恃才傲物是什麼意思恃才傲物這個成語什麼意思??

2021-03-06 02:59:06 字數 1941 閱讀 2499

1樓:孫老闆

恃才傲物的意思是:仗著自己有才能,看不起人。

【出自】:唐·李延壽《南史·蕭子顯傳》:「恃才傲物,宜諡曰驕。」

憑藉自己有著一些知識、才氣而蔑視世間所有的一切,死的時候可以起個驕傲的諡號。

【例子】從文章裡,可以看出這位作者恃才傲物與懷才不遇的心境。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目空一切、才高氣傲、自高自大

【反義詞】謙虛謹慎、含垢忍辱、虛懷若谷

擴充套件資料1、恃才傲物的近義詞

目空一切

【解釋】:什麼都不放在眼裡。形容極端驕傲自大。

【出自】:浩然《豔陽天》第二卷:「難怪馬之悅說他驕傲自滿,目空一切,真是不假!」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2、恃才傲物的反義詞

虛懷若谷

【解釋】:虛:謙虛;谷:山谷。胸懷象山谷一樣深廣。形容十分謙虛,能容納別人的意見。

【出自】:春秋·老子《老子》:「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谷。」

純樸得好像未經雕琢,曠達得好像高山空谷 。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2樓:匿名使用者

恃才傲物

發 音 shì cái ào wù

釋 義 恃:依靠、憑藉;物:人,公眾。仗著自己有才能,看不起人。

出 處 《南史·蕭子顯傳》:「恃才傲物,宜諡曰驕。」

示 例 唐薛澄州昭緯,即保遜之子也。~,亦有父風。(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四)

3樓:匿名使用者

憑藉自己有著一些知識、才氣而蔑視世間所有的一切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覺得自己有才就看不起別的人和事

5樓:邊舉雍鯨

【解釋】:恃:依靠、憑藉;物:人,公眾。仗著自己有才能,看不起人。

【出自】:《南史·蕭子顯傳》:「恃才傲物,宜諡曰驕。」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恃才傲物」這個成語什麼意思??

6樓:羊大田力

成語「恃才傲物」讀作shì cái ào wù,指仗著自己有才能看不起人,也指自高自大。出自《南史·蕭子顯傳》。釋義——恃:依靠、憑藉;物:人,公眾。

恃才傲物的意思是什麼

7樓:筱鳶

【拼音】:shì cái ào wù

【釋義】:恃:依靠、憑藉;物:人,公眾。仗著自己有才能,看不起人。

【出處】:《南史·蕭子顯傳》:「恃才傲物,宜諡曰驕。」

【例句】:唐薛澄州昭緯,即保遜之子也。~,亦有父風。 ★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四

「恃才傲物」這個成語什麼意思?

8樓:liuqu檸檬味

釋義:指仗著自己的才能而驕傲自大,輕視旁人(物:指眾人)。

也指自高自大。

出處:出自《南史·蕭子顯傳》。

讀音:shì cái ào wù

造句:她並不是像大家口中說的那樣恃才傲物。

三國時代的嵇康就因恃才傲物,而招致殺身之禍。

一個有天分的人,若恃才傲物,不肯力學,總有一天會江郎才盡的。

9樓:廉勇安永言

成語「恃才傲物」讀作shì

cáiào

wù,指仗著自己有才能看不起人,也指自高自大。出自《南史·蕭子顯傳》。釋義——恃:依靠、憑藉;物:人,公眾。

睥睨天下,恃才傲物。是什麼意思?

10樓:佳人醉月

睥睨天下

形容輕視一切,同傲視。

恃才傲物

指仗著自己的才能而驕傲自大,輕視旁人(物:指眾人)。[1]也指自高自大

睥睨天下,恃才傲物。是什麼意思,恃才傲物是什麼意思?

睥睨天下 形容輕視一切,同傲視。恃才傲物 指仗著自己的才能而驕傲自大,輕視旁人 物 指眾人 1 也指自高自大 恃才傲物是什麼意思?恃才傲物的意思是 仗著自己有才能,看不起人。出自 唐 李延壽 南史 蕭子顯傳 恃才傲物,宜諡曰驕。憑藉自己有著一些知識 才氣而蔑視世間所有的一切,死的時候可以起個驕傲的諡...

諸葛亮是如何處理恃才傲物的手下的呢?

直接處死 設計陷害。諸葛亮作為軍師,遇到這種持才傲物的手下,一定會想辦法除掉,不然的話遲早會壞事。主要是以德服人,因為諸葛亮本身才華過人,而且私德高尚,給其他恃才傲物的人做了好榜樣,感染了這類人。比如魏延 諸葛亮死後為了防止魏延叛亂設計讓馬謖將魏延殺死。諸葛亮的謀略可以用什麼,卻不能用什麼來形容 摘...

這個是什麼意思,這個表情是什麼意思

什麼資料或數值小於等於某某資料或數值?這個表情是什麼意思 你用 拼音打 i 然後選第一個進去後選擇 字元表情就能找到了 你好這個符號代表很多意思啊 不同的人 打出來的 代表的意義也不同 有的是無語 有的是逗你 有很多意思的啦 個人覺得是 無語的意思 沒話說的 時候就發這個表情 這個數學符號是什麼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