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文言文的請進

2021-03-06 17:52:00 字數 595 閱讀 8162

1樓:匿名使用者

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 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

為是/其智/弗若與 曰:非/然也...

2樓:阿拉神經病

你這個媽媽當得可真稱職啊

3樓:天狼怒嚎

學弈:弈秋是全國最善於下圍棋的人.讓弈秋教兩個人下圍棋,其中一個人專心致志,只聽弈秋的教導;而另一個人雖然也在聽講,可是他心裡卻總以為天上有天鵝要飛過,想拿弓箭去射它.

這個人雖然和那個專心致志的人在一起學習,卻學的不如前一個.能說是他的智力不如前一個人嗎?回答說:

不是這樣的.

兩小兒辯日:孔子東遊,看見兩個小孩在辯鬥,上前問其原因.一個小孩說:

"我以為日出時太陽離人近.一個小孩認為太陽日出時離人遠,中午離人近.一個小孩說:

日出時太陽大如車上的蓬蓋,到正午時就像盤子碗口那樣小,這不正是近的大遠的小嗎?一個小孩說:日出時清清涼涼,正午時如在湯鍋裡,這不正是近熱遠涼嗎?

孔子不能分辨誰是誰非,兩個小孩笑這說:誰說孔子什麼都知道?

文言文解答,文言文解答

1。噴雪直下 2.由遠而近,由早到晚,由實而虛。仰望。3.熱愛自然 4.秋 秋水清無底,蕭然靜客心 今日相逢落葉前,洞庭秋水遠連天。1.噴雪直下。2.由遠及近,由虛入實。仰視。3.驚心動魄 奇偉夢幻的自然美景的喜愛之情。4.滿井遊記 寫的是早春景色。寫早春的詩句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王維...

杜甫的文言文,杜甫文言文翻譯

杜甫文言文翻譯 杜甫文言文翻譯如下 一 原文。杜甫,字子美,本襄陽人,後徙河南鞏縣。曾祖依藝,位終鞏令。祖審言,位終膳部員外郎,自有傳。父閒,終奉天令。甫天寶初應進士不第。天寶末,獻 三大禮賦 玄宗奇之,召試文章,授京兆府兵曹參軍。十五載,祿山陷京師,肅宗徵兵靈武。甫自京師宵遁赴河西,謁肅宗於彭原郡...

文言文題的意思,文言文題

文言文題 1全部庚寅冬,予自小港欲入蛟川城,命小奚以木簡束書從。時西日沉山,晚煙縈樹,望城二里許,因問渡者尚可得南門開否?渡者孰視小奚,應曰 徐行之,尚開也 速進,則闔。予慍為戲,趨行。及半,小奚僕,束斷書崩,啼未及起。理書就束,而前門已牡下矣。予爽然 思渡者言近道。天下之以躁急自敗 窮暮而無所歸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