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不要大部分是主要內容讀後感300字,不要大部分是主要內容

2021-03-06 15:45:34 字數 4510 閱讀 1475

1樓:匿名使用者

岳陽樓記讀後感

假期裡閒來無事,便在書桌旁看書。偶然發現一篇古文《岳陽樓記讀》。讀完後我感慨萬千,便把讀完後的感受和大家一起分享。

我第一感受是美:岳陽樓聳立在湖南省岳陽市西門城頭、洞庭湖畔,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之盛譽。特別是從「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郁郁青青。

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這一段,因為只要登上岳陽樓,就有心懷開闊,精神愉快;榮耀和屈辱一併忘了,端著酒杯對著風,那心情真是快樂極了,這充分體現了岳陽樓美的神奇。

第二 我感受到了范仲淹的憂愁:從這一段「 嗟夫!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

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噫!

微斯人,吾誰與歸?」這一段,因為它的意思是: 唉!

我曾經探求古代品德高尚的人的思想感情,或許不同於以上兩種心情,是什麼原因呢?不因為外物的好壞和自己的得失而或喜或悲,在朝廷裡做**就為百姓擔憂;不在朝廷上做官就為君主擔憂。這樣看來是在朝廷做官也擔憂,不在朝廷做官也擔憂。

既然這樣,那麼什麼時候才快樂呢?那一定要說:「在天下人憂愁之前先憂愁,在天下人快樂之後才快樂」吧。

唉!如果沒有這種人,我同誰一道呢?這也充分體現了范仲淹的憂愁。

《岳陽樓記》讓我知道了岳陽樓的美,也讓我懂得了「在天下人憂愁之前先憂愁,在天下人快樂之後才快樂。」

《海倫凱勒傳》讀後感

自從讀了《海倫凱勒傳》以後,我非常同情她又很佩服她。

海倫從小生活在一個溫暖的家,家裡有愛她的爸爸,媽媽。海倫小時侯被病魔奪走了聽覺、視覺,自從安妮蘇利文小姐走進她的生活,就像一把神奇的鑰匙,開啟了她封閉的心靈,蘇利文老師先教海倫識字,她認識的第一個字是水。

後來蘇利文小姐帶她去樹葉那裡,蘇利文給她「說」秋天的葉子,這時,海倫興致勃勃地寫了一篇文章,叫《秋葉》,海倫因為這篇文章心都快碎了,她被人們誤會為抄襲,因為她的文章和一篇堪比小姐寫的《霜仙女》十分相似,後來這件事情真相大白了,原來,霍金斯夫人給她「講」過這個故事。

海倫上了中學,通過了兩次考試,飛向了她夢想的天堂大學。上完了大學她和蘇利文開始到世界各地去演講,鼓勵全世界的殘疾人。她活到了八十七歲,被評為百年來風雲人物之一。

她一生都在向世人證明殘疾並不等於無能!

海倫這種堅韌不撥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我們遇到殘疾人應該對她們伸出援助之手,為殘疾人送去溫暖。

三國演義讀後感

《三國演義》這個名詞大家都熟悉吧,它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是明朝的羅貫中,書的大概內容是:東漢末年,漢靈帝劉協昏庸無能。

後被董卓奪權,曹操等地方諸侯組成聯盟,立袁紹為盟主,征討董卓。董卓後被呂布謀反刺死。再經過一番群雄割據,劉備、孫權和曹操三國鼎立。

劉備佔益州(今四川),曹操佔北方大部分地區,孫權佔江南地區。就這樣,又經過了100多年,曹操手下司馬懿的孫子司馬炎奪權。建立晉朝,統一天下。

其中有三個經典的故事是諸葛亮的三把火,火燒博望坡、火燒新野、火燒赤壁,每次針對的敵人都是曹操,雖然曹操擁有百萬雄師,但對於才華橫溢的諸葛亮來說,幾把火就可以將這些兵士燒的片甲不留。下面來走進這三把火了解了解它們吧!

第一把火。火燒博望坡三國前期,曹操為了統一全國,而攻打劉備,此時劉備投靠劉表,駐在新野。曹操派大將夏侯敦進攻新野。

這時劉備已經請出了諸葛亮。諸葛亮在新野設下埋伏,令趙雲去誘敵深入,然後火攻。夏侯敦一時輕敵,大敗而歸。

第二把火,火燒新野,火燒博望坡之後,曹操不甘心,捲土重來,派曹仁和曹洪兩名大將率大軍進攻新野。諸葛亮覺得新野不能久呆,就留下空城,民房屋上藏硫磺等引火的東西。曹軍進城之後住入了民房。

夜裡狂風大作,埋伏在城外的劉備軍往城裡射火箭。大火迅速燒起來。曹兵逃奔出城,被劉備軍截殺,再次大敗而歸。

最後一把火,火燒赤壁,曹操在有利形勢下,輕敵自負,指揮失誤,終致戰敗。孫權、劉備在強敵進逼關頭,結盟抗戰,揚水戰之長,巧用火攻,終以弱勝強。此戰為日後魏、蜀、吳三國鼎立奠定了基礎。

同學們,三國給了我許多啟發,也讓我開始對歷史有了進一步的瞭解。人要足智多謀,不能野蠻行事,做事還要三思而後行!!

《醜小鴨》讀後感

偉大的故事家安徒生編了一個家喻戶曉的童話故事——《醜小鴨》。故事中的主角醜小鴨出生在一個鴨的家庭,兄弟姐妹都長者一身金燦燦的羽毛,而它卻與眾不同,長者一身黑黝黝的羽毛,因此不受大家的歡迎,十分自卑。後來,它長成了一隻美麗的白天鵝。

這個故事如果不仔細的閱讀,只會覺得它是一個普通的童話故事,要是好好的去體會它的意境,你就會認為裡面蘊藏著一個道理。童話中的醜小鴨因自己的外表醜陋,遭到了週期所有人對它的鄙視。可它並沒有在意,只管自己努力做事。

慢慢地它長大了,憑著自己的才能,變成了一隻漂亮的白天鵝。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一個道理,一個人身處逆境時,不能消沉,不能自卑,要勇於奮鬥,才有可能改變自己的處境。

我們的身邊也不乏有這樣的例。有的同學相貌也不突出,平時不大說話,沉默寡言,是平平常常的同學。但他們從沒放棄對自己的要求,努力學習,不恥下問,成績名列前茅,受到了所有老師的稱讚。

其實,醜小鴨似的孩是很多的,只要大家敢於磨練自己,勤奮學習,長大以後一定都會成為一隻只美麗的白天鵝。

《復活》讀後感

近期,我讀完了俄19世紀大作家列夫·托爾斯泰的又一大著作——《復活》。

「復活」,故明思意指死去的人再一次或得生命,現實生活中不可能有這種事。我對托爾斯泰頗有了解。其並不是一個科幻作家,因而我懷著興趣翻開了這本書。

書中講述了一任貴族青年——聶赫留朵夫,早年與一個女僕卡秋莎·瑪絲洛娃發生了愛情。聶赫留朵經歷了軍旅生涯後,精神上受到了汙染,以至後來對卡秋莎·瑪絲洛娃做出了無法彌補的醜惡行為,並拋棄了她,至使其墮落。在多年後,兩人以犯人和陪審員的身份重逢於法庭,做為陪審員的聶赫留朵夫良心深受譴責。

為了「贖罪」,他開始了對瑪絲洛娃的「救助」。在為此奔波的途中,聶赫留朵夫親眼目睹了**農民的痛苦與貴族的壓迫。最後「救助」終末成功。

於是,聶赫留朵夫決定與卡秋莎·瑪絲洛娃同赴西伯利亞流放地。這時的他感到精神上受到了「復話」。

讀過後,我仍不大理解,在片刻沉思後。才漸有所悟:

精神是肉體的支柱,有些人雖仍活在世上,卻只是行屍走肉。受人唾罵。相反之,有的人雖已死去上百年,然而即使再過上千萬,他(她)的精神依然永存於世,受到世人的敬仰。

在墮落的人中,也有從新「洗清」自我的人。書中男主角聶赫留朵夫,就是一個從純潔無邪的少年,在經歷了軍旅生涯後,墮落一時,最後終於在精神上恢復了自我。這又體現出了當時**政治的腐敗。

我曾經讀過列夫·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甚是精彩。望大家也看一下。還有對大家說的:在看一類名著之前,最好看一下作者介紹。有助於大家理解

《海底兩萬裡》讀後感

這次暑假期間,我看了許多書,其中我最愛看的一本書的書名是《海底兩萬裡》,這本書非常有意思,我兩天就把這本書看完了,這本書講的是:阿尤納斯教授和助手康塞爾,魚槍手尼德為了抓海怪竟被潛艇鸚鵡號的艦長尼摩軟禁,並開始驚險的海底之旅……

本書作者--儒勒.凡爾納是一位傑出的科幻**家,本書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寫書時,人類不但還沒有發明潛艇,甚至連電燈都還沒有問市,可他在**中,卻活生生的創造了一艘潛艇--鸚鵡螺號,讓書中人物搭上了一艘想像中的鸚鵡螺號,在短短的不到十個月的時間內航行了太平洋、大西洋、紅海、地中海、北極海等,航程共行了六千萬海里。

目睹了無數的海底奇觀,並發現了海底煤礦和沉船的寶藏。憑著堅忍的意志力與過人的智慧,終於克服了所有的困難。經歷了難已想象的海底冒險。

同學們!我們一起來搭上這艘奇妙的潛艇,去看看海底森林、珊瑚王國、神祕的寶藏和沉船,並且勇敢地和大章魚作戰,設法從南極冰壁間脫險。還有很多很多新鮮、刺激的遭遇等著我們去領略。

來吧!我們一起去探索!

讀《遙遠的島》有感

在《成長的歲月》的《內心的成長》這個分目錄裡,有篇名叫《遙遠的島》的文章,給我們講述了兩個孩子內心成長的故事。

從前有兩個孩子,他們一心向往著海上的那個神祕而異彩紛呈的小島。可是當終於有一天,他們真的踏上這個小島之後,才發現,這只不過是一片不成樣子的荒野。他們簡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這就是曾日夜嚮往的小島。

他們回家之後一直很難過,也從此不再看這個小島了。

看了這篇文章之後,我感觸很深。從對夢的痴心幻想到逐步認識冰冷的現實,也是成長的一個重要的內容。

每一個人的童年時代,都是夢的季節。小時侯,我們閱讀的,是美妙的童話,畫的,是無拘無束的想象畫,聽的,是歡快的兒歌,做的,是無奇不有一心向往的夢。小時侯,在我們的眼裡,周圍每個人都是笑著的,每個故事都有圓滿的結局,天空,可以畫成綠色,獅子,不會吃人……一切都是多麼美好啊。

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時間的飛逝,我們長高了,長大了,看到的東西多了,也懂得了不少。其實我們有很多夢想,當我們真的涉足期間,卻突然大失所望,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比不上人的想象那麼美好。我們總會慢慢發現,不是每個人都是笑著的,不是每個故事都有圓滿的結局,天空,畢竟還是藍的,獅子,還是會吃人……

我想起了以前在作文選上看過的一篇作文。它講的是作者快小學畢業了,想考上重點中學。一天晚上,作者的媽媽請了重點中學的幾位老師到家裡來吃飯,並給他們送禮,讓他們幫幫忙,讓作者「順利」進入重點中學。

作者當時感觸很深,也很詫異,重點中學不是隻有考好試才能進的嗎?為什麼有些人學習不好也能進重點中學?大人卻對作者說:

你是小孩,你不懂。

西遊記的主要內容讀後感西遊記讀後感具體內容概括

堅持往往操縱著結果。遇到困難便放棄,放棄是不可能贏得成功 遇到困難半途而廢,半途而廢是不可能享受成功 遇到困難勇敢面對,向困難發出挑戰,不達目的誓不罷休,堅持是孕育著成功,是享受成功的結果,是品味著成功的經歷。西遊記 中,唐僧,取經路上無論遇到怎樣的艱辛,都勇敢面對,執著!孫悟空,成佛路上無論碰見怎...

魯濱遜漂流記的主要內容和讀後感各

主要內容 一個英國水手遇船難漂流到一個無人的荒島上,在這種極度與世隔絕,又需要與大自然搏鬥的情況下,他必須盡力讓自己保持理智。他在島上建造起了房子,由於生活需要,他又搞起了羊圈,養羊,他不斷得在孤島上創造一個又一個奇蹟。隨後他在島上將一個當地土著由食人族手中救出,而當他在面對一個與自己不同種族 宗教...

求餘秋雨寫的《信客》的主要內容和讀後感

老信客自感失去了信譽,做不下去了,找到落魄返鄉的青年。這個青年為老信客的誠心所動,終於接受了這份差事。點寫了兩個事蹟,一是概括寫遇到謀生者客死他鄉,信客充當 人的事蹟,二是具體寫一次遭人誣陷。這些都說明信客職務的凶險和信客誠實守信 待人寬容 任勞任怨。2 作者傾注了極大的熱情肯定信客,正是為了肯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