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兒詩張耒的作文張耒的《夜坐》這首詩的前兩句描寫了一幅怎樣的畫面

2021-03-06 06:20:21 字數 3185 閱讀 5459

1樓:yes一起來

張耒,熙寧進士,得蘇軾器重,但為官一再被貶。家本清寒,一直過著不安定的生活,但因此他也接觸到下層社會,所以其詩能反映民間的疾苦。他寫詩有意學習白居易,但他的詩遠不及白居易的精細工麗。

這首詩的題目很長,原文是:「北鄰賣餅兒,每五鼓未旦即繞街呼賣,雖大寒烈風不廢,而時略不少差也。因為作詩,且有所警,示秬秸」。

這實際上是本詩寫作動機的一個詳細說明。最後一句的意思就是寫給他的兩個兒子「秬」和「秸」看,所以我們就用這三個字作題目。

這首《示秬秸》詩,在寫景敘事中語言平實如話。寫景:「城頭月落」「樓頭五更」直接道來,沒有任何修飾;「霜如雪」的比喻也很淺近。

敘事:「捧盤出戶」「市樓東西」就像散文一樣明白。詩用七言古體,沒有律詩的對仗,四換韻腳,不事雕琢,平仄兼用。

這種語言,與詩歌所寫的下層勞動者的生活情景高度吻合。

詩歌語言雖然平實,但平而不淡,富有獨特的韻味。開篇兩句寫景,一句寫所見,一句寫所聞,多角度勾勒出凌晨空曠寒冷的環境,對賣餅兒的形象做出有力烘托,使其動作更鮮明,呼聲更清晰。「歌一聲」與「人未行」對比鮮明,對賣餅兒勤奮自強的讚許躍然紙上。

詩歌在平實的敘述中,也不乏細節特寫,「北風吹衣射我餅」,換用第一人稱,詩人完全走進了賣餅兒的精神世界,一個「射」字,也就更令人感同身受。「不憂衣單憂餅冷」揣摩心態,寫出了賣餅兒的艱苦和志氣,為詩歌最後兩句對兒子的勸誡做出了堅實的鋪墊。

錢鍾書先生說:「在「蘇門四學士」中,張耒的詩作最富有關懷人民的內容。這首詩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

北鄰賣餅兒五更天就「繞街呼賣,雖大寒烈風不度」。此詩以深切的同情,曉暢如話的詩句,生動地描述了賣餅兒的情狀。如果說「不憂衣單憂拼冷」是從白居易《賣炭翁)「心憂炭賤願天寒」一句化出;結句的勉勵之辭「業無高卑志當堅,男兒有求安得閒」,則給全詩注入一般積極向上的清風。

北鄰賣餅兒每五更未旦即繞街呼賣,雖大寒烈風不廢,而時不少差,因為作詩,且有所警示。

2樓:富新霽釗晨

讀答案網

夏日三首(其一)

張耒的《示秬秸》小序中「雖大寒烈風不廢,而時略不少差也。」中「而時略不少差也」怎麼翻譯?

3樓:星沉西海

但是(賣餅)的時間一點也不會少

4樓:藍色狂想曲

而時略不少差也

而當時幾乎沒有少差了

示秬秸這首詩是張耒為教育自己的孩子而作,並聯絡實際談談自己的感受。(不少於200字)

5樓:匿名使用者

學英語也是讓很多家長糾結的問題。聽說英語得有語言環境,在語言環境中說話,交流,讓孩子感到很有意思,如果是死記硬背單詞,也沒有語言環境,那還不如不學。我個人經驗向家長們推薦孩子看《天才-寶貝-四步曲》,它是一部由國內數百位早教專家,針對兒童發育特點,從兒童識字,英語口語練習,性格塑造,習慣培養,開拓視野等方面開發的兒童早教趣味動畫教材。

孩子看了很感興趣,看得多了,就能記住裡面的對話和單詞,這樣比一個一個單詞教孩子更有意義。天才-寶貝-四步曲有教家長們科學早教,也有給孩子看的早教動畫,很是齊全很是不錯哦!希望對你有用哦!

6樓:百度使用者

【參***】第一問:教育內容:要點一:

無論從事何種職業,都要意志堅定,不畏艱辛。要點二,要有追求,持之以恆,勤勉而不懈怠。第二問:

要點一,藝術性,以詩誡子,而不是枯燥說教。要點二,形象性,以賣餅兒為榜樣,激勵自己的孩子。【試題分析】要解合文字並有自己的感受。

張耒的《夜坐》這首詩的前兩句描寫了一幅怎樣的畫面

7樓:匿名使用者

寂靜的前庭空無一人,只有秋月皎潔明亮。夜裡的清霜將要落下,空氣中充滿了清朗的氣息。

夜 坐

張耒庭戶無人秋月明,夜霜欲落氣先清。

梧桐真不甘衰謝,數葉迎風尚有聲。

注:張耒,北宋詩人,師從蘇軾,後因蘇軾被貶而遭牽連,六年中三次被貶。本詩作於詩人晚年,其時他長期賦閒、貧病交加。

閱讀下面這首詩,回答問題。 示 秬 秸 張 耒 北鄰賣餅兒,每五鼓未旦,即繞街呼賣,雖大

8樓:舞動丶蓂芃

1.b2.要點一:平實,沒有華麗辭藻,明白如話,通俗淺顯。舉例,」」,均無任何修飾之語。

要點二:有韻味,寫景、敘事,蘊含豐富。舉例,開篇兩句,從視覺和聽覺兩個方面描繪出了清冷空寂的景色,透露出作者對賣餅兒生活際遇的同情和關懷,其他如、,均語淺而意深。

(意思對即可)

3.教育內容:要點一:無論從事何種職業,都要意志堅定,不畏艱辛。

要點二:要有追求,持之以恆,勤勉而不懈怠。教育方式:

要點一:藝術性,以詩誡子,而不是枯燥說教。要點二:

形象性,以賣餅兒為榜樣,激勵自己的孩子。(意思對即可)

閱讀下面這首詩,完成題示秬秸1張耒北鄰賣餅兒,每五鼓未旦,即繞街呼賣,雖大寒烈風不廢,而時略不少差

9樓:匿名使用者

小題1:b

小題2:

要點一:平實,沒有華麗辭藻,明白如話,通俗淺顯。舉例:

「捧盤出戶」「市樓東西」等,均無任何修飾之語。要點二:有韻味。

寫景、敘事,蘊含豐富。舉例:開篇兩句,從視覺和聽覺兩個方面描畫出了清冷空寂的景色,透露出作者對賣餅兒生活際遇的同情和關懷。

其他如「人未行」的空寂街景、「憂餅冷」的心態表露,均語淺而意深。

第一問:教育內容:要點一:

無論從事何種職業,都要意志堅定,不畏艱辛。要點二:要有追求,持之以恆,勤勉而不懈怠。

教育方式:要點一:藝術性,以詩誡子,而不是枯燥說教。

要點二:形象性,以賣餅兒為榜樣,激勵自己的孩子。

第二問:(示例)在我身邊,總是有一些家長在教育孩子方面不得方法。對待孩子習慣凡事包辦,遇到問題喜歡對孩子絮叨地說教,教育效果可想而知:

既無助於培養孩子的自理自立能力,說教內容也不易為孩子所接受,甚則激發孩子的逆反心理,教育效果適得其反。這就需要家長更換一種教育方式,張耒的做法值得借鑑。張耒以詩教子,描繪一個不畏艱辛、意志堅定的賣餅兒形象,從而藝術性地教育了孩子應以賣餅兒為榜樣,有所追求,持之以恆,勤勉不懈。

張耒如此誡子之法是高明的,收效也必定顯著。家長在教育孩子時若能如張耒這樣遵循「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的原則,儘可能避免枯燥的說教,寓教於樂,在理解孩子的基礎上講究家教藝術,必能在贏得孩子認同的同時,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言之有理即可得分)略

絕句這首詩的前兩句是寫景景,詩的後兩兩句寫

動景靜景 動 黃鸝鳴 白鷺 靜 柳 青天 窗 雪地 船 絕句 唐 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絕句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黃鸝 白鷺 雪,船.絕句 這首詩的前兩句是寫?杜甫 絕句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

這首詩前兩句描繪了怎樣的情景,《池上》這首詩描繪的是怎樣的情景?

山雨 翁卷 一夜滿林星月白,亦無雲氣亦無雷.平明忽見溪流急,知是他山落雨來.前兩句寫雨前景象,星月皆出,沒有狂風發作和雷聲.為後文做鋪墊.後兩句寫雨後,溪深流急和作者的感受.作者用雨前 雨後的感受側面寫出昨夜他山下了一場陣雨。池上 這首詩描繪的是怎樣的情景?一個小孩撐著小船,偷偷地採了白蓮回來。他不...

這首詩表達了詩人什麼之情,詩的前兩句表達詩人的什麼之情

這無字天詩表達了詩人的內心感情世界,有種似夢迷離的意象,有種若得若失的感覺,似虛似實,一切盡在心裡幻想幻境之中。這首詩是茫茫一片都不見 所要回答的問題不明確。請把問題補充完整,和所要回答的古詩以及 發出來。謝謝!什麼詩歌哦,你也沒有擺出來啊 這首無題無字之詩把作者的心中萬般無奈之情表達得淋漓盡致,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