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某理想大陸氣候分佈圖完成下列問題每空1分,共10分

2021-03-05 15:03:24 字數 4591 閱讀 5605

1樓:尹ゼ黙

小題1:熱帶雨林氣候  赤道低壓

小題2:b

小題3:緯度 熱量

小題4:a,海拔

小題5:西北,寒冷乾燥,海陸熱力性質差異

讀非洲氣候型別分佈圖,完成下列各題(每空1分,3題2分,4題1分,共12分) 1、寫出圖中數碼代表的地理事

2樓:匿名使用者

1、①地中海 ②紅海 ③大西洋 ④印度洋 ⑤蘇伊士運河

2、a熱帶雨林氣候   b熱帶草原氣候   c熱帶沙漠氣候   d地中海氣候

3、熱帶草原氣候;全年高溫,分乾溼兩季。

4、沿赤道南北對稱,呈帶狀分佈。

試題分析:

1、非洲北臨地中海,西是大西洋,東臨印度洋,東北以蘇伊士運河與亞洲為界。所以①地中海,②紅海,③大西洋,④印度洋,⑤蘇伊士運河。

2、非洲氣候呈帶狀分佈,以赤道為對稱軸,南北對稱分佈,赤道附近的東海岸是熱帶雨林氣候,西海岸是熱帶草原氣候。北迴歸線穿過的地方是熱帶沙漠氣候,最北面靠近海洋的是地中海氣候。故a是熱帶雨林氣候,b是熱帶草原氣候,c熱帶沙漠氣候,d地中海氣候。

3、從圖中看,非洲分佈面積最廣的氣候型別是熱帶草原氣候,全年高溫,一年分為乾溼兩季。

4、從圖中看出,非洲氣候呈帶狀分佈,以赤道為對稱軸,南北對稱分佈。

點評:(1)非洲氣溫高,有「熱帶大陸」之稱:赤道橫貫中部,南北迴歸線橫貫陸地的南北二部,大部分位於熱帶,氣溫高。

(2)非洲氣候南北對稱分佈受地形、地勢的和緯度因素的影響:赤道橫貫中部,陸地南北對稱分佈;地形以高原為主,相對高度小,比較平坦。

(3)非洲位於東半球的西南部,地跨赤道南北,西北部的部分地區伸入西半球。東瀕印度洋,西臨大西洋,北隔地中海和直布羅陀海峽與歐洲相望,東北隅以狹長的紅海與蘇伊士運河緊鄰亞洲。

讀圖「非洲氣候型別分佈圖」,完成以下小題。 小題1:關於非洲氣候型別分佈特點的描述,最恰當的是 a

3樓:

小題1:a

小題2:c

小題3:d

小題1:赤道穿過非洲中部。因此,緯度地帶性明顯。氣候帶南北對稱,以熱帶雨林為中心,向南北依次分佈著熱帶草原、熱帶沙漠和地中海氣候。所以本題選擇a選項。

小題2:根據圖示:甲河流經區主要為熱帶沙漠氣候,降水少,流量小;乙、丁兩河主要流經熱帶草原氣候區,有明顯的旱季和雨季,流量季節變化大;丙河主要流經熱帶雨林區,全年高溫多雨,在四條河流中流量最大。

所以本題選擇c選項。

小題3:非洲的乞力馬扎羅山地處赤道附近,山腳下終年高溫多雨,隨著海拔的升高,氣溫逐漸降低,山頂上(海拔5895米)冰峰峭立,白雪皚皚,這是地形因素造成的氣候差異。所以本題選擇d選項。

考點定位:本題考查非洲的氣候;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

讀某城市氣候資料圖,回答下列問題。 小題1:該城市的氣候型別是 a.地中海氣候 b.**帶季風氣候

4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a

小題2:c

小題3:b

試題分析:

小題1:地中海氣候主要分佈在南北緯30°~40°的大陸西岸,以地中海地區最為典型,所以稱為地中海氣候,與**帶季風氣候相比,地中海氣候全年的降水較少,而且高溫季節雨量甚少,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是地中海氣候最顯著的特徵。

小題2:地中海氣候主要分佈在南北緯30°~40°的大陸西岸,以地中海地區最為典型,所以稱為地中海氣候,與**帶季風氣候相比,地中海氣候全年的降水較少,而且高溫季節雨量甚少,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是地中海氣候最顯著的特徵,由於表中最高氣溫出在1月,最低氣溫出現在7月,說明該城市位於南半球,非洲南端是典型的地中海氣候。

小題3: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和多雨,是地中海氣候最顯著的特徵。

讀 「非洲氣候分佈示意圖」完成小題: 小題1:非洲氣候型別的分佈特點是: a.半環狀分佈 b.輻射狀

5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d

小題2:b

小題3:a

小題4:b

小題1:試題分析:赤道穿過非洲大陸的中部,大部分位於南北迴歸線之間,形成了以赤道為中心南北對稱的氣候特點。所以本題選擇d選項。

小題2:非洲因海岸線平直,島嶼、半島少,主要島嶼有馬達加斯加島,主要半島有索馬利亞半島。圖中島嶼a為馬達加斯加島。所以本題選擇b選項。

小題3:非洲氣候型別以赤道為中心南北對稱,主要的氣候型別有:熱帶雨林氣候、熱帶沙漠氣候、熱帶草原氣候和地中海氣候。圖中b為地中海氣候。所以本題選擇a選項。

小題4:c地位於東非高原,地勢高,雖然位於赤道附近,但是形成了熱帶草原氣候。所以圖中c地影響氣候的主導因素是地形地勢。所以本題選擇b選項。

點評:赤道穿過非洲大陸的中部,大部分位於南北迴歸線之間,形成了以赤道為中心南北對稱的氣候特點。主要的氣候型別有:

熱帶雨林氣候、熱帶沙漠氣候、熱帶草原氣候和地中海氣候。其中面積最大的是熱帶草原氣候。「熱帶大陸」是指非洲絕大部分位於南北迴歸線之間;「高原大陸」是指非洲高原面積廣大;「富饒大陸」是指非洲礦產資源豐富。

讀圖,回答下列問題(每空1分,共10分)。 (1)觀察b地區所在的地形區,可以判斷該地區最突出的地理環

6樓:手機使用者

(1)高寒

(2)西高東低

(3)大 黃河

(4)d

(5)d

(6)c

(7)秦嶺-淮河

(8)煤鐵資源豐富;鐵路運輸、海洋運輸便利

試題分析:

(1)讀圖可知,a是西北地區、b是青藏地區、c是北方地區、d是南方地區,青藏地區最突出的地理環境特徵是高寒.

(2)我國的地勢特點是西高東低,呈階梯狀分佈,位於第一階梯上的地形區主要有青藏高原和柴達木盆地,位於第二階梯上的地形區主要有黃土高原、內蒙古高原、雲貴高原、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四川盆地,位於第三階梯上地形區主要有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山東丘陵、遼東丘陵、東南丘陵.

(3)長江的年徑流量比黃河大,冬季可能會出現斷流現象的河流是黃河.

(4)讀年氣溫和降水統計圖可知,該地屬於**帶季風氣候,南方地區屬於該氣候型別.

(5)季風的影響是導致降水時空分配不均的主要原因.受夏季風的影響,我國年降水量空間分佈的特點是從東南沿海向西北內陸遞減.

(6)四川盆地位於秦嶺-淮河以南,屬於我國溫度帶中的**帶,四大幹溼區中的溼潤地區,主要的農產品有水稻、油菜.

(7)秦嶺-淮河是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的分界線是我國重要的地理分界線.

(8)遼中南地區成為全國最大的重工業基地的優良條件是:煤鐵資源豐富;鐵路運輸、海洋運輸便利.

讀世界上某種氣候型別的區域性分佈地區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 小題1:該種氣候的分佈地區中,①地區的最高

7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a

小題2:c

試題分析:

小題1:根據圖示氣候型別的分佈可以看出該氣候型別為地中海氣候,主要分佈在南北緯30°-40°的大陸西岸,①地區為非洲南部,在35°s以南沒有陸地分佈,所以①地區的最高緯度分佈較低,故答案選a。

小題2:②地區位於地中海沿岸,最熱月均溫約為24~28 ℃,③地區位於南美洲大陸西海岸,沿岸有強大的祕魯寒流流經,對沿岸氣候有降溫作用,所以最熱月均溫只有16~21 ℃,所以說產生這種氣溫差別的最主要原因是洋流,故答案選c。

讀我國氣候型別分佈圖,回答下列問題:(1)寫出圖中字母表示的氣候型別a:______氣候,b:______氣候,c

8樓:血刺小巷靗

(1)我國是世界上氣候型別最多的國家之一.我國東半部有大範圍的季風氣候,自南而北有a熱帶季風氣候、b**帶季風氣候、c溫帶季風氣候.d西北地區大多為溫帶大陸性氣候.e青藏高原區是獨特的高原氣候.西部高山地區則表現出明顯的垂直氣候特徵;

(2)秦嶺、淮河主要是我國四大區域中,南方地區與北方地區的分界線,一月份0℃等溫線通過的地方,800mm等降水線通過的地方,溫度帶中,暖溫帶與**帶分界線,乾溼地區中,溼潤區與半溼潤區分界線,溫帶季風氣候與**帶季風氣候分界線.

故答案為:(1)熱帶季風;**帶季風;溫帶季風;溫帶大陸性;高山高原氣候;(2)秦嶺;淮河.

讀「世界氣候型別分佈圖」,完成下列問題。(6分) (1)世界上分佈範圍最廣的氣候型別是_______,熱帶季

9樓:我叫藍色的憂鬱

(1)溫帶大陸性氣候 亞 熱帶沙漠

(2)丙 海陸位置

(3)以赤道為軸南北對稱(南北對稱)

試題分析:

(1)根據世界氣候型別分佈圖,世界上分佈範圍最廣的氣候型別是溫帶大陸性氣候,熱帶季風氣候主要分佈在亞洲,南迴歸線穿過的大陸西部主要分佈著熱帶沙漠氣候。

(2)「一年到頭都很熱,幾乎天天下雨」描述的氣候特徵是全年高溫多雨,所以對於的氣候型別是熱帶雨林氣候。對於的丙地區。圖中甲地降水比乙地多,主要受海陸位置因素影響。

(3)讀圖觀察:非洲氣候分佈具有以赤道為軸南北對稱特點。

點評:該知識點是重點內容,請理解識記。科學家主要依據各地氣溫和降水組合形成的氣候特徵,劃分出一系列的氣候型別,如熱帶雨林氣候、熱帶草原氣候、熱帶沙漠氣候、熱帶季風氣候、**帶季風氣候、地中海氣候、溫帶季風氣候、溫帶大陸性氣候、溫帶海洋性氣候等。

讀某大陸區域性區域植被型別分佈圖,完成下列各題小題1給

小題1 a 小題2 d 小題1 結合經緯網和輪廓圖可知該地位於澳大利亞西北部,由於海陸熱力性質差異,一月份陸地形成低壓,風從海洋吹向陸地,此處吹的是西北風,故本題選a。小題2 稀樹草原區一年又旱雨兩季,雨季時利用粗壯的樹幹積蓄大量水分以備旱季時消耗,故本題選d。讀某大陸區域性區域植被型別分佈圖,完成...

讀歐洲西部氣候分佈圖,完成下列各題1歐洲西部大部分

1 通過圖在的緯線可以看出 歐洲西部大部 分地區位於五帶中的北溫帶,西部瀕臨大西洋 2 溫帶海洋性氣候主要分佈在中緯地區的大陸西岸,以歐洲西部最為典型 3 沿北緯52 自西向東,年降水量逐漸減少,這是因為受海陸因素的影響,來自海洋上溫暖滋潤的氣候難以到達內陸,使中緯度沿海地區降水多,內陸地區降水少 ...

讀世界主要山脈分佈圖,完成下列要求

1 阿爾卑斯 歐 喜馬拉雅 亞 阿特拉斯 非 橫貫亞歐大陸南部和非洲西北部 落基 北美 安第斯 南美 科迪勒拉 環太平洋沿岸 2 略 讀 世界主要山脈分佈圖 完成下列要求 1 寫出圖中字母代表的山脈及其所在大洲的名稱 1 阿爾卑斯 歐 喜馬拉雅 亞 阿特拉斯 非 橫貫亞歐大陸南部和非洲西北部 落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