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下古詩詞三首意思五年級下冊人教版古詩詞三首詩意。

2021-03-06 04:00:41 字數 4868 閱讀 7358

1樓:暴走少女

1、《牧童》

譯文:遼闊的草原像被鋪在地上一樣,四處都是草地。

晚風中隱約傳來牧童斷斷續續悠揚的笛聲。

牧童放牧歸來,在吃飽晚飯後的晚霞時分。

他連蓑衣都沒脫,就躺在草地上看天空中的圓月。

原文:草鋪橫野六七裡,笛弄晚風三四聲。

歸來飽飯黃昏後,不脫蓑衣臥月明。

2、《舟過安仁》

譯文:一隻漁船上,有兩個小孩子,他們收起了竹竿,停下了船槳,坐在船中。

怪不得沒下雨他們就張開了傘,原來他們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當帆讓船前進啊。

原文:一葉漁船兩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

怪生無雨都張傘,不是遮頭是使風。

3、《清平樂·村居》

譯文:草屋的茅簷又低又小,溪邊長滿了碧綠的小草。含有醉意的吳地方言,聽起來溫柔又美好,那滿頭白髮的老人是誰家的呀?

大兒子在溪東邊的豆田鋤草,二兒子正忙於編織雞籠。最令人喜愛的是小兒子,他正橫臥在溪頭草叢,剝著剛摘下的蓮蓬。

原文: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2樓:匿名使用者

《牧童》

(唐)呂岩

註釋:廣闊的原野鋪滿了青青的野草,晚風中隱約傳來牧童悠揚的笛聲。牧童回來吃飽了飯,已是黃昏之後了,他連蓑衣也不脫,就躺在月夜裡的草地上休息啦。

3樓:天使雪琦

譯文:兩個兒童坐在一隻如扁舟般的小船上,奇怪的是他們在船上卻不用篙和棹哦,怪不得沒下雨他們也張開了傘呢,原來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使風讓船前進啊!

草鋪橫野六七裡,笛弄晚風三四聲。」詩句給我們以視覺和聽覺上的感受,放眼望去,原野上草色蔥蘢;側耳傾聽,晚風中牧笛聲聲。一個「鋪」字,把草的茂盛和草原給人的那種平緩舒服的感覺,表現出來了;一個「弄」字,更顯出了一種情趣,把風中笛聲的時斷時續、悠揚飄逸和牧童吹笛嬉戲的意味,傳達出來了。

草場的寬闊無垠為牧童的出場鋪墊了一個場景,笛聲的悠揚悅耳,使我們想象到晚歸牧童勞作一天後的輕鬆閒適的心境。未見牧童,先聞其聲,給人無限美好的想象空間。當然,這裡的「六七裡」和「三四聲」不是確指的數字,只是為了突出原野的寬闊和鄉村傍晚的靜寂。

4樓:匿名使用者

註釋:收篙停棹:篙和棹都是划船的工具

怪生:怪不得 (「怪生」除了有「怪不得」的意思,還包含著詩人瞭解原因後的恍然,也包含著理解了兩個童子撐傘行為而由此產生的好笑有趣的心理。「怪生」一詞看似平常,作者體味到的趣和童子行為的趣就在其中了。

)使:使用,利用

譯文:兩個兒童坐在一隻如扁舟般的小船上,奇怪的是他們在船上卻不用篙和棹

哦,怪不得沒下雨他們也張開了傘呢,原來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使風讓船前進啊!

簡析:這首詩淺白如話,充滿情趣,展示了無憂無慮的兩個小漁童的充滿童稚的行為和行為中透出的只有孩童才有的奇思妙想。

賞析:此詩寫詩人乘舟路過安仁時,所見到的情景。這首詩淺白如話,充滿情趣,展示了無憂無慮的兩個小漁童的充滿童稚的行為和行為中透出的只有孩童才有的奇思妙想。這裡有作者的所見:

一葉小漁船上,有兩個小孩子,他們收起了竹篙,停下了船槳。也有作者的所悟:哦,怪不得沒下雨他們也張開了傘呢,原來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使風讓船前進啊

(1)「一葉漁船兩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這可能是詩人閒來一瞥發現的情景,當然,兩個小孩很快引起了他的注意,為什麼呢?因為他們雖坐在船上,卻沒有划船,竹篙收起來了,船槳也停在那裡,這不是很奇怪嗎?

由此可見,此時作者的心情是閒適的,也是比較愉快的,所以才注意到兩個孩童的所作所為。

(2)「怪生無雨都張傘,不是遮頭是使風。」這裡省略了詩人看到的兩個孩子撐傘的事,省略了作者心中由此產生的疑問,而直接把疑竇頓解的愉悅寫了出來。怎麼解開的呢?

可能是詩人看到孩童異常的行為,就開始更認真地觀察、思考,結果當然是恍然大悟:哦,怪不得沒下雨他們也張開了傘呢,原來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使風讓船前進啊!也可能是直接就問兩個孩子,孩子把原因講給他聽的。

不管怎樣,知道了原因,作者一定是啞然失笑,為小童子的聰明,也為他們的童真和稚氣,於是欣然提筆,記錄下這充滿童趣的一幕。

楊萬里寫田園詩,非常善於利用兒童稚態,起到點化詩境的效果。他的《宿新市徐公店》(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閒居初夏午睡起二絕句》(①梅子留痠軟牙齒,芭蕉分綠與窗紗。日長睡起無情思,閒看兒童捉柳花。②鬆陰一架半弓苔,偶欲看書又懶開。

戲掬清泉灑蕉葉,兒童誤認雨聲來。)可以參閱。不同的是,《舟過安仁》是直接把目光聚焦到兒童身上,全詩都是寫兒童的稚氣行為。

楊萬里對兒童的喜愛之情溢於言表,對兩個小童子玩耍中透出的聰明伶俐讚賞有加。當然,從中也可以看出詩人的童心不泯。

五年級下冊人教版古詩詞三首詩意。

5樓:匿名使用者

《牧童》:青草像被誰鋪開在地上一樣,方圓六七裡都是草地。晚風中隱約傳來三四牧童聲悠揚的笛聲。

牧童放牧歸來,在吃飽晚飯後的黃昏時分。他連蓑衣都沒脫,就愉快的躺在草地上看天空中的明月。

《舟過安仁》:一隻小漁船裡坐著兩個小孩子,他們收起了划船用的篙和槳,而撐開了一把傘。難怪他們會在沒有下雨的時候打傘,原來是想借助風的力量來駛船。

《清平樂·村居》:房子是用茅草蓋的,屋矮簷低;門前有一道溪流,岸邊長滿青草,綠水青草相映,更顯得碧清可愛。不知是誰家的兩位斑斑白髮的老夫妻喝過幾杯酒後,醉醺醺地用地道的土語對話,互相取悅,語調柔媚親暱。

大兒子在河東的豆田裡鋤草,二兒子正在編織雞籠子,只有我最喜歡的頑皮的小兒子在河邊爬著臥著剝蓮蓬玩。

6樓:匿名使用者

1、釋——看註釋:

這是學習古詩文的常用方法。在教學中我們要時時提醒學生利用這一學習資源,直譯詩句。

2、換——古今詞對換:

如我在教學新課標人教版教材五年級下冊《古詩詞三首》《牧童》一詩,理解「草鋪橫野六七裡」中的「鋪」時,我先讓學生查字典,學生找到詞條「把東西或鋪平」,聯絡詩句大致理解意思後,再讓學生給「鋪」組詞,學生很快想到了鋪天蓋地(把古代漢語中的單音節詞「鋪」換成了現代漢語的多音節詞「鋪天蓋地」),一下子就理解了草長得茂盛,草野遼闊的意境。

3、猜——聯絡上下文推測古詩(詞)中詞語的含義:

如我在教學新課標人教版教材五年級下冊《古詩詞三首》《清平樂·村居》這首詞,理解「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中的「臥」時,我讓學生聯絡上下文推測其含義,有的說是「躺」,有的說是「趴」,雙方爭持不下。於是,我讓學生聯絡生活實際辯論,結果是既可解釋為「躺」,也可解釋為「趴」,兩個意思都表現了兒童天真、頑皮的天性。

4、調——調換順序:

即古詩詞句中的詞序有時與現代漢語語句的敘述順序不同,需要調換才能正確直譯。如在教學新課標人教版教材五年級下冊《古詩詞三首》《牧童》一詩,理解「笛弄晚風三四聲」時,應調換為「晚風笛弄三四聲」,翻譯為「晚風中牧童吹笛嬉戲,不時傳來悠揚的笛聲,笛聲時續時斷」。

在「尋詩(詞)眼,悟詩(詞)情」中讓「尋、想、悟、誦」成為習慣,這是古詩詞教學的第三步,也是最關鍵的一步。教師要在學生理解詩詞句子意思的基礎上,引導學生從全詩(詞)尋找詩(詞)眼,緊扣詩(詞)眼想象詩(詞)的意境,體會詩詞理與情,在正確、流利地朗讀基礎上,有感情地朗誦、背誦全詩。如我在教學新課標人教版教材五年級下冊《古詩詞三首》中《舟過安仁》一詩,(通過「知詩人,解詩題;讀詩句,曉詩意」的學習,理解了詩句意思後)到最後一步「找詩眼,悟詩情」,學生找到了詩眼「怪生無雨都張傘,不是遮頭是使風」中的「使」時,我首先讓學生把「使」換成「讓」,體會詩句中是用「使」,還是用「讓」更能表現其意境。

學生聯絡前面學習中對「使風」的理解(即借風),進行了一次「使」好,還是「讓」好的討論。通過爭論,學生最後一致認為還是原文的「使」好,其理由是:這是詩人看到孩童異常的行為,就開始認真地觀察、思考,結果恍然大悟:

怪不得沒下雨他們也張開了傘,原來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使風讓船前進啊!這裡的「使」是「借、利用」的意思,是「利用傘借風順風順水行船」;而「讓」的意思是「指使、容許或聽任」的意思,沒有「借、利用」的意思。這個「使」字,把漁童玩耍中透出的天真爛漫、聰明頑皮的天性寫活了。

然後,指導學生通過有感情地朗讀,再現兒童天真爛漫、聰明頑皮的天性,品出這首古詩表現出來的古代兒童獨特的生活情趣。最後,要求學生背誦這首古詩,並把它改寫成300字左右的記敘文。這一訓練過程,不但體味了詩人楊萬里用「使」的精妙,而且玩賞吟誦了「張傘借風行船」的美妙意境與精妙詩句,培養了學生「尋詩眼,想詩境,悟詩情,誦詩文」的能力。

這樣堅持幾年

7樓:妃羽翼然

牧童青草像被鋪開一樣,方圓六七裡都是草地,晚風中隱隱約約傳來三四聲牧童悠揚的笛聲。放牧歸來,在吃飽飯後的黃昏時分,他連蓑衣都沒脫,就愉快地躺在草地上看天空中的明月。

五年級下冊古詩詞三首的詩意

8樓:匿名使用者

1牧童:向我們展示了一幅鮮活的牧童晚歸休憩圖遠離塵囂,安樂自然的生活的嚮往

2舟過安仁:全詩大意:一隻不再揚帆划槳的小船中間,坐著兩個小男孩,很奇怪的是,沒有下雨,這兩小孩居然撐著傘,仔細一看,原來他們撐傘不是為了遮風擋雨,而是舞動著傘柄起到類似揚帆的作用。

此詩寫詩人乘舟路過安仁時,所見到的情景。這首詩淺白如話,充滿情趣,展示了無憂無慮的兩個小漁童的充滿童稚的行為和行為中透出的只有孩童才有的奇思妙想。

3清平樂.村居:村居是辛棄疾描寫農村生活的詞作,作者通過對農村清新秀麗、樸素恬靜的環境描寫以及對翁媼及其三個兒子形象的刻畫,抒發了他喜愛農村安寧平靜生活的思想感情。

9樓:寶貝咪咪

牧童》:青草像被誰鋪開在地上一樣,方圓六七裡都是草地。晚風中隱約傳來三四牧童聲悠揚的笛聲。牧童放牧歸來,在吃飽晚飯後的黃昏時分。他連蓑衣都沒脫,就愉快的躺在草地上看天空中的明月

10樓:戎蓓謇元魁

皇覽揆餘於初度兮

月光有一種神祕的引力

聊厚不為薄

十三能織素

為霸之首

我怕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

五年級下冊古詩詞三首裡的詞語,五年級下冊古詩詞三首裡的四字詞語

笛弄晚風,無雨張傘,臥剝蓮蓬 牧童唐 呂岩 草鋪橫野六七裡,笛弄晚風三四聲.歸來飽飯黃昏後,不脫蓑衣臥月明.舟過安仁 宋 楊萬里 一葉漁船兩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怪生無雨都張傘,不是遮頭是使風.清平樂 村居 宋 辛棄疾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 ...

五年級下古詩詞三首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牧童 向我們展示了一幅鮮活的牧童晚歸休憩圖遠離塵囂,安樂自然的生活的嚮往 2舟過安仁 全詩大意 一隻不再揚帆划槳的小船中間,坐著兩個小男孩,很奇怪的是,沒有下雨,這兩小孩居然撐著傘,仔細一看,原來他們撐傘不是為了遮風擋雨,而是舞動著傘柄起到類似揚帆的作用。此詩寫詩人乘舟路過安仁時,所見到的情景。這...

小學五年級語文上冊第五課古詩詞三首的詩下面的註釋

到這個 bai看看,我沒有帶書du的zhi時候,就是在這裡dao檢視課文的。希望回可以幫到你答!看英才教程吧 裡面有 我也是5年級的 跪求小學五年級語文上冊第五課古詩詞三首的詩下面的註釋 要快哦 現在還要不 要的話我立馬就可以給你 回答 瓜洲 在長江北岸,揚州南面。京口 今江蘇鎮江。鐘山 今內 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