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那麼一句詩詞,在不經意間就打動了你

2021-03-06 00:23:50 字數 1014 閱讀 698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出自北宋晏幾道的《臨江仙》。這兩句是化用李白《宮中行樂詞》「只愁歌舞散,化作彩雲飛」。當時皓月當空,風景如畫的地方,現在似乎還留下小蘋歸去時,依依惜別的身影。

二、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出自《錦瑟》,是李商隱的代表作,堪稱最享盛名。意思是說這些情事在發生的當時就已經叫人不勝悵惘,哪能等到今天再來作回憶呢。親歷時就覺得人生如夢,追憶時更覺夢如人生,這雙重的虛幻感,無比深切地傳達了詩人的悵惘和感傷之情。

只能像望帝託身杜鵑那樣,化作無盡的哀鳴。「可」,豈。

三、若教眼底無離恨,不信人間有白頭。

出自宋代辛棄疾的《鷓鴣天·代人賦》。如果不是眼下親自遭遇離愁別恨的折磨,根本不會相信這世上真會有人傷心白頭。心緒何等低迴宛轉,筆致何等搖曳生姿!

「無離恨」是假設,不「白頭」是假設變成事實之後希望出現的結果。

四、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出自溫庭筠的《楊柳枝》。紅豆一名相思子,而骰子多為骨制。以骰子安紅豆來喻入骨相思,純用尋常事物作比喻,設想機巧,別開生面。

此外,前句「玲瓏」兩字,貌似形容骰子,卻暗示了戀人的一顆「七巧玲瓏心」,而後句「知不知」三字,爽脆委婉,迴環復問,帶有聽覺上的特殊衝擊,也極富感染力。

五、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

出自宋代蘇軾的《望江南·超然臺作》。不要在老朋友面前思念故鄉了,姑且點上新火來烹煮一杯剛採的新茶,作詩醉酒都要趁年華尚在啊。寄寓作者對有家難回、有志難酬的無奈與悵惘。

更重要的是,整首詞表達思鄉的感情,作者以茶聊以慰藉尤其突出。

六、我是人間惆悵客,知君何事淚縱橫,斷腸聲裡憶平生。

詞人並未具體寫其悲慨,而是以「人間惆悵客」概括自己。這一概括意蘊非常豐富,它不僅有岳飛「白首為功名」而功業未建的苦悶,而且還包含著作者以敏銳的心靈在人世間所感受到的種種痛苦與惆悵,惟有與詞人心靈相通的知己朋友才能感受到這一點,才能「知君何事淚縱橫」。

2樓:匿名使用者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為什麼當心愛的人不經意間的一句話,有時自己的心會痛到極點

呵呵,因為你在乎他,心裡有他,所以你才會這樣,我也是。有時候他的一句話會讓我開心很久,也會讓我難過很久。其實這些都不重要對不對?重要的彼此珍惜,開開心心的過好每一天。我們不該去埋怨他有時候不經意間說錯的話。畢竟,在一起是因為快樂,別讓這些小插曲讓彼此不開心呢?我們要做大度的人呢,不要太放心上呢?你說...

有沒有一種香水,在不經意的時候可以聞到淡淡的香味兒,當仔細聞

三宅一生的一生之水,味道很獨特,很清淡,但是又屬於那種過目不忘的型別,香味令人記憶深刻。很不錯的一款,和你的描述很符合 gucci罪愛。這個香味很暖淡淡的聞著很舒服,現在正在用 我想問下,香水怎麼噴才會有那種若有若無的感覺?就是那種會不經意間聞到,仔細聞反而會聞不到的那種噴 這個最主要是噴的位置有講...

我正在追女孩,她總是因為我不經意的一句話就流眼淚或者大發脾氣。我問她心裡有沒有我她說讓我自己悟

她現在正處於敏感期。患得患失。也說明你其實對她是挺重要的,只是她不能很好控制自己。這方面要體諒。其實她也在期望你倆關係的更進一步。只是這個方法需要你自己去尋找。與她多說話,那怕是無關緊要的廢話。既然是追她,你在氣氛好的時候也要主動點,親臉或者嘴。加深你們的關係。戀愛是兩個人的事,你們都需要行動。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