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洋流形成的原因具體點各大洋流形成的原因具體點

2021-03-05 15:18:53 字數 5539 閱讀 5773

1樓:雙槍將

洋流如按成因而分,有因風的摩擦應力而產生吹送流(drift currt),因海水密度不均而生的密度流(density current),因海面傾斜而生的傾斜流(slope current),及因流體的連續性而發生的補償流(***pensation current)。其中以盛行風吹拂的吹送流最為普遍,次為密度差異而生的密度流。洋流如依本身與周圍海域之溫度差異而分為暖流及寒流。

前者為洋流本身比周圍海域高溫,後者則比周圍海域低溫者。至於涼流則是從溫帶流向熱熱的一種寒流。

海(洋)流隨其成因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性質,以下一一作簡述:

1.吹送流:

固定風向的風持續吹過海面,其對海面施加的摩擦力造成海水的流動。

有關吹送流的理論,直至艾克曼(ekman)考慮流體摩擦力與地球自轉偏向力後,才奠定了吹送流的理論。例如:北赤道海流就是東北信風引起的,而北太平洋海流主要是靠西風吹送所致,因此又稱為「西風漂流」。

2.密度流:

因溫度、鹽度及所含懸浮物的不同,海洋內部的海水密度分佈得很不均勻,水壓的差異會導致海水的流動(就像大氣氣壓的差異會形成風的道理一樣)。像是在為陸地所環繞的海灣裡,海水的鹽度通常會比較高。地中海表層海水的蒸發量每秒鐘約高達10萬噸,所以海水鹽度高達37%0(僅次於紅海的41%0),特別在清冷的冬季,沉重的表層水會下沉至海底,再向西流出直布羅陀海峽,而大西洋鹽度較小的海水會從潛流出去的高鹽度水上層反向流入地中海,以補充地中海流失的水量。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潛艇就曾為了躲避敵方的偵察而關掉馬達,再利用上、下兩層反向流動的洋流,順流進出地中海。

因海鹽與密度效應產生的溫鹽環流與全球鹽分傳遞系統。在北大西洋深海所形成的高鹽分海水貫越整個大西洋,繞過非洲大陸,經過印度洋,最後北上進入太平洋之深處。這股海水在北太平洋湧升至表面,然後沿著表面尋路回到北大西洋的起始點。

表層環流總體規律:

以中低緯海區的副高為中心的反氣旋型大洋環流

以北半球中高緯海區的低壓區為中心的氣旋型大洋環流

南半球中緯海區的西風漂流

在南極大陸周圍形成的繞極環流

北印度洋形成的季風環流

1.反氣旋型大洋環流

信風帶作用下的信風漂流(南、北赤道暖流)向西流動,遇大陸後,一部分海水因信風切應力南北向速度分量不均和補償作用而折回,便形成了自西向東的赤道逆流和赤道潛流;另一部分信風漂流向高緯的南北分流,在北太平洋形成黑潮、在南太平洋形成東澳大利亞洋流、在南大西洋形成巴西洋流、在北大西洋形成北大西洋灣流、在南印度洋形成莫三比克洋流。

西風帶作用下的西風漂流向東流動,遇大陸後,向兩側的高緯低緯分流,形成補償流,向低緯流的洋流有:北太平洋的加利福尼亞洋流、南太平洋的祕魯洋流、北大西洋的加那利洋流、南大西洋的本格拉洋流、南印度洋的西澳大利亞洋流。

信風漂流、信風漂流遇大陸後向高緯轉向的補償流、西風漂流、西風漂流遇大陸後向低緯轉向的補償流,便構成各大洋副熱帶海區(僅指大洋的如下海區:北太平洋、南太平洋、北大西洋、南大西洋、南印度洋)的反氣旋型大洋環流。

2.氣旋型大洋環流

由西風漂流、西風漂流遇到陸地後向北分支形成的補償流、極地東風帶形成的中高緯大洋西岸的洋流組成北半球中高緯海區的氣旋型大洋環流。

該環流在北太平洋上有:北太平洋暖流、阿拉斯加洋流、千島寒流;在北大西洋上有:北大西洋暖流、挪威暖流、東格陵蘭寒流。

3.北印度洋季風漂流

北印度洋受南亞季風的影響,冬半年盛行東北季風,形成東北季風漂流,夏半年盛行西南季風,形成西南季風漂流。

4.南極繞極環流

在極地東風帶的吹拂下形成環繞南極洲大陸一週的南極繞極環流,再往低緯方向為環繞南極大陸一週的西風漂流,因本海區自然特徵比較一致,有些學者把南極外圍海區稱為南極洋,另一部分學者認為大洋應有其對應的大洋中脊而不承認南極洋這一稱謂。

說一下各個洋流形成的具體原因

2樓:風雲旗艦

洋流又稱海流,海洋中除了由引潮力引起的潮汐運動外,海水沿一定途徑的大規模流動。引起海流運動的因素可以是風,也可以是熱鹽效應造成的海水密度分佈的不均勻性。海水沿著一定的方向有規律的水平流動。

洋流是地球表面熱環境的主要調節者。洋流可以分為暖流和寒流。若洋流的水溫比到達海區的水溫高,則稱為暖流;若洋流的水溫比到達海區的水溫低,則稱為寒流。

一般由低緯度流向高緯度的洋流為暖流,由高緯度流向低緯度的洋流為寒流。洋流還可以按成因分為風海流、密度流和補償流。盛行風吹拂海面,推動海水隨風漂流,並且使上層海水帶動下層海水流動,形成規模很大的洋流,叫做風海流。

洋流是地球表面熱環境的主要調節者.

世界大洋表層的海洋系統,按其成因來說,大多屬於風海流。洋流流向

不同海域海水溫度和鹽度的不同會使海水密度產生差異,從而引起海水水位的差異,在海水密度不同的兩個海域之間便產生了海面的傾斜,造成海水的流動,這樣形成的洋流稱為密度流。

當某一海區的海水減少時,相鄰海區的海水便來補充,這樣形成的洋流稱為補償流。補償流既可以水平流動,也可以垂直流動,垂直補償流又可以分為上升流和下降流,如祕魯寒流屬於上升補償流。

綜上所述,產生洋流的主要原因是風力和海水密度差異。實際發生的洋流總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

洋流形成的原因

3樓:導航教研室

洋流形成的主要原因有三種:

1、盛行風定向吹拂。在盛行風吹拂下,表層海水沿著一定方向做大規模流動,這樣形成的洋流稱為風海流。(世界上的洋流大多數是風海流)

2、密度不同。不同的海域因海水的溫度和鹽度不同,導致海水密度分佈不均,引起海水的流動,稱為密度流。

3、鄰近海域補充。由風力和密度差異所形成的洋流,是海水流出的海區海平面降低,相鄰海區的海水流過來進行補充,這樣形成的洋流叫做補償流。補償流有水平的,也有垂直的。

垂直補償流又分為上升流和下降流。列如:祕魯附近海區存在明顯上升流。

根據洋流形成的主導因素,可將洋流分為風海流,密度流和補償流三種型別。

4樓:郝通天塔

盛行風,地形,海水性質,緯度

各大洋流形成的原因分析

5樓:___耐撕

洋流是指大洋表層海水常年大規模的沿一定方向進行的較為穩定的流動。洋流是地球表面熱環境的主要調節者。洋流可以分為暖流和寒流。

若洋流的水溫比到達海區的水溫高,則稱為暖流;若洋流的水溫比到達海區的水溫低,則稱為寒流。一般由低緯度流向高緯度的洋流為暖流,由高緯度流向低緯度的洋流為寒流。

海輪順洋流航行可以節約燃料,加快速度。暖寒流相遇,往往形成海霧,對海上航行不利。此外,洋流從北極地區攜帶冰山南下,給海上航運造成較大威脅。

洋流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洋流是一個巨大的水體,它在海洋裡以水平方向、有規律、穩定的流動著。洋流的形成有很多的原因,風是可以讓海流運動的其一因素,但也能是由於熱鹽效應所造成的海水密度分佈的不均勻形成的。在不同的海域,由於海水的溫度和鹽度不同,海水的密度發生了差異,引起了海水水位的差異,由於兩個海域之間的海水密度不同,就產生了海面的傾斜而造成海水流動,這樣的洋流叫做密度流。

而在某個海域的水減少時,近臨海域的海水便會自動補充,這樣的洋流叫做補償流。

在海洋裡有很多條洋流,並且每條洋流每年都沿著比較固定的路線流動。洋流和週期性地改變著自己的流速和流向的潮流不同,而是具有相對穩定流向的海水流動。洋流可以是一支淺而狹窄的水流,僅僅沿著海洋表面流動;也可以是一股深而廣闊的洪流,攜帶著數百萬噸海水前進。

洋流的性質可以分為比流經海區水溫高的暖流和比流經海區水溫低的寒流。是以相對溫度為準劃分寒流和暖流的,因此寒流的實際溫度不一定都比暖流低;而暖流的溫度也不一定都比寒流高。

世界大洋中規模最大的寒流是環南極洋流,它是在西風推動下自西而東環繞非洲、南美洲和澳大利亞與南極間的廣闊海域流動的洋流,屬寒流。由於不受大陸的阻攔,隨風漂流,因此又稱西風漂流。這股洋流寬約300至2000公里,表層流速每小時1至2公里,也是最大的洋流。

墨西哥灣暖流也叫灣流,在世界上是最強大且影響最深遠的一支暖流。該暖流流經佛羅里達海峽時,流速可達每晝夜130至150公里。它寬約150公里,深約800米,表層水溫達27至28攝氏度,總流量每秒7400萬至9300萬立方米,幾乎相當於全世界河流總流量的60倍。

擁有巨大熱量的暖流,使北美東部沿海一帶和歐洲西北部的氣候變得溫暖溼潤。如使緯度較高的英國、挪威等國的港口終年不封凍,甚至也讓北極圈內的摩爾曼斯克港也成為不凍港。

沒有一處的海水是靜止不動的,海水的普遍運動形式之一是洋流,它就像人體血液迴圈一樣,把整個世界大洋聯絡在一起,使各大洋得以保持其水文、化學要素的長期相對穩定。平常所說的洋流都是指穩定流,洋流具有很大的規模,是促成不同海區間,大規模水量、熱量和鹽量交換的主要因子,對氣候狀況、海洋生物、海洋沉積、交通運輸等方面,都有巨大影響。

洋流把海水從一個海域帶到另一個海域,從底層帶到表層,使各地的海水不斷地新陳代謝;又把海面上的氣體送到海洋深處,養育著大量的海洋生物;還把熱量帶到寒冷的地方,充當調節氣候的角色。

7樓:禰賢姚羅

洋流形成的主要原因有三種:

1、盛行風定向吹拂。在盛行風吹拂下,表層海水沿著一定方向做大規模流動,這樣形成的洋流稱為風海流。(世界上的洋流大多數是風海流)

2、密度不同。不同的海域因海水的溫度和鹽度不同,導致海水密度分佈不均,引起海水的流動,稱為密度流。

3、鄰近海域補充。由風力和密度差異所形成的洋流,是海水流出的海區海平面降低,相鄰海區的海水流過來進行補充,這樣形成的洋流叫做補償流。補償流有水平的,也有垂直的。

垂直補償流又分為上升流和下降流。列如:祕魯附近海區存在明顯上升流。

根據洋流形成的主導因素,可將洋流分為風海流,密度流和補償流三種型別。

請問洋流的成因有哪幾種、包括那些,以及各洋流的具體成因。

8樓:月似當時

1、盛行風:

大氣運動和近地面風帶——主要動力。

如風海流:信風形成的南北赤道暖流;西風漂流;北印度洋季風環流冬逆夏順。

2、密度流:

海水密度不均——區域性海域洋流的原因。

如密度流:地中海和大西洋之間的表層洋流。

3、補償流:

由風力和密度差異所形成的洋流,使海水流出的海區海水減少,相鄰海區的海水便會來補充,這樣形成的洋流叫補償流。

此外,洋流在運動過程中,還受到陸地形狀及地轉偏向力的影響。如補償流:祕魯漁場的上升流。

擴充套件資料

洋流的地理意義有如下:

(一)高低緯度之間熱量輸送與交換,調節全球的熱量分佈。縱向的寒流降溫減溼;暖流增溫增溼。

如:北大西洋暖流對西歐海洋性氣候的影響;澳大利亞西海岸和祕魯太平洋沿岸荒漠成因。

(二)洋流對海洋生物資源和漁場分佈有顯著影響。寒暖流交匯的海區,海水受到擾動,可以將下層營養鹽類帶到表層有利於浮游生物大量繁殖,為魚類提供餌料。

兩種海水匯合還可以形成「水障」,阻礙魚類遊動,使得魚群集中易於形成大漁場,如:紐芬蘭漁場和日本的北海道漁場。

在祕魯附近海區受離岸風影響,深層海水上湧把大量的營養物質帶到表層,形成了世界著名的漁場——祕魯漁場。

(三)洋流對航行也有影響。海輪順洋流航行可以節約燃料,加快速度。寒暖流相遇,往往形成海霧,對海上航行不利。每年洋流從北極地區攜帶冰山南下,也會給航運帶來威脅。

(四)對海洋汙染物的影響,有利於汙染物的擴散,加速淨化速度,但也會使汙染範圍擴大。

洋流的形成因素是什麼,洋流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經過研究,人們發現,洋流既可以是一支淺而狹窄的水流,僅僅沿著海洋表面流動,也可以是一股深而廣闊的洪流,數百萬噸海水一齊向前奔流。影響洋流形成的因素很多,通常認為,主要是風 玩 的把戲,其次是海水密度不同的作用,而地球的自轉 大陸輪廓和島嶼的分佈 海底的起伏 季節的變化和江河入海的水量等等,也對洋流的...

臺灣所瀕臨的孩海峽和大洋是什麼?具體點

臺灣島以西瀕臨臺灣海峽,以東瀕臨太平洋,以北瀕臨東海。東海和臺灣海峽,面向太平洋 臺灣西邊為 臺灣海峽 北邊 東邊為太平洋 南邊則是巴士海峽 臺灣島瀕臨的海域分別是什麼 北面東海,南部巴士海峽,西部臺灣海峽 也屬於東海 東南部太平洋。臺灣西部瀕臨什麼海 亦稱福爾摩沙海峽 formosa strait...

七大洲四大洋的大小排列順序各大洲的分界線

大洲面積的比較 亞洲 面積4400萬平方千米,約佔世界陸地總面積的29.4 是世界第一大洲。共有40個國家和地區。人口32.29億,約佔世界總人口的60 居世界第一位。非洲 面積約3000萬平方千米,約佔世界陸地總面積的20.2 是世界第二大洲。共有56個國家和地區。人口6.62億,佔世界總人口的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