石板上等著心愛的人回來。每每遇到前方歸來的人,女子便問有沒有見過將軍,但始終沒有將軍得勝歸來的訊息。

女子從未放棄過,仍然日復一日地等著。這個故事,一傳十,十傳百,終於傳到了在伽藍寺出家的將軍耳裡。

但將軍不能回去,此時北魏已遷都洛陽,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南北朝戰爭還在繼續,他必須活下去,等到戰爭結束那一天……

不知道多少年,戰爭終於結束了。

將軍第一次走出伽藍寺的那傾斜、像要倒塌一樣的山門,回到了那個日思夜想的地方。

一身平民打扮的他,來到殘破的早已斑駁不堪的城門前,他走到他們分別的地方,在那棵早已枯掉的大樹旁邊,摸著那塊她天天等待他歸來時坐的石板……

城郊傳來優雅的牧笛聲,路過的人告訴將軍,這裡曾有一個女人一直等著她心愛的人歸來……

重新踏足熟悉的土地,他心裡的感受,卻是那麼複雜,彷彿一切又回到了羨煞旁人的當年……

他在這座殘破的孤城裡尋著她的蹤影,但始終找不到,天上的雨紛紛落下……

他相信她一直在等她……

孤城的老者告訴他,她一直是一個人……到死那天都是……

僧人又回到**之上,靜靜地坐著,敲打著木魚……

天上的雨仍然在紛紛落下,落在禪房外那塊石板之上……

5樓:朱仙戀了

梵語僧加藍摩的略稱,又作僧伽藍。samgha意為大眾、和合僧,arama意為園林。意譯眾園。

又稱僧園、僧院。原意指僧眾所居之園林,然一般用以稱僧侶所居之寺院、堂舍。直至後世,一所伽藍之完成,須具備七種建築物,特稱七堂伽藍。

七堂之名稱或配置,因時代或宗派之異而有所不同。通常皆為南面建築,就以研究學問為主之寺院而言,須具有塔(安置佛舍利)、金堂(又稱佛殿,安置本尊佛。與塔共為伽藍之中心建築)、講堂(講經之廳堂)、鐘樓(俗稱鍾撞堂,為懸掛洪鐘之所在)、藏經樓(一作經堂,為藏經圖書館)、僧房(又作僧坊,即僧眾宿舍。

分佈於講堂東西北三面,即三面僧房)和食堂(又稱齋堂)等。

歌詞中有魏書洛陽城,有一本歷史著作《洛陽伽藍記》。

《洛陽伽藍記》是南北朝時期(公元420年~公元581年)記載北魏首都洛陽佛寺興衰的地方誌,共五卷。作者是東魏楊炫之,北平郡(今河北盧龍)人。 東魏遷都鄴城之後,在武定五年(即公元547年)他再到洛陽,看見當地遭受東、西魏戰爭破壞後,滿目創痍,一副破敗景象,感慨極深,所以寫了這本書,回憶魏孝文帝元巨集遷都後,洛陽的繁榮昌盛。

由於他反對佛教,認為貴族的施捨浪費,以及國家對佛教的扶植影響了賦役收入和兵源,所以書中對寺院的華麗和貴族的奢華進行了大量譏刺。

這首歌大概是說,一個男的已經出家為僧,終日在伽藍(寺院)內,但院外的村落裡有一個女子一直等著這個男的,也許不知道他已經出家了,但她卻守著誓言一直等下去。就算幾世千年後也等著他,男的也在院裡修行其實忘不了那個女的,下雨了,他聽著雨聲,回憶起過往的種種,也許只有在這雨中,他們的神思可以得到永恆!

6樓:周囡囡周樂樂

珈藍或加藍或伽藍都是梵語,與佛家有關。而加藍雨,則是周杰倫的新歌,又名煙花易冷,mv講述了一個為愛毀容的女子的故事,歌詞講述了一個為愛等侯的女子的故事。很美。

煙花易冷為什麼又叫伽藍雨?伽藍雨是什麼意思呢?

7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原名叫伽藍雨,但是被提前洩露了,是改的名字叫煙花易冷。你可以聽聽《跨時代》,jay說這是第二波主打歌。還有另外兩首新歌也出來了~!!

8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歌又名《伽藍雨》,首先什麼是伽藍?

梵語僧加藍摩的略稱,又作僧伽藍。samgha意為大眾、和合僧,arama意為園林。意譯眾園。

又稱僧園、僧院。原意指僧眾所居之園林,然一般用以稱僧侶所居之寺院、堂舍。直至後世,一所伽藍之完成,須具備七種建築物,特稱七堂伽藍。

七堂之名稱或配置,因時代或宗派之異而有所不同。通常皆為南面建築,就以研究學問為主之寺院而言,須具有塔(安置佛舍利)、金堂(又稱佛殿,安置本尊佛。與塔共為伽藍之中心建築)、講堂(講經之廳堂)、鐘樓(俗稱鍾撞堂,為懸掛洪鐘之所在)、藏經樓(一作經堂,為藏經圖書館)、僧房(又作僧坊,即僧眾宿舍。

分佈於講堂東西北三面,即三面僧房)和食堂(又稱齋堂)等。

歌詞中有魏書洛陽城,有一本歷史著作《洛陽伽藍記》

《洛陽伽藍記》是南北朝時期(公元420年~公元581年)記載北魏首都洛陽佛寺興衰的地方誌,共五卷。作者是東魏楊炫之,北平郡(今河北盧龍)人。

東魏遷都鄴城之後,在武定五年(即公元547年)他再到洛陽,看見當地遭受東、西魏戰爭破壞後,滿目創痍,一副破敗景象,感慨極深,所以寫了這本書,回憶魏孝文帝元巨集遷都後,洛陽的繁榮昌盛。由於他反對佛教,認為貴族的施捨浪費,以及國家對佛教的扶植影響了賦役收入和兵源,所以書中對寺院的華麗和貴族的奢華進行了大量譏刺。

更多的 http://glh.kuyiso.*** 中有詳細 的介紹的

9樓:繁星中的一個

用天天動聽可以下,剛下

10樓:鄔瀅剛承恩

因為是提前洩露了,但是歌曲名字還未定,所以也有可能做更改。

《伽藍雨》這個名字大概是跟歌詞裡故事的**有關。

歌詞裡寫的是一名叫伽藍的僧侶和一位女子纏綿悱惻的悽美愛情故事。

而歌曲的意境就是僧伽藍在戰爭結束,迴歸故土之後,卻已尋不得愛人,此時,天上的雨仍然在紛紛落下。

相對於《煙花易冷》,《伽藍雨》這個名字更能概括出歌曲的意境和主題。

故事**可見楊炫之的《洛陽伽藍記》

個人拙見,見笑了。

煙花易冷代表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煙花易冷是漢字詞語,意思就是愛情就像煙火一樣,只有一瞬間的美麗 ,美麗過後, 就是無盡的黑暗。心像煙花一樣,綻放完美麗以後就心冷了。多用來指愛情經不起時間的考驗,必要經歷刻骨銘心的悲歡離合。

12樓:賀金蘭陽靜

意思是,人們的聚散就跟煙花一樣短暫。煙花燦爛一瞬就隕滅,最容易消逝,人和人之間的相見也一樣如此的匆忙。

13樓:

表達了對歷史滄桑、興衰無常的追問,讓人聽著聽著不經眼前浮現出一幅幅古老的畫面:佛塔林立,轉瞬成空。

刀光劍影,滄海桑田。而這一切,就曾經發生在人們每天生活的洛陽。既為它過去的衰敗而惆悵,更為它現今的繁榮而自豪。

同時該曲mv由浪花兄弟組合的常青擔任男主角,周杰倫表示在這次mv中只有短暫的對嘴場景,但佈景搭起來居然需要上百萬,小橋,流水,涼亭的佈景,完全是按照歌詞來搭,只為讓歌迷看到漂亮的mv。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該曲歌詞源於一個虛構的故事,而故事的背景是北魏時期楊炫之所著《洛陽伽藍記》中描述的盛極繁華後傾塌頹圮的千年古都洛陽城。

洛陽城中一名皇家將領因緣邂逅女子後,倆人一見鍾情並且私定終身,此時將領卻被朝廷徵調至邊境征戰,在連年的兵荒馬亂中,帝都洛陽已淪為廢墟,殘破不堪,最後女子苦守將領不遇後,落髮為尼。

待將領歷經風霜歸來尋至女子所出家的伽藍古寺,她卻早已過世。人們告訴將軍,這裡一直有一個女子在等他。周杰倫以這個背景故事為素材,創作了《煙花易冷》這首歌曲。

14樓:權長征榮璧

「煙花易冷」指煙花的燦爛不能長久,轉瞬即逝;

煙花易冷什麼意思噢,幕雪染殤是什麼意思?這是一個網名哦

親,煙花絢爛,看煙花的場面往往也很熱鬧。但是煙花過後什麼都沒留下,看煙花的人也散開了,淒涼的感覺,像是繁華散盡後的淒涼,所以說是煙花易冷 人生就如同一場夢一樣,就像絢爛的煙花 雖然美好 卻也短暫 稍縱即逝 煙花再美,也不過是稍瞬即逝的景像,形容事物雖然很美好,但好景不長。網路詞語,大致意思與 紅顏易...

周杰倫《煙花易冷》MV的內容大概是什麼意思

一男子之前認識一位小姐,兩人有些喜歡的意思。這位小姐和貼身丫環去遊春,路上遇到一位 想要調戲小姐。那男子挺身而出,英雄救美,被刺傷眼睛。丫環為了救小姐臉上也受了傷。小姐的家人因那位男子的眼睛受傷了不肯答應他與小姐的婚事。丫環照顧受傷的男子,在此期間兩人產生了感情,那男子教丫環寫毛筆字,丫環是用左手寫...

周杰倫煙花易冷裡面的歌詞是什麼意思是怎麼樣的故事

源於南北朝時期,以宋武帝劉裕為首的南朝宋,以及道武帝拓跋珪為首的北魏,那是中國歷史上一段 的時期。公元420年開始,南北朝之間因勢力擴張以及疆土兼併,戰爭不斷,其間南朝負多勝少。公元422年,宋武帝劉裕病逝,北魏明元帝拓跋嗣大舉攻宋,先後攻取金塘 洛陽 虎牢 滑臺。430年,宋文帝劉義隆收復黃河以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