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是益蟲,還是害蟲

2021-03-05 13:01:00 字數 3594 閱讀 1054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好說。害蟲和益蟲都是人類以自己的觀點來決定的。對人類有益的,就是益蟲,危害人類的經濟植物的,就是害蟲。

一部分蝴蝶的幼蟲以蚜蟲或蚧殼蟲為食,對人類有益,就是「益蟲」,有些則以水稻、蔬菜等為食,就是「害蟲」。蝴蝶在人類出現之前就已經出現了,並以人類現在的經濟植物為寄主。但人類卻把這些植物據為己有,反把以這些植物為食的昆蟲成為害蟲,並趕盡殺絕。

蝴蝶的成蟲會給植物授粉,對植物結果有很大的幫助。總的來說,蝴蝶的益處更大。

2樓:優雅

我感覺它除了好看沒啥用處~

3樓:匿名使用者

蝴蝶吸食花蜜的過程會幫植物傳播花粉。是蟲媒花植物重要授粉條件。一些特定的地區的特定植物只能由專門的一種或幾種蝴蝶傳播花粉,沒有蝴蝶,這些植物就面臨滅絕。

但是,蝴蝶的幼蟲卻是吃植物葉子的,對寄主植物來說它們是有害的,如果這種植物正好是人需要的,或者是人種的,那麼人就說這些蝴蝶幼蟲是害蟲。

但是,早在人類誕生以前,這些昆蟲,這些蝴蝶就已經生存在地球上了。只是恰好人類後來需要了這些昆蟲的食物,需要這些植物,然後這些昆蟲就不受歡迎了,成為害蟲了。

益蟲和害蟲是一種不科學,很落後的分類方式。以人類為主體,對人有利就是益蟲,侵害人的利益就是害蟲。這種分類簡單粗暴,不符合現代生態發展觀點。也缺乏正確性。

所有生物都是地球生物圈的重要一環,在生態平衡中具有重要作用。每一個物種都和許多其它物種形成不可分割的依存關係。沒有蛇,老鼠會增多,蛇太多,青蛙會減少。

麻雀過去是四害,但現在是國家三有保護動物。老虎過去是害獸,現在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沒有哪個物種是天生多餘的,有益還是有害不能單純看它。

所以,即使是以人類的利益來區分害蟲和益蟲,也不會是個簡單的問題。何況這種分類更不合理也不科學。希望中學以上的教育領域不要再使用這種分類了。

蝴蝶是益蟲還是害蟲?

4樓:文子

蝴蝶在幼蟲期是害蟲,因為它啃食植物,在成蟲期是益蟲,因為它通過飛行給植物傳授花粉,此外還有專吃蚜蟲的蚜灰蝶。

其實給人類造成物質損害的種類並不多,如危害水稻的稻弄蝶、稻眉眼蝶,危害十字花科蔬菜(捲心菜)的菜粉蝶,危害柑橘的玉帶鳳蝶和柑橘鳳蝶,加害樟樹的樟鳳蝶,加害鐵刀木的遷粉蝶。

絕大多數蝴蝶都是有益的,如為植物傳播花粉,維持生態平衡,美化了大自然。如果地球上沒有了蝴蝶與蜂,也就沒有了豔麗的花朵,大地也就黯然失色。

5樓:亢汀蘭國霜

蝴蝶的一生可以劃分為卵、幼蟲、成蟲三個階段。蝴蝶的幼蟲靠食幼嫩的植物組織(如葉片、嫩莖等)為主,對許多農作物造成嚴重的危害。如菜粉蝶的幼蟲菜青蟲,就是十字花科蔬菜最危險的敵人。

但幼蟲蛻皮成蛹後,便不再危害農作物。待到羽化成蝶(成蟲),其美麗的翅膀給大地增添了充滿生機和夢幻的色彩,成為美麗的春天或初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時,這些美麗的使者四處採蜜,還起到了為蟲媒植物傳播花粉的作用,為大自然的興旺、發達奉獻了力量……

變成蝴蝶後就是益蟲了

6樓:圖門思粟虹

這個不好說。害蟲和益蟲都是人類以自己的觀點來決定的。對人類有益的,就是益蟲,危害人類的經濟植物的,就是害蟲。

一部分蝴蝶的幼蟲以蚜蟲或蚧殼蟲為食,對人類有益,就是「益蟲」,有些則以水稻、蔬菜等為食,就是「害蟲」。蝴蝶在人類出現之前就已經出現了,並以人類現在的經濟植物為寄主。但人類卻把這些植物據為己有,反把以這些植物為食的昆蟲成為害蟲,並趕盡殺絕。

蝴蝶的成蟲會給植物授粉,對植物結果有很大的幫助。總的來說,蝴蝶的益處更大。

7樓:匿名使用者

視情況,幼蟲有時吃作物,也有時只吃雜草,極少數吃蚜蟲。成蟲美化環境,傳粉。

8樓:匿名使用者

既可以說蝴蝶是益蟲,也可以說是害蟲!益處在它為花朵傳播花粉;而且不是每種都是害蟲,有的蝴蝶有毒,有的則沒有。

9樓:開麗戈華

白蝴蝶是害蟲 彩蝴蝶是益蟲

10樓:中壽伍語芹

幼蟲的時候對農作物有危害,變蝴蝶後傳播花粉,所以這個沒什麼定義的,也沒說什麼功大不過還是過大於功.

11樓:宓秋章佳問香

蝴蝶為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錘角亞目動物的統稱,全世界大約有14000多種,大部分分佈在美洲,尤其在亞馬遜河流域品種最多,中國有1200種,色彩鮮豔,身上有好多條紋,色彩較豐富,翅膀和身體有各種花斑,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一看蝴蝶是益蟲還是害蟲吧!

蝴蝶在幼蟲期是害蟲,因為它啃食植物,在成蟲期是益蟲,因為它通過飛行給植物傳授花粉。其實給人類造成物質損害的種類並不多,如危害水稻的稻弄蝶、稻眉眼蝶,危害十字花科蔬菜(捲心菜)的菜粉蝶,危害柑橘的玉帶鳳蝶和柑橘鳳蝶,加害樟樹的樟鳳蝶,加害鐵刀木的遷粉蝶。絕大多數蝴蝶都是有益的,如為植物傳播花粉,維持生態平衡,美化了大自然。

如果地球上沒有了蝴蝶與蜂,也就沒有了豔麗的花朵,大地也就黯然失色,此外還有專吃蚜蟲的蚜灰蝶,還有其他可供藥用或食用的種類。

蝴蝶吃什麼食物?

1、幼蟲:蝶類幼蟲的取食物件,因蟲種而各有不同,大多數幼蟲嗜食葉片,有些種類,例如花粉蝶、橙斑襟粉蝶等嗜食花蕾,還有一些種類蛀食嫩莢或幼果,例如豆莢灰蝶蛀食嫩豆莢,梔子灰蝶蛀食梔子幼果。此外在灰蝶科中,有少數種類的幼蟲是肉食性的,例如,蚧灰蝶嗜食咖啡蚧,竹蚜灰蝶專以竹蚜為食,這種肉食性的種類在蝶類中是並不多見的益蟲。

2、成蟲:大部分蝴蝶吸食花蜜,就吸食花蜜的蝴蝶來說,它們不僅只吸花蜜,而且愛好吸食某些特定植物的花蜜,例如藍鳳蝶嗜吸百合科植物的花蜜,菜粉蝶嗜吸十字花科的植物的花蜜,而豹蛺蝶則嗜吸菊科植物的花蜜等等,部分不吸食花蜜的蝴蝶有竹眼蝶吸食無花果汁液,淡紫蛺蝶吸食病櫟、楊樹的酸漿,還有一部分蝴蝶會吸食葡萄的肉,在葡萄地中常見蝴蝶吸食。

蝴蝶的生長過程

1、卵:蝴蝶的卵一般為圓形或橢圓形,表面有蠟質殼,防止水分蒸發,一端有細孔,是精子進入的通路。不同品種的蝴蝶,其卵的大小差別很大。

蝴蝶一般將卵產於幼蟲喜食的植物葉面上,為幼蟲準備好食物。

2、幼蟲:幼蟲孵化出後,主要就是進食,要吃掉大量植物葉子,幼蟲的形狀多樣,多為肉蟲,少數為毛蟲。蝴蝶危害農業主要在幼蟲階段,隨著幼蟲生長,一般要經過幾次蛻皮。

3、蛹:幼蟲成熟後要變成蛹,幼蟲一般在植物葉子背面隱蔽的地方,用幾條絲將自己固定住,之後直接化蛹,無繭。

4、成蟲:蛹成熟後,從蛹中破殼鑽出,但需要一定的時間使翅膀乾燥變硬,這時的蝴蝶無法躲避天敵,屬於危險期。翅膀舒後,蝴蝶就可以飛翔了,蝴蝶的前後翅不同步扇動,因此蝴蝶飛翔時波動很大,姿勢優美,所謂「翩翩起舞」,**於蝴蝶的飛翔。

一般蝴蝶成蟲交配產卵後就在冬季到來之前死亡,但也有的品種會遷徙到南方過冬。

12樓:宜羽讓夢影

1.蝴蝶幼蟲期害蟲啃食植物;蟲期益蟲通飛行給植物傳授花粉

2.其實給類造物質損害種類並危害水稻稻弄蝶、稻眉眼蝶危害十字花科蔬菜(卷菜)菜粉蝶危害柑橘玉帶鳳蝶柑橘鳳蝶加害樟樹樟鳳蝶加害鐵刀木遷粉蝶

絕數蝴蝶蟲都益植物傳播花粉維持態平衡美化自外專吃蚜蟲蚜灰蝶其供藥用或食用種類

13樓:牟寰藺醉香

在沒變蝴蝶之前是害蟲,破壞植物..變蝴蝶算益蟲,傳播花粉

14樓:黎墨督和裕

害蟲蝴蝶在幼蟲階段,也就是俗稱毛毛蟲,大部分以植物的葉子為食,對農作物危害較大,雖然變成成蟲後(蝴蝶)可以幫忙傳播花粉,但總體來說,劃分為害蟲。

蟋蟀是害蟲還是益蟲,蟋蟀是益蟲還是害蟲

從人類角度來區分,是害蟲 蛐蛐食性很雜,因為它危害大豆 小麥 花生 玉米 瓜果 蔬菜和棉花,吃植物的根和莖,所以是害蟲 請判斷確認一下 蟋蟀是益蟲還是害蟲 是害蟲蟋蟀是中國東北地區 華北地區 長江下游和華南地區的重要農業害蟲,它們破壞各種作物的根 莖 葉 果實和種子,對幼苗的損害特別嚴重。在南方,花...

浮游是害蟲還是益蟲,螞蟻是益蟲,還是害蟲?

蜉蝣 mayfly 生物分類 屬於蜉蝣目 全科全目 分佈地區 溪流 沼澤地區 形態及生活習性 蜉蝣不會咬人也不會螯人,同時它們的稚蟲 成蟲也是魚兒最喜歡的食餌之一,所以常被人們視為益蟲 而在古時候的文人,常以這種小蟲形容人生的短暫。駐足河邊時,不妨多注意河面上空,因為蜉蝣成群飛舞 同時也不妨注意一下...

螞蟻到底是害蟲還是益蟲,螞蟻是害蟲還是益蟲?

螞蟻其實算是有益的生物,對於我們生活的環境的改善有著重大的意義。想像下,掉在地上的食物都有螞蟻清除的乾乾淨淨。那些嚇到妹子們的稀奇古怪的蟲子,也有無畏的螞蟻們義憤填膺地搬回家了。但是,我可不希望看到放在桌子上的點心或者蜂蜜爬滿了螞蟻,或者咬人起包的。說到這個爬滿蜂蜜的梗,不得不提的是,野史中關於楚霸...