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理綜為什麼要合科考試

2021-03-06 04:07:49 字數 1339 閱讀 4665

1樓:子諭曰

高考理科綜合能力測試與其它高考科目相比,具有兩大特點:

第一、時間緊、分值高。150分鐘,總分300分。選擇題每小題6分,非選擇題每空最高3分。

第二、學科間的轉換與答題順序的選擇。考生在答理綜試題過程中,既面臨著物理、化學、生物三個學科知識的轉換,同時還面臨著答題順序的選擇。

理科綜合試題,簡稱「理綜」,指的是在高考中,物理、化學、生物三科的合卷。(總分300分,其中各單科所佔分數各省標準不一,全國理綜卷為物理佔110分、化學佔100分、生物佔90分。)。

近年來生物在理綜的比例越來越大,幾乎接近物理化學分值,其他每年有時有細微變化。即「3+x(綜合)」考試中的「3」是指語數英,「x」是指由政治、歷史、地理組成的文綜或由物理、化學、生物組成的理綜,分數是語數英三大科的二倍(文綜或理綜300分、語數英均為150分),由考生自己選擇學習文科或理科,若選擇學理科是由物理、化學、生物組成的理綜,則「綜合」是「理科綜合」。與其相對應的是「文科綜合」。

這樣的高考科目設定改革方案,意在引導中學生既要均衡發展,又能突出個性與特長,並藉此緩解中學當中普遍存在的偏科弊病。

2樓:匿名使用者

山東省高考科目的變化大體如下:

1、考全科。

2、分文理科,理科考語、數、英、理、化、生、政治;文科考語、數、英、政、歷、地。

3、分文理科,理科不考政治了;

4、分文理科,理科考語、數、英、理、化;各科均為150分。文科考語、數、英、政、歷;各科均為150分。

5、分文理科,理科考語數英(各150分)、理綜300分(理化生,物理佔的分多。)文科考數英(各150分)、文綜(史地政三科佔分差不多,共300分)。

6、分文理科,理科考語數英(各150分)、理綜(240分,仍是物理佔分多)、能力(60分);文科考語數英(各150分)、文綜(240分)、能力(60分)。

這是山東省近年來的高考科目及分值的大體變化情況,幾科合在一起考可能是想讓高考的時間縮短,讓考生能輕鬆一些。也可能是各科目設定的比例問題,也可能是教育改革的一種措施。形式發展成今天,估計再分單科考的可能性不大了,不過這樣就沒法評價綜合科目的各單科高考成績了,綜合考好了大家都是好的了,也在一定程度上能為教師之間的團結協作提供了一個平臺。

加之山東省近年的政策不公佈高考成績,這也可能減輕一點教師同學們的壓力。大體就這樣了,還是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吧!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多年以前是分開的,後來為了減輕學生的考試負擔,而且為了均衡三門課的比重,所以綜合考察成一門理綜。不過還是有幾個省分開考,或者在考理綜的基礎上再選其中一門考

4樓:

體現你的整體水平而已....==+合科和分科如果每門都考其實沒有區別

文綜和理綜是什麼意思,高考文綜,理綜是什麼意思,共有多少分

文科綜合 文科綜合試題,簡稱 文綜 指的是在高考中由文科政治 歷史與文科地理三大學科組合而成的試卷,全國卷文綜分數指標統一為每科100分,共計300分。理科綜合 理科綜合試題,簡稱 理綜 指的是在高考中,物理 化學 生物三科的合卷。理科綜合試題總分300分,其中各單科所佔分數各省標準不一,全國理綜卷...

文綜和理綜都是什麼意思啊,高考文綜,理綜是什麼意思,共有多少分

文科綜合 文科綜合試題,簡稱 文綜 指的是在高考中由文科政治 歷史與文科地理三大學科組合而成的試卷,全國卷文綜分數指標統一為每科100分,共計300分。理科綜合 理科綜合試題,簡稱 理綜 指的是在高考中,物理 化學 生物三科的合卷。理科綜合試題總分300分,其中各單科所佔分數各省標準不一,全國理綜卷...

高考理綜考試時間是多少分鐘啊,2023年高考理綜考試時間為多少

高考理綜考試時間是6月8日上午9 00 11 30,時長為150分鐘。高考理科綜合能力測試與其它高考科目相比,具有兩大特點 第一 時間緊 分值高。150分鐘,總分300分。選擇題每小題6分,非選擇題每空最高3分。第二 學科間的轉換與答題順序的選擇。考生在答理綜試題過程中,既面臨著物理 化學 生物三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